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特點,人際溝通有哪些特徵

時間 2023-01-08 09: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溝通的特點都有哪些。

(一)人際溝通具有目的性。

人與人溝通時,有其目的性存在。比如你在乙個城鎮中迷路了,想開口問路希望能夠因此而獲得幫助,不論你問的是什麼物件,一名警察或是小孩,不論你的語氣是和緩或是著急,都有乙個你所要設法求得的目的性存在,就是你想知道你身處何方,如何找到你要走的路。

(二)溝通雙方都是積極的主體。

人際溝通不同於通訊裝置之間簡單的資訊往復,在這裡,溝通的雙方都是積極的主體,都具有一定的目的、意圖等。這種交流是對稱的、易於反饋的。

人際溝通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或群體之間的傳遞資訊、交流資訊、加強理解的過程。這種社會性的溝通,特點在於每乙個參與者都是積極的、主動的主體,溝通的目的在於相互影響、改善行為。同時,溝通雙方都有各自的動機、目的和立場,都設想和判定自己發出的資訊會得到什麼樣的。

因此,溝通的雙方都處於積極主動的狀態,在溝通過程中發生的不是簡單的資訊運動,而是資訊的積極交流和理解。

(三)人際溝通過程受制於一定的人際關係。

簡述人際溝通的特點

2樓:是嘛

1、目的性。 在人際溝通中,溝通雙方都有各自的動機、目的和立場,都設想和判定自己發出的資訊會得到什麼樣的回答。而雙方的動機、目的和立場可能相同也可能不相同;

2、象徵性。溝通可能是語言性也可能是非語言性,如面部表情能夠表現出你的非語言溝通,或者用文字溝通,如書信,或文章文摘等,能夠傳達出其表徵的涵意,均有一種象徵性的作用;

3、關係性。其意指在任何的溝通中,人們不只是分享內容意義,也顯示彼此間的關係。

4、互動性等等。形成乙個良性的雙向互動溝通,必須包含三個行為,就是有說的行為、聽的行為還要有問的行為。乙個有效的互動溝通技巧就是由這三種行為組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做人要圓潤。

4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對待他人,互相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不人不鬼說糊話。

人際溝通有哪些特徵

6樓:一紙寡言

有時候,你與別人溝通,明明感覺自己說的挺有道理的,可是,為什麼,最終的溝通結果卻不理想的,也許失敗的最重要原因就在 這裡,且聽我慢慢分析。

當今社會,人人都需要人際關係,人人也離不開人際關係,有了人際關係,就有了各種各樣的溝通,大家都想讓自己左右逢源,談笑風生,但是真能夠做到,並做好的,還是很難。

首先,你有沒有想過,我們與別人溝通的目的是什麼,這很重要,我們為什麼與進行溝通,為了處理什麼事溝通,其次,溝通只是為了分享彼此的觀點,不是比賽誰比誰的口才好,不是炫耀誰說話更有技巧,更有本事。

搞清楚以上兩點,再與別人溝通就會輕鬆很多,你是需要通過溝通與別人達到對某個觀點的一致,或者交換一些看法,不是要戰勝對方,如果你是他們的上級,可能情形會好一些,因為迫於你的等級,別人可能不得不服從於你。

但是,如果是你的家人,是你的親朋好友,是你身邊的朋友,你還可以動不動用等級來強迫他們服從嗎,顯然不能,否則,別人只會覺得你是個高傲自大的人,更不會輕易的認同你,明顯,溝通只會越來越困難,最終導致失敗,爭吵,而沒有達到你想要的結果。

如果你不能抱著交流的平等心態就溝通,那麼溝通的結果就可能很難如你所願,即使你覺得自己很有道理,想去勸說,說服雙方,也要盡可能地站在對方立場上想一想,他所擔心的問題是什麼,只有把所有的癥結都化解開了,溝通才能暢通無阻。

記住,溝通,不是命令,溝通不是說服,至少不能抱著非常說服對方的心理去溝通,溝通是雙方帶著情感,語言上的交流,就像你不喜歡被別人指責一樣,你在溝通的時候,也要避免傷害別人的自尊,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辭是否友善。

還有再溝通比較有爭執的問題時,如果你不能做到,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緒,強烈建議你還是不要輕易去溝通,因為,帶著情緒的溝通,往往只會把憤怒擴大化,更不利於結果的達成。

7樓:網友

連線你我,讓人們了解彼此,學會關心,學會生活,學會合作,讓人人真心。

8樓:肖月水瓶座

大方,真心。能說會道,關心他人,

有效溝通能力的特點是什麼

9樓:大公尺

1、首先,你說話清晰,讓人容易理解。

2、選擇的話題是對方想聽到的。

3、理由能夠讓聽眾產生認同感。

10樓:網友

能說服對方或部分說服就是有效溝通。

1.傾聽,歸納,總結,理解對方的話。

2.找對方話裡的共同點、弱點、特點、目標點3.針對2來設計你的話,尋求共同的話題;指出對方的錯誤引起對方的反應;和人說一樣的話或粗魯或文雅或激進或冷靜;以對方的目標為你的分支目標或是終極目標。

中國人溝通交流特點

11樓:樹葉緩緩

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西方人有區別,這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的確會影響他們採取不同的行為方式。 在事件歸因方面,西方學者習慣歸因到個人,中國人則強調團隊影響。西方研究者將此稱為歸因錯誤。

但在中國,這一錯誤應該顛倒過來,因為中國人先看情境再看情境中的個人,與西方人相反。思維方式在中西方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因此西方跨文化的思路——尋求統。

一、一致的機制和理念來衡量中國人是不對的。 古希臘最早的哲學即是從對自然的起源、成因的探索開始的。最初提出的問題大都是涉及自然實體、本體方面的問題,因此最早的古希臘哲學家幾乎都是「物理學家」或自然哲學家。

而中國古代最早的思想家們的思維是直接從對人的觀察開始的,中國人的思維從一開始即以天地人為一體,也即大宇宙,而其中的核心即為小宇宙的人。 西方人的思維是從零起步的,中國古人的思維以人為核心物件。

12樓:丸子的暖時光

中國人溝通交流特點:1.比較講禮貌,先禮後兵;2.比較大氣,以客人為先。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之間的溝通交流,可能是比較內向和含蓄的有什麼事情不好意思說出來,總是賤賤的去告訴別人。好不像外國人可能會想要幹什麼就大大方方的告訴你而不是讓你去財政求大人的意見?中國人的交往是禮儀之邦,講究禮尚往來。

其實兩個人在一起久了。其實兩個人在一起久了也不需要太過於拘謹這樣會顯得很身份。

14樓:慕桖迎絲

中國人的溝通屬於含蓄型的,也就是注重心領神會,而不是用語言直接的表述資訊,尤其是在長輩對晚輩的溝通、上級對下級的溝通、師傅對徒弟的溝通。但是,這種方式會損害溝通的效果和效率。

在職場中,下級對上級的溝通應該是簡明高效,盡量採用書面的溝通,盡量避免使用簡訊溝通,簡訊一般用作提示;上級對下級的溝通應該是高屋建瓴式的,重在啟發引導,說話不宜過大過滿;下級之間的溝通也是講求效率,除非關係特別親密,一般不涉及到私人話題。

分析型和支配型溝通各有什麼特點

15樓:棟天賦

參與式溝通策略與支配型溝通策略的差別是什麼?

參與式溝通策略以受者為中心。

支配型溝通策略以傳者為中心。

管理學中溝通的特點有哪些

16樓:綠水青山

①人際溝通雖然也離不開機器溝通中所使用的傳統的書面溝通語言和現代的資訊工具,但更經常地,人際溝通主要是通過語言進行的,同時還輔之以姿態、手勢等非語言的形式進行。

②人際溝通的內容並不僅限於純粹的情報、訊息的傳遞,還包括思想、感情、觀點的交流。

③由於每個人的知識、經歷、價值觀不同,人際溝通通常會因為受到人與人之間複雜心理的影響。

與正式溝通相比,非正式溝通有以下特點:

①非正式溝通資訊交流速度較快;

②非正式溝通資訊比較準確(非正式溝通不是小道訊息、流言、謠言);

③非正式溝通效率高;

④非正式溝通可以滿足成員的某些需要;

⑤非正式溝通有一定的片面性。

網路溝通的特徵是什麼

17樓:小強來了

網路溝通是指通過基於資訊科技(it)的計算機網路來實現資訊溝通活動。

溝通更容易更直觀,成本的降低。

18樓:天枰李浩

要實現正常溝通必須具備四個基本要素:資訊傳送者、溝通渠道、溝通資訊和資訊接收者。

人際溝通的幾大技巧,人際溝通技巧有哪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 切勿交淺言深 二 不要刻意討好別人 三 避免當面傷害別人的感情 四 相處要有分寸感意識 五 學會大膽拒絕 六 要知道你自身的價值 七 在成事之前,不要在人前強調自己的努力 八 不要以一種 老師 的姿態跟別人說話 你好呀 這八個技巧已經傳送給你了,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呢?更多...

中國人溝通交流特點,簡述人際溝通的特點

記憶中的多啦a夢 1 目的性。在人際溝通中,溝通雙方都有各自的動機 目的和立場,都設想和判定自己發出的資訊會得到什麼樣的回答。而雙方的動機 目的和立場可能相同也可能不相同 2 象徵性。溝通可能是語言性也可能是非語言性,如面部表情能夠表現出你的非語言溝通,或者用文字溝通,如書信,或文章文摘等,能夠傳達...

人際溝通與交往藝術,人際溝通使我學到什麼

心態好,事業成,不成也成,心態壞,事業敗,不敗也敗,良好的心態來解決你的問起 軍謐讓迎真 外國人除了在工作以外的時間都是特別的隨和的,而且還是週末一起聚會娛樂,老外更注重在應該享受的時間去享受,小劉卻西服革履,甚是搞笑,他應該是輕鬆運動型才對,這也不會不禮貌,相反一起玩的愉快會給他們更好的印象,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