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長衛拍的《孔雀》到底想表達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1 03:20:54

1樓:匿名使用者

剛看完時我也覺得結局很突兀,並且不知道這部電影為什麼要叫《孔雀》

可是後來回想,還是很有道理的

(1)孔雀把最美麗的一面展示給大家,就好像影片中“我”的記憶一樣。歲月不經意間溜走,一家人日子雖然平淡,但過得很從容,幸福就是與家人攜手共渡的美好時光。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雖然有那麼多的不如意、不完美,但是那種溫暖卻是主旋律。

即使是家人的爭吵也是美麗的插曲。

(2)孔雀開屏那一瞬間非常美麗,但是為了這份美麗人們往往要等很長時間,並且不一定等到。就好像人的夢想,是可望不可及的。姐姐的空軍夢就是很好的例子

(3)最後一家人陸續從孔雀前經過時的具體場景既不太清了,但是當時我的心裡卻有種事過境遷人生如夢的感覺。蹉跎多少歲月,只為花開一瞬啊

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2樓:

動盪青春的心靈之旅

《孔雀》講述生活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市裡的一個五口之家,一段時期內各人發生的故事。主線人物是家庭中的姐姐(張靜初飾)、哥哥(馮瓅飾)和弟弟(呂玉來飾)。

姐姐20出頭,是削瘦清秀的女孩,有一種清教徒似的氣質,但內心剛烈執拗,可以為了夢想狠得下任何心;哥哥二十三四歲,小時得病落下輕微腦疾,但以為他笨的人,往往還不如他心底裡透著明白;弟弟十七八歲,敏感、憂鬱,內心過於豐富,以至於人累得有些慵懶,這樣的孩子,未來捉摸不定……

《孔雀》分段落分別描述了三個年輕人各自的一段生命歷程與生命狀態,呈現出來的是或明朗或衝動或懵懂的理想追求,以及理想幻滅、神經抽搐、精神萎靡,以至日子平淡、塵埃落定的過程。那過程提供給我們的機會——**別人同時也**自己。 用顧長衛自己的話來說,這部**反映的是一個急劇變化的社會中普通人的命運沉浮。

沒有轟轟烈烈,沒有極端的東西,但它一定能打動人心。對於眾人在觀片後給出的“感人”二字,昨天顧長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實我們並不想讓大家在看片的時候放聲大哭,或者是笑聲一片,最好是眼淚就在眼眶中,但不掉下來,這就是我們最終想達到的效果。

”雖然以《孔雀》為名,但這部電影自始至終都是講人的,並沒有出現孔雀,或是一個像孔雀這樣華麗的人物。對此,編劇李檣的解釋是:“其實人與人之間一生都在互相觀賞,某個人的喜訊與醜聞,落魄與榮華,四周人盡收眼底。

我們彼此都像動物園籠子裡的動物,被人們觀賞。我們所有的人都像孔雀,身上長滿故事,一生中經歷過的愛恨情仇,如同色彩各異的羽毛長滿人生。孔雀這種鳥好像是動物園裡最具觀賞性的,人一點也不次於它們,好比《孔雀》劇本里的那三個孩子。

人生是個籠子,我們每個人都被關在裡面。別人觀賞我們,我們也觀賞別人,同時我們也觀賞自己。”

3樓:

怎麼上面的人有那麼多要說的阿?我只是談自己的看法。一個女孩兒曾經很喜歡那個傘兵,覺得她很帥,但終究只是幻想,若干年後,姐姐已經老了,並沒有結婚,心裡還憧憬著那個傘兵,但現實很殘酷,她看到那個傘兵很懶散頹廢的樣子,和他說曾經的怦然心動,那個傘兵只是傻傻的,沒什麼大表情,夢就這樣化為泡影了。

看了挺想哭的

4樓:俏背影

不要老是想著小學語文老師常問的問題。電影為什麼非要表達什麼意義?《孔雀》這個電影就是在展現生活。

5樓:

我不想引用資料

只想說說自己的感受

我覺得是表達一種渺小卻堅韌的個人精神

是對現有的平凡生活一種蠢蠢欲動的不安分和超越的渴望與堅持是對自己夢想的追逐與失落

曾經的衝動與瘋狂,在生活面前終於歸於平靜

生活就是這樣不總是盡如人意

就像結尾的孔雀

費盡心機也不能主宰它的美麗

卻在離去之後綻放

電影《孔雀》究竟講了一個什麼樣的道理,導演想說明什麼問題呢

6樓:

雄孔雀求偶時,會竭力展示自己美麗的尾羽,但是當他展示自己尾羽的時候,也會露出醜陋的屁股來。人生,也是如此,即使萬丈光芒籠罩著你,你仍然無法掩飾自己曾經的不堪。

《孔雀》是一部由顧長衛執導,張靜初、呂聿來、馮瓅主演的劇情片,影片講述了生活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市安陽的一個五口之家的故事。

7樓:學姐來撩電影

《孔雀》這部豆瓣高分電影是如何被我的解說給毀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就象孔雀一樣,前面再漂亮,轉過來還是一個屁股。

如何評價顧長衛的電影《孔雀》

9樓:匿名使用者

1.一個完整的家,卻看不見一絲快樂的笑容;2.沉重的心情,壓抑的氛圍;3.

冬天裡,遲來的孔雀開屏;4.多年以後,我會一直記得張靜初騎著那拖著降落傘的自行車行馳的畫面。那個時代的人,沒趕上好時候。

可是,誰能趕上好時候呢?孔雀確實開屏了,但大多數時候,面對我們的不是它美麗的羽翼,而是它那不怎麼雅觀的屁股。看看《孔雀》一片中誰生活的最快樂。

不是富有個性和理想的姐姐,不是虛榮心最強的弟弟,更不是操碎心思的父母,而是弱智的哥哥。他毫不記仇,他寬巨集大量,他要求最低,他極易滿足,於是他便最幸福。他天天喜笑顏開,不僅能夠正常地娶妻生活,還有能力幫助過去的熟人,讓曾經捉弄過他的朋友感激不盡……也許這便是幸福的祕訣吧~個人 的感想有點長,只是 個人的一些感想:

獲得第55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的《孔雀》,影片講述的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中國某座小城市,一家五口的真實生活經歷。其中許多鏡頭和場景,如,往輸液瓶裡灌西紅柿做西紅柿醬,以備冬天食用;用煤託打和好的煤土,自己做蜂窩煤來取暖;在水泥徹成的乒乓球檯上打球;把白色粉筆塗在球鞋上增白等。這些鏡頭對於70年代出生的人並不陌生,真實可信,有很強的共鳴感。

但最令我震動的是導演顧長衛在劇中刻意突出的壓抑氣氛和扭曲人性。只是 個人的一些感想哈, 整部影片充滿著壓抑感,除了必要的對話,大部份時間就是沉默。 沉默也許是生活艱難,也許是性格使然。

個人 覺得,顧長衛想告訴我們,幸福的祕訣 是 什麼?看看《孔雀》一片中誰生活的最快樂。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河南古城安陽,某個五口之家的姐姐(張靜初)、哥哥(馮瓅)和弟弟(呂玉來)在社會劇烈轉型時期,踏上不同的人生之路。

姐姐二十出頭,雖看起來清瘦文靜,內心卻剛烈執拗,為實現夢想可以將自己豁出,無奈現實無情,經過多次挫敗後她學會聽天由命;哥哥二十三四歲,因小時得病落下輕微腦疾,父母對他的關愛皆多一層,經人介紹與精明的跛腳姑娘結婚後,他過上自己很滿意的日子;弟弟十七八歲,敏感、憂鬱,內心世界過於豐富,因為某件事被父親趕出家門後,開始在外面找尋屬於自己的生活,然而所獲只是時間將其改造得面目全非。姐姐經常沉默,弟弟也沉默,父母兩人更是沉默,沒有必要絕不開口。沒見過他們拉過家常,與鄰居說話,可謂惜言如金了。

劇中一家五口,幾乎沒有過與家人或朋友輕鬆的生活。即便在過年分糖時,姐姐和弟弟也是十分勉強的從自己的那份裡分給弱智的哥哥。有的只是極其不情願,沒有半點過年收到禮物的喜悅之情。

 姐姐不停地遭到命運的打擊。偷拿家裡的緊張的要死的生活費用,去買禮品,結果禮品沒有送出,被她丟入河裡,傘兵也沒當上;母親拼命努力給她找的幼兒園的工作,也因失手摔到了別人的孩子而被開除;認一個拉手風琴的老人做乾爸,乾爸卻被流言逼得自殺;為了一份輕閒的工作與人結婚,最後又離婚……  沒有見過家人之間的互相溝通、交流,有的只是吃飯、睡覺的日常用語。沒有見過普通人家的天倫之樂,有的只是斥責和哭泣。

命運的無常在影片中一再出現,母親臉上刻的是無奈辛酸,父親臉上刻的是悽慘悲苦,全家臉上刻的是痛苦壓抑!  看看《孔雀》一片中誰生活的最快樂。不是富有個性和理想的姐姐,不是虛榮心最強的弟弟,更不是操碎心思的父母,而是弱智的哥哥。

他毫不記仇,他寬巨集大量,他要求最低,他極易滿足,於是他便最幸福。他天天喜笑顏開,不僅能夠正常地娶妻生活,還有能力幫助過去的熟人,讓曾經捉弄過他的朋友感激不盡……也許這便是幸福的祕訣吧~~冬天的孔雀不開屏?大家都沉默,不言語,人人之間都這般冷漠,互不關心,啥人都不可信,人說在極權制度中會磨滅人與人之間的聯絡,然.

而孔雀最終開屏了!“心比天高,命如紙薄”,孔雀的羽毛,夢想的泡沫。常恨此生非我有,人哪能鬥得過命?

電影結局就在孔雀綻放的一剎那。孔雀確實開屏了,但大多數時候,面對我們的不是它美麗的羽翼,而是它那不怎麼雅觀的屁股。望採納 我的 個人意見,只是個人 感覺,不 喜勿噴~~給 個 好評 吧

電影《孔雀》的主旨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是青春與夢想:孔雀生活在籠子裡面,看起來是生活在廣闊的天空下面,可以飛出這一片天,但是掙扎以後你才會發現,你其實只能在這一個小籠子裡面孤寂的掙扎,透過籠子你可以看見一切遙遠而美好的事情,但是你怎麼努力也不會得到。姐姐的蔚藍降落傘、哥哥的求愛向日葵、弟弟的**女生速寫。

最終,三個人的夢想盡皆破滅,他們於是不再幻想,他們於是卑微地活著。就算他們能短暫的出走,但最後也不得不自己走回籠子,籠子就是時代和環境的宿命。

影片最後,一家三人遊玩動物園,從孔雀面前走過。孔雀遲遲不肯開屏。然而在三人失望過之,孔雀卻毅然它那美麗的羽屏,剎那間,絢麗如虹。

燦爛的短瞬往往是來不及讓我們捕獲的,更多的時候,一切皆為平淡。人看孔雀,我看人。你們是不是也在凝視鏡中的自己?

他們去動物園,沒有看到孔雀開屏;他們走了,孔雀開屏了。生活就是陰差陽錯的集合,生活就是把你的夢想個個擊破的過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寫姐姐 關於夢想的一些事 以及在那個年代一家人發生的事 看這種藝術片 不能以具體故事來看 它是抽象的 品的是味道 顧長衛攝影沒的說 當導演也不錯 他下一部立春也拍完了

金庸寫鹿鼎記到底想表達什麼

布吉島該叫啥 金庸 鹿鼎記 表達了作者想要實現民族統一的思想。金庸就用 鹿鼎記 寫出了一個太平盛世,太平盛世仍然是一片昏暗,官場腐敗,一樣的到處殺人,到處充滿了不公正 不公平。第二,這部 另一方面又是很浪漫的。主人公韋小寶走遍大江南北,從揚州妓院走到北京,走到神龍島,走到雲南,走到吳三桂那裡,甚至還...

Lost Rivers這首歌到底想表達什麼

晚安獨白 lost rivers 表達了作者珊蔻 娜赤婭克對其的信仰和圖騰致敬,這首歌曲既沒有旋律,也沒有歌詞,從頭到尾都是破碎的人聲乾嚎,也包括一些巫教的傳統聲樂技巧。lost rivers 是一首由sainkho namtchylak 珊蔻 娜赤婭克 嚎唱的歌曲,該歌曲收錄在 lost rive...

想太多是什麼意思 歌曲《想太多》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你是不是想的過頭了,也許別人在說那句話的時候並沒有你想的那個意思。說你多心了,考慮的太多。可能是別人覺得你誤解了他們。就是多心了,考慮的方面太多。想太多,卻會擾亂自己的內心,心動則亂,亂則不定,對自己原有的目標產生動搖和懷疑。作家楊大俠透露,要時刻堅定自己。歌曲 想太多 表達的是什麼意思?李玖哲在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