凱恩斯認為,利率由投資和儲蓄共同決定這句話對不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學派認為,在充分就業條件下,儲蓄和投資的真實數量都是利率的函式,投資函式和儲蓄函式共同決定了乙個均衡的利率。一般情況下儲蓄是利率的增函式投資是利率的減函式。投資代表的是對資本的需求,儲蓄代表的是對資本的供給,利率就是資本的**,因此當資本的供求達到均衡時,也就決定了資本的均衡**也就是均衡的利率水平。

所以這個觀點是古典學派的觀點,不是凱恩斯的觀點,這句話是不對的。

凱恩斯關於利率的論述主要是 流動性偏好理論。

凱恩斯流動性偏好理論的主要內容

1、利率決定理論:凱恩斯認為利率是純粹的貨幣現象。因為貨幣最富有流動性,它在任何時候都能轉化為任何資產。

利息就是在一定時期內放棄流動性的報酬。利率因此為貨幣的供給和貨幣需求所決定。凱恩斯假定人們可貯藏財富的資產主要有貨幣和債券兩種。

2、貨幣需求曲線的移動:在凱恩斯流動性偏好理論中,導致貨幣需求曲線移動的因素主要有兩個,即收入增長引起更多的價值儲藏,並購買更多的商品,物價的高低通過實際收入的變化影響人們的貨幣需求。

3、貨幣供給曲線的移動:凱恩斯假定貨幣供給完全為貨幣當局所控制,貨幣供給曲線表現為一條垂線,貨幣供給增加,貨幣供給曲線就向右移動,反之,貨幣供給曲線向左移動。

4、影響均衡利率變動的因素:所有上述這些因素的變動都將引起貨幣供給和需求曲線 的移動,進而引起均衡利率的波動。

5、流動性陷阱對利率的影響: >凱恩斯在指出貨幣的投機需求是利率的遞減函式的情況下,進一步說明利率下降到一定程度時,貨幣的投機需求將趨於無窮大。因為此時的債券**幾乎達到了最高點,只要利率小有回公升,債券**就會**,債券購買就會有虧損的極大風險。

於是,不管**銀行的貨幣供給有多大,人們都將持有貨幣,而不買進債券,債券**不會上公升,利率也不會下降。這就是凱恩斯的"流動性陷阱"。在這種情況下,擴張性貨幣政策對投資、就業和產出都沒有影響。

2樓:高建朋

不對!!!這個觀點是由

古典學派的儲蓄投資理論:利率是由儲蓄函式和投資函式共同決定的

凱恩斯的是 流動偏好利率理論

簡述凱恩斯學派的利率決定理論

3樓:匿名使用者

凱恩斯認為,儲bai蓄量是消費

者du消費行為的總和zhi

結果,它等於社dao

會的總收入減去版總消費支出,而投資量則是權企業投資行為的總和結果,它等於由本期生產活動而引起的資本品的增值,也等於總收入減去總消費。

凱恩斯流動性偏好理論是利率決定理論中的一種,凱恩斯學派的流動性偏好理論認為利率不是決定於儲蓄和投資的相互作用,而是由貨幣量的供求關係決定的。凱恩斯學派的利率理論是一種貨幣理論。

流動性偏好利率理論認為,利率決定於貨幣數量和一般人的流動性偏好兩個因素。凱恩斯認為,人們在選擇其財富的持有形式時,大多數傾向於選擇貨幣,因為貨幣具有完全的流動性和最小的風險性,而通常情況下,貨幣**量是有限的。

們為了取得貨幣就必須支付代價。所以,利息是在一定時期內放棄貨幣、犧牲流動性所得的報酬,而利率就是人們對流動性偏好,即不願將貨幣貸放出去的程度的衡量。

4樓:慧聚財經

凱恩斯流動性

bai偏好利率決du定理論

凱恩斯和他的zhi追dao隨者們認為利率不是版由儲蓄和投資的相互作用決權定的,而是認為利率決定理論是一種貨幣理論,是由貨幣供給量和貨幣需求量的關係決定。

凱恩斯認為,儲蓄量是消費者消費行為的總和結果,它等於社會的總收入減去總消費支出,而投資量則是企業投資行為的總和結果,它等於由本期生產活動而引起的資本品的增值,也等於總收入減去總消費。

流動性偏好利率理論認為,利率決定於貨幣需求數量和貨幣供給數量兩個因素。貨幣需求是乙個內生變數,決定於人們的流動性偏好,利息是對人們放棄流動性的補償,因此利率就是對人們的流動性偏好的衡量指標。

所謂流動性偏好是指人們在選擇其財富的持有形式時,大多數傾向於選擇貨幣,因為貨幣具有完全的流動性和最小的風險性。貨幣的需求量起因於三種動機,即交易動機,預防動機和投機動機。

古典利率理論強調投資與儲蓄對利率的決定作用,是這樣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古典利率理論

認為利率為儲蓄與投資決定的。

古典利率專理論認為:利率具有自動調屬節經濟,使其達到均衡的作用:儲蓄大於投資時,利率下降,人們自動減少儲蓄,增加投資;儲蓄少於投資時,利率上公升,人們自動減少投資,增加儲蓄。

1、古典利率理論是一種區域性的均衡理論。儲蓄和投資都是利率的函式,利率的功能僅在於促使儲蓄與投資達到均衡。

2、古典利率理論認為:儲蓄由「時間偏好」等因素決定;投資則由資本邊際生產率等決定,利率與貨幣因素無關,利率不受任何貨幣政策的影響。

因此,在古典利率學派看來,貨幣政策是無效的。

3、當利率降低時,預期回報率大於利率的可能性增大,所以投資需求也會不斷增大,即投資時利率的遞減函式。只要貨幣利率與投資的預期回報率存在差異,資本就會在儲蓄和投資兩者之間發生移動。

西方經濟學家認為利率是由什麼決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is-lm模型,利率的決定取決於儲蓄供給、投資需要、貨幣供給、貨幣需求四個因素,導致儲蓄投資、貨幣供求變動的因素都將影響到利率水平。

7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一筆錢用於投資,能得到多少利潤,除以本金就是多少利率。

反之亦然:乙個產業(如一棟房子),每年能獲得多少利潤,除以利率,就是這個產業的價值(商業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利率不是由儲蓄與投資決定的,而是由貨幣的供給量和對貨幣的需求量所決定的.

凱恩斯認為貨幣交易需求的特徵主要有哪些

凱恩斯對貨幣需求的研究是從對經濟主體的需求動機的研究出發的。凱恩斯認為,人們對貨幣的需求出於三種動機 交易動機 為從事日常的交易支付,人們必須持有貨幣 預防動機 又稱謹慎動機,持有貨幣以應付一些未曾預料的緊急支付 投機動機 由於未來利息率的不確定,人們為避免資本損失或增加資本收益,及時調整資產結構而...

凱恩斯貨幣需求函式認為貨幣需求量取決於a國民收入b投資c利率

曹朝霞 c 利率 凱恩斯貨幣需求函式主要受到實際國民收入與利率影響,實際國民收入影響交易動機和預防動機的貨幣需求量,且正相關,利率影響投機動機的貨幣需求量,呈負相關,但實際國民收入對貨幣需求的影響是固定的,因此貨幣需求量主要取決於利率。凱恩斯主義認為人們貨幣需求是由什麼決定的 凱恩斯認為,貨幣的總需...

凱恩斯主義是什麼,什麼是凱恩斯主義?

凱恩斯主義經濟學或凱恩斯主義是根據凱恩斯的著作 就業 利息和貨幣通論 凱恩斯,1936 的思想基礎上的經濟理論,主張國家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凱恩斯的經濟理論認為,巨集觀的經濟趨向會制約個人的特定行為。18世紀晚期以來的 政治經濟學 或者 經濟學 建立在不斷發展生產從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