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能記住他們的臉,卻記不住名字

時間 2021-10-14 23:04:43

1樓:怪羅網

在生活中,總會遇到尷尬的場景。

在路上偶遇乙個同學,多年不見,本想上前熱情打招呼,突然發現,自己不記得對方的名字,感覺這個人很熟悉,但人和名字對不上號,只知道是小學同學。

為了避免尷尬,只好低著頭假裝沒看見直接路過。

擦肩而過後,長長嘆了一口氣,慶幸尷尬的危機解除的時候,背後悠悠的傳來你的名字,是的,對方認出你了,但是你還是不記得對方的名字。

像這樣的尷尬,在每年回老家過年的時候,經常發生。

由此可以發現,人類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來識別人臉。

無論是親朋好友、小學同學,還是偶像明星,我們的大腦裡似乎擁有乙個驚人的面部記憶系統,即使不記得他的名字,面部記憶仍完整地儲存在腦海裡。

為什麼能記住臉,卻不能記住名字呢?

這就要從我們如何記住面孔開始說起。

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乙個擁擠的聚會上認出了某人的臉,而且非常確定自己以前見過他,但不記得是怎麼認識他的。

不用擔心你是不是記錯了,人類在識別面孔方面,比記住名字和其他細節要好得多。

在我們的感官系統中,視覺絕對是最強的,也有最多的大腦空間用於視覺。

在人類語言還不是很發達的時候,早期人類是通過視覺來辨別家人和捕食者。

除此之外,我們能記住面孔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臉上有很多記憶點。

例如鼻樑高矮、眼睛大小、瞳孔顏色、嘴巴形狀、有沒有酒窩、皺紋和眉型,以及那些讓人記憶深刻的面部特徵。

這些都是我們的大腦自動吸收和儲存的。

當我們見到某人時,與對方交談都會面對面,保持眼神交流,長時間的面對面交流,會刺激大腦對人臉進行長時間的儲存。

相反,乙個人的名字,只是乙個代號,是一串非原始的聽覺輸入,有時只在介紹時說過一次,被遺忘的概率自然也大。

那我們能記住多少張臉?

我們的大腦容量畢竟是有限的,那我們記住臉的極限數字是什麼?

2023年,英國約克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認為,平均每個人可以識別5000張面孔。

這個數字可能看起來很驚人,但是細想,你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社群、不同的朋友圈、不同的家庭、同學、同事,還有那些電視上見過的成百上千的名人,這樣算來,5000其實也不多。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讓參與者花乙個小時回憶所有他們自己認識的人,不需記得名字,只需要想象出臉就可以了。

隨後,研究人員向參與者展示了數千張名人的**,要求他們辨認出這些名人。

統計後發現,參與者表現得層次不齊,回憶的人臉從1000到10000張不等。

平均下來,人均是5000張左右。

超級識別者和臉盲

不同人之間識別臉部的能力是有差別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記憶面孔的能力。

科學家認為,我們記憶面孔的能力是基於梭狀回面孔區,它位於下顳葉皮層,在面部識別活動時被啟用。

如果這個區域的損傷會導致無法識別面孔,即使是親人也無法識別。

另一方面,環境也是需要考慮的關鍵因素。

如果你長期生活在乙個鄉村裡,接觸的人不多,也不怎麼看電視,那你能記住的人臉肯定會比其他人要少。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天生對臉是不敏感的,甚至是有障礙的,這被稱為「臉盲」,這種疾病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是後天損傷導致的。

值得慶幸的是,除了記不住人臉外,臉盲不會影響乙個人的其他識別能力。

與臉盲截然相反,被稱為超級識別者。

這些人的面部識別能力明顯超過常人。在以往見過的人臉中,超級識別者能記住80%,而普通人只能記住20%。

在2023年的研究也認為,在10000個人臉的基礎上,超級識別者能記住比這多數千個的人臉。

而超級超級識別者就能輕鬆完成工作,通過看閉路電視和影像來找到嫌疑人。

然而這個工作也不是所有超級識別者都能勝任的。

因為有的超級識別者只能記住他們見過的面孔,對於那些沒有見過的嫌疑人臉部並不敏感。

山東**就曾聯絡《最強大腦》選手王昱珩等人協助查案,雖然對於王昱珩等人的協助是否有效是有爭議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外有人,能力突出的人,確實能解決更多的問題。

最後大多數人都有一種非凡的能力,即使無法說出他們的名字,也能回憶起成千上萬張不同的面孔。

多虧了大腦中乙個叫做梭狀回面孔區的特殊部分,讓你可以在人群中認出你的朋友,在雜貨店裡認出你的老鄰居,也能避免把自己重新介紹給過去曾經相親過的糟糕相親物件。

2樓:情感**交流

這跟記憶力有關係,如果只是見過一面的人有點臉熟,就很容易會忘記他的名字,如果是好朋友天**思相處的那種,怎麼可能會把他的名字忘掉呢?

3樓:桃桃想吃肉

因為臉對不上名字,可能每天見面,但沒有交集,沒有在一起共事,相處時間不長,沒有****,沒有打交道。

4樓:呆比科學

因為人類的腦部結構記憶影象要比記憶數字名字,資訊符號等都要簡單的多,所以我們通過影象記憶會記住更多的東西,同時記憶也會更加的長久

5樓:古橋寒雪

因為人的畫面記憶要比文字記憶要精確的許多,乙個人的名字長時間不念會緩慢遺忘,然而看到臉後會感覺到非常熟悉。

我們為什麼記不住別人的好,只記得住別人的壞

因為人是一種感性動物,而且也是一種自私的動物,但是可以明辨是非,如果只能記住一個人的壞的話,可能是這個人對待另一個人真的是特別的壞。 糾結中 這很正常的一種現象,因為人就是一種自私的動物,如果一些事情之後記不得別人的好是完全正常的。 翼12704言澆 因為每個人性格里都有陰暗的一面,而且表現出來的一...

為什麼異性朋友能記住你的一些生活習慣,你做不好的他會說你笨死了

他真的不是討厭你,因為每次有事找他幫忙他都會幫忙,你做不好,他還說你是小笨蛋,讓你早點兒休息,其實他是真的非常的關心你的。 飛吧 異性朋友,每次有事找他都會幫忙,你做的不好他就說你笨蛋,就讓你早點休息,這是對你的疼愛有加,說你笨蛋是親近的語氣助詞,而不是嫌棄你,讓你早點休息就是好好睡覺明天腦子就會清...

為什麼女人總是會記住讓自己笑的男人卻最終和讓自己哭的男人在一起了

琴奕納喇文虹 這個嘛,跟不同的性格決定,好像男人不怎麼會談八卦事,談笑風聲,開玩笑之類的幽默的一般都會喜歡,而女生則多半會傾訴不開心的東西,就喜歡讓人陪他笑,或許有時候讓她哭,證明她在擔心你也說不定 勤玉石 我想,誰都不傻,只不過,她很明白,那個讓她笑的男人雖然讓她很開心,但是那只是朋友的開心!而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