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的來歷,電影金雞獎的由來?

時間 2022-07-15 17: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上本身有一種雞叫作金雞。

金雞羽毛艷麗,猶如彩錦,故稱錦雞。金雞體長35公分左右(除尾),食性龐雜,多蕨類植物。繁殖於夏,每巢雛雞三至四隻,孵化後,數隻雌雞同幼雛集群活動。

金雞性溫順,行動機警,一旦受驚則飛去,遁至花木叢中。

金雞在中國古代文獻中多有記載,常作為貢品進獻朝廷。金雞分布在中國的秦嶺山地和西南山區,棲息在500-1000公尺左右的山嶺灌木叢或密林中。金雞在中國分布較廣,但數量不多,中國**已將金雞列為第二類保護動物,並劃出自然保護區。

由於金雞的稀少,外表金華,故以貢品進獻朝廷。再加上金雞給人的感覺似鳳,外表高傲,視為高貴的象徵。

故有後來這麼多的成語:金雞獨立、金雞上架、金雞報曉反正就是:高貴的象徵,不知我這樣解釋你明不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商周時期,雞已成為人們養殖的重要家禽之一,成為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的重要肉、蛋食源,殷墟遺址曾出土大量雞骨化石,發現的甲骨文中也已有雞的象形文本。估計最遲在商的晚期,雞的形象就已經開始被神化。在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距今4800--2023年)出土了商代晚期的青銅雞和青銅扶桑樹,二者都是日神崇拜的產物。

青銅雞昂首引頸,尾羽豐滿,立於門字形方座上,通高14.2厘公尺,長10.2厘公尺,被眾人譽為寫實主義的傑作。

與它同時出土的還有青銅立人像、青銅面具、青銅神樹等,均為祭祀所用之器物,說明商代的巴蜀文化中已將雞神化為金雞,雖然日出則雞鳴本是自然現象,但古人卻賦予雞更多的神話色彩,與扶桑樹一起成為對日神崇拜的產物。雞雖然不等於太陽,但雞是太陽的使者或傳令者,估計當時的人們無法分析雞與太陽公升起之間的神秘聯絡,雞逐漸被作為吉祥之物,其形象也漸漸地被神化了。金雞與扶桑、太陽的關係源出於古代現實生活中雞與桑樹、太陽的關係。

東晉文學家陶淵明在《歸田園居》中寫道:「雞鳴桑樹顛」。看來在東晉時期,雞可以飛到桑樹的最高枝啼鳴,雞啼而日出。

把這種現象移植到了神話傳說中就成了金雞越上扶桑樹鳴叫,然後日出天明。

3樓:匿名使用者

金雞,是明朝四川地一種雞

電影金雞獎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金雞獎——是中國電影家協會舉辦的一年一度的專業性評獎。該獎於2023年創辦。因2023年是農曆雞年,以「金雞啼曉」象徵百家爭鳴,故而定名「金雞獎」。

金雞獎設有最佳故事片獎、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最佳攝影等共20項獎,必要時還增設特別獎或榮譽獎。 金雞獎由專家評選,每年5月23日舉行授獎大會。

2023年是中國電影百年,第14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在中國電影百年之際,做出了多項革新,評選範圍不再僅限於內地地區的電影人和優秀作品,港澳台地區的電影人和優秀作品也將可以參加角逐獎項;金雞百花獎也將正式分家兩年一屆輪流舉行;本次金雞獎的獎盃也採用了全新設計,並首次使用純金打造獎盃。

電影金雞獎名字的由來啊是什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電影金雞獎是中國電影家協會為獎勵優秀影片而頒發的電影獎。創始於2023年。由於這一年是農曆雞年,為激勵電影工作者聞雞起舞,開創電影事業的新未來,故取名金雞獎。每年評選一次。

參加金雞獎評獎活動的影片,以上一生產年度攝製的影片為限,參加評獎的創作人員也以上一生產年度有作品的為限。

電影金雞獎的獎盃是乙隻正在引吭啼鳴的金雞。

曾獲歷屆電影金雞獎的最佳故事片有:《巴山夜雨》、《天雲山傳奇》、《鄰居》、《人到中年》、《駱駝祥子》、《鄉音》、《紅衣少女》、《野山》。

金雞獎有最佳故事片獎、最佳編劇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最佳攝影等20項獎。必要時還增設特別獎和榮譽獎。

金雞獎由專家評選,於每年5月23日舉行。

黃山奇石金雞叫天都名字的來歷

6樓:匿名使用者

g還補11把吧

31屆金雞獎馮小剛獲得最佳導演獎了嗎

16日晚,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在此間揭曉。內地超人氣影星鄧超 范冰冰分別獲得了最佳男女主角,馮小剛憑藉電影 我不是潘金蓮 斬獲了最佳導演獎。鄧超憑藉在電影 烈日灼心 中的精彩表演,在包貝爾 涂們 廖凡以及 非職業演員 馮小剛等五位最佳男主角提名中 脫穎而出 在接受 混合採訪時,鄧超表示,表演是一件...

劉德華說可能明年金雞獎有他提名,他為何這麼自信?

因為他有實力,所以才會如此自信,我覺得劉德華確實有這個實力。因為他明年有一部電影 人潮洶湧 要上映,他個人覺得有很大的突破,演得非常出色,而且劇本本身優秀,他認為應該可以憑藉此劇拿獎。因為劉德華具有豐富的演戲經驗 細膩的神態,這也使得在他各種題材作品中游刃有餘,他對自己的作品也相當自信,覺得自己可以...

金雞獎尷尬瞬間 為何大長腿關曉彤的腰成了開場舞的「最大亮點」

因為關曉彤的腰和鍾楚曦的腰對比起來就顯得很粗,所以大家才會把焦點訂在關曉彤的腰上。在金雞獎上,各位女明星爭奇鬥艷,生怕被比下去。而關曉彤在這次金雞獎晚會上,還表演節目。其實我覺得關曉彤做出了乙個錯誤的選擇,關曉彤表演的節目是乙個芭蕾舞,這本來也沒有什麼,但是她卻偏偏要和鍾楚曦一起跳舞,而鍾楚曦卻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