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時間 2022-08-23 04:25:08

1樓:

施工預算是編制實施性成本計畫的主要依據,是施工企業為了加強企業內部經濟核算,在施工圖預算的控制下,依據企業的內部施工定額,以建築安裝單位工程為物件,根據施工圖紙,施工定額,施工及驗收規範,標準圖集,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編制的單位工程施工所需要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台班用量的技術經濟檔案。它是施工企業的內部檔案,同時也是施工企業進行勞動調配,物資計畫**,控制成本開支,進行成本分析和班組經濟核算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working drawing estimate,根據施工圖、預算定額、各項取費標準、建設地區的自然及技術經濟條件等資料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預算造價檔案。在中國,施工圖預算是建築企業和建設單位簽訂承包合同、實行工程預算包乾、撥付工程款和辦理工程結算的依據;也是建築企業控制施工成本、實行經濟核算和考核經營成果的依據。在實行招標承包制的情況下,是建設單位確定標底和建築企業投標**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關係建設單位和建築企業經濟利益的技術經濟檔案,如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經濟糾紛,應按合同經協商或仲裁機關仲裁,或按民事訴訟等其它法律規定的程式解決。

2樓:喬曼華黎琴

其實這個問題要想回答起來,真的內容很多,想我就慢慢的說一下吧:

(一)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建築工程預算造價的檔案。

1、任何乙個工程均需要編制施工圖預算。

2、建設專案可劃分為工程專案、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施工圖預算基於單位工程。

3、施工圖預算根據施工圖設計、施工組織設計、現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與取費標準、建築材料預算**和其他取費規定進行計算和編制。

4、施工圖預算也稱為設計預算。

5、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施工圖預算計算出來的就是施工企業的專案承包收入,施工圖預算計算的工作量一定大於施工預算。

(二)施工預算

1、施工預算是施工企業內部在工程施工前,以單位工程為物件,根據施工勞動定額與補充定額編制的,用來確定乙個單位工程中各樓層、各施工段上每一分部分項工程的人工、材料、機械台班需要量和直接費的檔案。

2、施工預算由編制說明書和相應的計算**組成。編制說明書包括工程性質、範圍及地點,圖紙會審及現場勘察情況,工期及主要技術措施,降低成本措施,以及工程專案中尚且存在的問題等等。**主要包括施工預算工料分析表、工料彙總表及按分部工程的兩算對比表等。

3、施工預算可作為施工企業編制工作計畫、安排勞動力和組織施工的依據;是向班組簽發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卡的依據;是計算工資和獎金、開展班組經濟核算的依據;是開展基層經濟活動分析,進行「兩算」對比的依據。

4、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施工預算計算出來的是專案的目標成本。比如同乙個工程,合同造價500萬元,經施工圖預算計算後專案結算收入可能為580萬元,施工預算計算出來的是480萬元,那該工程專案的計畫利潤,就有可能是100萬元。

(三)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還有的其他區別:

1、施工預算:是針對施工企業而言的,是施工企業控制實際成本的依據,是越準越好,在保證質量、工期的前提下保證施工預算越小越好。

2、施工圖預算:是針對發包單位或者業主的,在計算準確的工程量的前提下,施工圖預算是越大越好。

等等,這樣說,是不是太囉嗦了點。

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施工圖預算 施工圖設計階段對工程建設所需資金作出較精確計算的設計檔案。根據施工圖 預算定額 各項取費標準 建設地區的自然及技術經濟條件等資料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預算造價檔案。在中國,施工圖預算是建築企業和建設單位簽訂承包合同 實行工程預算包乾 撥付工程款和辦理工程結算的依據 也是建築企業編制計畫 實行...

怎樣做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的基本步驟

做施工圖預算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建議你找一本教材和一個案例來學習。編制的準備資料 依據 經批准和會審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設計概算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檔案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等。編制方法 定額法或清單法。具體的操作參考教材及案例學得會更快。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編制施工圖預算常用單價法和實物法兩種方法 1...

施工圖預算的抽筋和鋼筋下料的長度區別

鋼筋計算長度有預算長度與下料長度之分。預算長度指的是鋼筋工程量的計算長度,主要是用於計算鋼筋的重量,確定工程的造價 下料翻樣是鋼筋工程施工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在鋼筋施工工序上,鋼筋配料 鋼筋的切斷 工藝加工等 綁紮安裝 交付驗收等都需要有書面的依據,這個依據就是翻樣工所出具的 鋼筋配料單 翻樣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