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潘安 哪的人 都有什麼故事阿

時間 2021-09-21 05:26:43

1樓:匿名使用者

摘錄的,引自:

潘岳(公元247年—300年),字安仁,俗稱潘安,西晉文學家,祖籍滎陽中牟(今河南中牟縣)。

另附一篇:

潘岳、字安仁,世稱美男子潘安。城關鎮大潘莊人,西晉文學家。

潘岳自幼聰穎過人,鄉人稱為「奇童」。早年得到司空太尉賞識,薦舉為秀才。後任河陽(今河南孟縣)令,勤於政事,倡導人民多植果木,全縣林木叢叢,桃李處處,人稱「花縣」。

後轉任懷縣(今河南武陟)令,勤政愛民,政績顯著,擢公升尚書度支郎,又遷公升廷尉評(掌管朝廷司法)。

晉武帝死後,惠帝繼位,外戚楊駿輔政,任潘岳為太傅主簿。惠帝之妻賈后與楊駿爭權,殺楊駿。潘岳被株連,貶為平民。

後任長安令,繼而徵補為博士。因母病,辭官奉親。居洛陽城南洛河旁,養花植柳,結廬閒居,駕車奉母悠遊,博得孝名。

朝廷召潘岳入朝,任著作郎(編修國史),轉任散騎侍郎,後又公升任給事黃門侍郎。

潘岳丰姿秀美,容貌出眾,少年居都城洛陽時,每乘車出遊,總有一些女子攜手繞車,投花擲果,以示愛慕之意,後人以「美男子」、「擲果潘郎」稱讚他。

與其叔潘勖、侄兒潘尼並稱文學史上的「三潘」,在文學方面的成就為後人稱道。他20歲作《藉田賦》以歌頌晉武帝司馬炎躬耕之事,詞藻清豔,聲震朝野,但也因此遭人排斥。《晉書·潘岳傳》中有:

「嶽美姿儀,辭藻絕麗,尤善哀誄之文」。他一生寫過許多好詩賦,其《西征賦》、《秋興賦》、《寡婦賦》、《閒居賦》、《悼亡詩》等都是詩賦中的名篇,至今仍為文學史家所重視。流傳後世的有《潘黃門集》。

潘安在何處

多少年來,提起我國古代美男子潘安,可以說是婦孺 皆知,「貌似潘安」一語流傳至今。潘安,名潘岳,字安仁,世稱潘安,我國晉代著名文學家,中牟縣大潘莊人。他少年時即以才穎見稱鄉里,十二歲即能行文作詩,被鄉里稱為奇童。

作為西晉文學的代表,潘安往往與陸機並稱,古語云「陸才如海,潘才如江」。

潘安在文學史上有一定地位,他善綴詞令,長於鋪陳,造句工整,充分體現了太康文學講究形式美的特點。他「善為哀諫之文」,今存的作品《寡婦賦》、《袁永逝文》、《悼亡詩》等名篇都以善敘哀請著稱。

公元265年,潘安19歲,其父潘芘為琅耶內史,嶽即隨父赴任。潘安曾任河陽、懷縣縣令,後又任太常博士、尚書度支郎,最後官至黃門侍郎。

晉惠帝永康元年(300年)被趙王司馬倫、中書令孫秀誣陷,在洛陽被殺,並「夷三族」,時年54歲。為了紀念這位歷史名人,今人於2023年在潘安故里建起了「潘安故里遊樂園」,總投資600多萬元,十月一日正式向遊人開放。園內遊樂專案達30多個。

遊樂園開業後的第二天,潘家古墳上的四棵棠梨樹,未到開花季節卻突然開出滿樹白花,令人稱奇,也吸引了不少遊人駐足**。

潘安到底有多美?《晉書》沒詳細的描寫,但有比詳細描寫更高明的表現方法:「嶽美姿儀……少時常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之者,皆連手縈繞,投之以果,遂滿車而歸」。

這就是「擲果盈車」的故事,不堆砌辭藻,不亂戴桂冠,卻十分到位地凸現了這位「大眾情人」的民間地位、容貌標準和受歡迎的程度。潘安貌美,卻不利用這個個人優勢胡來,用情專一,與夫人楊氏感情很好,楊氏去世,潘安悲痛欲絕,作悼亡詩文,不經意之間成為名製,這些故事,對他當時在婦女界樹立美好形象得到一致認同一定起到了關鍵作用。也許以廟堂的觀點和話語很難對潘安

這個歷史人物有什麼不得了的評價,但是從江湖從街巷從民間的觀點來看,潘安是乙個應當認真回眸端詳重新描摹圖繪的形象。

1. 擲果盈車——潘岳

此君即大名鼎鼎的潘安是也。西晉時河南人氏。表字安仁,小字檀奴,多好聽!

以至後世文學中「檀奴」或「檀郎」成了俊美情郎的代名詞。潘岳年輕時,拿著彈弓到洛陽城外遊玩,姑娘們爭相向他丟水果,每每滿載而歸。常吃水果,補充維生素,**更好,形成良性迴圈。

mm們愈發狂熱,乾脆手牽手將他圍起來,看個夠。可惜照相術還沒有發明,否則檀奴出本寫真集一定很賺。有個人也學著潘岳的樣子郊遊,不幸他長得很醜,被人家吐唾沫。

男性版的東施效颦!那是著名醜男左思,和潘安一起出遊,結果回來的時候,潘安車上的水果夠開水果店了,左思車上的爛磚破瓦頭連蓋間房子都有贏余.

潘岳不僅長了張錦繡皮囊還寫得一手錦繡文章,很小就顯露出文學天賦,被鄉里稱為"奇童」。二十來歲時,晉武帝司馬炎一天興趣來了,下鄉耕田作秀,大夥紛紛寫馬屁文章頌揚其事。結果潘岳的賦作得最好。

大臣們一看,這小白臉,算什麼東西,馬屁敢拍得比我們好!嫉妒得那個死。立馬趕出朝廷。

賦閒十年後,潘岳終於被重新錄用。先後當了河陽,還令縣太爺。頗有政績。

風雅縣令在河陽縣種遍桃樹,時人號為「一縣花」。此後在**屢公升屢降,只到元康六年(296)前後,回洛陽任京官。幾曾持才傲物的翩翩少年如今鬢髮花白,飽嘗宦海艱辛,學會了趨炎附勢。

時掌權的是醜八怪皇后賈南風。她外孫賈謐好結交賓客,組織了個文人團"二十四友",為賈氏外戚集團進行文字煽惑。潘岳是其中最賣力的一位。

精彩之筆,當數搞垮太子的陰謀。具體過程如下:潘岳寫了一篇**,賈南風派手下的宮人將太子灌醉,哄他抄寫。

太子醉眼模糊,根本辨不清紙上啥內容。照著筆畫胡亂描了一遍。太子的墨寶別人當然也看不懂,何況當時皇帝還是個白痴。

這難不倒才子潘岳,他模仿筆跡的工夫了得,在太子的紙頭上照原來風格添置筆畫,成為反跡昭著的逆書。以筆為刀,殺人不流血!太子死後,趙王司馬倫藉口報仇,兵變入宮除盡賈氏**。

潘岳從前就得罪過趙王倫的boyfrend孫秀,這會兒當然死翹翹,還是滿門抄斬。他一生孝順,卻連累老母喪命於東市。不亦哀哉!

八王之亂中政治一塌糊塗,潘岳偏要湊熱鬧,落了個為虎作倀的惡名。好歹在文學史上佔了一席之地,這輩子過得不算太衰。其文風華美不卻不失於雕琢;描寫細緻,尚不致於繁蕪。

善寫清綺哀艷的悲情文章,很憂鬱的乙個美男子。在生活中潘岳絕對是個好男人,十餘歲定婚,對髮妻楊氏一往情深。楊氏不幸於元康八年(298)去世(死得是時候,幸與不幸,很難說),潘岳的悼亡詞寫得纏綿悱惻,情真意切,是中國此類題材中最早的名篇。

卿本佳人,可惜功名心太重,躁急幹進,不知滿足,終落得身首分離。當年洛陽城外的那些熱情奔放的姑娘們想必都為人母了,有為青蔥歲月的熱情流一把淚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可參看

從來不過生日的人都有何故事

因為我的人生不美好,不值得慶祝,就這麼簡單。從來不過生日的最根本原因是家人從來不給我生日,他們自己也不過生日,一對缺愛的父母,組建了乙個缺愛的家庭,生了乙個孩子,孩子從小在缺愛的環境下長大,所以,我也不愛他們,我也不會結婚,更不會生小孩,那種團團圍繞在孩子身邊,唱著祝福歌,洋溢在幸福的燭光下,包圍在...

有紋身的人是不是都有故事,為什麼說紋身的女人有故事

很堅執 戀愛時,為了表達雙方的濃情蜜意會相互愛對方一輩子,不惜痛苦,刺紋身!分手後,為了表達對這段感情徹底死心,刺紋身,這種紋身代表恨與痛楚! 名 人們都說,有紋身的女孩都是有故事的人。我覺得每一個女孩都有紋身的願望,只不過有的人約束的了自己,因為世俗的眼光,就比如說我自己,二十歲的時候看了一個電影...

情緒抑鬱的人都有哪些表現,抑鬱症的人,會有哪些特殊的表現?

初娛 抑鬱症被形象地稱為 心靈感冒 意思是說,抑鬱症像傷風感冒一樣,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 有趣地心理學 說到抑鬱症,在當前,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很多人承擔著身體所不能承擔的壓力,伴隨著如此大的壓力,將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 情緒的失落等 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症狀1 心情大部分時間都很憂慮 抑鬱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