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春曉》中作者看到了什麼,古詩《春曉》描寫是什麼景色?作者聽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時間 2021-10-23 10:22:35

1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此詩沒有採用直接敘寫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過「春曉」(春天早晨)自己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

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2樓:芸芸眾生

春曉 孟浩然 (唐朝)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這首詩描繪了明媚絢麗的春光,抒發了是人的惜春之情,作者看到了風雨摧花落。

3樓:錢灰灰和蛋蛋

都是聽到的,沒有看到的

古詩《春曉》描寫是什麼景色?作者聽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的是春日下雨之後的美景。作者在晚上聽到了鳥兒的叫聲,聽到了風雨的聲音,看到了一院子的落花。

出自孟浩然《春曉》

《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整首詩的風格就像行雲流水一樣平易自然,然而悠遠深厚,獨臻妙境。

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自然而無韻致,則流於淺薄;若無起伏,便失之平直。《春曉》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詩味醇永。詩人要表現他喜愛春天的感情,卻又不說盡,不說透,「迎風戶半開」,讓讀者去捉摸、去猜想,處處表現得隱秀曲折。

「情在詞外曰隱,狀溢目前曰秀。」(張戒《歲寒堂詩話》引)寫情,詩人選取了清晨睡起時剎那間的感情片段進行描寫。這片段,正是詩人思想活動的啟始階段、萌芽階段,是能夠讓人想象他感情發展的最富於生髮性的頃刻。

詩人抓住了這一剎那,卻又並不鋪去,他只是向讀者透露出他的心跡,把讀者引向他感情的軌道,就撒手不管了,剩下的,該由讀者沿著詩人思維的方向去豐富和補充了。寫景,他又只選取了春天的乙個側面。春天,有迷人的色彩,有醉人的芬芳,詩人都不去寫。

他只是從聽覺角度著筆,寫春之聲:那處處啼鳥,那瀟瀟風雨。鳥聲婉轉,悅耳動聽,是美的。

加上「處處」二字,啁啾起落,遠近應和,就更使人有置身山**上,應接不暇之感。春風春雨,紛紛灑灑,但在靜謐的春夜,這沙沙聲響卻也讓人想見那如煙似夢般的淒迷意境,和微雨後的眾卉新姿。這些都只是詩人在室內的耳聞,然而這陣陣春聲卻逗露了無邊春色,把讀者引向了廣闊的大自然,使讀者自己去想象、去體味那鶯囀花香的爛熳春光,這是用春聲來渲染戶外春意鬧的美好景象。

這些景物是活潑跳躍的,生機勃勃的。它寫出了詩人的感受,表現了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春曉古詩中作者聽到什麼?想到了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聽到鳥兒的歡鳴,然後聯想到昨晚春花被風吹雨打、落紅遍地的景象。

古詩春曉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

6樓:嗯崔達佈

古詩《春曉》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思想感情。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

原文: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7樓:mr罒灬包子

譯文: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 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 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

賞析:這首詩是詩人隱居在鹿門山時所做,意境十分優美。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這是一首古今傳誦、婦孺皆知的抒情小詩。作者孟浩然(698年—740年),是唐代第乙個創作山水詩的著名詩人。

此詩沒有採用直接敘寫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過"春曉"(春天早晨)自己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

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這首詩之所以深受人們喜愛,除了語言明白曉暢、音調琅琅上口之外,還在於它貼近生活,情景交融,意味雋永。希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行,比如美麗啊好看啊,光彩呀,什麼什麼的,等等東西。

10樓:北彩尋宜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

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11樓:冼睿達藺忠

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原文:

春曉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即是他隱居鹿門山時所作。

賞析:《春曉》一詩,最大的特點,便是選取的角度,全詩展現的畫面,不是詩人看到的風景,而是詩人「聽」見的風景,詩人只是聽到了聲音,剩下的,都是他憑空想象出來的。

還在「春眠」的詩人剛剛醒來,天已經破曉,詩人聽得見院外四處響起的鳥叫聲,回想昨天夜裡的風雨,院外的花枝被吹得呼呼作響,想象院外樹上的花一定會被吹落許多。

可鳥叫聲,風聲,雨神,花落聲,這些詩人都沒有看見,是他所聽見的。一首《春眠》,詩人竟是用自己的聽覺寫出了春天,這樣的功力,怎能不讓人感佩。

詩人自己明明在屋內,寫的都是自己在屋內聽到的風景,結果卻把屋外的景色寫的淋淋盡致,彷彿有了靈魂出竅的超能力,身體還在屋內躺著,靈魂卻遊走在了無邊的春景之中。

滿地的落花伴著雨水浸入小徑,枝上殘留的雨水不時地滴落,微風拂過,帶來陣陣花香,驚動了樹上棲息的啼鳥,鳴叫一聲,展翅飛翔,衝入那生機盎然的春日破曉景色中。

最後,遊覽春景只有,孟浩然神魂歸位,返回了還在屋內的身體之中,他伸了伸懶腰,但後面他會如何昨,是真的起來去遊園,還是繼續好春光不如夢一場,詩人沒說。

讓我們讀者自己去想象。文章本無成,妙手偶得之。孟浩然的《春曉》何止是妙,最後一句「花落知多少」,明著看似寫花,但更是表達詩人自己的情感,黛玉葬花,孟浩然惜花。

惜春長怕花開,何況落紅無數。《春曉》一詩,除了詩人「聽」到的美景外,還包含了他對春景的喜愛,珍惜,讓每乙個熱愛自然的讀者讀過之後,自醉於春曉時節的鹿門。

古詩《春曉》的意思和作者姓名分別是什麼?

12樓:開心同遊世界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釋義: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

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賞析:這首詩是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

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13樓:王芬來了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曉 古詩裡的作者聽到了什麼?聯想到了?

14樓:北京新華瑩寶寶

詩人看到的

詩句是,花落知多少.

聽到的詩句是 處處聞啼鳥.

想到的詩句是 ,夜來風雨聲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689~740) 唐代詩人,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世稱孟襄陽.以寫田園山水詩為主.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

作品注釋

①曉:早晨,天亮.

②聞:聽見

③啼鳥:鳥鳴.

作品譯文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春曉這首古詩,描寫了春季的景色,作者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李白寫的,聽到鳥叫聲,春雨

16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啼叫、雨的聲音,看到了落花

三衢道中,作者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心情怎樣

三衢道中 是南宋詩人曾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首句寫出行時間,次句寫出行路線,第三句寫綠陰那美好的景象仍然不減登山時的濃郁,第四句寫黃鶯聲,路邊綠林中又增添了幾聲悅耳的黃鶯的鳴叫聲,為三衢山道中增添了無窮的生機和意趣。全詩明快自然,極富有生活韻味。全詩又全用景語,渾然天成,描繪了山區初夏的秀麗景色...

春曉寫的是春天的什麼景色詩中作者聽到了

喬木查 2 這首詩寫的是 春 季的景色,作者聽到了 鳥鳴聲 風雨聲 彷彿看到了 落花 我的人生巔峰 寫的是春天早晨的景色,作者聽到了小鳥的叫聲。古詩春曉描寫是什麼景色作者聽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亦夢之城 1 描寫春天景色的一首詩,非常的安閒恬淡。作者聽到了鳥鳴,風聲雨聲 看到了落花。2 春曉 全詩 春眠...

我今天吃藥的時候看到了新聞是什麼梗

涼風半夏 這個梗是用來測試男朋友 朋友 家人等是否關心自己的測試題。1 如果對方問 看到了什麼新聞 說明並不喜歡你。沒有抓住這句話的重點是 我吃藥的時候 暗示 我病了 2 當然,如果對方問 你為什麼吃藥?你病了嗎?說明是關心你的人。拓展知識 1 類似的情節在相聲裡也出現過。例如 我明兒不吃飯了,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