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價格彈性與需求收入彈性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6:53:19

1樓:侍思山薩蔚

需求的收入彈性(income

elasticity

ofdemand)是指在**和其他因素不變的條件下,由於消費者的收入變化所引起的需求數量發生變化的程度大小。通常用需求的收入彈性係數來表示需求收入彈性的大小,其公式如下:

表示需求數量變化百分率,△y/y表示收入變化百分率,ey用來表示需求的收入彈性係數。

如果ey大於零,即為正數,則表示收入變化與需求數量變化成同方向變化,把具有這類特徵的商品稱之為正常品。如果ey小於零,即為負數,則表示收入變化與該商品的需求數量成反方向變化,經濟學將具有這種特徵的商品稱為低劣品或低檔品。

一般而言,必需品的需求收入彈性大於零而小於1,奢侈品的需求收入彈性大於1。

西方經濟學中的恩格爾定律就是分析收入變化中的食品支出比重的變化所得到的結論:在乙個家庭或在乙個國家中,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佔的比例隨著收入的增加而減少。即對於乙個國家或乙個家庭來說,富裕程度越高,則食物支出的收入彈性就越小;反之,則越大。

這一定律在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過程中都得到了驗證。

更簡單地說:你收入增加能增加需求,收入減少你的需求也相應減少,這個彈性就是研究收入發生變化時,需求的變化的百分比。比如你月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但你需求可能增加百分之一,這之間的量比便是研究物件,如果再不明白,我這當編輯的要跳樓了。

2樓:胥谷雪黎鳴

1、**越低,需求越大;**越高,需求越少。

2、在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收入增加會使需求曲線向右移動,即同等條件下需求增加。

解釋了這兩個特點,再來了解需求彈性,需求彈性是「特定條件」對需求量的影響程度。什麼是「特定條件」呢,就是彈性前面那個詞,根據你的問題,第乙個是**對需求的影響,第二個是收入對需求的影響。

如何計算彈性?就是拿需求量的變化幅度除以上面提到的「特定條件」的變化幅度。例如:

當**從10美元上公升到20美元,變化幅度為100%,或者為1;需求量由2000單位減少到1000個單位,變化幅度為50%,或者為0.5。則需求**彈性為0.

5/1=0.5。收入彈性也是同樣的道理。

需求**彈性與需求收入彈性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

來越低,需求越源大;**越高,需求越少。

2、在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收入增加會使需求曲線向右移動,即同等條件下需求增加。

解釋了這兩個特點,再來了解需求彈性,需求彈性是「特定條件」對需求量的影響程度。什麼是「特定條件」呢,就是彈性前面那個詞,根據你的問題,第乙個是**對需求的影響,第二個是收入對需求的影響。

如何計算彈性?就是拿需求量的變化幅度除以上面提到的「特定條件」的變化幅度。例如:

當**從10美元上公升到20美元,變化幅度為100%,或者為1;需求量由2000單位減少到1000個單位,變化幅度為50%,或者為0.5。則需求**彈性為0.

5/1=0.5。收入彈性也是同樣的道理。

需求**彈性與銷售收入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4樓:末你要

(一)需求富有彈性的商品需求**彈性與總收益之間的關係

1、商品**下降對銷售者的總收益變動的影響。如果某種商品的需求是富有彈性的,那麼該商品的**下降時,需求量(銷售量)增加的比率大於**下降的比率,銷售者的總收益會增加。

2、商品**上公升對銷售者總收益變動的影響。如果某種商品的需求是富有彈性的,那麼當該商品的**上公升時,需求量(銷售量)減少的比率大於**上公升的比率,銷售者的總收益會減少。

(二)需求缺乏彈性的商品需求**彈性與總收益的關係

1、商品**下降對銷售者總收益變動的影響。對需求缺乏彈性的商品,當該商品**下降時,需求量增加的比率小於**下降的比率,銷售者的總收益會減少。

2、商品**上公升對銷售者總收益的影響。如果某商品的需求是缺乏彈性的,那麼當該商品的**上公升時,需求量減少的比率小於**上公升的比率,銷售者的總收益增加。

不同商品的需求彈性不同,**變動引起的銷售量(需求量)的變動不同,從而總收益的變動也就不同。

5樓:潘丹捷鵑

需求富於彈性的商品。其收益與**是反方向變動的,即總收益隨**的提高而減少,隨**的減少而降低;需求缺乏彈性的商品,其

銷售收益

與**是同方向變動的,即總收益隨**的提高而增加,隨**的降低而減少。比如說一件需求的**彈性大的商品,企業降低它的**,買的人就會增多,收益自然上去:企業提**格,買的人減少。

收益自然就下去了。那些需求的**彈性小的商品,無論怎樣變動**它的購買人數都是固定的或是變動很少的,那麼企業提價就會增利,企業降價就會減利了。

6樓:戀勞

定義:需求**彈性的定義是指:需求量的變化率與**變化率之比。即ep=(△q/q)/(△p/p)。

內涵:需求**彈性反映了需求量的變化對**變化的敏感程度。

若:ep>1,則稱為高彈性;

若:ep<1,則稱為低彈性。

如果「需求富有彈性」,即ep>1,

表明:需求量的變化對**變化很敏感,

也就是說,**變化一點點,需求量變化非常大。

例如,若**下降1%,需求量上公升10%,此時需求**彈性為10(10>1)。

絕大多數的商品比如食品、藥品、電器、服裝等都是富有彈性的商品,因為這些類商品的需求量對**的變化是比較敏感的。

如果「需求彈性小」,ep<1,

表明:需求量的變化對**變化不敏感,

也就是說,**變化很多,但需求量只變化一點點。

例如**上公升10%,則需求量僅下降2%,此時需求**彈性為0.2(0.2<1)。

一些生活必需品、奢侈品等**彈性是比較小的,因為這類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化不敏感。

上述分析表明:**彈性需要通過**的變動來影響銷售量,進而影響銷售收入。

如果**彈性大,降價可以提高銷售收入;

如果**彈性銷,提價可以提高銷售收入。

7樓:辛酉公主

富有彈性的,降價會增加收益,對生產者有利;

缺乏彈性的,降價會降低收益,對生產者不利

8樓:匿名使用者

**和銷售是有關聯的,一般情況下最合適的**才能保證最大的量就是市場規律。

需求彈性和需求**彈性是同乙個概念嗎?如果不是,二者有什麼區別?

9樓:angela韓雪倩

是同乙個概念,兩者是包含關係。需求

彈性包括需求的**彈性,需求的交叉彈性,需求的收入彈性以及需求的預期彈性等。

需求的**彈性實際上是負數;也就是說,由於需求規律的作用,**和需求量是呈相反方向變化的,****,需求量增加;**上公升,需求量減少。

因此,需求量和**的相對變化量符號相反,所以需求**彈性係數總是負數。由於他的符號始終不變,為了簡單起見,習慣上將需求看做為乙個正數,因為我們知道它是個負數。

10樓:念頭兒大本營

不是同乙個概念,二者區別如下:

1、需求彈性是指在一定時期內商品需求量的相對變動對於該商品**的相對變動的反應程度。

而需求**彈性是指市場商品需求量對於**變動做出反應的敏感程度。通常用需求量變動的百分比對**變動的百分比比值,即以需求**彈性係數來表示。

2、需求彈性包括需求的**彈性,需求的交叉彈性,需求的收入彈性以及需求的預期彈性等。

3、需求**彈性是**變動引起需求變動的百分比則ed=△q/q ÷ △p/p =△q/△p × p/q。

而需求**的點彈性是當△p、△q趨向於無窮小時,△q/△p =dq/dp ,所以ed=dq/dp × p/q   而dq/dp 是需求函式 qd=q(p)的斜率,所以也可以說ed=需求函式斜率 ×  p/q。

(設:q 表示一種商品的需求量;p 表示該商品的**;dq表示需求量變動值; dp表示**變動的數值;ed表示**彈性係數)

11樓:愛厲久ann老師

不太清楚該描述是指乙個市場還是企業,個人理解,如果是指企業,說明該企業的上游是賣方市場,對**變化不敏感,下游是買方市場,對**變化敏感。

12樓:晨桂汗

有區別:

需求彈性說的是這個需求本身就不算特別緊急剛需,可以緩緩或者換別的可替代的東西。比如你相親結婚,不是特別急也不是非這個相親物件不嫁不娶;

而需求**彈性說的是這個**還可以彈性的繼續談一下,是否能再降低一下這樣子。比如還是你相親結婚,已經是非她不娶了,就是這個婚禮要給娘家的禮金能不能少一點這樣子。

什麼是需求價格彈性和收入彈性,需求價格彈性與需求收入彈性的區別是什麼?

需求 彈性 是指需求量對 變動的反應程度,是需求量變化的百分比除以 變化的百分比。需求量變化率對商品自身 變化率反應程度的一種度量,等於需求變化率除以 變化率。用數學術語就是 需求量變化的百分比 需求的 彈性實際上是負數 也就是說,由於需求規律的作用,就愛個合需求量是呈相反方向變化的,需求量增加 上...

簡述需求價格彈性的型別,需求價格彈性有哪幾種型別

需求 彈性,是指市場商品需求量對於 變動做出反應的敏感程度。通常用需求量變動的幅度對 變動幅度的比值,即以需求 彈性係數來表示。影響產品需求彈性大小的因素主要有 第一產品對人民生活重要程度。通常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彈性小,奢侈品需求彈性大。第二商品的替代性。難於替代的商品需求彈性小,易於替代的商品需求彈...

需求彈性與總收益的關係,需求價格彈性與總收益之間的關係如何

需求 彈性與總收入的關係 1 商品 對賣家總收入變化的影響。如果一種商品的需求是有彈性的,當該商品的 下降時,需求的增加率 銷量 大於 的減少率,賣方的總收入就會增加。2 商品 對賣家總收入變化的影響。如果一種商品的需求是有彈性的,當該商品的 上公升時,需求的下降率 銷量 大於 的上公升率,賣方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