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合同最需要審核的內容包括哪些

時間 2022-04-13 13:15:07

1樓:橢徘著詭

一、簽訂合同時,財務應該審核的內容:

1.交易總金額是否準確。

2.檢查付款方式、付款條件、發票型別及取得時間是否清晰明了。

3.雙方當事人應具有實施法律行為的資格和能力。

4.當事人應是在自願的基礎上達成的意思表示一致。

5.合同的標準的和內容必須合法。

6.合同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的形式。

二、根據《合同法》的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其中,合同的成立,是指雙方當事人依照有關法律對合同的內容和條款進行協商並達成一致。合同成立的判斷依據是承諾是否生效。

而合同生效,是指合同產生法律上的效力,具有法律上的約束力。通常合同依法成立之際,就是合同生效之時。兩者在時間上是同步的。

但是,《合同法》還規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合同經批准、登記後即生效。

2樓:資料蛙恢復軟體

關於合同財務審核條款關注問題:1、發票,一定要根據企業自身的型別(小規模/一般納稅人)選擇性要求對方提供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普票,發票的開票內容也要根據業務實質進行填寫,另外,稅率的問題最好提前約定稅點哦~同樣是專票,有3%(代開)和6%,10%等不同的稅點,用於進行認證抵扣可很大學問哦~【我是小財務】,可以在微博多多溝通哦~稅務籌畫也可以問我

財務審核合同需要注意哪些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合同審批流程是否完整,有無越權審批的現象;採購額度是否在預算內,公司是否有足夠資金付貨款;乙方的銀行賬戶資訊是否完整,付款的時限如何約定;簽訂合同時一般會約定付款方式,慣例是簽訂合同後付首款,產品交付後付第二期款,質保期過後付尾款。首款比例如何確定呢?這要看合同標的是什麼。

需生產製造的,首款比例會高一些,以蓋住對方材料成本為宜。服務類或軟體類標的,首付款不超過10%為好。這只是理論參考,議價最終取決於雙方的江湖地位。

有無驗收不合格時的退賠約定;有無約定開票時限,有無約定發票型別,開票資訊是否完整,採購合同應盡量索取增值稅專票。

4樓:小古老師

主要是注意雙方的責任和義務,付款方式期限,違約金這類東西有沒有什麼陷阱。

合同時,要審查哪些內容?

5樓:況祿

審查合同時,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審查合同主體是否合法。如訂合同的當事人是否是經過有關部門批准成立的法人、個體工商戶;代訂合同的,要審查是否具備委託人的授權委託證明,並審查是否在授權範圍、授權期限內簽訂合同等等。

2、審查合同內容是否合法。審查合同內容是否損害國家、集體或第三人的利益;是否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情形;是否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是否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3、審查合同意思表示的真實性。

4、審查合同條款是否完備。審查合同條款有無遺漏,各條款內容是否具體、明確、切實可行。

5、審查合同的文字是否規範。

6、審查合同簽訂的手續和形式是否完備。

6樓:資料蛙恢復軟體

個人補一下關於財務發票方面的內容:關於合同財務審核條款關注問題:發票,一定要根據企業自身的型別(小規模/一般納稅人)選擇性要求對方提供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普票,發票的開票內容也要根據業務實質進行填寫,另外,稅率的問題最好提前約定稅點哦~同樣是專票,有3%(代開)和6%,10%等不同的稅點,用於進行認證抵扣可很大學問哦~

財務人員審核合同應該注意哪些要點

7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財務人員審核合同應該注意事項:

(一)經營類合同關注:

1.合同有效期是否超過物業服務合同期限和經營公司規定的期限。

2.沒有約定合同有效期,但約定了違約責任。

3.合同約定了收費事項,但沒有明確收費標準或者實際收費方式與合同收費方式不符合。

4.合同約定分成方式,但預期合作方利潤無法確定或者收款條件和形式不明確。

(二)物業管理合同審核應重點關注:

1.目管理模式,是否隱藏潛在經營風險(包乾制、酬金制)。

2.違約責任是否對等。

3.收款物件、收款難度、收款時限(區別物業型別)。

4.服務標準、收費標準、服務成本之間的平衡。

5.退出條件是否隱藏潛在經營風險。

6.對公共水電費、公共場所經營收入是如何約定的?

(三)採購、分包合同應關注重點:

1.合同簽訂是否有依據?**商選擇、分包方選擇程式是否合規?

2.首付款比例,原則上首付款不超過合同金額的30%。

3.是否有質保金?違約責任如何約定?

4.收款物件與合同主體是否一致?

5.驗貨/驗收標準?退貨、返修/返工條件?

8樓:財會小童

財務人員如何審核合同?請務必把握住這幾個要點

簡述企業財務情況審查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9樓:綠水青山

1、加總相關明細賬戶餘額與總賬餘額比較核對二者是否一致。

2、運用統計抽樣,抽查會計記錄,從憑證到賬戶。

3、巡視庫房,抽查清點庫存藥品、器材等賬面存貨,確定存貨的保管情況以及存貨資產的存在性、完整性及計價的準確性。

4、清查固定資產,確定資產的管理、使用情況以及增減值情況。

5、盤點現金,核對銀行存款餘額,確定貨幣資金的安全性及賬實核對情況。

6、函證主要往來賬戶餘額,選取無法函證或未取得回函的重要賬戶實行替代程式,確定往來結算的準確性。

7、審核收費系統的收入**表、藥品銷售**表、現金收入**表,交叉核對並與系統核對一致。

8、審核各類經濟合同,對重要合同簽訂的招、投標及執**況進行審查與評價。

9、審查工程的預、決算資料,復算工程量,確定工程支出的合理性、準確性。

10、檢查採購計畫、採購合同與發票、入庫單、付款支票是否一致。

11、採用分析性複核程式,審查成本計算的準確性、折舊計提的正確性等。

12、檢查涉稅專案,確定被審計單位是否遵守國家稅收法律、法規及其他規定,是否按時、足額繳納稅款。

13、審核費用的發生情況、審批手續,確定其真實性、合法性、合理性。

14、其他審計程式。

內部審計人員通過執行初步調查、符合性測試和詳細審查,收集適當的、有用的及相關的審計證據,並通過分析與評價形成審計發現,並提出適當的審計建議。

會計合同審核時注意哪些

10樓:幸福千羽夢

從財務角度審核,私以為有以下幾點需要把關:

1.標的物和價值有沒有清楚標示。

2.交易方式是否可以接受,有沒有漏洞,複雜的交易條款是否有損害企業利益的可能。

3.收款方式是否最佳,比如最好不接受支票,保證企業穩妥收款。(最重要)

4.開票內容、發票型別、含不含稅、稅率、交票時間都要在合同裡約定清楚。

企業財務管理的管理內容,企業財務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1 籌資管理。2 投資管理。3 營運資金管理。4 利潤分配管理。企業財務管理包括哪些內容?第一,科學的現代化財務管理方法。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市場需要,採取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等多種方法,注重企業經濟的 測算 平衡等,求得管理方法與企業需求的結合。第二,明晰市場發展。一切目標 方法要通過市場運作來實現...

企業財務活動包括哪些內容,企業財務活動的內容有哪些

1 企業籌資引起的財務活動。2 企業投資引起的財務活動。3 企業經營引起的財務活動。4 企業分配引起的財務活動。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資金的籌集 使用及利潤分配等活動的總稱。包括資金籌集 資金使用和收益分配等三個基本環節。同傳統的計畫經濟時代的財務活動相比,現代財務活動的首要性質特徵表現為 一種關於價值...

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包括哪些,財務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第一,科學的現代化財務管理方法。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市場需要,採取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等多種方法,注重企業經濟的 測算 平衡等,求得管理方法與企業需求的結合。第二,明晰市場發展。一切目標 方法要通過市場運作來實現,市場是競爭地,優勝劣汰的地方。企業財務管理體系的運作要有的放矢,適應和駕馭千變萬化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