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謙是一位什麼樣的人,有什麼關於他的故事

時間 2022-01-22 21:15:14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13日—2023年2月16日),漢族。字廷益,浙江錢塘人,明朝名臣,民族英雄

故事:于謙外出巡按江西,昭雪了被冤枉的幾百個囚犯。他上書奏報陝西各處擾百姓,詔令派御史逮捕他們。

皇帝知道于謙可以承擔重任,當時剛要增設各部右侍郎為直接派駐省的巡撫,於是親手寫了於謙的名字交給吏部,越級提公升為兵部右侍郎,巡撫河南、山西。于謙到任後,輕裝騎馬走遍了所管轄的地區,訪問父老,考察當時各項應該興辦或者革新的事,並立即上書提出。一年上書幾次,稍有水旱災害,馬上上報。

正統年間,宦官王振專權,作威作福,肆無忌憚地招權納賄。百官大臣爭相獻金求媚。每逢朝會期間,進見王振者,必須獻納**百兩;若能獻**千兩,始得款待酒食,醉飽而歸。

而於謙每次進京奏事,從不帶任何禮品。有人勸他說:「您不肯送金銀財寶,難道不能帶點土產去?

」于謙瀟灑一笑,甩了甩他的兩隻袖子,說:「只有清風。」還特意寫詩《入京》以明志:

絹帕蘑菇及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兩袖清風」的成語就是這樣來的。

閭閻泛指門戶、人家里巷的門,此句的意思是免得被人說長道短。此詩寫成後遠近傳誦,為一時佳話。于謙如此剛正不阿,自然引起了宦官王振的極度不滿。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就是他寫的,是乙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英雄人物。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身若等閒

粉身裂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3樓:谷小希

他實際上是明代著名的政治家,只留下這麼一首詩《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表明他為人的堅貞和高潔.

4樓:audio川

聽聽郭德綱相聲就了解了

于謙是乙個怎樣的人

5樓:

于謙,漢族[1],2023年1月24日生於北京,祖籍陝西藍田[2]。相聲演員、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成員[3]、北京搖滾協會副會長[4]、北京馬術文化節兒童馬術推廣大使。[5]

2023年考入相聲班學藝,在校期間跟隨相聲演員王世臣、羅榮壽、高鳳山、趙世忠[6][7]學習。2023年拜師石富寬[6]先生。2023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影視導演系。

2023年開始與郭德綱合作表演相聲,之後參與電視劇集《九九歸一》的拍攝,2023年出演電視劇集《天下第一醜》,接著又參與電視劇集《孫中山》的拍攝,2023年主演電影《三笑之才子佳人》[8],2023年與郭德綱搭檔登上春晚舞台。

2023年1月,參加東方衛視《歡樂喜劇人第二季》。[9]同年5月,擔任湖北衛視《我為喜劇狂第三季》導師。[10]10月,加盟浙江衛視《喜劇總動員》。[11]

中文名于謙

別名謙哥、於大爺、於老闆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1]

出生地北京

6樓:永留傳

血不曾冷,風孰與高

于謙少年立志,十二歲的時候,有個和尚驚奇於他的相貌,說:「這是將來救世的宰相呀。」十二歲時於謙即寫下明志詩《石灰吟》。

永樂十九年(2023年)成為進士。宣德元年(2023年),漢王朱高煦在樂安州起兵謀叛,于謙隨宣宗朱瞻基親征。授御史,後官至兵部侍郎。

7樓:龍騰之爭霸全球

愛國家勝過愛皇帝!一心為國而不為自己留後路

關於詩人于謙石灰吟的故事人生故事?

8樓:孕媒王大夫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托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托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原文】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的作者是被稱為明代「救世英雄」、「救時宰相」的於謙。于謙17歲時就讀於杭州吳山三茅觀,一天他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們煅燒石灰。只見經過千萬次的鎚打從深山開鑿出來的青黑色山石,經過熊熊烈火的焚燒之後,終於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便脫口而出《石灰吟》這首千古名作。

正因為《石灰吟》這首詩流傳廣泛,所以產生了很多版本,尤其第三句有作「粉骨碎身全不怕」,也有作「粉身碎骨全不怕」,現在小學語文課本中採用的是「粉骨碎身全不怕」。不論哪種形式,透過這些詩句我們看到了一位「全然不怕、渾然不懼」的少年形象,而這首詩也成了於謙的人生寫照。

于謙一生為官廉潔正直,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上京奏事,有人勸他帶些土特產,他舉起兩袖笑者說:「帶有清風。

」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北方明軍五十萬主力土崩瓦解,在蒙古大軍兵峰直指北京城下的危急時刻,于謙力排眾議,提出:「社稷為重君為輕」的口號,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大明王朝的元氣得以儲存,更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很多史學家認為沒有于謙的話,大明王朝可能提前一兩百年就會結束。為大明王朝立下如此功勳的民族英雄于謙,在英宗復辟之後,卻以「謀逆罪」誅殺於菜市口。據說,于謙受刑的當日天地含悲,風雲變色,從北京到杭州天下莫不為之悲戚,連西湖水也突然為之乾涸。

于謙這位救時英雄,為了民族大業他果然粉骨碎身了,也果然留得清白於歷史長河與浩蕩人間……

9樓:弭枋懿

《石灰吟》的作者是被稱為明代「救世英雄」、「救時宰相」的於謙。于謙17歲時就讀於杭州吳山三茅觀,一天他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們煅燒石灰。只見經過千萬次的鎚打從深山開鑿出來的青黑色山石,經過熊熊烈火的焚燒之後,終於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便脫口而出《石灰吟》這首千古名作。

于謙是什麼詩人,于謙是什麼代一位什麼詩人

于謙 1398年5月13日 1457年2月16日 字廷益,號節庵,漢族,明朝名臣 民族英雄,杭州府錢塘縣 今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 人。永樂十九年 1421年 于謙登進士第。宣德元年 1426年 以御史職隨明宣宗平定漢王朱高煦之亂,因嚴詞斥責朱高煦而受宣宗賞識,升為巡按江西,頌聲滿道。宣德五年 1430...

孟子是怎樣的人物 孟子是一位什麼樣的人物?

孟子孔子都是bai儒家代表du 人物,儒家思想,孟子認為君zhi主應dao以愛護人民為先專,為政者要保障人屬。民權利,實際上卻是各個朝廷把人分上中下幾等,還愛護人民,我看是愛護上等人吧,強烈鄙視厭惡孔孟。不要談孔孟的好的思想,孔孟損民,害民,害國的思想言論很多。孟子是什麼樣人 孟子是乙個怎樣的人?一...

徐霞客是一位什麼樣的人,徐霞客是一個怎樣的人

徐霞客遊記 是徐霞客一生走遍祖國大江南北所留下來的重要著作。作為一個普通百姓,他為了更加了解祖國的山水,以一腔愛國熱情,用三十餘年的時間遊遍了祖國各地。可以說,徐霞客是那個時代的一個真正 愛國者 說到徐霞客的愛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 愛國 愛國並不是我們口頭上所說的,愛國是要落實在行動上。不管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