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為檢察院出具虛假審計報告,是否承擔刑事責任

時間 2022-02-12 08:05:10

1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驗資報告往往都是由該所註冊會計師作出,註冊會計師在職務範圍內出具驗資報告的行為即為會計師事務所的法人行為。根據《註冊會計師》、《公司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註冊會計師提供虛假的驗資報告的法律責任可分為以下三類:

(1)行政責任。是指會計師事務所違反了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主管部門將依法對其進行行政處罰,包括對其給予行政警告、沒收違法所得、罰款、暫停營業、撤銷、對會計師給予警告、暫停執業和吊銷證書。

(2)民事責任。是指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事務所提供虛假的驗資報告,對他人造成經濟損失給予賠償。民事責任可分為對委託人的責任和對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責任。

其他利害關係人是指利用了虛假驗資報告,其目的是騙取某公司的信任和投資,該公司即為利害關係人。

(3)刑事責任。指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在驗資過程中,觸犯了法律,構成犯罪,而應受到刑事追究。

希望我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網校是網路財經教育領導品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提問。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2樓:稻城亞丁

事務所如果是過錯,過失,沒有主觀要出虛假審計報告的故意,那不用承擔責任

如果是故意出具虛假審計報告,並且造成被害人發生重大損失的,那要負刑事責任。

3樓:喬安物語

1、如果是故意出具虛假審計報告,並且造成被害人發生重大損失的,那要負刑事責任。

2、事務所如果是過錯,過失,沒有主觀要出虛假審計報告的故意,那不用承擔責任

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上市公司要何資質?

4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與業務規模相適應的具有審計師以上資格的執業審計師等條件。

根據審計署《關於社會審計工作的規定》的規定,成立審計事務所應當具備下列5個條件:章程;辦公場所;符合要求的自有資金;與業務規模相適應的具有審計師以上資格的執業審計師;法定代表人。根據以上規定,審計事務所是具有法人資格的事業單位。

成立審計事務所,根據審計署《關於社會審計工作的規定》的規定,應當遵照以下主要程式辦理:經當地審計機關同意後,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以上的審計機關審查批准。經過批准成立的審計事務所,必須依照有關規定,向當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登記,領取營業執照以後,始得營業。

5樓:匿名使用者

財政部證監會關於會計師事務所從事****相關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 財會〔2007〕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深圳市財政局,中國**監督管理委員會各派出機構:

為了規範會計師事務所從事**、**相關業務,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和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現對會計師事務所從事**、**相關業務有關問題補充通知如下:

一、會計師事務所從事**、**相關業務資格的申請條件

會計師事務所從事**、**相關業務(以下簡稱**業務),應當按照本通知規定取得**、**相關業務資格(以下簡稱**資格)。

會計師事務所申請**資格,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依法成立3年以上;

(二)質量控制制度和內部管理制度健全並有效執行,執業質量和職業道德良好;

(三)註冊會計師不少於80人,其中通過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的不少於55人,上述55人中最近5年持有註冊會計師證書且連續執業的不少於35人;

(四)有限責任會計師事務所淨資產不少於500萬元,合夥會計師事務所淨資產不少於300萬元;

(五)會計師事務所職業保險的累計賠償限額與累計職業風險**之和不少於600萬元;

(六)上一年度審計業務收入不少於1600萬元;

(七)持有不少於50%股權的股東,或半數以上合夥人最近在本機構連續執業3年以上;

(八)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

1.在執業活動中受到行政處罰、刑事處罰,自處罰決定生效之日起至提出申請之日止未滿3年;

2.因以欺騙等不正當手段取得**資格而被撤銷該資格,自撤銷之日起至提出申請之日止未滿3年;

3.申請**資格過程中,因隱瞞有關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被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批准的,自被出具不予受理憑證或者不予批准決定之日起至提出申請之日止未滿3年。

會計師事務所具備前款第(一)項、第(七)項和第(八)項規定條件,並通過吸收合併具備前款第(二)項至第(六)項規定條件的,自吸收合併後工商變更登記之日起至提出申請之日止應當滿一年。

會計師事務所發生吸收合併前已具備第二款規定條件的,不受第三款規定限制。

會計師事務所出據審計報告具有法律效率嗎

6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當然有效,出具審計報告就是會計師事務所的業務範圍。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師事務所出據審計報告需要加蓋事務所章。這樣具備法律效率。

是不是只要是企業都必須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

8樓:更上百層樓

是。會計師事務所是連線**和企業的橋梁,所有者和經營者之間的紐帶,獨立於**和企業之外、不以盈利為首要目標、具有法定社會職能的第三人。

一方面擔負著塑造市場經濟微觀主體,規範企業經營活動的重任;另一方面又是國家對社會經濟進行巨集觀調控的具體執行者。

由於社會經濟資源的稀缺性和微觀主體經營活動的逐利性,國家總是通過立法和**制定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收入政策、人力政策及一系列行政法規實施對經濟的調控,而會計師事務所的基本職能就是依據這些法律、法規和政策,對市場微觀主體的行為和經營結果進行規範調整;

從而使國家的意志在社會經濟活動中得到實現,使「法制」過渡到「法治」,「以法治國」轉變為「依法治國」,把企業的經營活動納入法治軌道,最終達到社會資源充分利用和優化配置的目標。因此,會計中介機構在國家經濟政治生活中起著重要作用,擔當著不可替代的角色。

9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公司法的規定,主要有兩類企業的年度財務報告,必須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其他的一般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也要求連同上市公司報表一起經過審計

其他的公司沒有強制要求,看公司實際情況即可

10樓:

只要是企業,且大小不一!未必都須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

11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按照公司法的規定,主要有兩類企業的年度財務報告,必須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其他的一般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也要求連同上市公司報表一起經過審計其他的公司沒有強制要求,看公司實際情況即可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為什麼,企業每年必須由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具體審計時間是什麼時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問:審計公司是做什麼的

答:審計公司顧名思義,審計就是主要的工作內容。

審計最終的目的是發現問題,涉及錢款、權利的工作崗位都有可能滋生腐敗,審計說白了就是監督財務方面的真實性以及合規性。一般性的審計公司是獨立於被審計單位的機構,企業做的審計一般性都需要請第三方審計機構進行審計。

審計是指由專設機關依照法律對國家各級**及金融機構、企業事業組織的重大專案和財務收支進行事前和事後的審查的獨立性經濟監督活動。

「內部審計是一種獨立、客觀的保證與諮詢活動,它的目的是為機構增加價值並提高機構的運作效率。它採取一種系統化、規範化的方法來對風險管理、控制及治理程式進行評價,提高它們的效率,從而幫助實現機構目標。」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13樓:巴掌說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一百六十四條的規定:

公司應當在每一會計年度終了時編制財務會計報告,並依法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財務會計報告應當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財政部門的規定製作。有限責任公司應當依照公司章程規定的期限將財務會計報告送交各股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五條的規定:

有限責任公司應當依照公司章程規定的期限將財務會計報告送交各股東。

股份****的財務會計報告應當在召開股東大會年會的二十日前置備於本公司,供股東查閱;公開發行**的股份****必須公告其財務會計報告。

14樓:

《公司法》:

......

第一百六十五條 公司應當在每一會計年度終了時編制財務會計報告,並依法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

財務會計報告應當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財政部門的規定製作。

第一百六十六條 有限責任公司應當依照公司章程規定的期限將財務會計報告送交各股東。

股份****的財務會計報告應當在召開股東大會年會的二十日前置備於本公司,供股東查閱;公開發行**的股份****必須公告其財務會計報告。

......

對上市公司而言,還應按照《**法》規定和時間要求報表:

......

第六十五條上市公司和公司債券上市交易的公司,應當在每一會計年度的上半年結束之日起二個月內,向*****監督管理機構和**交易所報送記載以下內容的中期報告,並予公告:

(一)公司財務會計報告和經營情況;

(二)涉及公司的重大訴訟事項;

(三)已發行的**、公司債券變動情況;

(四)提交股東大會審議的重要事項;

(五)*****監督管理機構規定的其他事項。

第六十六條上市公司和公司債券上市交易的公司,應當在每一會計年度結束之日起四個月內,向*****監督管理機構和**交易所報送記載以下內容的年度報告,並予公告:

(一)公司概況;

(二)公司財務會計報告和經營情況;

(三)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簡介及其持股情況;

(四)已發行的**、公司債券情況,包括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十名股東名單和持股數額;

(五)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六)*****監督管理機構規定的其他事項。

審計的時間一般會從年末就開始的,到報表規定的提交日前結束。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依《公司法》的規定.

公司必須要經過審計的.

一般的審計時間是在你們年度決算之後.

在你們的工商年檢之前完成.

關於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

16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師事務所是指依法獨立承擔註冊會計師業務的中介服務機構,業務範圍包括審查企業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辦理企業合併、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審計業務,出具有關報告,基本建設年度財務決算審計,**記賬、會計諮詢、稅務諮詢、管理諮詢、會計培訓、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業務。註冊會計師審計是指註冊會計師依法接受委託,對被審計單位的會計報表及其相關資料進行獨立審查並發表審計意見,通過對以會計報表為主要內容的財務報告的全面審計,客觀、公正地評價財務報告的內容是否真實、公允,以向投資者、債權人、社會公眾和其他利益關係人提供鑑證服務,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實習的時候應該注意事項:

1、努力、勤快,從搞衛生、端茶倒水、跑外勤開始,上班早到、下班遲走;

2、主動請教,包括學會日常辦公軟體、審計軟體的使用;提問時要體諒同事,這行業大家都很忙,最好在獨立思考以後再問;或整理一定量的問題以後再集中約個時間再問;

3、凡是交辦的事項,無論你辦理的結果如何,都要即時報告;不要太在意實習的工作專案,最缺人的專案,也許是最能夠真刀真槍讓你參與的專案。有時候你到了乙個自己感興趣的專案卻插不上手,反而是浪費時間;

通過實習主要來了解工作環境,熟悉工作的流程,在實務中得到鍛鍊。

關於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會計師事務所裡的審計 都做什麼

首先你的去大所,大所都在北京 所以建議你去北京 實習就是打雜,然後分一些簡單的科目給你做,就是做 所以 excel你要會用 當然最好自己帶電腦 審計 注意事項 你的經理會告訴你的 科目不一樣 注意的事多 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首先是做會計審計之類的要細心,因為是和數字打交道,多乙個零少...

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質量應由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進行監督

您好,我看到您的問題很久沒有人來回答,但是問題過期無人回答會被扣分的並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二,您可以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 論壇裡去看看,那裡聚集了許多專業人才,一定可以為你解決問題的。三,...

指出abc會計師事務所包括審計專案組在業務質量

abc會計師事務所 包括審計專案組 在業務質量控制方面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 業務承接不符合要求。在業務承接時沒有開展恰當的初步業務活動 評價專案組專業勝任能力。會計師事務所在承接業務時,應當開展初步業務活動,考慮是否具有執行業務所需的專業勝任能力。在確定是否具有接受新業務所需的必要素質 專業勝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