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時間 2022-08-30 23: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圖預算:施工圖設計階段對工程建設所需資金作出較精確計算的設計檔案。

根據施工圖、預算定額、各項取費標準、建設地區的自然及技術經濟條件等資料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預算造價檔案。在中國,施工圖預算是建築企業和建設單位簽訂承包合同、實行工程預算包乾、撥付工程款和辦理工程結算的依據;也是建築企業編制計畫、實行經濟核算和考核經營成果的依據。在實行招標承包制的情況下,是建設單位確定標底和建築企業投標**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關係建設單位和建築企業經濟利益的技術經濟檔案,如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經濟糾紛,應經仲裁機關仲裁,或按法律程式解決。

施工圖預算由一系列計算數字和文字說明組成。工程專案(如工廠、學校等)總預算包含若干個單項工程(如車間、教室樓等)綜合預算;單項工程綜合預算包含若干個單位工程(如土建工程、機械裝置及安裝工程)預算(見設計概算)。總預算和綜合預算由以下五項費用構成:

①建築工程費;②安裝工程費;③裝置購置費;④工具、器具購置費;⑤其他工程和費用。單位工程預算由直接費、間接費、計畫利潤構成;裝置及安裝工程的單位工程預算還包括裝置及其備件的購置費。

施工預算是施工單位根據施工圖紙、施工定額、施工及驗收規範、標準圖集、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編制的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所需的人工、材料和施工機械台班數量,是施工企業內部檔案,是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所需的人工、材料和施工機械台班消耗數量的標準。   建築企業以單位工程為物件編制的人工、材料、機械台班耗用量及其費用總額,即單位工程計畫成本。

施工預算是企業進行勞動調配,物資技術**,反映企業個別勞動量與社會平均勞動量之間的差別,控制成本開支,進行成本分析和班組經濟核算的依據。

施工預算內容包括:①分層、分部位、分項工程的工程量指標;②分層、分部位、分項工程所需人工、材料、機械台班消耗量指標;③按人工工種、材料種類、機械型別分別計算的消耗總量;④按人工、材料和機械台班的消耗總量分別計算的人工費、材料費和機械臺班費,以及按分項工程和單位工程計算的直接費。   編制施工預算的目的是按計畫控制企業勞動和物資消耗量。

它依據施工圖、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定額,採用實物法編制。施工預算和建築安裝工程預算之間的差額,反映企業個別勞動量與社會平均勞動量之間的差別,體現降低工程成本計畫的要求。   施工部門為了加強施工管理,在施工圖預算的控制之下,計算建築安裝工程所需要消耗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的數量限額,並直接用於施工生產的技術性檔案。

是根據施工圖的工程量、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以及施工定額而編制的。   內容包括:①按施工定額和施工組織設計口徑的分部分項、分層分段的工程量;②材料的明細用量;③分工種的用工數量;④機械的種類和需用台班數量;⑤混凝土、鋼木構件及製品的加工訂貨數量。

施工預算根據已會審的圖紙和說明書及施工方案,按下列步驟編制:①蒐集編制施工預算的基礎資料,包括全套施工圖紙,經過批准的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平面布置圖等。②計算工程實物數量。

盡量摘用編制施工圖預算時的各項計算成果,避免重複計算。③工程量彙總。工程量計算完畢核對無誤後,根據施工定額內容和計量單位,按分部分項工程的順序,分層分段逐項彙總。

④套施工定額。在中國,由於目前沒有一套全國統一的施工定額,因此,可按所在地區或企業內部自行編制的材料消耗定額及全國統一勞動定額套用,但是套用的施工定額必須與施工圖紙要求的內容相適應。⑤工料分析和彙總。

⑥編制說明。

主要表現在:   ①施工企業據以編制施工計畫、材料需用計畫、勞動力使用計畫,以及對外加工定貨計畫,實行定額管理和計畫管理。   ②據以簽發施工任務書,限額領料、實行班組經濟核算以及獎勵。

③據以檢查和考核施工圖預算編製的正確程度,以便控制成本、開展經濟活動分析,督促技術節約措施的貫徹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單位一般用的是施工圖預算嗎 投標時用施工圖預算,施工時用施工預算。

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施工預算是編制實施性成本計畫的主要依據,是施工企業為了加強企業內部經濟核算,在施工圖預算的控制下,依據企業的內部施工定額,以建築安裝單位工程為物件,根據施工圖紙,施工定額,施工及驗收規範,標準圖集,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編制的單位工程施工所需要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台班用量的技術經濟檔案。它是施工...

怎樣做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的基本步驟

做施工圖預算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建議你找一本教材和一個案例來學習。編制的準備資料 依據 經批准和會審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設計概算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檔案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等。編制方法 定額法或清單法。具體的操作參考教材及案例學得會更快。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編制施工圖預算常用單價法和實物法兩種方法 1...

施工圖預算的抽筋和鋼筋下料的長度區別

鋼筋計算長度有預算長度與下料長度之分。預算長度指的是鋼筋工程量的計算長度,主要是用於計算鋼筋的重量,確定工程的造價 下料翻樣是鋼筋工程施工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在鋼筋施工工序上,鋼筋配料 鋼筋的切斷 工藝加工等 綁紮安裝 交付驗收等都需要有書面的依據,這個依據就是翻樣工所出具的 鋼筋配料單 翻樣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