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職業生涯規劃書怎麼寫,會計職業生涯規劃范文2000字左右

時間 2021-05-05 17:04: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式分析

在我國現階段,全國數百所高校中幾乎每個學校都設有財經專業,尤其是會計專業。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會計專業畢業生湧上人才市場,雖說會計是熱門職業,但在這種現狀下普通和初級財務人員也明顯供大於求。

但高階財務人才卻千金難覓。作為專業技術性很強和個人素質相對要求較高,且是企事業單位最重要的經濟資訊系統和控制系統的財務會計工作。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對其從業人員有了新的期望和要求。

目前,具有幾年會計工作實踐經驗,並且取得會計職稱如註冊會計師、acca、aia等的中高階會計人才成為市場上搶手貨。這些現狀使其就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面臨這種現狀作為當代大學生更應該好好籌謀自己的前途,做好合理的規劃。

此外,國際會計專業人才的需求逐漸趨熱。據有關部門統計,截至目前,我國尚缺9萬名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國際會計專業人才,專業人才的巨大缺口意味著我們正面臨著拓寬國際視野和應對能力,向國際化、專業化邁進的嶄新挑戰。在校大學生也可朝這個方面發展。

二.自我認識

根據自身的了解和大家的評價,發現自己在學習上還存在問題,雖然能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能很快接受新事物;但是學習上不夠細心,導致效率不高。在做事情上總是很難做到細心,粗心可是做財務一大忌,因此一定要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以及工作中不斷改善。

生活工作上,自己適應能力還不錯,主要是因為自己性格比較開朗、為人誠實、樸實、踏實,這使自己在和人溝通上比較順暢;能為集體盡力,職業操守高,所以在工作上可以很快開啟局面。

三.個人規劃

每個人的職業生涯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成長階段,即在校學習階段。

第二階段:探索階段,通常是畢業後一到兩年。處於對個人能力和素質的培養階段。

第三階段:維持階段,工作相對較穩定,職業變動也較謹慎。

第一階段 成長階段

大學是我們人生的乙個重要的階段。要充分把握大學短暫的時間,掌握必須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成功屬於有準備的人,同學們在慢慢適應學習生活環境的過程中,還要注意確立遠期發展目標,從個人興趣愛好、思維方式、知識結構、拼搏精神等多方面進行全面綜合,制訂並不斷完善大學的學習規劃,為畢業後的新一輪挑戰增加籌碼。

首先,在一年級,從被動轉向主動,成為自己未來的主人。打牢地基,觀念上將「要我學」變為「我要學」,腳踏實地學好基礎課程,特別是英語。在大規劃下要做小計畫,堅持每天記英語單詞、練習口語,並從大一開始就堅定不移地學下去。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考慮是否修讀雙學位或輔修第二專業,並盡早做好資料準備。要和師哥師姐們進行交流,尤其是大四的畢業生,初步了解自己的專業,詢問就業情況,大一學習任務不重,多參加學校活動,積極參加學校活動,增加交流技巧,提高人際溝通能力,擔當一定的職務,提高自己的組織能力和交流技巧,為畢業求職面試練好兵。學習計算機知識,輔助自己的學習。

到了二年級,在這一年裡,既要穩抓基礎,又要做好由基礎課向專業課過渡的準備,並要把一些重要的高年級課程逐一瀏覽,以便向大三平穩過渡。適當選讀其它專業的課程,使自己知識多元化。要積極參加學生會或社團等組織,提高基本素質,鍛鍊自己的各種能力,同時檢驗自己的知識技能。

由於現在的公司招聘的員工都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因此我要嘗試兼職、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堅強的毅力,提高自己的責任感、主動性和受挫能力。還要不斷增強英語口語能力和計算機應用能力。通過英語和計算機的相關證書考試,並開始有選擇地輔修其他專業的知識充實自己。

到了三年級,主動加深專業課的了解,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去。大二下學期要多向大三的師兄師姐打聽求職資訊、面試技巧和職場需求情況,了解蒐集工作資訊的渠道,請教寫求職信、個人簡歷的經驗,積極嘗試,以提高求職技能。並在假期開始為自己心目中的職業進行實踐。

大三下就可以對前兩年的準備做乙個總結。然後,開始畢業後工作的申請,利用學校提供的條件,了解就業指導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資料資訊、強化求職技巧、進行模擬面試等訓練,盡可能地在做出較為充分準備的情況下進行施展演練。積極參加各種招聘活動,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積累和準備,預習或模擬面試,參加面試。

目標既已鎖定,該出手時就出手了。求職的,編寫好個人求職材料,進軍招聘活動,多到求職**和論壇轉一轉,你自然會享受到勤勞的果實。

第二階段 探索階段

在這個階段,工作變動比較頻繁。我要根據自身的情況,把握時機,適當地變換自己的工作環境,找到乙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與此同時,在變動後要盡快適應工作。

還有,針對如今的社會上缺乏高階財務人員,要在工作之餘 ,爭取取得其他相關財務證書。因為我國正處在乙個充斥各種學位和資格證書的時代,註冊會計師、註冊財務分析師、註冊財務策劃師、註冊商務諮詢師等專業機構、專門領域頒發的資格證書與大學學位並不相悖,它們在求職和公升職中均發揮重要的作用。

第三階段 創新階段

通過幾年的實際工作,不斷增強工作能力,應變能力和為人處世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斷積累豐富的經驗,培養自己吃苦耐勞的工作精神,成熟穩重的工作作風,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創新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和才能。

定期參加技能培訓,避免知識的老化和落後。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經驗,爭取做個合格的會計工作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找了個現成的,你對照一下自己寫個:

會計職業生涯規劃范文2000字左右

3樓:u蝶澈嫣朦

會計,是乙個較為特殊的行業,也是每乙個組織中最重要的崗位之一,承擔著組織命脈的重任。每一位會計人都在這個行業中規劃著自己的生涯路線,所謂的職業生涯規劃,就是指:乙個人對其一生中所承擔職務相繼歷程的預期和計畫,包括乙個人的學習,對一項職業或組織的生產性貢獻和最終退休。

會計人固然有其特殊性,但是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經過我們在與不同的會計人才交流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其中的一些規律,我們在這裡稱之為會計人的生涯三部曲。

會計由於其行業的特殊性,其謹慎性原則也限定了會計人的一些基本特徵,嚴謹、務實、認真、保密、負責也構成了會計人的形象特徵,也正因為有了這些特徵,很多會計人的不善溝通、言辭的性格弊端也成為了一些侷限因素。這裡我們著重從各時期會計人的知識結構的調整進行闡述會計人的特點,希望會對每一位讀者有一點點地幫助。

從學生到職業人——前三年

剛走出校門,一切都是新鮮的,一切又都是陌生的,學生時的豪情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會造成很大的失落感。畢竟,乙個真正的職業人需要更全面的打造,需要重新認識社會、認識職業、認識工作。這也是乙個很重要的時期,前三年的工作,是基礎,是認識社會的第一步,正確的心態、務實的學習總結、良好的習慣是這一時期需要注意的很重要的。

有很多人因為第乙個職業選擇的不恰當,造成心理的陰影,從而造成了對工作的偏見和失望,不能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工作。而有的組織則提供了乙個很好的成長環境,積極、合作、上進,這樣的乙個氛圍給了每個人溫暖的感覺,而且會對工作、對生涯充滿信心,養成乙個積極的心態。

很多人都是從出納做起的,從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等的進進出出、填製和審核許多原始憑證做起,這些都是會計的基礎工作。做好出納工作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要求出納員要有全面精通的政策水平,熟練高超的業務技能,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以及良好的職業道德修養。很快,都會做到會計的崗位,此時,自己的知識特點就應該及時作出調整,從原先的基礎工作調整到計核算和會計監督的職能上,學習職業素養的完善、人脈關係的理解、團隊協作的意識等。

乙個職業人,最基本職業素養就是職業化、職業誠信以及職業口碑。

前三年的時間,著重放在基礎工作的夯實上。全面、紮實的做好本職工作,認真研究本行業的特點,養成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的習慣,培養自己的人脈意識,學會有效的溝通,培養自己的職業人意識,這些基礎知識都是對以後進一步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的,這也是實現從乙個學生到職業人的轉變的重要條件。

從普通會計到財務經理——第二個三年三年過去之後,基礎工作已經基本熟悉,基本的職業素養也已養成,就會面臨第二次的改變,也是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二部分。

這三年,應該逐步的從普通會計的角色轉變到管理者的角色。也就是從普通會計到財務經理的轉變,前三年的修煉,基本的業務知識已經熟練,可以勝任自己的崗位。但是從自己提公升的路線來看,要想獲得進一步的發展,必須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補充下一步的發展所需的知識。

財務經理是專業較強的工作,一般會計師事務所都需要這樣的人才,但現代企業對財務管理的要求越來越高,財務經理不但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還要懂得**記賬的業務,熟悉企業全面的經營管理工作,並積極介入企業各項決策,這樣的角色使很多習慣於傳統會計角色的財務人員不太適應。

所以做乙個現代的財務經理必須掌握更加全面的知識,基本的理財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財務決策能力、協作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學習總結能力等構築出乙個優秀的財務經理的能力結構。

首先就是管理意識的培養,站在乙個管理者的角度上看財務,角度的不同,側重點也相應的不同。如何協調上下級的關係,如何打造培養團隊,如何輔助ceo決策當好參謀,都是這一時期重點要鍛鍊和培養的。學會計論壇

其次就是在自身的學習總結上,及時地總結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不停的改進工作中的問題,不停的進步。第二個三年的時間,專業知識仍然很重要,但是綜合素質的提公升卻是起到決定性因素的原因,乙個優秀的財務經理首先是此領域的專家,其次是乙個優秀的管理者。

從財務經理到財務總監——第三個三年

財務總監是財務人員在職業生涯上成功的乙個象徵,不僅意味著高職位高待遇,而且一直是人才市場上的「搶手貨」。許多從事財會工作人員都將財務總監作為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

國際上通常把企業財務部門一把手稱為財務總監。財務總監要全面管理和領導企業財務工作,為企業贏利提供理性的決策依據,對企業的財務工作承擔主要責任。財務總監作為財務領域的高層人才,必須具備哪些綜合素質呢?

管理和領導財務工作的能力、社會資源優勢和敬業精神是財務總監必備的綜合素質。財務總監必須擅長11管理能力,即:財務組織建設能力、企業內控建設能力、籌措資金能力、投資分析決策和管理能力、稅務籌畫能力、財務預算能力、成本費用控制能力、分析能力、財務外事能力、財務預警能力和社會資源能力。

在這一時期,綜合素質往往對職業生涯的進一步發展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乙個優秀的財務總監,必須具備較高的綜合管理能力以及資源整合能力。這也是實現從財務主管到財務總監的這一飛躍的必備條件。財務總監擔任的不僅僅是企業財務負責人的角色,而是乙個企業決策者的角色。

或許9年的時間太短,從乙個學生到cfo,或許也是一段遙遠的路,但是認清自己的知識結構,制定好適合自己的發展規劃和奮鬥目標,加上每一天不懈的努力,每個人都會經歷到從優秀到卓越的過程,每個人都會收穫累累碩果!

追問同樣是會計工作,也許熟練掌握乙個行業的會計工作比另乙個行業需要跟多的時間和努力,但是往往最後收入和職業發展還不如另乙個行業。能不能具體說說目前來看相對有前景的行業呢?

會計職業生涯,會計職業生涯規劃

首先向你說明,會計從業資格 助理會計師 中級會計師 高階會計師,這些是財務會計的系列。就是記錄分析乙個單位的經濟業務的工作。註冊會計師其實不是做的會計工作,而是審計,是社會審計,與律師事務所一樣,是對企事業提供服務的部門,主要工作是接受委託,對單位財務會計工作進行審計,查詢是否存在違法,以及記錄的準...

怎麼做職業生涯規劃書,怎麼寫職業生涯規劃書

一 職業生涯規劃書基本步驟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並非都能如願。了解自己 有堅定的奮鬥目標,並按照情況的變化及時調整自己的計畫,才有可能實現成功的願望。這就需要進行職業生涯的自我規劃。職業生涯規劃的步驟是 1 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包括對自己的興趣 特長 性格的了解,也包括對自己的學識 技能 智商 情商的...

如何寫職業生涯規劃書,職業生涯規劃書怎樣寫?

職業生涯規劃的步驟是 1 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包括對自己的興趣 特長 性格的了解,也包括對自己的學識 技能 智商 情商的測試,以及對自己思維方式 思維方法 道德水準的評價等等。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從而對自己所適合的職業和職業生涯目標做出合理的抉擇。2 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職業生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