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九張機”的每一張機各是什麼

時間 2021-10-22 18:47:28

1樓:匿名使用者

醉留客者,樂府之舊名;九張機者,才子之新調。憑戛玉之清歌,寫擲梭之春怨。章章寄恨,句句言情。恭對華筵,敢陳口號。

一張機,採桑陌上試春衣。風晴日暖慵無力,桃花枝上,啼鶯言語,不肯放人歸。

兩張機,行人立馬意遲遲。深心未忍輕分付, 回頭一笑,花間歸去,只恐被花知。

三張機,吳蠶已老燕雛飛。東風宴罷長洲苑, 輕綃催趁,館娃宮女,要換舞時衣。

四張機,咿啞聲裡暗顰眉。回梭織朵垂蓮子,盤花易綰,愁心難整,脈脈亂如絲。

五張機,橫紋織就沈郎詩。中心一句無人會, 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

六張機,行行都是耍花兒。花間更有雙蝴蝶,停梭一晌,閒窗影裡,獨自看多時。

七張機,鴛鴦織就又遲疑。只恐被人輕裁剪,分飛兩處,一場離恨,何計再相隨?

八張機,回紋知是阿誰詩?織成一片淒涼意,行行讀遍,懨懨無語,不忍更尋思。

九張機,雙花雙葉又雙枝。薄情自古多離別,從頭到尾,將心縈繫,穿過一條絲。

春衣,素絲染就以堪悲。晨昏汗汙無顏色。應同秋扇,從茲永棄,無復奉君時。

輕絲。象床玉手出新奇。千花萬草光凝碧,裁縫衣著,春天歌舞,飛蝶語黃鸝。

歌聲飛落畫樑塵,舞罷香風捲繡茵。更欲縷成機上恨,尊前忽有斷腸人。 斂袂而歸,相將好去。

《九張機》的體裁屬於轉踏。轉踏是宋代樂曲的一種,表演時有歌有舞,一般前面有勾隊詞,相當於引子;最後有放隊詞,相當於尾聲。

中間是一首曲子連續演唱,分詠若干事或合詠一事。像《調笑轉踏》,中間部分是一首七言詩加一首小令反覆迴圈。而《樂府雅詞》收的兩組《九張機》,一組是前後各有一首詩作為口號,中間是我們常見的那九首詞;另一組沒有詩,只有九首詞。

“轉踏”的文藝形式,是用**舞蹈與詩詞相配而表演的藝術。王國維《宋元戲曲考·宋之樂曲》:“其歌舞相兼者則謂之傳踏,亦謂之轉踏,亦謂之纏達。

北宋之轉踏恆以一曲連續歌之,每一首詠一事,共若干首,則詠若干事。然亦有合若干首而詠一事者。”其歌詞是由同一詞牌的若干首片語成,是聯章體的一種。

流傳下來的有《調笑轉踏》,一般是先作同題而平仄韻不同的兩首四句七言詩,相當於是上下闋轉調的詞曲,其中每句都可不計平仄,只要句讀流暢就行,然後用其意和上樂曲轉化成《調笑轉踏》。

所謂“轉”意為“轉調”,是將兩首同題的四句七言詩構成一首“和樂詞”,先將前四句為平韻的七言詩,“轉調”為後四句為仄韻的七言詩,再然後將這首“轉調”七言詩改寫(再轉)成同一曲調的仄韻詞,其仄韻用七言詩中的仄韻(《調笑》體式還規定,詞的首句二字,必須與詩的末句最後二字相同)。所謂“踏”即為“踏歌”,意為和著**踩踏節奏而載歌載舞。

宋代秦觀的兩首《調笑轉踏》: “樂昌公主” 【詩曰】金陵往昔帝王州,樂昌公主最風流。一朝隋兵到江上,共抱悽悽去國愁。

越公萬騎鳴簫鼓,劍擁玉人天上去。空攜破鏡望江塵,千古江楓籠輦路。 【轉踏】輦路,江楓古,樓上**人在否?

菱花半璧香塵汙,往日繁華何處?舊歡新愛誰是主,啼笑兩難分付。

“離魂記” 【詩曰】深閨女兒嬌復痴,春愁春恨哪復知。舅兄唯有相拘意,暗想花心臨別時。離舟欲解春江暮,冉冉香魂逐君去,重來兩身復一身,夢覺春風話心素。

 【轉踏】心素,與誰語,始信別離情最苦。蘭舟欲解春江暮,精爽隨君歸去。異時攜手重來處,夢覺春風庭戶。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張機”通過採桑少女美的感受和心的陶醉,來抒發自己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的美好情

意。首句的“一張機”是民歌中慣用的比興手法,次句的“採桑陌上試春衣”點明瞭勞動的對

象、地點和時令,“風晴日暖慵無力”表現了一個少女陶醉在大自然中的嬌態。“桃花枝上”三

句寫她被黃鶯的美妙歌聲迷住了,捨不得回去。

2、“兩張機”通過行人踟躕、女子回頭一笑的離別情意,表現了她對即將遠離的戀人的無限深

情。“行人立馬意遲遲”是從女主人公的眼裡看到行人的遲疑不決,欲行又止,真實地描繪出那

種依依不捨的矛盾心情。“深心未忍輕分付”是寫女主人公的內心活動,刻畫出正在初戀的少女

隱藏著自己深情蜜意的嬌羞心理和矜持態度。“回頭一笑”三句既是她向對方表示“深心”的一

種特有的默契,又是她掩蓋內心祕密的藝術反映。

3、“三張機”借古代吳王宮女要更換舞衣,寫出初夏蠶老時,少女開始緊張的織錦勞動。

4.、“四張機”運用樂府民歌中諧音雙關的藝術手法,表現女主人公飽含深情的思戀之苦。女子

一邊紡織一邊憂思,她並未因相思之苦而停下機杼,卻把相思之意織入了絲錦,所以有下句“回

梭織朵垂蓮子”,這裡的“垂蓮子”是諧音雙關,即“垂憐於子”也就是“愛你”的意思。“盤

花易綰,愁心難整,脈脈亂如絲”,是說要曲折迴環地織成美麗的花朵是容易的,而要清理心頭

的離情別緒則是困難的。

5、“五張機”通過織詩綿上,寄託相思的描寫,表達了女主人公對她心上人的無限深情。她默

默地把相思的詩句織在橫的花紋裡,卻又擔心詩中的命意不被情人所理解,那麼她織在錦上的詩

意到底是什麼呢?“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在這裡,她重複著兩個“不言”,表

明她不願向對方傾訴別後的內心愁苦,也不願透露形容的憔悴。而只是在詩句中寄託著自己的寸

寸柔腸,縷縷情絲。

6. “六張機”通過錦上的蝴蝶雙飛,窗前的停梭獨看,表現了女主人公豐富的內心世界和複雜的

相思情愫。這象徵著青春幸福的雙飛蝴蝶。對於初戀中的少女來說自然是特別敏感的,所以她情

不自禁地“停梭一晌,閒窗影裡,獨自看多時”。

7、“七張機”通過鴛鴦戲水的圖案遭到“輕裁剪”而擔心,突出青春幸福生活的被毀滅而疑

慮,表現女主人公對前途和命運的無窮隱憂。織成了鴛鴦戲水的圖案,應該是高興的,為何反

而“遲疑”起來?原來她“只恐被人輕裁剪”,從而引起一場難以排遣的離恨。

8、“八張機”通過讀遍迴文所產生的苦悶心情,表達了女主人公的無窮幽怨。明明知道迴文詩

是蘇惠寄給她丈夫的,為什麼偏偏要發出“阿誰詩”的疑問呢?因為她的思戀之情,她的淒涼之

意跟蘇氏的迴文詩熔鑄在一起了。蘇氏的迴文詩表達了她的思想感情,她的思想感情寄託在蘇氏

的迴文詩中,合二而一,渾然一體,是難以分辯的。

9、“九張機”通過並蒂花,連理枝的比喻,表現了女主人公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對薄男子

的深切指責。“薄情郎”,“多離別”,是“自古”皆然;然而“多情女”呢?卻要“從頭到

底,將心縈繫,穿過一條絲”,就是要用一根飽含甜情密意的絲線,把紅花、綠葉,柔枝都緊緊

地串連在一起,這“心”與其說是花心,無寧說是情侶之心,這“一條絲”,也就是指結同心的

相思,語意雙關,意味深長,突出了少女真的感情,善的性格,美的願望,給人留下了不可磨滅

的印象。

3樓:浪子_回頭

一張機:織梭光景去如飛。蘭房夜永愁無寐。嘔嘔軋軋,織成春恨,留著待郎歸。

兩張機:月明人靜漏聲稀。千絲萬縷相縈繫。織成一段,回紋錦字,將去寄呈伊。

三張機:中心有朵耍花兒。嬌紅嫩綠春明媚。君須早折,一枝濃豔,莫待過芳菲。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

五張機:芳心密與巧心期。合歡樹上枝連理。雙頭花下,兩同心處,一對化生兒。

六張機:雕花鋪錦半離披。蘭房別有留春計。爐添小篆,日長一線,相對繡工遲。

七張機:春蠶吐盡一生絲。莫教容易裁羅綺。無端翦破,仙鸞綵鳳,分作兩般衣。

八張機:纖纖玉手住無時。蜀江濯盡春波媚。香遺囊麝,花房繡被,歸去意遲遲。

九張機:一心長在百花枝。百花共作紅堆被。都將春色,藏頭裹面,不怕睡多時。

九張機,大麴,在《樂府雅詞》中有兩詞,並收錄入《欽定詞譜》,有據可依的僅有此兩詞。

此體有兩種格式,一種為前後有口號,整曲共十一首。一種為前後無口號整曲有九首。有口號者,為正格。

後人多有效仿,而很多格律不端,因《樂府雅詞》僅收錄兩首,故格律無別所效。

《九張機》是宋詞詞牌名,最早見《樂府雅詞》中錄取的宋代無名氏的詞。其詞為聯章體,共有兩組:一組為九首(由九部分組成)、一組為十一首(由十一首組成)。

《九張機》在樂府中原來被稱做《醉留客》,主要通過擲梭來描寫閨中幽怨悽婉的思緒。絲絲含情,縷縷凝怨。《九張機》在《欽定詞譜》中被視為大麴。

宋無名氏九張機:

這是一組具有濃郁的民歌色彩的抒情小詞。塑造了一個來自民間的對愛情無比忠貞的織錦少女形象,她對旖旎明媚的春光無比熱愛,對美滿幸福的生活執著追求,從採桑到織錦,從惜別到懷遠,形成一幅色彩繽紛、形象鮮明的生活畫卷,給人以極大的審美享受,顯然是少女春愁春恨,離情別緒的抒寫。

“一張機”通過採桑少女美的感受和心的陶醉,來抒發自己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意。首句的“一張機”是民歌中慣用的比興手法,次句的“採桑陌上試春衣”點明瞭勞動的物件、地點和時令,“風晴日暖慵無力”表現了一個少女陶醉在大自然中的嬌態。“桃花枝上”三句寫她被黃鶯兒的美妙歌聲迷住了,捨不得回去。

“兩張機”通過行人踟躕、女子回頭一笑的離別情意,表現了她對即將遠離的戀人的無限深情。“行人立馬意遲遲”是從女主人公的眼裡看到行人的遲疑不決,欲行又止,真實地描繪出那種依依不捨的矛盾心情。

“深心未忍輕分付”是寫女主人公的內心活動,刻畫出正在初戀的少女隱藏著自己深情蜜意的嬌羞心理和矜持態度。“回頭一笑”三句既是她向對方表示“深心”的一種特有的默契,又是她掩蓋內心祕密的藝術反映。

“三張機”借古代吳王宮女要更換舞衣,寫出初夏蠶老時,少女開始緊張的織錦勞動。

“四張機”運用樂府民歌中諧音雙關的藝術手法,表現女主人公飽含深情的思戀之苦。女子一邊紡織一邊憂思,她並未因相思之苦而停下機杼,卻把相思之意織入了絲錦,所以有下句“回梭織朵垂蓮子”,這裡的“垂蓮子”是諧音雙關,即“垂憐於子”也就是“愛你”的意思。

“盤花易綰,愁心難整,脈脈亂如絲”,是說要曲折迴環地織成美麗的花朵是容易的,而要清理心頭的離情別緒則是困難的。

“五張機”通過織詩綿上,寄託相思的描寫,表達了女主人公對她心上人的無限深情。她默默地把相思的詩句織在橫的花紋裡,卻又擔心詩中的命意不被情人所理解,那麼她織在錦上的詩意到底是什麼呢?“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

在這裡,她重複著兩個“不言”,表明她不願向對方傾訴別後的內心愁苦,也不願透露形容的憔悴。而只是在詩句中寄託著自己的寸寸柔腸,縷縷情絲。

“六張機”通過錦上的蝴蝶雙飛,窗前的停梭獨看,表現了女主人公豐富的內心世界和複雜的相思情愫。這象徵著青春幸福的雙飛蝴蝶。對於初戀中的少女來說自然是特別敏感的,所以她情不自禁地“停梭一晌,閒窗影裡,獨自看多時”。

“七張機”通過鴛鴦戲水的圖案遭到“輕裁剪”而擔心,突出青春幸福生活的被毀滅而疑慮,表現女主人公對前途和命運的無窮隱憂。織成了鴛鴦戲水的圖案,應該是高興的,為何反而“遲疑”起來?原來她“只恐被人輕裁剪”,從而引起一場難以排遣的離恨。

“八張機”通過讀遍迴文所產生的苦悶心情,表達了女主人公的無窮幽怨。明明知道迴文詩是蘇惠寄給她丈夫的,為什麼偏偏要發出“阿誰詩”的疑問呢?因為她的思戀之情,她的淒涼之意跟蘇氏的迴文詩熔鑄在一起了。

蘇氏的迴文詩表達了她的思想感情,她的思想感情寄託在蘇氏的迴文詩中,合二而一,渾然一體,是難以分辯的。

“九張機”通過並蒂花,連理枝的比喻,表現了女主人公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對薄男子的深切指責。“薄情郎”,“多離別”,是“自古”皆然;然而“多情女”呢?

卻要“從頭到底,將心縈繫,穿過一條絲”,就是要用一根飽含甜情密意的絲線,把紅花、綠葉,柔枝都緊緊地串連在一起,這“心”與其說是花心,無寧說是情侶之心。

這“一條絲”,也就是指結同心的相思,語意雙關,意味深長,突出了少女真的感情,善的性格,美的願望,給人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vivo y67手機裡有兩張卡,一張移動一張電信,怎麼切換到

中國移動 可參照手機說明書在手機設定中設定預設資料上網。 進入設定 雙卡與行動網路 資料卡 資料,即可選擇對應的sim卡為預設上網絡卡。移動定製版機型 預設優先移動卡為上網絡卡,將移動卡關閉後,才能使用聯通 電信卡的資料 兩張卡都是移動卡或兩張卡都不是移動卡時,仍可以自主切換上網絡卡。 他姓王 安裝...

《九張機》的全文及解釋

悟高澹 一張機,採桑陌上試春衣,風晴日暖慵無力,桃花枝上,啼鶯言語,不肯放人歸。兩張機,月明人靜漏聲稀,千絲萬縷相縈系,織成一段,回紋錦字,將去寄呈伊。三張機,吳蠶己老燕雛飛,東風宴罷長洲苑,輕綃催趁,館娃宮女,耍換舞時衣。四張機,織就鴛鴦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五張...

紅米note4手機放了一張移動卡和一張電信卡,為什麼只顯示移

恩恩好活寶 紅米note4手機放了一張移動卡和一張電信卡,手機系統預設是選擇卡槽一的卡,而你手機卡槽一放的應該就是移動卡,可以在設定更換電信卡,但是兩張卡不能同時使用。具體操作如下 先開啟手機的 設定 選單面頁,選擇 sim卡管理 2.在sim卡管理面頁下的 預設設定欄 即可看到有 語音 資料連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