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2-24 21:20:15

1樓:高頓會計職稱

增值稅普通發票,是將除商業零售以外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納入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和管理,也就是說一般納稅人可以使用同一套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等,俗稱「一機多票」。

2樓:掘金企服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我國為了推行新的增值稅制度而使用的新型發票,與日常經營過程中所使用的普通發票相比,有如下區別:

1.發票的印製要求不同:根據新的《稅收徵管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增值稅專用發票由***稅務主管部門指定的企業印製;其他發票,按照***主管部門的規定,分別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指定企業印製。

未經前款規定的稅務機關指定,不得印製發票。

2.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小規模納稅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經稅務機關批准後由當地的稅務機關代開;普通發票則可以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領購使用,未辦理稅務登記的納稅人也可以向稅務機關申請領購使用普通發票。

3.發票的內容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除了具備購買單位、銷售單位、商品或者服務的名稱、商品或者勞務的數量和計量單位、單價和價款、開票單位、收款人、開票日期等普通發票所具備的內容外,還包括納稅人稅務登記號、不含增值稅金額、適用稅率、應納增值稅額等內容。

4.發票的聯次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四個聯次和七個聯次兩種,第一聯為存根聯(用於留存備查),第二聯為發票聯(用於購買方記賬),第三聯為抵扣聯(用作購買方扣稅憑證),第四聯為記賬聯(用於銷售方記賬),七聯次的其他三聯為備用聯,分別作為企業出門證、檢查和倉庫留存用;普通發票則只有三聯,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為發票聯,第三聯為記賬聯。

5.發票的作用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是購銷雙方收付款的憑證,而且可以用作購買方扣除增值稅的憑證;而普通發票除運費、收購農副產品、廢舊物資的按法定稅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3樓:

了 了 開 開 可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增值稅普通發票可以抵扣嗎?

4樓:小島知道

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何區別?

5樓:曾萱寒

一、聯次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

包括三聯和六聯兩種:

三聯:第一聯為記賬聯;第二聯為抵扣聯;第三聯為發票聯

六聯:第一聯為記賬聯;第二聯為抵扣聯;第三聯為發票聯;第四聯、第五聯、第六聯為副聯

增值稅普通發票:

包括二聯和五聯兩種:

二聯:第一聯為記賬聯;第二聯為發票聯

五聯:第一聯為記賬聯;第二聯為發票聯;第三聯、第四聯、第五聯為副聯

二、發票的印製要求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由***稅務主管部門指定的企業印製;

增值稅普通發票:按照***主管部門的規定,分別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指定企業印製。

三、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小規模納稅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經稅務機關批准後由當地的稅務機關代開;

增值稅普通發票:可以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領購使用,未辦理稅務登記的納稅人也可以向稅務機關申請領購使用普通發票。

四、發票的作用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是購銷雙方收付款的憑證,而且可以用作購買方扣除增值稅的憑證;

增值稅普通發票:除運費、收購農副產品、廢舊物資的按法定稅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增值稅普通發票不可以抵扣。

擴充套件資料

一、從是否專用來看,增值稅發票有兩種

1、增值稅專用發票(僅適用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2、增值稅普通發票(適用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

二、從資訊化要求方面來看,增值稅發票分為

1、機打發票(適用於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

2、手工發票(僅適用於增值稅普通發票)。

三、從使用限額管理和審批程式來看

根據《增值稅專用發票使用規定》的檔案精神,「最高開票限額為十萬元及以下的,由區縣級稅務機關審批;最高開票限額為一百萬元的,由地市級稅務機關審批;最高開票限額為一千萬元及以上的,由省級稅務機關審批。」 普通發票一般最高限額在一萬元下,由區縣級稅務機關審批。

6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最主要的區別就在於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而增值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

【增值稅專用發票】:這類發票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通過開票機器或者稅務局代開,有較強的規格和金額限制,不能隨意開具。此發票一般分為三聯式和六聯式,三聯式第一聯為記賬聯,是銷貨方作為確認收入入賬的依據;第二聯為抵扣聯,也就是和普通發票的差別所在,這一聯可以作為購貨方進項認證抵扣的依據;第三聯為發票聯,是購貨方確認進項的入賬依據。

而六聯式前三聯和三聯式沒區別,後三聯為副聯。

【增值稅普通發票】:除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外的企業可以開具,分為兩聯式和五聯式,兩聯相對於專用發票少了抵扣聯,五聯式後三聯為附加聯,供企業選擇。

注: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可以同時開具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而小規模納稅人只能開具普通發票。

7樓:旺財寵物狗

1.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

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的一般納稅人企業,所按銷售額計算交納的稅率是一樣的,

2.小規模採用的簡易計稅法是指:按照銷售額和增值稅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且不得抵扣進項稅額,應納稅額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不含稅銷售額×3%徵收率。

3..如果接收增值稅專用票據的一方不是一般納稅人,則不能開據增值稅專用發票,因為不存在抵扣進項稅,從而造成滯留票據,

4..購買方如果是小規模或是**企業,就只能開據增值稅普通發票為其地位做帳所用。

8樓:快**_mom投顧

增值稅發票分為普票和專票,普票是沒法抵扣的,只有增值稅專用發票並在稅務局認證後才可以抵扣的。不過除免稅農產品和運費發票以外。

而專票只限於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要是銷項比較多,不夠進項抵扣也可以找別人開,之前我是找①ろ五ろч①七008ろ,而且增值稅發票是有三聯的,記賬聯,抵扣聯,發票聯..

兩種增值票重點區別在於「能否抵扣增值稅銷項稅」方面:(抵稅:如果你這月開了1萬的發票,相應的,你要有1萬的發票抵進來,進出項要對牢的..

有進項才能開銷貨發票.不管增票還是普票.)

1、企業採購貨貨物收到**方的「增值稅普通發票」,其支付款中所含的「進項稅」記入貨物成本,不能抵扣企業因銷售等業務活動產生的增值稅銷項稅,實現不了增值稅的流轉;

2、企業採購貨貨物收到**方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其進項稅,可以在規定範圍內抵扣企業銷售等業務活動產生的銷項稅,從而實現增值稅的流轉。

因為增值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如果增值稅鏈條中間斷裂,對於後面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來說,是可能存在重複計稅的情況。但對於小規模納稅人來說,由於其稅率為3%,儘管不可以抵扣進項稅額,但總體稅負和能抵扣進項稅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差不多。

而如果後面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從小規模納稅人處購貨,不能取得增值稅抵扣聯或只能按3%的稅率抵扣進項稅,而其銷項稅還要按17%交,此時,對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就很不划算。所以,可能存在重複納稅的情況。所以,一般納稅人一般不太願意和小規模納稅人做生意。

9樓:匿名使用者

對開票方來說,不管開具的是增值稅普通發票,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都得繳納銷項稅.

對收票方來說,如是一般納稅人,收到的是增值稅普通發票,是沒有進項稅額可抵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銷項稅 50/1.17*0.17=7.26

進項稅 40/1.17*0.17=5.81

增值稅=銷項稅-進項稅=7.26-5.81=1.45

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

11樓:小島知道

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何區別?

12樓:花兒的味道

1.性質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由國家稅務總局監製設計印製的,只限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的。增值稅普通發票,是將除商業零售以外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納入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和管理。

2.簡稱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簡稱專票,增值稅普通發票俗稱一機多票。

3.分類不同

增值稅普通發票由基本聯次或者基本聯次附加其他聯次構成,基本聯次為兩聯:發票聯和記賬聯。增值稅普通發票的格式、字型、欄次、內容與增值稅專用發票完全一致,按發票聯次分為兩聯票和五聯票兩種。

13樓:夕振英業媼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的主要區別在前者可以抵扣,後者不能抵扣,另外普通發票分電腦版與手寫版,普通發票跟行業不同還分剪口發票和不剪口發票和。

對開票方增殖稅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均按17%稅率記錄銷項稅額,發票一般為電腦版。小人(不是增殖稅一般納稅人為小人)一般只有普通發票,同樣按核定稅率記錄銷項稅額。

對購貨方區別

,如是增殖稅一般納稅人,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認證通過後,可以抵扣銷項稅額,取得普通發票只能全額按發票內容、按相應會計科目做帳,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如是不是增殖稅一般納稅人,不可以向銷貨方要增值稅專用發票,因為你不具備增值稅抵扣資格,取得普通發票只能全額按發票內容、按相應會計科目做帳,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

14樓:郟湛穎嘉子

區別是:開票方式不一樣

普通發票------------是手寫的

增值稅普通發票------是稅控機開出來的區別是:稅率不一樣

增值稅發票:分為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

一般納稅人用

17個點

不能抵扣

增值稅專用發票

一般納稅人用

17個點

能抵扣你開給別人112元增值稅普通發票,要交稅金112*0.17=19.04元。

如果你買普通發票,開給別人112元,應繳稅金就是:112*0.06=6.72元

該買什麼發票就是看你們單位是什麼規模了!

如果是小規模,買普通發票就行了!稅交得少!

是一般納稅人就買增值稅發票!要交17%的稅!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可以抵扣稅金

增值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稅金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我國為了推行新的增值稅制度而使用的新型發票,與日常經營過程中所使用的普通發票相比,有如下特點:

16樓:無丹羿昭

增值稅專用

發票與普通發票對於銷售方沒有區別,都需要交納銷項稅;但對於購貨方來說,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進項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增值稅進項稅。對於公司來說,因為客戶群體的不同,應分別開具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例如銷售給一般納稅人公司必須開專票,開給事業單位學校、醫院、**機構就只能開普通發票,應為他們沒有銷項稅,也不用抵扣進項稅,屬於非盈利性機構。

增值稅普通發票能抵扣嗎,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增值稅普通發票可以抵扣嗎?

特殊的普通發票如收購農產品普通發票,運費普通發票等是可以抵扣,其他的普通發票不得抵扣,只有專用發票才能抵扣。增值稅的抵扣條件 1 憑證條件 稅法規定的扣稅憑證有 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完稅憑證,免稅農產品的收購發票或銷售發票,貨物運輸業統一發票 或者部分實施 營改增 地區的運輸業增值稅發票 另外,根據...

增值稅與普通稅的區別,增值稅專用發票與普通增值稅發票有什麼區別?謝謝。

迷路d地球 增值稅是指對我國境內銷售貨物 進品貨物,或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的增值額徵收的一種流轉稅。即只要有收入就要交增值稅。交稅的點數看你的公司是小規模納稅人還是一般納稅人?若是一般納稅人不管開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還是普通發票,都交17個點.若是小規模納稅人不管開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還是普通發票,都...

增值稅普通發票作廢的處理,增值稅普通發票發票作廢處理

綠水青山 一般納稅人在開具發票當月,發生銷貨退回 開票有誤等情形,如果銷貨方在開票當月能收齊發票的全部聯次,可按作廢處理。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後發生退貨行為,銷售方想開具紅字發票的處理 1 跨月發生退貨的,銷售方已經入賬,但購貨方沒有入賬,只要購貨方將發票退回給銷售方,銷售方憑此開具相同內容紅字發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