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團隊人員參與團隊的各項任務

時間 2022-03-24 14:40:09

1樓:心安是福

一、營造良好的執行環境是提高執行力的基礎和保障。

二、打造學習型團隊,不斷提高團隊素質是提高執行力的關鍵。

(一)要培養愛崗敬業的團隊。

人們常說,既來之,則安之。人的一生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不可能只從事一項工作,這就需要我們團隊的每一位員工熱愛本職工作,勤於鑽研,熟練掌握工作流程,與公司、團隊同呼吸共命運,形成團隊的合力,提高團隊整體工作效益。

(二)要培養和建立有組織能力的團隊。

建立有組織能力的團隊是提高執行力至為關鍵的一環。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公司的每一項決定或日常規章制度都要靠團隊去組織實施,乙個組織渙散,沒有凝聚力和沒有良好操作能力的團隊又怎麼能夠去提高執行力呢?

沒有執行力或執行力不到位就會導致工作被動,完不成公司預定的目標,甚至給企業帶來負面影響,產生巨大的無形損耗。理解和掌握制度的內涵是提高執行力的基礎,周密計畫,科學安排是提高執行力的關鍵。

提高團隊組織能力還必須要求團隊的每乙個人在任務面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隊合力越大,執行力越強;反之,合力越小,執行力越弱,斥力和內耗是影響執行力的天敵,我們在工作中要團結同事,以身作則,整體推進,這樣才能眾志成城,真正提高團隊的執行力,把各項任務完成得有聲有色。

2樓:半糖泡芙

一提到團隊協作,我們就會想到兩個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和「三個和尚沒水喝」。

若給這三個和尚遇和三個皮匠安排一次同題考驗,結果會不會扭轉呢?

有一天,三個皮匠結伴出行,無奈遇到暴雨,匆忙躲雨之際走進了一件破廟。而這個小廟的主人恰巧是那三個沒水喝的和尚。

一見到皮匠,和尚們氣不打一處來,憤恨地罵上天「憑什麼說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而三個和尚卻沒水喝呢?」

這時,上天突然就現身了,一言沒發,把三個和尚和三個皮匠分別鎖到了兩個房間裡,兩個房間內部都有一樣的東西:一口裝滿食物的大鍋和三隻長柄的勺子。

三天之後,兩扇門同時開啟,皮匠們精神煥發、紅光滿臉的走了出來;而三個和尚則是有氣無力,慢慢悠悠走了出來,原來他們整整三天都沒有吃飯,餓得要命。

皮匠們質疑道:「你們屋子裡沒有食物嗎?」

和尚們哭喪著臉說:「大鍋裡是有飯有菜,可是勺子的柄太長了,根本送不到嘴裡啊!」

皮匠們無奈地說:「那你們不會相互喂著吃啊!」

團隊協作廣泛存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之中,但效果卻不一,有時候會1+1>2,有時候會1+1=2,但更多時候是1+1<2,比如同一件事情乙個人做的時候需要5天的時間,為了提前完成進度,安排了兩個人去做,結果卻花費了4天,按照乙個人的產能和效率,兩個人其實只需2.5天即可完成。

所以,關於團隊協作有這麼一句經典的言論:人在一起叫聚會,心在一起才叫團隊!

1、明明每個人都很支援,為什麼團隊協作還會失敗?

團隊協作的重要性不言而言,決定個人和組織的「生死存亡」。

在充滿危險性的戰場上,一支軍隊能否相互協作、高效運轉,關係著所有成員的生死;在激烈的體育團隊競技場上,乙個成員的小疏忽,就會影響整個團隊的最終成績;在表面風平浪靜,暗地波濤洶湧的職場辦公室中,團隊協作的結果或許不會那麼極端,但同樣具有重要作用。

團隊協作能力是指建立在團隊的基礎之上,發揮團隊精神、互補互助以達到團隊最大工作效率的能力。對於團隊的成員來說,不僅要有個人能力,更需要有在不同的位置上各盡所能、與其他成員協調合作的能力。

團隊協作的重要意義在於作為團隊中的一員,可以取得比單幹更大的成就。但對於現在的職場管理者來說,經常會遇到兩個困難,一是團隊建不起來,找不到合適的人員組成團隊;二是團隊管理有問題,經常出現1+1<2的情況,完全背離了團隊成立的初衷。

本文的重點就是解決如何提高團隊的協同作戰能力,讓團隊發揮出1+1>2的效果?

為什麼團隊協同作戰效果差呢?很多人冒出的第一印象就是團隊內部心不齊,大家往不同的方向使勁和發力,自然使得團隊在原地踏步,沒有進展。

這的確是乙個原因,但現實中還經常會有這種情況:明明團隊的成員都知道目標,也都齊心支援,過程也很努力,但卻依舊進展很慢,這是怎麼一回事?

雖然每個團隊的具體情況不一樣,但協同作戰失敗的原因其實都可以追溯到同乙個因素,那就是「協作盲點」。

協作盲點是指團隊的管理者在規劃協作專案時,把重點集中到了工作流程、激勵措施和結果把控,卻忽視了團隊成員如何在實際工作中滿足協作的要求。

比如團隊中a的資歷經驗都比較豐富,b則是能力一般的新手,此時團隊管理者安排a和b共同完成某個事情,雖然大家目標一致,ab兩人也願意協同作戰,但a會面臨著自己的經驗和資源被b分享的潛在威脅,a會潛意識地擔憂「自身安全」,然後選擇迴避或是做出防禦姿態。

儘管我們認為團隊作戰會比單人作戰的成就高,但平均到每個人的身上的成就其實是不公的,有的減少,有的增多。如果是跨團隊協作的話,這樣的問題就顯得更為凸顯,因為本身協作就意味著某些優勢團體或個人的利益受到被稀釋的威脅,也就是團隊協作打破某些人的安全感。

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安全需求是僅次於生理需求的第二個基礎性需求。在團隊協作中,無論團隊成員的品德再高尚,一旦無形中威脅到他的安全需求,他就會無意識阻礙目標的完成。

如何讓團隊的人心「真正」齊,這就需要管理者強化團隊的安全感。具體可以從強化身份、肯定權威和控制權這三個維度出發,強化身份和肯定權威可以讓團隊成員在團隊或公司中找到了重心和意義,進一步獲得安全感;而擴大個人的控制權,則是找到單個成員在負責團隊目標具體一事項上的控制權,當他覺得自己的控制權變大了,就會覺得協作帶來的威脅也減少了,他們會更願意參與其中。

2、為什麼團隊成員越多,協同作戰能力越差?

在實際團隊管理中大家會發現乙個現象就是團隊人越多,越難管理,協同作戰的效果越來越差,陷入「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的困境。

因為隨著團隊成員的增加,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雜事和問題。雜事主要是指團隊需要更多的資源去滿足成員之間彼此的相互協調與管理工作;問題則是個人表現會逐漸減色,單個成員在專案中的參與度也逐漸降低。前者影響團隊協作的整體效率,會消耗大量的時間在做協調工作之上;後者則會影響團隊成員的參與感和積極性,影響個人能動性的發揮。

當團隊成員越來越多的時候,團隊協作就面臨著協調成本、動機成本和相關成本不斷增加。

協調成本:成員鏈結關係呈級數增加

有心理學家曾這樣直言不諱地表示:大型團隊一般不靠譜,最終只是浪費個人時間罷了。

管理的核心是要解決成員之間的聯絡,但當團隊成員越來越多之後,人們彼此間的聯絡就變得千絲萬縷,整體協調成本就會增加。每新增一名成員,團隊整體工作效率確實會相應提高,但增長率卻越來越低。

激勵成本:社會惰化讓個人迷失於群體之中

當多個人共同去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候,個人所付出的努力往往少於其單獨工作時的努力,這種群體中個人活動積極性與效率下降的現象,稱為社會惰性,比如著名的「濫竽充數」就是社會惰性的乙個典型體現。

於是,隨著團隊逐漸壯大,每個成員的責任感與社會壓力也隨之減小,就會萌發合情合理的逃避行為。如果想要調動所有成員的積極性,那麼相應的激勵成本就要無限增加。

相關成本:關係喪失讓個人在群體中表現更差

所謂的關係喪失指的是,隨著團隊成員的不斷增多,個人成員會覺得自己得到的關懷與幫助逐漸減少。比如一對夫妻只有乙個孩子的話,會把所有精力和金錢投到乙個孩子的教育上;但若有兩個、三個孩子以上,每個孩子分得的父母的愛、精力以及時間投入都會變少。

當人身處團隊之中時,還會彼此之間會產生相互影響,這就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來處理關係,所以團隊成員越多,個體與團隊成員的相互關係越弱,就導致關係喪失,給團隊成員帶來壓力感和無助感。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團隊中塑造高績效團隊是許多團隊管理者的主要任務,也是對團隊管理者管理能力的特殊挑戰。筆者認為,在塑造高績效團隊時主要從下列七個方面入手:

一、確立清晰明確的目標。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傑出團隊的顯著特徵便是具有共同的願望與目的。由於人的需求不同、動機不同、價值觀不同、地位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對企業的目標和期望值有著很大的區別,因此,要使團隊高效運轉,就必須有乙個共同的目標,讓大家知道「我們要完成什麼、我能得到什麼」。

這一目標是成員共同願望在客觀環境中的具體化,是團隊的靈魂和執行的核心動力。為了使團隊的目標更具激勵作用,在設計目標時,必須堅持以下原則:明確原則。

必須明確確定團隊的目標、價值觀以及指導方針;激勵性原則。制定的目標願景必須能夠激勵成員,使每位團隊成員都相信團隊的願景並願意努力去實現它;切實可行原則。團隊的目標應該根據團隊及其企業現有內外環境資源及市場機會理性分析,綜合評判,必須建立在團隊確實能做到的願景的基礎之上,目標不能定得太高,也不應太低;共識原則。

團隊目標應該是團隊成員利益的集中體現,不僅要合乎社會規範,具有時代性,而且要與團隊成員的價值取向相統一。須知對於乙個團隊來說,所有的團隊成員都支援一種觀點是至關重要的。

二、培養良好的團隊氛圍。健康和諧的團隊氛圍能使團隊成員之間從生疏到熟悉,可以在長時期內使人們保持親密。團隊關係越和諧,組織內耗越小,團隊效能就越大。

信任對於團隊的健康發展和效率提高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要使團隊健康發展,團隊領導之間應該團結一心,履行承諾,管理層在實施政策要公正公開公平,使團隊成員對領導的信用和政策產生信心。同時,管理者應該在團隊工作範圍內充分授權,並向團隊公開團隊工作所必需的資訊,盡量創造機會,與團隊成員進行交往、溝通,注重員工工作滿意度和生活滿意度的提高。

團隊是每個成員的舞台,個體尊重與滿足離不開團隊這一集體,要在團隊內部經常性地倡導感恩和關愛他人的良好團隊氛圍,尊重員工的自我價值,將團隊價值與員工自我價值有機地統一起來,通過實行良好的工作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環境、職位調換等手段使成員感受工作的樂趣以及挑戰性,從而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

三、搞好團隊人員的培訓。要提高團隊的整體素質,學習是重要因素。在知識經濟時代,唯一持久的競爭優勢是具備比競爭對手學習的更快的能力。

對團隊來說,培訓已成為持續不斷地學習創新的手段,對團隊目標的實現非常重要。在團隊中,應營造積極的氛圍,使成員樂於培訓,確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同時,要有計畫實施教育培訓,積極創造條件,組織學習新知識、新技術,開展崗位練兵與技術比武活動,為其提供各種外出進修學習的機會,提高人員的知識、技能和業務水平,使他們能夠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適應團隊發展的需要,把團隊辦成乙個學習型團隊。

同時,加強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員工的職業道德建設,培養員工愛崗敬業、團結拼搏精神,使企業內形成和諧、友善、融洽的人際關係和團結一心、通力合作的團隊精神。

四、提高團隊管理層的領導力。領導力是領導在動態環境中,運用各種方法,以促使團隊目標趨於一致,建立良好團隊關係,以及樹立團隊規範的能力。優秀的團隊領袖往往充當教練員和協調員的角色,能在動態環境中對團隊提供指導和支援,鼓舞團隊成員的自信心,幫助他們更充分認識自己的潛力,並為團隊指明方團隊領導的行為直接影響到團隊精神的建立。

人人都知道,乙個優秀的團隊領導能夠帶動並且提高整個團隊的活力,指導並幫助團隊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績。由此可見,團隊領導首先要懂得如何管人、用人;其次,領導者要加強自身素質的修煉,善於學習,勤於學習,運籌帷幄,把握方向和大局,研究事業發展戰略;最後,領導者要加強自身的德性修養,懂得以德服人,做到開闊胸襟、講究信譽,發揚民主,敢於否定自己、檢討自己,善於集中團隊成員的智慧型、採納團隊成員的意見,發揚民主管理的作風,不斷提高領導水平。

五、做好團隊人員的思想轉變。對團隊建設管理要有認同感,要有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嚴謹務實的工作態度和認真負責的工作責任心。團隊管理就是要嚴格按照各項規章制度依法從嚴搞好工作,境界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

從思想教育入手,啟發人員服從管理的自覺性,真正使團隊正規化建設過程成為教育人、培養人的歷程。另外,管理者應當及時準確掌握人員的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堅持疏導結合的工作方針,及時打通理順思想,做到「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

同時,要根據團隊的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因人施管,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達到團隊嚴格管理的目的。團隊建設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在團隊建設中貫徹科學發展觀,其本質和核心在於貫徹「以人為本」這一總要求,始終堅持把團隊人員放在主體地位。

對管理者來說,就是必須充分尊重團隊人員的主體地位,切實維護團隊人員的權益,不斷改善團隊人員的生活條件,激發他們熱愛事業、努力學習、刻苦訓練的進取精神和創新發展,為建設正規化團隊奠定堅實基礎。

怎樣提高部門 團隊的凝聚力,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笑笑來著 團隊建設包含三個層面的內容 1 團隊的凝聚力。團隊的凝聚力是針對團隊和成員之間的關係而言的。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強烈的歸屬感和一體性,每個團隊成員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團隊當中的一分子,把個人工作和團隊目標聯絡在一起,對團隊忠誠,對團隊的成功感到自豪,對團隊的困境感到憂慮。所以國有企事業單位在...

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和執行力,怎樣提高團隊凝聚力和員工執行力

致加西的信 作為傳世百年的企業管理經典之作,這樣一本薄薄的小冊子,沒有華麗的語 言修飾 沒有離奇的故事情節,卻蘊含著巨大的激勵與啟迪,傳遞著深刻的真理 這就是社 會進步的動力源泉,即忠誠勤奮 愛崗敬業 主動創新和團隊執行力。忠誠,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行為。唯有忠誠才有勤奮,而勤奮是成功的唯一途徑。對於...

如何提高團隊的激情,如何提高保持團隊的工作激情?

小港渡者在旅途 1 目標清晰一致,並持續統一目標 專案或者其他過程進行到後面,可能會不清楚當初提出的目標和預期,需要有持續明確目標和預期。2 增進團隊磨合 團隊關懷,可以在生日等節日給同事,甚至同事的親屬給予祝福,增加個人在團隊中歸屬感 更多的溝通交流,例行技術討論會 頭腦風暴等,允許會上花部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