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者應具備的人格特質是什么,創造者應具備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時間 2022-09-12 19:20:10

1樓:

創造性人格包括的基本素質是多方面的。根據對古今中外的一百多位傑出創造性人才典型案例的研究,概括出創造性人格的13種基本素質:

1、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從控制論的角度看,創造過程可抽象為創造主體控制、調節或改造客體,使它改變形態,達到預定創造目標的過程。這一控制的主要特點是要有明確的目標,所以,創造者的第乙個創造性人格素質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即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科技史和大量傳記材料證明,那些做出重大發明創造的創造者,往往從青少年時代起就樹立了造福人類、追求真理、攀登科學高峰的高尚志向,成為他們個人成才的指路明燈,是他們創造活動成功的內在動力。

2、赤誠的愛心

對祖國、人民、親友的仁愛之心,是個人成才或創造者獲得創造成果的內在動力之一,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

3、友愛合作的精神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學創造的課題日趨複雜化、大型化;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創造的組織方式從個體走向群體,從群體走向國家建制的方式,從國家建制走向國際聯合建制,這就特別需要創造者培養合作精神。換句話說,在當代,友愛合作精神已成為個人成才和獲得創造成果最重要的創造性人格之一。

4、批判繼承、 綜合創新

創造過程既是對舊理論、舊觀點的揚棄(批判繼承)過程,又是對多種經批判、鑑別、選擇後的觀點、材料進行綜合創新的過程,所以創造者,特別是堪稱大師的創造者最擅長樹立善於批判繼承、綜合創新的精神。

5、探索精神

創造過程實質上是以質疑和發現問題為起點,通過辯證綜合創立新理論、新方法、新設計,並在實踐中加以檢驗或製作,獲得新成果的過程。既然質疑和發現問題是創造的起點,那麼,善於質疑、發現問題的探索精神對於創造者就是十分重要的創造性人格。科學史證明,創造始於問題,懷疑引出問題,懷疑是創造之母。

沒有對舊理論、舊工藝、舊制度的懷疑,就不會有新理論、新工藝、新制度的創造。

6、敢冒風險的大無畏勇氣

創造活動,特別是重大的發明創造活動,是破舊立新的過程,要破除舊理論,就可能遭到維護舊理論的社會勢力的打擊;要立新,就要探索未知的領域,就可能遇到各種意外的風險和失敗。因此,創造者必須具有不怕風險、不舊失敗的大無畏勇氣。

7、求實精神

任何創造活動的過程都必須重視第四階段,即科學實驗的驗證階段;不論證實乙個理論,還是證偽乙個理論,都必須通過科學實驗;對於科學發現活動來說,它的根本目的就是求實(包括探求新事實,探求事實背後的新規律)。所以,重實驗、重實效的求實精神是科學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創造性人格最重要的素質之一。

2樓:

你好,獨立性是創造者的必備品質,包括獨立行動和獨立思考;在具有獨立性的同時,創造者還應具有合作精神;懷疑精神,敢於說不;堅持、執著的毅力;探索精神;當然,要有淵博的知識作後盾,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

哲學和心理學的區別

3樓:志鵬真厲害

1、目標不一樣

哲學:哲學是為了探尋世界的規律,讓人類更好的生存,讓世間萬物更好的相處。

心理學:心理學是為了研究人類的心理,從而能更好的解決人與人群的心理問題。

2、研究的層面不一樣

哲學:研究的是現實世界;

心理學:研究的是人的心理。

4樓:韻穎

心理學起源於哲學,深受古希臘哲學的影響,現已成為獨立學科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在說自己的想法看法

心理學是分析拆測證明自己的判斷

6樓:______特別

沒必要詳細解釋,乙個是主觀乙個是客觀

哲學和心理學

7樓:愚人之死

我自己理解.

哲學就是研究大多數人認識事物的過程方法.

心理學就是具體某個人,或有相同經歷的人認識事物的思維.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研究人,哲學研究人 世界 人與世界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黃花魚,哲學是魚。

10樓:壞孩子的意志

心理學是從哲學中脫離出來的,其前身是人本哲學.

11樓:夢介質

說得對,心理學就是人本哲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又是可以通過有形物體表示出來的!

13樓:厲浦和濯絢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也就是對這個世界的看法,這裡的世界範圍很大,包括宇宙的形成,時間的開始結束等,所以一切科學的終極意義都成了哲學

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當然在19世紀以前,心理學還屬於哲學範疇

心理學和哲學的區別

14樓:莘素蘭類秋

哲學是關於思維規律的學問。

心理學是研究人們行為準則的學問。意思是乍想的該乍做的才對。所謂心理不健康,而是他根本就不應該那樣想。

15樓:

最早還沒有所謂「科學」的時候,都統一叫哲學~~後來分出來很多,比如代數,幾何,物理,化學,生物~~但起源都基本上是從哲學來的,有的近有的遠~~心理學也是哲學分出來的,不過分出來的很晚很晚2023年德國心理學家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了第乙個心理學實驗室,心理學作為一門科學才真正獨立出來~~

現代哲學已經很純粹了,就是思辨性質的東西

心理學則比較複雜,是乙個交叉學科

現代科學分為社會科學(就是文科)和自然科學(就是理科)哲學必然是社會科學,而心理學卻兩者皆有~~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這樣的學科從名字上就能看出來是自然科學

而社會心理學,營銷心理學,經濟心理學又偏重社會科學方向還有很多心理學的分支其實是交叉的~~

所以說心理學源於哲學,卻比哲學豐富而複雜

心理學有乙個遙遠的過去(因為最早可以追述到古希臘甚至更早),卻只有短暫的歷史(因為真正獨立出來才200年不到)

16樓:桓梓維袁歌

哲學概念很廣,任何問題都可以用哲學來解釋,希臘人說水很平靜,但水下卻變化無常。因此把乙個問題看的有深度,把問題,引申出這個問題的問題,這個問題引申的問題全都合理的闡述就是哲學。心理學是研究心理和心理引起的表面特徵。

17樓:好好學習

心理學是哲學的乙個方向。

18樓:修氣駱花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

心理狀態

的,物件

是人。該

學科是具體化地分析

人類各種行為和意識的

科學。哲學的物件是整個世界,包括

物質世界

和意識世界

,是一門抽象化、概念化的學科。

說的俗一點,心理學就是專門研究人的,而且是往細裡說;哲學是研究物和人的,

特點是往大里說。

推薦一些經典的哲學、心理學書籍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去看看一本叫禪悅的書 ,我覺得那本書的內容很有哲理,如果你按書上的內容走的話可能出現自我催眠的情況我試過感覺相當的奇妙,我當時感覺過了幾分鐘可是實際卻是2個多小時但是你心裡卻相當的清楚

心理學與哲學的關係

2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心理學是從哲學中分離出來的!

從不同的角度解釋意識是怎樣形成的!

哲學和心理學的關係? 5

21樓:無線電師

看看哲學家和心理學家的區別:

1、主要區別是研究物件和成果的不同。顧名思義,心理學家必需對心理(精神、心靈)有重大的研究成果。哲學家必需對宇宙的根本問題和普遍規律有深入的研究並在人類思想史上有廣泛的影響。

2、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可以集於一身。弗洛伊德既是著名的心理學家,也被看作哲學家。

3、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可以有所專攻。很多哲學家對心理問題不感興趣,在研究自然和社會現象中仍然可以得出具有普遍性的哲學結論。很多心理學家只對具體的心理問題感興趣,雖然自己的哲學思維水平很高、學術成果很多;但沒有哲學建樹,就只是心理學家而不是哲學家。

22樓:我就是會快樂

偉大的哲學家用盡一生留下了一句墓誌銘:人啊,認識你自己吧。

推薦你一本正是認識自己的心理學經典之書《走出焦慮風暴》(**上就有),這是我最大的一本枕邊書,對我幫助非常,書中在心理哲學領域與人類煩惱觀正見領域造詣頗深,你一定會啟發,受益,領悟到許多有關煩惱的智慧型寶藏,去購買看看吧,開闊視眼,受益頗大

哲學心理學的心理學

23樓:小凱兒

心理學(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

哲學心理學的問題? 20

2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能量守恆定律也許可以用在我們看不到摸不著的地方,比如我們的消耗有一部分就變成了知識,見識等等

篆書的創始人是,小篆的創造者是誰,隸書的創造者是誰

李斯創立的是小篆,他在秦滅六國後,實行統一的文字,廢除六國的文字,根據秦國小篆,創立了後世的小篆。大篆,從漢代以來,一般人都認為是周宣王 西元前827年 時太史籀所造。如漢書藝文志載史籀十五篇,班固注 周宣王太史作大篆十五篇。許慎也說 宣王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與古文或異。古文或異者,也就是太史籀就古...

為什麼說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yzwb我愛我家 從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發展的觀點出發,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社會歷史從根本上說是生產發展的歷史,是人民群眾所創造的歷史。首先,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物質資料生產活動的主體是勞動群眾。作為物質生產的承擔者的勞動群眾,創造了人們吃穿住行等必需的生活資料和從事政治 科學 文化藝術燈活...

怎樣理解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如何理解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小兔子的文集 1 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物質財富,是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保障.人民群眾的這一創造作用同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一原理具有邏輯上的一致性,因為作為人民群眾主體的勞動群眾,乃是生產力的體現者.人民群眾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首先,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