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的具體步驟

時間 2021-08-15 13:38:44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規劃是一個比較專業的領域哦,不知道你為什麼需要做職業規劃呵呵

職業生涯規劃的具體步驟

2樓:偷個貓

職業生涯規劃的步驟:確定志向、自我評估、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1、確定志向。

志向是事業成功的基本前提,沒有志向,事業的成功也就無從談起。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一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影響著一個人的奮鬥目標及成就的大小。

所以,在制定生涯規劃時,首先要確立志向,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也是你的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點。

2、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因為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對自己的職業作出正確的選擇,才能選定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業生涯路線,才能對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作出最佳抉擇。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道德水準以及社會中的自我等等。

3、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

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環境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與不利的條件等等。只有對這些環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具有實際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生涯就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是指一個人一生在職業崗位上所度過的、與工作活動相關的連續經歷,並不包含在職業上成功與失敗或進步快與慢的含義。也就是說,不論職位高低,不論成功與否,每個工作著的人都有自己的職業生涯。

職業生涯是以心理開發、生理開發、智力開發、技能開發、倫理開發等人的潛能開發為基礎,以工作內容為確定和變化,工作業績的評價,工資待遇、職稱、職務的變動為標準,以滿足需求為目標的工作經歷和內心體驗的經歷。

職業生涯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歷程,對人生價值起著決定性作用。

3樓:優就業丸子老師

我們一共把職業生涯規劃分解成8個步驟,具體的說明與解析如下:

1、確定人生志向

周星馳的電影名句裡有這麼一句:“做人如果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夢想,即志向,是事業成功的基本前提,是人生的起跑線,是一個人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的反應。

我們若談生涯規劃,則必談志向,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首先在於確定志向。

2、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的目的,在於認識自我、瞭解自我。我們只有在認識自我的前提下,才能對職業做出正確選擇,才能確定哪些職業適合自身發展,才能對自身的職業生涯目標做出最合理的決策。

3,評估職業生涯機會

在制定職業生涯規劃時,評估我們所處環境條件特點、環境發展變化、自我與環境關係等是非常必要的,其目的在於幫助我們在複雜的環境中趨利避害,使我們的職業生涯規劃更具實際意義。

4、選擇對的職業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職業選擇的正確與否,關係著人生事業的成與敗。我們在選擇職業時,一般要考慮自身的性格、興趣、特長與職業的匹配情況,還要考慮內外環境與職業之間的匹配度。

5、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

確定了職業之後,就要選擇職業生涯路線。你需要確定自身想往、或能往哪一條職業路線發展,是行政管理方向,還是技術專業路線,或者是個體創業方向……你需要綜合分析與考量,確定自己的最佳職業生涯路線。不同的職業生涯路線,對職業發展的要求也不盡相同。

6、設定職業生涯目標

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步驟。職業生涯目標可以分為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這些目標的設定,需要以自身的才能、性格、興趣和環境為依據,做出正確適當的決策,它是不能盲目設定的。

7、制定行動計劃

沒有行動,理想只能停留在“想”,目標永遠遙遙無期。制定落實目標的具體行動計劃,包含工作、培訓、受教育、輪崗等方面的措施。這些計劃和措施需要施以具體的行動,不能只停留在表面。

8、評估與反饋

時代在變,人也在變,職業生涯規劃也不能不變。影響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是可控的,有些卻是不可控的。因此,要使職業生涯規劃行之有效,就必須不斷地對職業生涯規劃進行評估與修訂,使其更加貼合實際也更有益於實現優就業。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規劃的具體步驟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自我分析

自我分析就是要全面地瞭解自己。一個有效的職業生涯規劃必須是在客觀充分地熟悉自身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的。要審視自己、瞭解自己,做好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愛好、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等。

即要弄清自己想幹什麼、能幹什麼、在眾多的職業面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自我分析可以採用很多測評工具,如mbti、16pf、霍蘭德職業性向、艾克森人格等測評工具、還可以進一步做自己的智商、情商、各項能力測評等,儘可能深入的瞭解自己。特別不要忘記讓你的同事和家庭成員甚至是摯交好友來評價你,給你意見,這些意見往往很忠懇,從現實生活的角色角度瞭解你自己。

自我分析還可以藉助swot工具。

二、確立目標

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通常目標有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終極目標之分。長遠目標需要個人經過長期艱苦努力、不懈奮鬥才有可能實現,確立長遠目標時要立足現實、慎重選擇、全面考慮,使之既有現實性又有前瞻性。短期目標更具體,對人的影響也更直接,也是長遠目標的組成部分。

大凡成功的人多數都是一開始就樹立了長遠目標堅持不懈的奮鬥,所以目標就是我們的航標和動力之源。關於人生目標我們有一個《人生藍圖表》,大家可以通過這個表來分解目標,平衡自己的人生。

三、環境分析

職業生涯規劃要充分熟悉與瞭解相關的環境,評估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發展變化情況,把握環境因素的優勢與限制。瞭解本專業、本行業的地位、形勢以及發展趨勢。環境分析採用pest模型,對你所在的社會環境和企業環境進行分析,之後結合自我分析的結果,將分析的結果羅列出來,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機會表。

四、職業定位

職業定位就是要為職業目標與自己的潛能以及主客觀條件謀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職業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愛好、最有利的環境等資訊為依據的。職業定位過程中要考慮性格與職業的匹配、愛好與職業的匹配、特長與職業的匹配、專業與職業的匹配等。

職業錨可以幫助我們做好職業定位,分析和確定自己的職業錨很關鍵。同時職業定位應注重:①依據客觀現實,考慮個人與社會、單位的關係;②比較鑑別,比較職業的條件、要求、性質與自身條件的匹配情況,選擇條件更合適、更符合自己特長、更感愛好、經過努力能很快勝任、有發展前途的職業;③揚長避短,看主要方面,不要追求十全十美的職業;④審時度勢,及時調整,要根據情況的變化及時調整擇業目標,不能一成不變。

五、實施策略

就是要制定實現職業生涯目標的行動方案,要有具體的行為措施來保證。沒有行動,職業目標就是一種夢想。要制定周詳的行動方案,更要注重去落實行動方案。

按照規劃的短期、中期、長遠發展目標執行出階段性的行動方案,再將階段性的方案細化到日常可操作的層面。行動貴在堅持,養成習慣,很多不適應和麻煩會主動為你讓路,良好的習慣的成功的保障,大膽去施行吧,只要認定了目標堅持行動,老天也會為你感動,不成功都難。

六、評估與反饋

職業生涯規劃要在實施中去檢驗效果,及時診斷生涯規劃各個環節出現的問題,找出相應對策,對規劃進行調整與完善。整個規劃流程中正確的自我評價是最為基礎、最為核心的環節,這一環做不好或出現偏差,就會導致整個職業生涯規劃各個環節出現問題。

5樓:職場這些年

職業生涯規劃

對我們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該如何來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步驟一:瞭解自己。一個有效的職業生涯規劃設計,必須是在充分且正確地認識自身的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

你需要審視自己、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並做自我評估。詳細估量內外環境的優勢與限制設計出自己的合理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

步驟二:明確目標。職業生涯規劃目標的制定包括人生目標、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的制定。

短期目標必須清楚、明確、現實和可行。中期目標應既有激勵價值,又要現實可行。人生目標、長期目標要儘可能地遠大,但不要求具體詳細;在符合自己的價值的基礎上,與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放眼未來,推測可能的職業進步。

步驟三:制訂方案。職業生涯規劃路線是整個人生規劃的。

我們在確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標後,就必須考慮向哪一路線發展。通常職業生涯方向的選擇需要考慮以下三個問題:我想往哪方面發展?

我能往哪方面發展?我可以往哪方面發展?發展路線不同,對其要求也就不同。

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也是職業發展能否成功的重要步驟之一。

在選擇職業階段,我們一般先要選擇行業,再選擇行業中的某一類職位。在選擇行業時,我們先要擬定幾類合適的行業進行考查,收集行業發展的資料。在對某行業進行考查時,擬出該行業某職位的相關知識門類和能力特點,如果選定了該行業,列出清單,結合自己的情況逐一加以學習和培養。

在瞭解自己對職業前途的需求狀況之後,選擇最適宜的單位是關鍵的一步。什麼是最適宜的單位呢?薪酬待遇固然重要,但更多的是要注重單位的發展機會,要注意這個單位文化的優越性與管理系統的規範性。

接下來則是找準自己適合就職的部門了,客觀地說,這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它必須和個人的學業專長、愛好、學習體驗結合起來考慮。我們應該選擇最能適合自己發展的職能部門,有些職能部門工作量大,業務複雜,但同時有比較多的發展機會,我們要優先考慮這些部門。

6樓:風鬆月

寫職業生涯規劃書的具體步驟分為五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為前言

第二個步驟為自我分析

第三個步驟為職業分析

第四個步驟為職業生涯規劃

第五個步驟是結束語

其中自我分析又包括前途評測,自我分析和自我分析小結. 職業分析又包括家庭分析,學校環境,社會環境分析。職業生涯規劃中要有明確的目標,規劃的實施評估與調整。

以上是職業生涯規劃書的五個部分的介紹,樓主結合自身的情況就可以寫出一篇很好的職業生涯規劃書了。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werqaz1256 卷首語有道是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此言千真萬確。對自己要做的或是將要做的事沒有任何準備,那就是在為失敗做準備!作為一名步入新校大門的學生,生活充滿了新鮮與樂趣,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去規劃自己的未來。人常說,大學就像是乙個小的社會,是我們大學生走向社會的...

職業生涯規劃 20,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 做好職業定位。定位是自我定位和社會定位的統一,只有在了解自己和職業的基礎上才能夠給自己做準確定位。檢視個人特質 一 慾望 desires 做事的能力 在此人生階段 你究竟要什麼?二 能力 ability 你擅長什麼?一般技術以及特別技術 三 性格特質 氣質 性質 temperament...

大學職業生涯規劃,大學職業生涯規劃1000字?

小豬發財 上了大學可以做乙份大學職業生涯規劃。在大學中。這幾年要達到什麼目標?在大一的時候可以加入學生會,大二的時候學一些實用的技能,大三的時候開始找工作。 搞笑聯盟大作戰 對於這個職業規劃的寫法,我在大學時候是寫過不少的。其實關於大學生的職業規劃是有模板的,我建議你去搜尋一下,在文庫裡面有很多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