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服務學生,淺談如何做好學生管理工作

時間 2021-09-14 10:37:33

1樓:栗子說社會

更好的服務學生方法為:表現出熱情、了解學生所學專業專業領域的一些變化、搞好組織工作、展現一種好的情緒。

1、表現出熱情:我們對學生工作的熱情將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動機。熱情是會傳染的,它將幫助我們在課室之外,樹立起團隊精神。

2、了解學生所學專業專業領域的一些變化:能為適時給出讓學生跟上變化趨勢的一些建議,從而展現我們對教育的專業。

3、搞好組織工作:有效有序的組織,能夠讓我們將更多的時間有效的花在學生身上。建立一種處理日常事務的方式——收集學生的到課情況、缺課原因,收集學生對授課情況的反映,有針對性的為學生解決問題,從而增強學生的信任感。

4、展現一種好的情緒:誰都不喜歡整天都沉浸在惡劣情緒中的老師。學生需要積極的態度,會聽人們對其他人說些什麼,聽人們說話的語氣。

為此我們應該表現正氣、理解、喜愛、關心和尊敬。從而拉近師生的距離。

特性:1、服務的無形性

商品和服務之間最基本的,也是最常被提到的區別是服務的無形性,因為服務是由一系列活動所組成的過程,而不是實物,這個過程我們不能像感覺有形商品那樣看到、感覺或者觸控到服務。

對於大多數服務來說,購買服務並不等於擁有其所有權,如航空公司為乘客提供服務,但這並不意味著乘客擁有了飛機上的座位。

2、異質性

服務是由人表現出來的一系列行動,而且員工所提供的服務通常是顧客眼中的服務,由於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員工,也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顧客,那麼就沒有兩種完全一致的服務。

服務的異質性主要是由於員工和顧客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伴隨這一過程的所有變化因素所導致的,它也導致了服務質量取決於服務提供商不能完全控制的許多因素,如顧客對其需求的清楚表達的能力、員工滿足這些需求的能力和意願、其他顧客的到來以及顧客對服務需求的程度。

由於這些因素,服務提供商無法確知服務是否按照原來的計畫和宣傳的那樣提供給顧客,有時候服務也可能會由中間商提供,那更加大了服務的異質性,因為從顧客的角度來講,這些中間商提供的服務仍代表服務提供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這本書中,第85條寫道:每個人都應成為優質服務的提供者。可能很多教育同仁們都很不能理解這句話。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教育成了一種服務?

其實,對我們每一位教育者而言,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服務,這是一種精神性的服務,服務者與學生、與家長之間應該是一種平等的關係。隨著「以人為本」教育理念的深入,教育比以往更加民主了。在一所學校裡,要追求真正的辦學高質量,就要全校、全員、全崗位、科學的質量管理,也就是讓學校每個人都成為服務者,不僅成為服務者,而且還必須是優質服務的提供者。

學校裡每一名領導幹部、教師、後勤員工,雖然分工不同,但他們工作的實質是一樣的,就是都要努力為別人服務,因為我們可以將校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簡單的概括為服務和被服務的關係。對於我們現在的師生關係、幹群關係、與家長的關係方面,我們現在的很多觀念確實需要好好轉變了。每個人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他人提供服務,只有這樣,學校才能完成服務轉型,教育才能獲得更好的社會聲譽。

就自己而言,也要改變自己的思想觀念,要樹立為學生提供優質服務的觀念。首先,在教學中,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分層教學,用學生生活中需要的知識去教學,選擇適合學生的方法去施教。

作為教師本人,要多讀書多學習,用先進的教育理念來武裝自己,才能獲得進步。在學生思想教育方面,要根據學生的心理需要,開展針對性的心理教育課程。其次,在配合學校工作方面,要努力做到上傳下達。

要積極配合學校各部門的工作,為學生在校的生活學習提供良好的硬、軟體設施,給孩子們提供良好的生活、學習環境,保障孩子們的身心健康。

在服務學生家長方面,首先要確立與家長之間是平等的關係,教師關心學生,能及時與家長交流孩子在校的生活學習情況,使家長了解到孩子的全部,家長也很樂意與教師交流孩子在家的一些行為表現,為教師在校順利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提供了必要的支援。我一直認為,對我們學校這樣的教育物件而言,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的教育都是必要的,但來自家庭的教育因為時間比較長,而且機會比較多,所以,家庭教育在教育孩子的一生中都相當重要,不管教師在對孩子進行怎樣的針對性的教育,都需要得到家長的理解與支援,才能做到更好!因而,教師若能真正做到服務學生、服務學生家長,也是體現了自己的社會價值。

總之,作為教師,應該盡可能真正去感受每一名學生的處境,了解每乙個孩子的需求,成為他們學會把握自己追求幸福權力的守望者。要為學生提供優質服務,我們需要改變的地方很多,我們一起努力吧!

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素質,更好地服務於學生

3樓:答尹

而要想做好,卻並不容易,這就需要教師要有多發方面的自身修養,並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下面就教師學習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一、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品德。

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

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二、教師對學生要有一顆慈母般的愛心。

教師對學生慈母般的愛心應來自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對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教師的母愛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徹底地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和對抗情緒,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主觀能動性。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如像母親一樣,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幫助學生,對差生不嫌棄,不歧視,給他們多一點愛,就能極大地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使其在學習上有無窮的力量源泉。

很多教師的成功經驗都證明了母愛力量的神奇作用。

三、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

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因作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

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

1、學習是教師的義務

古人說: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在今天書中自有什麼?對於從事陽光下最崇高職業的人民教師業說,讀書、學習意味著什麼?

乙個教師的成長、成才、成就以及對社會的貢獻和社會對自己的承認,離不開讀書、學習,離不開對各種知識的追求。乙個合格的教師,必須從最基礎做起,扎扎實實地多讀書。學校是讀書的場地,是知識的王國,真正的教師必定是乙個學習愛好者。

教學前輩用實際行動為我們證明教育的真諦在於做而不是教。教師的讀書、學習習慣會影響學生,把每乙個學生都領進書籍世界,培養對書的酷愛,使書籍成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燈,這些都取決於教師,取決於書籍在教師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種地位,作為乙個教師,需要有各方面不同的知識,乙個知識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學生對教師期望在於知識的開闊,在學生眼裡,教師是百科全書、是無所不知的,如果教師是一問三不知,他就非常失望,所以教師應該要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這桶水從**來,很重要的乙個途徑就是向書籍報刊學習,專業知識上勤練苦練。乙個教師沒有一定數量的教育、科學、文化、藝術等書籍報刊是不可思議的。

我家已有藏書上千餘冊,還訂了自己有關的雜誌,有空的時候坐下來看看書,品味一下書中的樂趣,閱讀不同型別的書刊來調劑自己的業餘生活,從中充實更新自己的知識。

2、學習成為習慣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資訊傳播越來越多,電視、報刊、網路等。這對於我們教師受到了空前的挑戰。學生提出的問題更多地涉及到當前經濟、政治、文化領域,有些正是當前的熱點與焦點,教師為了適應這一時代的特點與需要,就必須樹立努力學習,終身學習的觀點。

3、享受學習的樂趣

學習要作為一種樂趣,那樣才會學好,才能主動地去學,就會象一粒渴望成長的種子一樣努力地在學習中吸取知識營養。這就是以情感為機制的一種學習態度。孔子雲: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句話開闢了樂學的傳統。在愉快中搞好學習,在學習中求得樂趣,寓樂於學,審學於樂,樂學統一,相得益彰。

教師要樹立自己終身學習的態度,學會學習,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為學生服務。

四、老師必須強化服務意識

就像教體局工作理念中所提出的,要做學生愛戴的老師,教師就必須以服務為宗旨,提高自己的服務意識。這就要求我們在教育教學中擺正位置,放下架子,不要以權威自局。我們是接受了家長和社會的委託來教育學生的,我們必須完成這個職責。

一方面,家長送孩子到學校來,我必須為學生服務,給他們以知識和技能,給他們關心和幫助。我們的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我們提供給學生的教育-這種特殊的服務是否令學生滿意,是否令家長滿意。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標準。

另一方面,有了服務意識,教師才會深入地研究服務物件學生,探索他們發展成長的規律,不斷改進和完善自己,才會適應不斷變化和發展的教育需求。所以說,無論從師德的角度,還是從新課程理念的角度,提倡教師的服務意識,都是很切合時宜的。

**如何做好學生管理工作

4樓:八維教育

1、作為一名教師,要全方面了解自己的學生,在工作中要有愛心、細心、責任心。

2、教師要多學知識,除了學好課程的理論知識,做好教學實踐工作之外,還要學好其他方面的知識,如心理健康知識,藝術常識等,這樣才能成為乙個適合現代教學的老師。

3、現代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挑戰性,學生的知識面,學生的生活環境、心理素質各不相同,開展教育教學工作越來越複雜。

4、教育是學校、家庭、社會三維一體的,如何做好老師,必須要做好和家長的溝通工作,充分發掘社會資源,利用學校主陣地,對學生的知識、能力、心理等方面進行有效的教育,培養心智健康的學生

如何做好後勤工作的優質服務,淺談如何做好後勤服務保障工作

安小姐的夏天 一 要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整體素質 要做好新形勢下的後勤服務保障工作就必須進一步堅持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不斷提高整體素質,造就一支政治強 業務精 作風硬 愛崗敬業 有良好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的幹部職工隊伍。首先要進一步的開展理論和業務學習。要經常組織職工認真學習政治理論,不斷提高政...

如何做好群眾工作的10種方法,淺談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一 做好群眾工作7點注意 1 注意善調處群眾糾紛 利益多元化,必然導致群眾間的矛盾糾紛增多。大量糾紛不及時化解,會增加不安定因素,還可能激化演變為惡性案件。因此群眾中有糾紛,應當盡快到場,而且到場後還要善於調解,善於處置。調處矛盾糾紛越多,群眾信任就越多。2 注意勤關心群眾冷暖 與群眾交往中,應注意...

如何做好計量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企業的計量管理工作

首先判斷證書中的結果是否符合所依據校準規範或檢定規程的要求,若符合要求,若配備合適的話對使用來說就不會有問題。若校準結果不符合技術檔案的要求,那就要看被測量產品的公差要求了。do30 2型數字多功能校準儀是作為傳遞標準用的,若不符合技術檔案的要求就比較麻煩了,可能有部分準確度高的器具應不能用它傳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