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檢查補繳增值稅如何帳務處理,請教自查補交的增值稅賬務處理怎麼做?

時間 2022-01-03 17:05:06

1樓:布樂正

**和正常情況下, 延遲支付外部業務費用的罰款。

1、如果借方中的餘額全部作為輸入稅預留, 根據借方餘額的數量,借記 "應納稅支付" 應繳納增值稅 (輸入稅) "賬戶, 記入該賬戶。

2、如果餘額在貸項中,並且 "應納稅付款" 賬戶無餘額,按貸方餘額、借方賬戶、貸方 "應納稅付款未繳納增值稅" 賬戶計算。

3、如果在貸方中的賬戶餘額,"應納稅納稅" 賬戶有借方餘額,等於或大於此貸方餘額,按貸方餘額的數量,借記此賬戶,信用 "應納稅支付" 賬戶應繳納增值稅。

4、如果賬戶餘額在貸方中,"應納稅應付稅款" 賬戶有借方餘額但低於該貸方餘額,則應將兩個賬戶的餘額衝出,差額記入 "應納稅未繳納的增值稅" 賬戶。

1、計提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增值稅自查調整

2、查補轉出

借:應交稅費--增值稅自查調整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3、補交增值稅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4、結轉損益調整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國家稅務總局頒布的《增值稅檢查凋賬方法》(國稅發〔1998〕44號)規定,查補增值稅賬務調整,應設定「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專門賬戶。

凡檢查後應調減賬面進項稅額或調增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的,借記有關科目,貸記本科目。全部調整事項入賬後,應結出本賬戶餘額(即貸方餘額)並予轉出:

2樓:諾諾百科

補繳和正常的一樣,滯納金罰款就做營業外支出。

1、若餘額在借方,全部視同留抵進項稅額,按借方餘額數,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貸記本科目。

2、若餘額在貸方,且「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無餘額,按貸方餘額數,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3、若本賬戶餘額在貸方,「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且等於或大於這個貸方餘額,按貸方餘額數,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

4、若本賬戶餘額在貸方,「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但小於這個貸方餘額,應將這兩個賬戶的餘額衝出,其差額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3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增值稅檢查後的賬務調整,應設立「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專門賬戶。凡檢查後應調減賬面進項稅額或調增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的數額,借記有關科目,貸記本科目;凡檢查後應調增賬面進項稅額或調減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的數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有關科目;全部調賬事項入賬後,應結出本賬戶的餘額,並對該餘額進行處理:

1.若餘額在借方,全部視同留抵進項稅額,按借方餘額數,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貸記本科目。

2.若餘額在貸方,且「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無餘額,按貸方餘額數,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3.若本賬戶餘額在貸方,「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且等於或大於這個貸方餘額,按貸方餘額數,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

4.若本賬戶餘額在貸方,「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但小於這個貸方餘額,應將這兩個賬戶的餘額衝出,其差額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上述賬務調整應按納稅期逐期進行。

涉及到跨年度的就需要:

1、計提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增值稅自查調整

2、查補轉出

借:應交稅費--增值稅自查調整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3、補交增值稅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4、結轉損益調整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二、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也要按補交增值稅計算補交

1、提取時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金--城建稅

貸: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2、結轉時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3、補交稅金

借:應交稅金--城建稅

借: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貸:銀行存款

4樓:劒儛

是收入少做了,還是成本多做了,根據實際情況 調整收入、成本,對應的 貸: 應交稅費。

5樓:

補繳和正常的一樣,滯納金罰款就做營業外支出

請教自查補交的增值稅賬務處理怎麼做?

6樓:諾諾百科

應交稅費下是設「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增值稅納稅調整」三個有關增值稅的二級明細科目,但「增值稅納稅調整」這個二級科目只適用於稅務局稽查或稅務局委託稅務師事務所發現的問題的調整,

如果是自查的,不應當通過「增值稅納稅調整」這個科目核算,而應當通過「應交增值稅」這個明細核算。

對於查補的增值稅,實際上是檢查中發現進項稅額、銷項稅額存在調整事項,從而影響所屬期間的應納稅額,可以參按國家稅務總局《增值稅日常稽查辦法》(國稅發[1998]44號)規定進行處理:

增值稅檢查後需要調整賬務,應設立「應交稅費——增值稅檢查調整」專門賬戶。凡檢查後應調減賬面進項稅額或調增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的數額,借記有關科目,貸記本科目;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增值稅自查補稅的會計處理:增值稅自查補稅遵循「溯源法」來進行帳務處理的。即:

以前未計收入的要補做收入.1、假如未計不含稅收入為10萬元,銷項稅額為1.7萬元,那麼補記的分錄為:

借:應收帳款/銀行存款等 117000貸:主營業務收入 100000貸: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70002、結轉成本:借:主營業務成本貸:

庫存商品等3、結轉損益:借:本年利潤 貸:

主營業務成本以上是查補本年的收入的處理,如果是查補以前年度的還要複雜一些,除了增值稅還要補提企業所得稅,其處理方法大致與正常處理方法相同。4、因自查補稅還要繳納滯納金,這個不需要計提,最後根據稅務部門出具的罰款通知書在實際繳納罰款的時候:借:

營業外支出-罰款支出貸:銀行存款繳納的滯納金在年終進行所得稅匯算清繳時,不得在稅前扣除。二、增值稅納稅申報表的填寫方法:

1、自查收入填到第4欄「納稅檢查調整的銷售額」,自查稅款加到第11行「銷項稅額」、第16行「按適用稅率計算的納稅檢查應補繳稅額」、第17行「應抵扣稅額合計」。17=12+13-14-15+16

2、查補稅都是需要單獨交納,所以在申報的時候申報表只反應補記收入這一塊,稅款通過填在銷項和進項中相抵減了以免重複計應納稅。

8樓:匿名使用者

自查補稅交納時: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增值稅檢查調整)貸:銀行存款申報表上填在檢查調整一欄內

稅務局檢查 補繳去年增值稅和所得稅 怎麼記賬 10

9樓:龍泉

一、補繳的增值稅

「增值稅檢查調賬方法增值稅檢查後的賬務調整,應設立」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專門賬戶。凡檢查後應調減賬面進項稅額或調增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的數額,借記有關科目,貸記本科目;凡檢查後應調增賬面進項稅額或調減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的數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有關科目;全部調賬事項入賬後,應結出本賬戶的餘額,並對該餘額進行處理:

1.若餘額在借方,全部視同留抵進項稅額,按借方餘額數,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貸記本科目。

2.若餘額在貸方,且「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無餘額,按貸方餘額數,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3.若本賬戶餘額在貸方,「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且等於或大於這個貸方餘額,按貸方餘額數,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

4.若本賬戶餘額在貸方,「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賬戶有借方餘額但小於這個貸方餘額,應將這兩個賬戶的餘額衝出,其差額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上述賬務調整應按納稅期逐期進行。」

二、補交所得稅可以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計入以前年度損益中。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借: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

借:利潤分配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0樓:我是白蘭花

一、稅款滯納金支付:

借:營業外支出-稅款滯納金 300

貸:銀行存款 300

二、補繳增值稅

1、經稅務檢查,額外需補繳的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6000

貸:應交稅費-增值稅-稅收檢查調整 3000貸:應交稅費-企業所得稅 3000

2.繳納稅款做:

借:應交稅費-增值稅-稅收檢查調整 3000;

借:應交稅費-企業所得稅 3000

貸:銀行存款 6000

三、調整未分配利潤做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6000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6000

補交上個月的增值稅該如何做賬,補繳上月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沒看明白,之前沒做過帳,8月繳稅,現在是8月,你又把票開了,那8月底你做賬肯定是 借 應收賬款 貸 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金 應繳增值稅 銷項 借 應交稅金 已交增值稅 貸 銀行存款 不是一遍就完了嗎?你的意思是不是9月初申報的時候銷項裡面如果要和開票記錄一致,肯定要在寫一遍這個收入。但是由於8月份繳...

關於受託代銷,增值稅如何處理

哀紹輝 1 增值稅納稅義務的確認。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第三十八條第五款規定 委託其他納稅人代銷貨物,為收到代銷單位的代銷清單或者收到全部或者部分貨款的當天。未收到代銷清單及貨款的,為發出代銷貨物滿180天的當天。從以上規定可以看出,委託代銷貨物確認增值稅納稅義務的時間不一定就是收到代銷清單日,它...

增值稅普通發票作廢的處理,增值稅普通發票發票作廢處理

綠水青山 一般納稅人在開具發票當月,發生銷貨退回 開票有誤等情形,如果銷貨方在開票當月能收齊發票的全部聯次,可按作廢處理。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後發生退貨行為,銷售方想開具紅字發票的處理 1 跨月發生退貨的,銷售方已經入賬,但購貨方沒有入賬,只要購貨方將發票退回給銷售方,銷售方憑此開具相同內容紅字發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