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納要用到哪些賬本,出納人員需要登記的備賬簿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08:39:16

1樓:我是乙個小菜雞

出納要做的賬簿是:現金日記賬、銀行日記賬。但這只是從記帳的概念來講的,除此之外,實際出納還有許多任務作要做,歸納如下供參考:

1、按財政和企業財務制度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

2、嚴格 審核有關原始憑證,據以編制收、付款憑證;

3、根據收、付款 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

4、隨時查詢銀行存款餘額,不准簽發空頭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銀行賬戶;

5、保證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的安全與完整;

6、出納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貨幣資金核算、往來結算、工資核算等三方面的內容。這些工作的具體內容是:

(1)貨幣資金核算包括:辦理現金收付;辦理銀行結算,規範使用支票;登記日記賬,保證日清月結;保管庫存現金和有價**;複核收人憑證,辦理銷售核算;保管有關印章;

(2)往來結算包括:建立往來款項的結算業務,建立清算制度;核算其他往來款項,防止壞賬損失;

(3)工資核算包括:執行工資計畫,監督工資使用;核算工資單據,發放工資獎金。

2樓:匿名使用者

現金日記賬 和 銀行存款日記賬就可以了,不過也得看給你的工作都有什麼,因為現金銀行存款憑證也都要涉及明細科目的,那就看需不需要你記明細賬了,如果需要 還得登記明細賬

3樓:匿名使用者

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

出納人員需要登記的備賬簿有哪些?

4樓:幸福千羽夢

1、借方是記收入,貸方登記支出

2、按照順序逐筆進行登記

3、要日清月結,每天結出餘額

4、每天賬面餘額與庫存現金要進行核對。

具體記賬要求:

1.出納賬簿的啟用

出納人員在啟用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時,首先應在賬簿封面上寫明單位名稱、賬簿名稱以及所屬的年份;然後在賬簿的扉頁上填寫賬簿啟用表,逐項填明單位名稱、賬簿名稱、賬簿號碼、賬簿頁數、啟用賬簿日期、記賬人員和會計主管人員姓名,並加蓋單位出納專用章和個人名章。如出納人員年中調動工作,應按規定辦理移交,移交時由交接雙方和監交人員簽名蓋章,並註明接管和移交日期,以明確雙方的責任。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一律採用訂本式賬簿。出納人員在啟用賬簿時,對於未印製順序號的賬簿,應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順序編訂頁數,不得跳頁、缺頁或缺號。使用活頁式明細賬的,應當按賬戶順序編號,並需定期裝訂成冊。

裝訂後,再按實際使用的賬頁順序編訂頁碼,另設目錄記明每個賬戶的名稱和頁次。

2.出納賬簿的登記要求

出納人員在登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及相關明細賬時,應嚴格按照下列要求進行記賬:

(1)準確完整,註明記賬符號。為了保證賬簿記錄的真實扣正確,必須根據審核無誤後的會計憑證登賬。登賬時,應將會計憑證的日期、種類、編號、業務內容摘要、金額和其他有關資料等逐項

登記入賬,同時在會計憑證上註明賬簿的頁數或划「√」,表示已經登記入賬,以防止漏記、重記和錯記情況的發生。

(2)使用藍黑墨水。為了使賬簿記錄保持清晰、耐久,便於長期備查和防止塗改,在登賬時,必須用藍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書寫,不得用原子筆或鉛筆書寫。書寫的字跡必須清楚、工整,不得潦草。

(3)順序連續登記。各種賬簿都必須按編訂的頁次逐頁、逐行順序連續登記,不得隔頁、跳行登記。如果發生隔頁、跳行時,不得隨意塗改,應將空頁、空行用紅線對角劃掉,加蓋「作廢」或「此行空白」「此頁空白」的字樣,由記賬人員簽章。

(4)過次承前。每登記滿一張賬頁時,應加計本頁發生額總數,結出餘額填在賬頁的最末一行,井在摘要欄內註明「過次頁」字樣。然後,將發生額總數和餘額填在下一賬頁的第一行,並在此行摘要欄內註明「承前頁」字樣。

對需要蛄計本月發生額的賬戶,結計「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應當為從本月和至本頁束的發生額合計數;對於需要結計本會計年度內累計發生額的賬戶,估計「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應當為從年初起至本頁末的累計發生額;對不需要結計本月發生額和本年累計數的賬戶,則可以只將每頁末的餘額結轉次頁。

(5)結出餘額。出納員應按日結出日記賬的餘額,在「借」或「貨」欄內寫明「借」或「貸」等字樣,表明餘額是在借方還是在貸方。如果沒有餘額,應在「借」或「貸」欄內註明「平」字,並在餘額欄內用「。

」或「/」表示。一般而言,現金和銀行存款是不可能出現貸方餘額的。當出現這種現象時,無非是這些情況:

出納員少計當天貨幣資金收入,多計當天的支出;出納人員或其他人員暫時墊款未入賬。

(6)各種賬簿應按規定及時登記,不得積壓。填製財務報表時,必須將本報告期的賬項登記齊全,並核對相符,不得編報表後記賬,也不准為了編制報表而提前結賬。

(7)書寫留空。賬簿中書寫的文字和資料應適當留空,不要寫滿格或越格錯位。書寫文字應緊靠左線,書寫資料應緊靠左線,字型大小一般應佔格寬的1/2,以便出差錯時按規定方法改錯。

(8)不得剖擦塗改。在記賬過程中,若賬簿記錄發生錯誤,應根據錯誤的具體情況,採用正確的方法予以更正,不得潦改、挖補、刮擦或用褪色藥水更改字跡,也不得隨意銷毀賬頁。

出納人員要用哪些會計賬簿呢?

5樓:皓凌

出納人員要用到的會計賬簿包括: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因為出納的最基本職能是收付職能。企業經營活動少不了貨物價款的收付、往來款項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種有價**以及金融業務往來的辦理。這些業務往來的現金、票據和金融**的收付和辦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的辦理,都必須出納人員登記。

乙個企業的會計和出納的工作是分開並互補的,目的是可以相互監督,出納不得代管現金和銀行日記賬以外的賬簿,是由工作分工和性質決定的。

6樓:夢圓

需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

1、借方是記收入,貸方登記支出

2、按照順序逐筆進行登記

3、要日清月結,每天結出餘額

4、每天賬面餘額與庫存現金要進行核對。

其它一些詳細的知識你可以再從網上搜一下,或買本會計基礎知識的書,寫的很詳細

7樓:耀舞揚文

需要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

現金要每日進行核對,銀行至少沒月與銀行進行一次對賬。

一下是出納工作流程:出納工作的流程

出納人員每天要處理大量的經濟業務,協調各方面的經濟利益關係,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證工作質量呢?這就需要制訂乙個合理而有效的工作流程,使得出納工作有條不紊地執行,滿足單位財務管理的需要。1

8樓:向陽會計諮詢

要登記銀行日記賬和現金日記賬,按照業務發生的時間順序記賬,要做到日清日結。及時與現金、銀行對賬單實物核對。

9樓:shi老石

回答:1.現在基本上有統一的會計賬簿。

2.以有效單據為準則,用電腦做賬,並加密以防有人更改,這是出納人員最基本的常識。

出納需要登記哪些賬簿?除了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出納需要做哪些帳目,出納都應做些什麼,需要做憑證嗎?

出納的日常業務包括以下七個方面 一 辦理收付款業務 書寫要求 小寫金額用阿拉伯數字逐個書寫,不得寫連筆字,在金額前要填寫人民幣符號 人民幣符號 與阿拉伯數字之間不得留有空白,金額數字一律填寫到角分,無角分的,寫 oo 或符號 一 有角無分的,分位寫 0 不得用符號 一 大寫金額用漢字壹 貳 叄 肆 ...

出納人員收到款項時需要填什麼單子,還需要蓋什麼章

老實人老實幹事 1 如題所述,應結合企業內對出納崗位所設定的具體工作職責範圍才能作出確切判斷 2 一般情況下,出納收到款項應執行如下基本程式 a 應視具體情況判斷應予開具收款收據還是開具發票 或按照企業內規定由發票職責崗位的人員開具發票 其中,收款收據加蓋財務專用章,發票則應加蓋發票專用章 b 登記...

裝修需要用到的材料,家庭裝修都要用到哪些材料?

阿華田甜津津 除你說的還有 水泥.合板.拉手.木材.沾膠.牆紙.窗簾布.門鎖.等等 家庭裝修都要用到哪些材料? 家庭裝修 來材料 一 衛浴 1.建材類 自 地磚 牆bai磚 吊頂。2.燈具類 主燈du 射燈。3.電器類 換氣zhi扇 浴霸。dao 4.潔具類 洗面盆 檯面 mt 鏡面。二 客廳 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