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木槿花

時間 2022-01-01 07:15:04

1樓:小陽同學

《好一朵木槿花》文章:文革中許多花木慘遭摧殘,它卻得全性命,陪伴著顯赫一時的文冠果,免得那欽定植物太孤單。據說原因是它的花可食用,大概總比草根樹皮好些吧。

學生浴室邊的路上,兩行樹挺立著,花開有紫、紅、白等色,我從未仔細看過。

又是一年秋來,潔白的玉簪花挾著涼意,先透出冰雪的訊息。美人蕉也在這時開放了。紅的黃的花,聳立在闊大的綠葉上,一點兒也不在乎秋的肅殺。

以前我有「美人蕉不美」的說法,現在很想收回。接下來該是紫薇和木槿。在我家這以草為主的小園中,它們是外來戶。

偶然得來的枝條,偶然插入土中,它們就偶然地生長起來。紫薇似嬌氣些,始終未見花。木槿則已兩度花髮了。

前年秋至,我家剛從死別的悲痛中緩過氣來不久,又面臨了少年人的生之困惑。我們不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陷入極端惶恐中。我在坐立不安時,只好到草園踱步。

那時園中荒草沒膝,除我們的基本隊伍親愛的玉簪花外,只有兩樹忍冬,結了小紅果子,瑪瑙扣子似的,一簇簇掛著。我沒有指望還能看見別的什麼顏色。

忽然在綠草間,閃出一點紫色,亮亮的,輕輕的,在眼前轉了幾轉。我忙撥開草叢走過去,見一朵紫色的花綴在不高的綠枝上。

這是木槿。木槿開花了,而且是紫色的。

木槿花的三種顏色,以紫色最好。那紅色極不正,好像顏料沒有調好;白色的花,有老夥伴玉簪已經夠了。最願見到的是紫色的,好和早春的二月蘭、初夏的藤蘿相呼應,讓紫色的幻想充滿在小園中,讓風吹走悲傷,讓夢留著。

驚喜之餘,我小心地除去它周圍的雜草,作出乙個淺坑,澆上水。水很快滲下去了。一陣風過,草面漾出綠色的波浪,薄如蟬翼的嬌嫩的紫花在一片綠波中歪著頭,帶點調皮,卻絲毫不知道自己顯得很奇特。

去年,月圓過四五次後,幾經洗劫的小園又一次遭受磨難。園旁小興土木,蓋一座大有用途的小樓。泥土、磚塊、鋼筋、木條全堆在園中,像是零亂地長出一座座小山,把植物全壓在底下。

我已習慣了這類景象,知道毀去了以後,總會有新的開始,儘管等的時間會很長。

沒想到秋來時,一次走在這崎嶇山路上,忽見土山一側,透過磚塊鋼筋伸出幾條綠枝,綠枝上,一朵紫色的花正在顫顫地開放!

我的心也震顫起來,一種悲壯的感覺攫住了我。土埋大半截了,還開花!

土埋大半截了,還開花!

我跨過障礙,走近去看這朵從重壓下掙扎出來的花。仍是嬌嫩的薄如蟬翼的花瓣,略有皺褶,似乎在花蒂處有一根帶子束住,卻又舒展自得,它不覺得環境的艱難,更不覺得自己的奇特。

忽然覺得這是一朵童話的花,拿著它,任何願望都會實現,因為持有的,是面對一切苦難的勇氣。

紫色的流光拋散開來,籠罩了凌亂的工地。那朵花冉冉公升起,倚著明亮的紫霞,微笑地俯看著我。

今年果然又有乙個開始,小園經過整治,不再以草為主,所以有了對美人蕉的新認識。那株木槿高了許多,枝繁葉茂,但是重陽已屆,仍不見花。

我常在它身旁徘徊,期待著震撼了我的那朵花。

它不再來。

即使再有花開,也不是去年的那一朵了。也許需要紀念碑,紀念那逝去了的,昔日的悲壯。

文章賞析

這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散文。作者用生動的筆墨描繪了一株生長在鋼筋磚塊中的紫色的木槿花,環境的艱難扼制不了它的生機,它就那樣倔強地挺立著。

在這裡,木槿花儼然已成為不屈不撓、勇敢面對一切困難的精神的化身。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身處逆境之中,能不自怨自艾,隱忍而堅韌,才能大有成就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滿園花開

香也香不過它

我有心採一朵戴

又怕看花的人兒要將我罵

好一朵木槿花

好一朵木槿花

木槿花開

雪也白不過它

我有心採一朵戴

又怕旁人笑話

好一朵木槿花

好一朵木槿花

滿園花開

比也比不過它

我有心採一朵戴

又怕來年不發芽

盆栽木槿花怎樣修剪 木槿花怎麼修剪

小木槿是很耐修剪的花卉,進行修剪是可以塑型的,並且可以促進植株的更新。因為,小木槿耐修剪,一般修剪的話其實是不需要擔心剪壞的。在修剪小木槿的時候,主要是有重剪和輕剪這兩種方式。小木槿進行重剪,主要是在秋冬季節進行的。重剪小木槿主要就是為了促進植株的更新,修剪的時候可以將小木槿離地10cm以上的枝條全...

木槿花泡醋有什麼作用,關於木槿花的用途??

木槿花性偏寒涼,有清熱 解毒 燥濕功效。常用於 支氣管炎 痢疾 大便下血 婦女帶下。將花研粉,用植物油調敷,可治水 火燙傷 根皮或莖皮煎湯燻洗,可治痔瘡腫痛 木槿皮研末用醋調敷患處,可治 疥癬。木槿葉還可治口腔炎,喉炎。便方。木槿與鮮生薑加水煎煮取汁,加入紅糖調勻飲用。有 痢疾功效。用開水沖泡木槿花...

木槿花的花語是什麼木槿花象徵意義及生長習性

木槿花花語 木槿花語 溫柔的堅持 堅韌,永恆美麗 木槿花朝開暮落,但每一次凋謝都是為了下一次更絢爛地開放。就像太陽不斷地落下又公升起,就像春去秋來四季輪轉,卻是生生不息。更像是愛乙個人,也會有低潮,也會有紛擾,但懂得愛的人仍會溫柔的堅持。因為他們明白,起起伏總是難免,但沒有什麼會令他們動搖自己當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