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做好現場技術管理工作

時間 2021-08-30 11:00:2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技術管理工作應該做到:

技術管理貫穿於整個施工過程,要想做好專案技術管理工作,進一步提公升技術管理水平,首先要將技術與生產實際、要與專案的經濟效益相結合,做好新技術、新材料的推廣應用,提公升企業的整體技術管理水

1、明確技術管理的職責,注重技術水平的提公升

(1)以法治企,強化落實。建立和健全各級技術管理機構和技術責任制,明確各級人員的權、職、責。組織全體員工,特別是技術幹部學習現行規範。

尤其是對施工及驗收規範的學習,明確施工中各個分項、分部施工技術要求、施工方法和質量標準等要求,並以此來組織施工、檢查、評定和驗收。

(2)學習先進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經驗,組織技術學習、技術培訓、技術交流。不斷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和員工技術業務素質,從而預見性地發現和處理問題,把技術和質量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保證工程施工質量。

(3)發揚技術民主,鼓勵技術革新、創造發明,開展全員技術比拼活動,通過迴圈討論學習,解決技術瓶頸。

(4)通過技術管理、探索、研究與推廣新技術的應用,在行業中佔據優勢地位。

2、認真貫徹各項技術管理制度

貫徹好各項技術管理制度是搞好技術管理工作的核心,是科學地組織企業各項技術工作的保證。技術管理制度的主要內容有:

①施工圖的熟悉、閱讀和會審制度;

②編制施工組織設計與施工場地總平面圖;

③施工圖技術交底制度;

④工程技術變更聯絡單管理制度;

⑤施工質量管理制度;

⑥材料及半成品試驗、檢驗制度;

⑦隱蔽工程的檢查和驗收制度;

⑧工程質量檢驗與評定制度;

⑨工程結構檢查、驗收與竣工驗收制度;

⑩工程技術檔案與竣工圖管理制度

3、不斷加強對技術工作的管理

技術管理工作需持之以恆,因此,要不斷地加強技術管理組織機構和技術責任制,充分發揮好技術人員、技術工人的才幹和作用。

工作重點主要以下幾點:

(1)依據國家和上級主管部門頒發的各項規範、規程、標準和規定,並針對企業特點,適時地制訂、修訂和貫徹各項技術管理制度,在生產實踐中不斷地完善和補充。嚴格做到技術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對技術管理工作建立定期檢查制度,按建制開展施工專案的總結評比,達到肯定成績,以利再戰的目的。

(3)實行行政和經濟手段相結合的方法,大力培養和提拔技術業務人員,充分調動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的積極性。

(4)注重人才,培養人才是提高管理技術水平的基礎。

3樓:無語

現場技術管理工作在整個鑽井,尤其是深井、特殊工藝井施工中十分重要,也是十分繁重的。鑽井工程師、技術員是現場技術管理工作的實施者、監督者,其作用舉足輕重。鑽井工程師、技術員必須熟悉工序、熟練掌握複雜工藝技術,還要克服工作頭緒多、連續工作時間長、作息時間無規律、心理壓力大等很多困難,只有這樣才能做好本職工作,成為一名合格的技術幹部。

今天利用這個機會,著重跟工程師、技術員講一下。 一、加強學習,提高自身業務素質 技術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作為技術管理人員只有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掌握過硬的技術本領,才能更好地適應今後形勢發展的需要,也才能做到遇到新問題時能夠舉一反三,不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錯誤。

要有過硬的業務素質,一是向書本學習。深入掌握鑽井理論知識和本行業的各種操作規程、技術措施和技術標準,領會其精神。在工作中還要注意盡可能全面的收集臨井資料,綜合分析找出本區塊鑽井施工的特點和規律,只有掌握了規律,才能更好的指導生產。

二是要不斷積累實踐經驗。目前的鑽井技術水平還處在經驗鑽井和科學鑽井之間,經驗鑽井仍然有著很重要的地位,有很多實際問題都需要依靠經驗來解決。作為技術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向實踐學習,向有經驗的工人師傅學習,只有理論聯絡實際,才能較快地提高自身的分析判斷能力和現場決策能力。

三是要認真學習新技術、新工藝。鑽井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僅以我們鑽井一公司來說,今年我們就要開展氣體鑽井、超深井、深層礫岩水平井、深層定向井、全過程欠平衡井等多種新工藝、新技術現場試驗。不努力學習就很難跟上鑽井技術的發展步伐,最終被淘汰出局。

二、把握關鍵,分清主要次要矛盾 要做好現場技術管理工作,首先必須明確自己的職責。具體的說,鑽井工程師和技術員要根據鑽井工程設計詳細制定本井的施工方案和具體的技術措施,並向全隊進行技術交底;負責裝置安裝質量,特別是井控裝置的安裝質量驗收;管好、用好鑽井儀表和測斜工具;做好下井各種鑽具、套管、工具的檢查、丈量和記錄工作,掌握使用時間;分析判斷井下情況,及時處理井下複雜及井下事故;實時掌握鑽井進度,負責每日向上級生產部門匯報當日生產技術工作情況;審查現場資料,做好完井技術總結;負貴井隊技術培訓,組織、開展技術革新等工作。 以上這些工作頭緒繁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明確職責,分清主次。

如果不能明確自己的職責,分清主次,就會陷入到日常瑣事中而忽略了關鍵。在現場經常可以看到兩種情況,其一是整日在井場東遊西逛,什麼也不做,或者說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其二是整天忙忙碌碌,從早上5點忙到半夜12點,一會幫著接單根,一會幫著修裝置,辛辛苦苦忙了一天,可是問起他井下情況等關鍵問題卻說不清楚。

甚至一旦井下發生複雜情況的時候又因為已經精力耗盡,無力繼續盯井,在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已經累得倒在床上睡覺了。這些問題的出現都是因為不清楚自己的職責造成的。作為現場技術人員,必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保證井下安全,如何保證正常生產上,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

那麼什麼才是我們的關鍵工作呢?主要有以下兩點; (一)嚴格按照設計施工 任何一項工程施工都要以科學的設計為前提,鑽井施工更不例外,必須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工程師和技術員在日常技術管理工作中,一是要認真研讀設計,全面掌握設計內容。

熟悉設計中所涉及到的各個方面,不僅要注意原則,還要注意細節。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各取所需。有時乙個註解,對全井施工也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在工程設計中的地層傾角、斷層提示等內容,不注意此條要求,沒有制定有針對性的技術措施,往往會造成井斜、井漏等嚴重的後果。二是要深入研究,吃透各項設計內容的實質。只有領會設計的真正意圖才能真正執行好設計。

比如在套管下入深度的要求上,設計上有乙個具體的資料表示,但它的目的是封某一地層或某乙個必封的井段,由於實鑽地層深度和設計有出入,地層可能提前或滯後,都要密切注意,不能盲目的只考慮深度而忽略地層。三是在全面掌握設計內容、領會設計精神的基礎上,要根據鑽井設計詳細制定施工方案和具體的技術措施,向全隊進行技術交底;四是要重視設計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不僅自己要重視設計,尊重設計的要求,而且要教育全隊人員,嚴格按設計辦事。

設計是施工的依據,是具有法律性質的檔案,未經設計批准人同意是不能隨意改變的,私自修改設計造成後果要負責任的。所以,在工作中要培養大家養成認真執行設計的習慣,批評那些對設計藐視和不在乎的態度,尤其是井下工具、鑽具組合,未經同意絕對不能私自改動。五是在設計執行上要體現乙個「嚴」字,不打折,不走樣,鑽井工程師、技術員要嚴格要求,率先垂範,做執行技術措施、落實技術措施的帶頭人。

(二)把握住影響質量的關鍵環節 鑽井工程中關鍵環節很多,有的一口井只出現一次,有的一口井多次出現,但只要是關鍵的環節,必須注意抓牢搞好。例如井身質量,它關係著一口井能否提高速度,能否安全鑽進,能否達到地質目的,能否保證固井質量,以及綜合經濟效益的好壞。所以,要盡可能利用一切機會,及時掌握井斜變化,提高測斜的一次成功率,這樣可以及時調整引數,以保證質量和提高鑽速,任何疏忽和不及時都能造成輕則輕壓吊打,重則填井側鑽等複雜或者事故,影響正常施工。

所以要針對本隊自身特點和施工井型提前制定措施、組織實施並做好關鍵環節的過程監督。 三、強化培訓,提公升整體技術水平 鑽井工程是一項隱蔽工程,工序複雜,一道工序需要多個崗位的默契配合。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往往乙個崗位出現問題,就會給鑽井生產留下很大的隱患甚至造成嚴重的事故。

而且,技術工作也不同於其他工作,今天沒乾可以留到明天幹,這台裝置壞了可以暫時不用或者使用備用裝置。在技術上出現問題往往難以補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大家都知道下井工具的水眼要保證暢通,沒有雜物。

而乙個新崗位工人就很有可能不知道,他很有可能隨手把一些小東西放在場地鑽桿水眼內,如果沒有認真檢查,那麼就會出現堵水眼的複雜情況,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這些問題是客觀存在的,也是有深刻教訓的,不認真對待,就會給鑽井生產造成很大損失。所以,職工的技術素質是保證鑽井生產安全的關鍵因素,也是各項技術措施能否正確實施的關鍵。

因此,工程師、技術員在工作中要特別注意職工的技術培訓工作。為不占用工人更多的休息時間,要善於利用各種會議、工餘時間或生產間隙,適時地對職工進行技術培訓。比如在碰頭會上,要對每個班組都下達有針對性的作業指令。

詳細布置每道工序中每個崗位的技術要求,針對以前曾經出現的問題布置具體的糾正預防措施,也要向職工通報和分析一些本公司內部發生的鑽井工程事故和複雜情況的案例,提高職工對於事故隱患的判斷和識別能力。對於關鍵崗位,如司鑽、副司鑽、井架工等,在每道工序施工前,把整個工序的重點、難點以及在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可能遇到的複雜情況的處理辦法等向他們講清楚,使他們不但知道幹什麼,怎麼幹,還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幹,引導職工在實踐中摸索規律,舉一反三,逐漸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和業務水平,只有這樣才能養成主動執行技術措施的好習慣。 四、注重溝通,創造良好工作環境 生產是一項集體的創造,靠人人協調一致,共同努力,而共同完成工作就存在溝通問題,這樣要求每個技術人員根據自己的特點和所處環境去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首先,要做好和隊幹部之間的溝通。針對鑽井生產中的技術問題,在事前隊幹部之間協商一下,如有什麼工作需要完成,什麼時候幹,怎麼幹,由誰來幹,需要完成的時間和技術要求等,都在事前做好工作。這樣,即使遇到意見不一致的事情,也有充足的時間來做準備工作,避免事到臨頭,因為時間緊張,或者人手不夠,而降低了對技術工作的要求。

這樣做,會使其他隊幹部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尊重,職工們也不會感到無所適從。其次是搞好與班組職工的溝通。布置一件技術工作,都把工作程式和技術要求給大家講清楚,使大家了解技術工作的重要性。

日常工作中要掌握職工崗位上的情況,比如說在工作中有哪些好的想法,遇到哪些困難,有哪些問題發現了但是還沒有判斷清楚,發現問題後大家一起分析原因,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講清楚技術工作為什麼必須要做到,在充分理解技術措施的情況下,就不會有牴觸情緒,能夠更加主動的工作。 五、愛崗敬業,推動技術工作發展 要搞好技術工作,還必須做到愛崗敬業。真正做到人在井上,心在井上,及時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一是要做到腿勤。要掌握生產中的第一手資料,腿就一定要勤。工作中要經常按照巡迴檢查路線對各個質量點進行檢查,隨時了解井上各個崗位的工作狀態,不要等到問題發生再去處理。

只有經常檢查,才能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制定預防和糾正措施,防患於未然。鑽井隊工程師、技術員要隨時掌握生產動態,及時分析判斷井下情況,做到防微杜漸,把事故和複雜消滅在萌牙之中,減少損失。 二是要做到嘴勤。

由於職工的技術素質有高低,個人對事物的理解不同,要使技術工作能夠被人理解,就必須做到嘴勤。有些技術要求可能在布置工作時覺得已經說得很詳細了,但接受者的理解出現偏差,在工作中就很有可能出現落實上的失誤。所以,在安排工作的時候,盡量說的細緻一些,雖然會使對方感覺到你這個人很煩,但卻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失誤。

三是要做到手勤。首先,在安裝套管頭、完井搞井口、測斜等工藝複雜、技術要求高的關鍵時候必須自己親自動手,確保工程質量。 其次是在工作中要養成記筆記的習慣。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有些東西當時覺得記得很牢,但是如果當時不記下來,過一段時間就會忘記,日積月累,就會失去寶貴的技術資料。及時歸納、總結技術上的經驗和教訓也就無從談起。綜合分析是我們認識提高的過程,也是我們由微觀認識到巨集觀認識發展的過程,善於綜合,善於分析是我們技術工作利用有限資料,提高自己,改進工作的乙個必由之路。

在生產中,為使生產順利進行,根據以往經驗教訓和科學推斷,制定了比較完善的規章制度,然而新問題仍會不斷出現,人們總是在追求更高的目標,創造更新的方法和工藝。為取得更大的經濟效益而努力。沒有追求就沒有進步,做乙個好的技術人員對新的事物應有飽滿的熱情,要十分敏感。

哪怕是碰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絕不退縮。要有這樣的品質,要有這種精神,才能成為一名稱職的技術幹部。

如何做好財務管理工作,如何搞好財務管理工作?

嚴格執行財經紀律,強化內部管理,逐步實現財務管理程式化 規範化 精細化和預算化,是做好聯社財務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證。如何搞好財務管理工作?1 第一類 企來業的源財bai務人員。企du業的財。務管理部門在企業的生產運作中發揮著zhi越來越重要dao的作用,財務管理專業的同學畢業進入企業的財務部門有很大的...

企業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法大大電子合同 對於企業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工作這個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使用電子合同,而且需要在保障電子合同法律效力的前提下,達到降低成本 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針對傳統紙質合同效率低下 合同管理成本高 不易儲存 有被篡改等風險的弊端,我們的電子合同管理平臺將為企業合同管理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更便捷 更高效 更...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品質管理工作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我個人認為至少要做到如下幾點 1 首先是要按照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質量管理體系 2 編制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包括質量手冊 程式檔案 作業檔案 等 3 落實各級人員在質量管理活動中的管理職責和許可權 4 做好員工培訓,包括管理體系 標準 程式檔案和作業檔案的理解 貫徹實施等 5 建立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