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十集大型電視紀錄片《梅蘭芳》影評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柚……布丁

十篇《梅蘭芳》的影評,有九篇要把《梅蘭芳》和《霸王別姬》相比,比的結果肯定是《梅蘭芳》不如《霸王別姬》,從而得出了兩個結論:第一,陳凱歌老了,疲態盡顯,霸氣全無,氣數已盡,該像十三燕一樣,退出歷史舞臺了。第二,如果這**讓哥哥來演,效果肯定不一樣,至少惡評的數量要少很多,而那些為《梅蘭芳》叫好而末了也要把“黎明扮演梅蘭芳”這一條單獨的拿出來批判批判——彷彿不在《梅蘭芳》裡找出點缺點,人家就會把他當作陳凱歌的槍手似的——的影評,就真的認為它完美了?

總而言之,彷彿是這樣的邏輯:《霸王別姬》是完美的,《梅蘭芳》是有缺點的,缺點就在黎明扮演梅蘭芳,如果讓哥哥來演梅蘭芳,《梅蘭芳》就完美了,甚至要超過《霸王別姬》。事實真是這樣麼?

果真如此,那麼陳凱歌就真的是很可悲,靠一個演員來挽救一部電影,對一個導演來說雖不能算是恥辱,但至少也是可悲的。我相信陳凱歌不是這樣的導演,大家都知道,在中國的導演裡,他是出了名的嚴謹,細心,嚴謹到影片中的一個細節他都不會勉強為之,否則他也不會讓王學圻拍了36條都不過。如果觀眾看得仔細,影片中很多不為人注意的細節他都要用心處理,比如邱如白勸說孟小冬離梅蘭芳那一段,邱如白說完話之後,背景聲音用了風鈴,那種風鈴的聲音就像警鈴一樣的在孟小冬的腦海中敲著,對細節都如此關注的導演,他怎麼會對自己影片中的主角的選擇留下這麼大的一個“敗筆”呢?

這顯然不是一個“敗筆”,我們都說《梅蘭芳》的第一段好看,的確,我也覺得很好看,好看的原因是因為這一段裡有“鬥”,明目張膽的“鬥”,有戲劇張力,餘少群戲劇演員的身份給這場“鬥”錦上添花,這當然黎明是演不了的。後面幾段,陳凱歌將梅蘭芳的焦點轉移了,不是在京劇本身上而是在生活和事業上,就像我們不能想象黎明演第一段的梅蘭芳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同樣不能想象餘少群演後面幾段的梅蘭芳會是什麼樣子。

其實一開始我也認為黎明演的梅蘭芳太面,太懦弱,除了梅葆玖我們都不知道真實的梅蘭芳什麼樣子,梅葆玖對黎明是肯定過的,如果玖爺真的是礙於面子,那我們看看來自梅蘭芳研究專家李伶伶的話:“由於梅家三代在舞臺上飾演女人,梅蘭芳的性格柔弱而溫和,不急不躁不怨不怒,永遠的彬彬有禮謙和從容從善如流。”看了這一段,覺得黎明演得像嗎?

再看這一段:“梅蘭芳兒時不僅木訥而且內向,他經常受到同學的欺負,常常因背不出《三字經》、《百家姓》之類而被先生懲罰、打手心。其實他小時候完全沒有超出同輩的機敏和靈氣,長得也不是特別討喜、可愛,一張胖嘟嘟的臉,細長的眼睛,厚厚的嘴脣,寬闊的腦門,表情經常木然,就連他的大姑母都用‘言不出眾,貌不驚人’”,看完這段後,你覺得餘少群演得像嗎?

有的人可能要說了,那是因為哥哥不在了,所以陳導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黎明。我只能說,你們喜歡的是哥哥,不是凱歌。如果《霸王別姬》不是哥哥演得,有幾個人會說它好?

難道這個世界上除了哥哥真的就沒有人能演梅蘭芳,如果讓哥哥來演梅蘭芳真的就會超過黎明嗎?

哥哥如果活到現在的話,也有52歲了,他比黎明大十歲,如果哥哥活到現在,我還真不希望他出演梅蘭芳,因為大家心裡都很清楚,這是個出力不討好的角色。現在哥哥在我們腦海中的音容笑貌依然是03年之前的樣子,年輕,沉穩,魅力十足,甚至是他演《霸王別姬》時的樣子,那一年,他才三十七歲,更加年輕,我們如何能拿那個時候的哥哥和現在的黎明比呢?如果說《梅蘭芳》裡一定有紙枷鎖存在的話,那這個紙枷鎖首先就是《霸王別姬》,《霸王別姬》是陳凱歌的紙枷鎖,《霸王別姬》裡的哥哥就是黎明的紙枷鎖。

《梅蘭芳》的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大概是出在觀眾已先入為主的把梅蘭芳定性了,梅蘭芳是誰?梅蘭芳是大師,大師應該什麼樣子?氣宇軒昂,英姿颯爽,舉手投足,卓爾不群,這才是大師,“面”不是大師,大師也不能軟弱。

同時,它的問題更出在陳凱歌身上,他不肯按照觀眾的定性來塑造梅蘭芳,他只想還原一個真實的梅蘭芳,結果人物是還原了,可是劇情還是很戲劇化,所以大家覺得這部**好看,好看的彆扭,彆扭就彆扭在這個真實的“梅蘭芳”身上了。

縱觀陳凱歌的電影,發現他有個癖好,就是對藝人題材很感興趣,從《邊走邊唱》到《霸王別姬》,從《和你在一起》到《梅蘭芳》,在其他的電影裡也偶爾會出現一兩個民間藝人的角色,可能他從小在這個圈裡,知道這圈裡的酸甜苦辣,從而折射到他的電影裡,有一種迥然不同的感覺。採訪中,他說梅蘭芳實際上是一個被**和大眾綁架的人,所以我又想起了電影一開始就出現的且貫穿影片始終的那個紙枷鎖,對於梅蘭芳本人和《梅蘭芳》這部電影來說,最大的紙枷鎖是誰?就是觀眾,就像當年的梅蘭芳一樣,他的紙枷鎖就是臺下的那些座兒。

所以,孟小冬一再對梅蘭芳說:“畹華,不怕”。這大概也是影片開拍以來,陳凱歌和黎明一直對自己說的話。

不過,陳導也很聰明,提前給自己找好了一個臺階,因為“輸不丟人,怕才丟人”,此話半句為《無極》,半句為《梅蘭芳》。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電影《梅蘭芳》,悵然若失。

全片結束時,黎明扮演的梅蘭芳,一襲白衣,朝著眾多仰慕者微微欠身,輕聲道:“謝謝大家,都別跟著了,我要去扮戲了。”

戲是好戲,詞是好詞,全片意境歌行至此,輕輕巧巧弄了個花腔,逝入雲端,似有若無之間,也不失為一個好的結尾,可就是……,就是缺了點韻味,少了點勁道,這個梅蘭芳,總不如我們想的,似乎也並不是影片所要交代的,陳凱歌對**的記者說:

“在等著拍他(黎明)的時候,他一直在攝影棚的走廊裡走來走去,右手撩起他的衣襟下襬,我看了很感動。對這樣的演員,我們還能說什麼?”

似乎的確也無話可說,黎明並非是個不努力的演員,除他以外,當今世上再找一個 “梅蘭芳”扮演者,恐怕至多也只是與他在伯仲之間。他在戲中,一直努力的靠近梅蘭芳,以至於片中邱如白的扮演者孫紅雷看完影片後第一時間打**給他,告訴他,演得真好;以至於梅葆玖看完他的“梅蘭芳”,表示有生之年,再不會授權給第二人去扮演梅蘭芳。

然而,這個梅蘭芳,還是有其形而失其魂,似其貌而無其神。編劇嚴歌苓說,梅蘭芳是一個溫柔的抵抗者。要知道,梅蘭芳抵抗的不是某個人,某種勢力,某樣困境,他抵抗的是一個時代。

首先,要抵抗京劇從“老戲”向“新戲”轉化時候,來自業界同行、廣大票友的普遍置疑,甚或是明槍暗箭的詆譭,揹負的是“輸不起,一輸就永不翻身”的壓力;其次,要抵抗戲子從“下九流”向“有身份”轉化時候,來自包括魯迅、胡適、陳獨秀在內的文化巨擘、社會主流聲音的蔑視與不理解,揹負的還是“輸不起,一輸就是永不翻身”的壓力,他所抵抗的,是當時社會上的絕大多數人,他一個人走在時代最前端的時候,整個時代都在拖著他往回走。僅僅“溫柔”是抵抗不了的,支援他拖著時代朝前的,必然有一股內在的無比堅定執著的力量,然而這在黎明身上看不到。

黎明還是那個黎明,那個《甜蜜蜜》中的黎小軍,那個《半生緣》中的世均,只是一個溫文爾雅的知識分子,不是一個披荊斬棘的鬥士,他學會了梅蘭芳的妝容,學會了他的身姿手勢,甚至學會了極具專業水準的京劇的身段臺步,但是他沒學到梅蘭芳的鬥志與魄力,因為他從來沒有跟一個時代決絕過——恰恰從前有過一個決絕的人,演過一個類似的絕好的角色,只是可惜:

世間已無張國榮。

2023年4月1日,張國榮從高樓上一躍而下,宣告了他與這個世界徹底的不妥協,在他留下的難以計數的角色中,最光彩照人的是《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同樣是導演陳凱歌,評價張國榮的表演是這樣說的:

“張國榮必以個人感情對所飾演的人物做大的投入,方至表演上這樣的境界。正是他的一個眼神,將《霸王別姬》迷戀與背叛的主題說盡了。”

其實,一個導演對演員,不可能是“無話可說”。只不過也許,他瞭解到,多說也無用,因為表演到了一定境界,演得是骨子裡的那股瘋魔,除非再世為人,否則難以企及、無法複製。

然而,在影片《梅蘭芳》中,的確有許多地方需要那股子瘋魔,比如:

梅蘭芳對“平生最愛的女人”孟小冬可望不可即,最大心願只是與她一起看場電影,就當兩人即將成行,卻有戲園子老闆要他去救場——這是一個極富象徵意味的情節,因為錯過了“這一次”,也會錯過“下一次”,永遠錯失下去了。於是梅蘭芳對老闆說:

“去不了,我有急事。”

老闆笑道:“還有什麼事比救場急?”

梅蘭芳沉聲道:“我要是非要犯上一回渾呢?”

老闆笑道:“您不是這樣的人。”

梅蘭芳盯著他的眼睛說道:“我要就是那樣的人呢?”

隻言片語中,是梅蘭芳拼了命的要抓牢自己手中命運的線繩,恰好《霸王別姬》中也有類似的情節:

段小樓與程蝶衣在後臺卸妝,蝶衣試探小樓,說要與他演一輩子的戲,小樓覺察不對,尷尬笑道:

“不是演了一輩子了嗎?”

蝶衣聽出他話中有逃脫的意圖,嘶聲道:

“不成!少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是一輩子!”

都是想抓牢而抓不牢,張國榮的表演是傾盡全力,玉石俱焚的拼殺過去,而黎明卻只是溫水繞身,似怒非怒,一股子氣都提到嗓子眼了,卻沒有逼仄住口腔鼻舌,平平無奇的吐了出去。

再比如,梅蘭芳被逼出席日本軍方安排的“復出表演的記者招待會”,事先替自己打了可以製造病情的傷寒針,又早早蓄起鬍鬚,表達自己決不妥協的態度,有人問他為什麼,他這樣說:

“我有個長輩,臨終之前跟我說,婉華,你以後成名了,能不能給咱們唱戲的地位,提拔提拔啊?我說好啊。”

而在《霸王別姬》中,程蝶衣不肯向造反派低頭,段小樓前往勸說,蝶衣不讓他進門,隔著門告訴他:

“你楚霸王都低頭認罪了,那京戲能不亡嗎?”

一樣是在憑一己之力對抗時代重壓時候,追溯內心,掏心掏肺的一句話,掏出了支援自己的最本質單純的力量:

不過是在盡一個戲子的本分。

一個是要在全世介面前樹立一個堂堂正正的戲子的形象,一個是想要老老實實唱戲,該怎麼唱就怎麼唱,不被其他因素干擾。可惜一樣境界,兩種表演,張國榮把他那股子瘋魔全部收縮到體內,又一字一字的往外吐,悽婉絕倫,而黎明的臺詞在胸腔,英雄氣短,只是借了個“梅蘭芳”的軀殼,說的不是他內心的話。

而在《霸王別姬》中,張國榮講的似乎句句是他內心的話,不瘋魔不成戲,他也最終把自己的生命演繹成了一出讓萬千人落淚傷心的大悲劇。

“謝謝大家,都別跟著了,我要去扮戲了。”

看來看去,這句話彷彿不屬於“梅蘭芳”,倒好像是寫給張國榮的遲到了5年的絕好臺詞。我想,在那天晚上,張國榮在高樓上憑空遠眺,身前是香港島繁花似錦的炫目夜景,對著他心目中萬千影迷,說出這樣一句臺詞,可能是所有熱愛他,至今仍在思念他的人,所能夠設想的,他留在世界上最美好的“最後一幕”。

三十集以內好看的電視劇集,推薦一部三十集左右的電視劇集

韓劇 壞男人 17集。鄭重推薦這部。比較好看哦 情節不同於一般電視劇集,很吸引人,推薦一部三十集左右的電視劇集 十二生肖傳奇,靈珠,魔界。仙鶴神針,風之刀,蜀山奇俠,人鬼狐。有什麼好看的電視劇集 20左右集的 偷偷愛著你 超搞笑 美眉校探 很不錯的高中偵探片 食客 南韓的新電視劇集,金來沅,南相美,...

為什麼國內的電視劇集一般只有幾十集?

成本過高,先拍個幾十集,市場好了就續集,不是有一些電視劇集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最終都沒播完嗎?如果是拍了幾百集,不就虧死了。太長了 沒有時間跟精力全部看完。另外 也沒有耐心呀。本過高,先拍個幾十集,最終都沒播完嗎,市場好了就續集?如果是拍了幾百集,不是有一些電視劇集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太長了的話,費人費...

exo showtime第十集裡鹿晗唱的韓文

這一鹿有晗已夠 這個是 exo練習室裡發生了什麼 有兩首第一首是80年代的老歌 鹿晗最愛的韓文歌曲 也是第一次唱的韓文歌曲 有當時的情歌王子唱的 像雨又像 一樣 下面是韓文歌詞 我把鹿晗唱的翻譯中文給你聽好了 下雨了 流淌思念你 你離開的那個夜晚 也像這般下雨了 期間鹿晗表示自己記得也不清楚了 我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