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考試《綜合應用能力》和《申論》的區別

時間 2021-05-14 17:20:39

1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筆試中的《綜合應用能力》 一科和《申論》一科的本質區別不大,主要測查應考人員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內容通常包括反映社會問題或社會現象的小案例,要求應考人員能夠準確理解、概括出案例所反映的問題,根據要求全面分析問題,並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還涉及圍繞某個特定話題的材料,要求應考人員在理解材料的基礎上撰寫議**。

而《申論》也是主要通過應考人員對給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煉、加工,測查應考人員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等。

2樓:中公教育

公務員筆試結束,不少考生做好兩手準備,對事業單位的備考也在進行中。然而在備考事業單位的過程中,不少考生一直認為《綜合應用能力》和《申論》之間並無較大不同,於是便沿用了準備《申論》的方法來準備事業單位考試。

普遍考生認為《綜合應用能力》只是比《申論》多了一道「文書寫作題」,即考生口中常談到的「公文改錯」,但這樣對事業單位考試的認知是不正確的,將會誤導考生走向一條錯誤的備考之路。因此,考生及時了解熟悉《綜合應用能力》與《申論》之間的區別,對於短期內迅速提公升考試成績具有積極地促進作用。

一、《綜合應用能力》考什麼?

《綜合應用能力》是測查從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科目,類似於公****中的申論,同樣為主觀性試題,但比申論考試的題型更為複雜, 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及對基本公文寫作知識的熟悉程度,考試時限120分鐘,滿分150分。

《綜合應用能力》一門課程根據每種類別的性質不同,出題內容和考察方式差異巨大。尤其是abc三大類別,考生往往無法把握各自的區別何在。在此,我們將全國事業單位統考中abc三大類別《綜合應用能力》的重點和差別做一區分,以此為廣大考生做出參考。

(注:《綜合應用能力(e 類)》是針對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技術崗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醫療衛生相關知識和技能,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1、a類考試的《綜合應用能力》

在事業單位考試中,a類所招錄的是「綜合管理崗位」人員。主要從事的是事業單位中以行政性、事務性和業務管理為主的崗位,這就要求考生具備從事日常行政性工作的能力。因此,a類的考試中便會出現一些針對給定資料進行觀點的歸納、資料的分類等題目。

這是日常工作中處理文字材料的必備能力要求。

除此以外,還會考察到信函的擬寫、通知的擬定等文字性質的題目。很明顯,這是對日常辦公室工作中文書處理能力的考察。

另外,還會涉及到一種會務安排以及應急處理的題型。要求考生能夠根據題幹要求,進行一場會議的妥善安置以及對日常緊急情況的應急處理。這些能力都是日常行政性工作的具體體現。

因此,考生要將自己置於這樣乙個管理者的角色位置上,全面思考進行作答。

2、b類考試的《綜合應用能力》

在事業單位考試中,b類所招錄的是「社會科學專業技術」人員。主要從事的是事業單位人文社科類專業技術崗位。這一崗位的性質要求考生要具備社會科學領域專業研究的能力。

因此,其所考察的題目也就圍繞著這些能力。

其中包括「概念分析題」,考察考生對社會科學類文獻的閱讀理解能力。

「校閱改錯題」,考察考生能否在乙個文段中發現並改正的能力。

「論證評價題」重點在於考察考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即開展社會科學研究所具備的推論研究能力。

「材料分析題」則通過對一則或者多則調查研究的材料進行分析,重點考察考生對社會科學研究過程中,對所獲得材料的分析能力。

最後,b類的考試中,會涉及到要求考生寫一篇議**,其基本道理與公****中的申**章道理一樣,但是缺乏更多的材料作為背景,需要考生結合實際生活經驗、知識儲備進行分析論證。這其中是對考生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綜合考察。

3、c類考試的《綜合應用能力》

c類的《綜合應用能力》是針對事業單位「自然科學類專業技術崗位」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相關知識和技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其所考察的題型主要有「科技文獻閱讀題」、「論證評價題」、「科技實務題」與「材料作文題」。這些題目主要考察考生閱讀理解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資料加工能力、文字表達能力」。

可以看到,這些能力都是考生進入到自然科學專業技術崗位上開展工作的基本能力。這些能力需要考生有針對性的進行複習備考。

二、《申論》考什麼?

《申論》是測查從事公務員職業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科目。《申論》材料通常涉及特定社會問題或社會現象,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給定資料的內容,準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含義,準確把握事實所蘊含的趨勢、矛盾和本質問題。

綜合分析能力要求對給定資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內容、趨勢或矛盾進行歸納分析,多角度地思考資料內容,作出較為全面系統的評價。

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作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

3樓:河南京佳分校

一、《綜合應用能力》考什麼

《綜合應用能力》是測查從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科目,類似於公****中的申論,同樣為主觀性試題,但比申論考試的題型更為複雜, 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及對基本公文寫作知識的熟悉程度,考試時限120分鐘,滿分100分。

其考試內容包含如下三種題型:

(一)案例分析題

提供較為典型的案例材料,要求分析案例中所給出的事實,回答案例思考所提出的問題,內容包括時事政治、法律基礎、公共行政等。

(二)文書寫作題

根據給定材料按常用公文格式的要求擬寫公文,或對題目給出公文進行改錯,使之符合常用公文格式。

(三)材料作文題

根據給出的材料和答題要求,寫一篇文章。要求報考者充分利用給定的材料,切中主要問題,全面闡明、論證自己的見解,對材料中涉及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對策方案。作文的答題要求聯絡實際、觀點鮮明、措施合理、條理清楚、語言簡練流暢。

二、《申論》考什麼

《申論》是測查從事公務員職業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科目。《申論》材料通常涉及特定社會問題或社會現象,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給定資料的內容,準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含義,準確把握事實所蘊含的趨勢、矛盾和本質問題。

綜合分析能力要求對給定資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內容、趨勢或矛盾進行歸納分析,多角度地思考資料內容,作出較為全面系統的評價。

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作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

4樓:愛新覺羅

《綜合應用能力》的考試題型多為主觀性試題,有些類似於公****中的申論科目,但實際上要比申論考試的題型更為複雜,題型上主要有辨析題、論述題、案例分析題、公文改錯題和材料作文題幾種,當然由於每年的題型都會有所變化,有些地方還會有策劃題和應用類的題目。其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以及對基本公文寫作知識的熟悉程度。

事業單位考試《綜合應用能力》和《基本素質測試》兩本與《綜合基礎知識》《職業能力傾向測試》什麼區別

綜合應用能力和綜合基礎知識有什麼區別?

5樓:山東中公

經過近年來多地事業單位《綜合應用能力》的綜合對比、分析後發現,《綜合應用能力》的考試題型多為主觀性試題,有些類似於公****中的申論科目,但實際上要比申論考試的題型更為複雜,題型上主要有辨析題、論述題、案例分析題、公文改錯題和材料作文題幾種,當然由於每年的題型都會有所變化,有些地方還會有策劃題和應用類的題目。其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以及對基本公文寫作知識的熟悉程度。

上海事業單位考試中《綜合應用能力》答題紙如何安排答題

北夕學姐 如果怕字數多的話,可以先列個提綱,然後精煉一下。經過近年來多地事業單位 綜合應用能力 的綜合對比 分析後發現,綜合應用能力 的考試題型多為主觀性試題,有些類似於公 中的申論科目,但實際上要比申論考試的題型更為複雜,題型上主要有辨析題 論述題 案例分析題 公文改錯題和材料作文題幾種,當然由於...

中公教育來回答一下,事業單位考試綜合能力測驗具體考什麼

華圖網校 綜合能力測試 分為一般類 教育類 醫療類 護理類四類。全部為客觀性試題,題量為140道,考試時限120分鐘,滿分100分。教育機構招考職員的考試科目為 綜合能力測試 教育類 醫療機構招考醫療人員的考試科目為 綜合能力測試 醫療類 醫療機構招考護理人員的考試科目為 綜合能力測試 護理類 面向...

事業單位考試和省考有什么區別,事業單位考試和省考有什麼區別

省考筆試和事業單位筆試省考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兩個部分。公共科目是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和 申論 兩科,公共科目是所有考生必須考的科目。而專業科目是部分要求有專科科目考試的崗位要考察的科目。事業單位筆試一般會考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 綜合應用能力 或 公共基礎知識 其中,職業能力傾向測驗 和公考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