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一面一層的口訣是,魔方第一面怎麼拼?口訣是什麼?

時間 2022-02-07 03:25:05

1樓:怪獸科普

復原乙個三階魔方常用的方法一般有三種,層先法,角先法和稜先法。

針對初學者來說,復原魔方第乙個面最好的方法是「層先法」,意思是一層一層地把第乙個面拼好。

層先法的一般順序是先做好底層十字,再還原底層,緊接著還原第二層,然後做好頂層十字,之後先調整頂層稜塊位置以便還原頂面,最後還原頂層,即4角歸位。這樣即可將乙個三階魔方的第一面拼好。

層先法復原魔方口訣:

還原底層是基礎,勤練勤轉可完成。做好十字可高階,左右加減要記清。還原頂層仔細看,四角歸位即成功。

擴充套件資料層先法中不同方塊的處理方法:

中左方塊:上減,左減,上加,左加,上加,前加,上減,前減。

中右方塊;上加,右加,上減,右減,上減,前減,上加,前加。

確定「前」面:右加,上加,右減,上加,右加,上加180度,右減。

找到對位角後:上加,右加,上減,左減,上加,右減,上減,左加。

角歸位時:右減,底減,右加,底加,右減,左減,右加,底加。

2樓:丘小夏侯

乙個三階魔方,「從上到下」我們可以理解為「頂層」、「中層」、「底層」,所謂「層先法」就是逐層還原。

三階魔方「層先法」還原,分為以下六個階段:

【第一階段】:對頂層十字,還原頂層稜塊。

【第二階段】:還原頂層角塊。

【第三階段】:還原中層稜塊。

【第四階段】:對底層十字,還原底層稜塊。

【第五階段】:翻轉底層角塊,對齊底層顏色。

【第六階段】:調整底層角塊位置,還原完成。

口訣如下:

1、中左方塊

上減,左減,上加,左加,上加,前加,上減,前減2、中右方塊

上加,右加,上減,右減,上減,前減,上加,前加第四步的口訣是:前加,右加,上加,右減,上減,前減3、找四側面唯一面可以對上的,並以這面為「前」,其它面對不上。(如果有兩面能對上,就用一次下面的口訣,就可以達到用口訣的條件了)右加,上加,右減,上加,右加,上加180度,右減。

4、找乙個對位角放在「前」面頂層右上方。(如果找不到對位角,可以使用一次口訣,就可以看到對位角)上加,右加,上減,左減,上加,右減,上減,左加

3樓:槓精

想問一下,魔方的一面的口訣

魔方一面一層的口訣是?

4樓:輕櫻

第一層公式口訣是:底稜歸位

其餘口訣為

第二層:底角歸位

第三層:中稜歸位

第四層:頂稜面位

第五層:頂角面位

第六層:頂角歸位

第一層:底稜歸位(又稱底部架十字,底層四個稜塊正確復原的過程)魔方底層架十字可以無師自通,只是這一步要復原的四個稜塊的相對位置順序要注意

由於以白色中心塊做底層,按照主流魔方的貼紙的帖法(上黃下白,前藍後綠,左橙右紅),如果先復原了白藍這個稜塊,

那在保持白色中心塊在底部的情況之下,白紅的方塊就一點要放在白藍方塊的右邊,白橙方塊放在白藍方塊的左邊,白綠方塊放在白藍稜塊的對面,

由於魔方的中心塊不會發生變化,所以在復原的過程中,是以中心塊為參照物的,第一步在復原白藍、白紅、白綠、白橙這四個稜塊時,可以先把白色面旋轉到頂層,就和黃色中心塊同乙個平面,

然後再把對應的另乙個顏色(藍或紅或綠或橙)經過旋轉最上層,使之和對應的中心塊的顏色同色,這樣再旋轉180度,相應的稜塊就正確復原到底部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階魔方一共有二十六塊,分為三個部分。六個中心塊,這是不動的。八隻角和十二條稜。

常用的方法一般有三種,分層法,角先法和稜先法。不過我認為還是稜先法比較簡單和實用的。

還原稜就是在每乙個面上都拼出個十字,拼十字時不是按面來的,而是按層來的。

先還第一層的,也就是在第一面上拼出個十字。這個很簡單,不過拼出來的十字一定要正確也就是十字的那四條稜側而的顏色一定要跟前後左右中心塊的顏色一致。

對了。忘了跟你說方向的定位了。朝上的稱為上,右手邊的為右,左手邊的為左之類的,這在以後的公式裡是能用的上的。

第一面好了之後。現在還原第二層,這也很簡單的。公式也就是前+下+前- 前+下-前-一類的很簡單的,還原這後,前後左右四面會出現四個倒著的t。

(如果以後玩熟練的話,可以把第一層的四隻角和第二層的四條稜同時復原)

現在該把魔方倒過來了,也就是把下層變為上層。這時如果夠幸運的話,底下的一層也已經好了,如果沒有的話。現在就真的要用上公式了。

拼十字公式

公式1 右-上-前-上+前+右+

公式2 右-前-上-前+上+右+

用這兩個公式時。用1分拼出兩個相對的稜,這時需要有2了。把魔方的上層看作乙個時鐘把它的兩條已經轉到上方的稜看作時針和分針,應該放在六點整的們置上。這樣才能用公式2

當用2時會拼出相鄰的兩條稜,再用公式1時,就要把魔方放在九點整的位置上,

這時拼出的十字位置不一定對。有可能對乙個,出有可能對兩個。也可能乙個也不對,因為上層可以自由轉動。

這時就要換公式了。在用公式的時候要把十字放在只有一條稜對的時候。也就是其它三個都不對時

轉十字公式

公式1 右-上-右+上-右-上2

公式2 左+上+左-上+左+上2

用公式1會把那三個錯們的稜按順時針挪動乙個位置。公式2則為逆完成之後。六面的十字就已經拼好了,現在要把角復原過來

轉角公式

公式1上+右+上-左-上+右-上-左+

公式2上-左-上+右+上-左+上+右-

用法,用公式1是為了要把左前 左後 右後這三個角按逆時針挪動乙個位置,但主要還是要把左後角轉到左前

公式2是為了把右前 右後 左後這三個角順時針挪一下位置。但主要是為了把右後轉到右前

用1時會把右後角挪動。如果這時這個角已經復原過了。只要把右手邊的旋轉一下就行了。用2則會把左後角打亂

處理方法和1的原理一樣。

當還原了五隻角時。這時剩下的三隻角就可以一次轉過來了,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對於新手來說,還是

再還原乙隻角吧,這時會出現幾種情況,第一種,相鄰的兩隻角 位置不對。把那兩隻錯亂的角放在左前角和左後角

這兩個位置,這時你會發現兩隻角會出現有兩隻顏色一樣的在同一面。應該把那顏色一樣的面朝上,你還會發現這各顏色和左面的顏色是一致的。也就是直接可以翻轉到左邊。

先用公式1 之後。再後+。再把魔方整體順時翻轉九十度,是整體啊。不是一面。再用公式2。

如果你完成了上述步驟的話。恭喜你。完工了。

第二種情況。剩下相對的兩隻角,這時只要把兩隻角轉到相鄰的位置,就會變成了第一種情況了。

當然了,還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魔方的兩隻對角,不是乙個面的,是對整個魔方來說的。處理方法和上面的一樣。

現在我們來說一說如何一次還原剩下的三隻角,先學這之前要知道如何一次復原兩隻角。

當要把左後角轉到右前角時,左手邊一下邊是可以自由轉動的。而且不會影響原來已經復原過的角,這樣做是為了把左後角轉到右後角的正確位置上,另一種情況與其相反。當只剩下三隻角時,你只要知道怎麼一次復原兩隻角時,那麼剩下的乙個角的位置一定也是對的。

如果還不明白的話,你可以把乙隻還原過的魔方用轉角公式的逆公式來轉一下,就明白了。

6樓:

先拼好一面,然後用公式(2次):左下,面左,左下,後180(就是後面旋轉2次),左上,面右,左下,後180,左180。

然後在用公式:中下,上中右(面朝你那一面的上面中間往右),底右,上中左,底左兩次,中上

魔方最後一層公式口訣是什麼?

7樓:柯悠皖

魔方最後一層公式口訣是,如圖所示:

魔方(英語:rubik's cube,原名 magic cube),在台灣稱為魔術方塊,在香港稱為扭計骰,是匈牙利建築學教授和雕塑家厄爾諾·魯比克(ernő rubik),於2023年發明的機械益智玩具,被稱為魯比克魔方。自發明來,魔方在全世界已經售出了約1億多只。

魔方與中國的華容道、法國的單身貴族(獨立鑽石棋)同被稱謂智力遊戲界的三大不可思議。

【基本介紹】

玩具魔方,也稱魯比克方塊,台灣稱為魔術方塊,香港稱為扭計骰,英文名字是:rubik's cube。三階魔方是由富有彈性的硬塑料製成的6面正方體。

核心是乙個軸,並由26個小正方體組成。包括中心方塊有6個,固定不動,只有一面有顏色。邊角方塊(角塊)有8個(3面有色)可轉動。

邊緣方塊(稜塊)12個(2面有色)亦可轉動。

此外除三階魔方外還有二階、四階至十七階,近代新發明的魔方越來越多,它們造型不盡相同,但都是趣味無窮。玩具在**時,小立方體的排列使大立方體的每一面都具有相同的顏色。當大立方體的某一面平動旋轉時,其相鄰的各面單一顏色便被破壞,而組成新圖案立方體,再轉再變化,形成每一面都由不同顏色的小方塊拼成。

據專家估計三階魔方所有可能的圖案構成約為4.3×10^19。玩法是將打亂的立方體通過轉動盡快恢復成六面成單一顏色。

當初厄爾諾·魯比克(ern.rubik )教授發明魔方,僅僅是作為一種幫助學生增強空間思維能力的教學工具。但要使那些小方塊可以隨意轉動而不散開,不僅是個機械難題,這牽涉到木製的軸心,座和榫頭等。

直到魔方在手時,他將魔方轉了幾下後,才發現如何把混亂的顏色方塊復原竟是個有趣而且困難的問題。魯比克就決心大量生產這種玩具。魔方發明後不久就風靡世界,人們發現這個小方塊組成的玩意實在是奧妙無窮。

【魔方結構】

三階魔方核心是乙個軸,並由26個小正方體組成。包括中心方塊6個,固定不動,只一面有顏色。邊角方塊8個(3面有色)(角塊)可轉動。

邊緣方塊12個(2面有色)(稜塊)亦可轉動。玩具在**時,小立方體的排列使大立方體的每一面都具有相同的顏色。當大立方體的某一面平動旋轉時,其相鄰的各面單一顏色便被破壞,而組成新圖案立方體,再轉再變化,形成每一面都由不同顏色的小方塊拼成。

據專家估計所有可能的圖案構成約為4.3×10^19。玩法是將打亂的立方體通過轉動盡快恢復成六面成單一顏色。

魔方總的變化數為43 252 003 274 489 856 000。或者約等於4.3x10^19。

如果一秒可以轉3下魔方,不計重複,需要轉4542億年,才可以轉出魔方所有的變化,這個數字是目前估算宇宙年齡的大約30倍。

中心塊(6個):

中心塊與中心軸連線在一起,但可以順著軸的方向自由的轉動。

中心塊的表面為正方形,結構略呈長方體,但長方體內側並非平面,另外中心還有乙個圓柱體連線至中心軸。

稜塊(12個):

稜塊的表面是兩個正方形,結構類似乙個長方體從立方體的乙個邊凸出來,這樣的結構可以讓稜塊嵌在兩個中心塊之間。

長方體表面上的弧度與中心塊上的弧度相同,可以沿著滑動。立方體的內側有缺角,組合後,中心塊和稜塊上的凹槽可組成乙個圓形。旋轉時,稜塊和角塊會沿著凹槽滑動。

另外,這個缺角還被用來固定角塊。

角塊(8個):

角塊的表面是三個正方形,結構類似乙個小立方體從立方體的乙個邊凸出來,這樣的結構可以讓角塊嵌在三個稜塊之間。

與稜塊相同,小立方體的表面一樣有弧度,可以讓角塊沿著凹槽旋轉。

魔方一面一層的口訣是,魔方簡單口訣第二層上下左右公式

輕櫻 第一層公式口訣是 底稜歸位 其餘口訣為 第二層 底角歸位 第三層 中稜歸位 第四層 頂稜面位 第五層 頂角面位 第六層 頂角歸位 第一層 底稜歸位 又稱底部架十字,底層四個稜塊正確復原的過程 魔方底層架十字可以無師自通,只是這一步要復原的四個稜塊的相對位置順序要注意 由於以白色中心塊做底層,按...

怎麼把魔方二面都拼好,魔方拼好了一面然後怎麼拼

魔方拼好了一面然後怎麼拼 首先用各個字母代表魔方的六個面 右r 左l 上u 下d 前f 後b,順時針90度用字母代表,逆時針90度用字母加右上角的 符號來代表。順時針180度是90度的兩倍,在字母前加 2 代表。概括的說,魔方只有三種方塊 中心塊 6個 邊塊 12個 和角塊 8個 無論怎樣轉動魔方,...

魔方還原我只還原了一面其他面怎麼還原?

把貼紙撕下來重貼妥妥的 我是不是很機智。先十字再拼角在稜等等等 下個教程看看就會了。置頂不謝 我對你的愛淨重21克。魔方怎麼還原六面 魔方怎麼還原六面?魔方怎麼復原 魔方還原一面後怎麼弄 魔方的第乙個面的還原分為兩步,第一步是先把這個面的中心轉出乙個十字,第二步是把這個面的頂角歸位。一般在還原魔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