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知識

時間 2022-08-09 01: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的前身是徽班。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大量吸收當時在北京流行的崑曲、京腔、秦腔等各種戲曲藝術的成就,同時又受到北京的語言、風俗等地方文化潛移默化的影響,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

古徽州的戲曲活動比較早,明代中期已呈勢頭。歙人,嘉靖年間官至兵部侍郎的汪道昆,就是一位傑出的劇作家。他雖身任武職,也作文,也寫詩,尤擅長雜劇,著有《高唐夢》、《五湖遊》、《洛水悲》等歷史劇,在徽州一帶上演盛行。

進入清代,徽州的戲曲活動更是方興未艾,其主要是與徽州的「處者以學,行者以商」,「商而兼出」,合商業資本和豪紳巨族於一身的思想有關,在發展徽商經濟的同時,促進了戲曲文化的大發展,寓教於樂之中。

徽劇的形成,是在徽腔與青陽腔結合的基礎上,同亂彈、吹腔交流融合,並受崑腔的一定影響,才有了徽班與徽幫。當時著名的有慶公升、彩慶、同慶、陽春等四個班社。清乾隆55年(公元2023年)四大徽班相繼進京演出,轟動京師。

後又於嘉慶、道光年間,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相互影響,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民間曲調,逐漸形成相當完整的藝術風格和表演體系,演變為京劇。

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歷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 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 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集唱(歌唱)、念(念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通過程式的表演手段敘演故事,刻劃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思想感情。角色可分為:生(男人)、旦(女人)、淨(男人)、醜(男、女人皆有)四大行當。

人物有忠奸之分,美醜之分、善惡之分。各個形象鮮明、栩栩如生。

四大名旦 :梅蘭芳 程硯秋 荀慧生 尚小雲

2樓:瀟湘竹林風

京劇是中國特有的非常複雜的表演綜合藝術,表演程式化,唱腔優美。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四大名旦 :梅蘭芳 程硯秋 荀慧生 尚小雲

京劇的全部,京劇全部基礎知識

對不起,我只搜到這些概念,不知有用嗎?京劇 也叫 京戲 是流行全國的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 200多年的歷史。清乾隆55年 1790年 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 四喜 春台 和春四個徽調班社,陸續進入北京演出,他們同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相互影響,又接受了崑腔 秦腔的部分劇目 曲調和表演方法,並吸收...

關於京劇的,關於京劇的資料?

京劇是北京地區形成的戲劇劇種之一 至今有200多年的歷史。它在徽劇和漢戲的基礎上 吸收了崑曲 秦腔等一系列戲曲劇中的 優點和特長演變而來。京劇的劇目有1000多個,其 內容取材於歷史演義和 話本。京劇中國的文化寶藏,主要表演形式為誇張和形象,內容為歷代的歷史故事和人物。京劇,也稱 京戲 國劇 皮黃 ...

京劇臉譜藝術,京劇的臉譜介紹

wtp tt 樓主,這裡有很詳細的介紹啊!京劇的臉譜介紹 臉譜的型別 臉譜色彩豐富,圖案不一 容易讓人感覺混亂 神秘。但實際上,臉譜可以歸納為一些基本的型別,由這些基本的型別,根 據人物的性格 氣質等,再變化出許許多多的臉譜。每個臉譜都是以戲中人物的長相 性格等為依據的。基本的型別有 整臉 是臉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