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譜中對連線(及連線前後)的解釋

時間 2021-09-07 07:16:00

1樓:虛幻之壁

五線譜中的連線音符主要起連線作用,連線幾個音符,表示用一個音節唱或不間斷地奏出(如用一弓連奏)。一種複音形,表明用一個音節唱一組音符或樂音。線可以變成一個弧線但也需要一定的規律。

例如作曲家要讓一個音符的時值等於四分音符加十六分音符。這必須用到連線,方法是在兩個音符上方畫一條弧線。還有一種是用在滑音上的,表示兩音之間的滑音是圓潤,光澤,平滑過渡的。

擴充套件資料:

連音連奏

它是用連線來標記的,表示連線內的不同音高的音要奏(唱)得連貫,連音奏法的連線大都記在五線譜的上面,很少記在下面。

斷音斷奏

有三種,分別以圓點(·)、三角(▼)及圓點加弧線來標記,表示某些音或和絃要斷續地彈奏。在單聲部**中,斷音記號通常記在符頭那邊。在一行五線譜上記有兩個聲部並不用相同的符干時,則分別記在相反的方向。

持續音記號

有兩種:一種是用短橫線來表示,一種是用短橫線加圓點來表示,前者表示該音稍強奏並充分保持該音的時值,後者表示該音稍強奏,同時各音稍分離。

持續音記號和斷音記號一樣,在單聲部**中,通常記在符頭那邊,在多聲部**中也可以記在相反的方向。

滑奏記號

在民間**的演奏演唱中,滑音的奏法是很有特色的,它的記號一般用曲線或箭頭來標明。曲線或箭頭向右上斜表示向上滑,曲線或箭頭向右下斜表示向下滑。

琶音奏法

將和絃中各音由下而上很快地分散彈奏叫做琶音奏法,用垂直的曲線放在和絃之前來標記,有時也用小音符來標記。

附點記在符頭右邊的小圓點,增長音符時值的符號。帶有一個附點的音符,增長原有音符時值的二分之一;帶有兩個附點的音符,增長原有音符時值的四分之三。符點也同樣適用於休止符。

延音線用在音高相同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音符上時,表示它們要唱成一個音,它的長度等於這些音符的總和。在單聲部**中,連線永遠寫在和符幹相反的方向。

假使一行五線譜上記有兩個聲部時,則高聲部連線朝上彎,低聲部的連線朝下彎。要是多於兩個聲部時,連線則分寫在兩邊。

延長號它的記號是在半圓形中間加一圓點,在單聲部樂曲中它寫在音符和休止符的上面,表示按作品的風格、演奏者的意圖可自由地增長音符或休止符的時值。在多聲部**中延長號也可以記在音符或休止符的下面。

延長號也可以記在小節線上,表示小節之間的片刻休止。記在雙縱線上的延長號則表示樂曲的結束或告一段落。

2樓:

連線就想呼吸一樣,連線起的時候就想再說第一個字,結束的時候就像是說完了,那麼連線前就像是在吸氣準備,那麼這個時候你就要抬手了,連線結束,話說完了,要停下了,也要抬手了!意思是流暢連貫!

還有一種叫做連音線,就是連線的兩端音響同。比如:33上邊畫個連音線,那麼第二個音不彈,第一個彈下去保持兩牌就行了!當然,這兩個3之間不會有其他音。

3樓:

前後同一個音的情況:即連線只連了兩個音,

那就是告訴你,後一個音不要抬起手指再彈一次,而是保持剛才彈下去的狀態~

大連線:即弧線中有很多音的

那時要你把那句旋律彈得連貫流暢一點,別斷開~~

鋼琴譜中的這個連線上標三怎麼彈

4樓:v商教程

1,圖上這個意思就是這些音都由左手來彈,只不過中間兩個音高到高音譜號的範圍裡了,畫到了上面而已

2.那個符號如樓上所說,是十六分的休止符

3.如果是圖裡的連音,連起來的是同一個音符,所以只用彈一個音,音長是兩個音符時值相加,像圖上的這個就是左手的la彈半拍的意思,這樣解釋懂麼?如果連起來的不是同一個音,就是要起手腕的意思,例如連起來了do 和 lai兩個音,那就彈完lai之後抬一下手腕再往後彈

不加連線的就像平時彈就可以了

希望能幫到你

請教一下鋼琴譜裡相連的三個音符兩條連線,為什麼不用一個大的連線?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給例項,所以很難說是因為什麼。連線分兩種,一種是延音線,一種是圓滑線,有時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其中至少一條是延音線導致的。就算兩條連線都不是延音線而是圓滑線,那麼圓滑線除了有連奏的功能外還有分句的功能,當圓滑線體現分句功能時,如果一個音符是一條圓滑線結束的地方,那麼這個音符就是某個樂句或樂節的尾音。

然而圓滑線不是任何時候都有分句功能,所以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果還有疑問,請追問我並把具體例項發上來,這樣我們就能一目瞭然了!

鋼琴樂譜中怎樣分辨是連奏彈還是斷奏彈?

6樓:楓言風語

一般情況下有連線的是連奏,既有連線又有跳音記號的就是跳著連,可以相當於頓音,感覺上有點跳又有點連。

沒有連線的也應連奏,如果有頓音記號,跳音記號等,則不連。

特殊情況:小朋友初學的,比如學小湯的,出於打基礎考慮則要求彈斷音。

**復調的4分音符都是斷音。

總而言之,音符上面有連線的一半隻是強調一下那是一個小樂句,要有強弱起伏。

7樓:俺們都是孤島人

沒有連線有的也需要連奏, 一般情況下是。

8樓:金銀鳳凰蝶

另一個老師說得對。因為有些曲子不一定會有連線的,但他們也是連奏,不然你的手就要抖暈了。

鋼琴譜跳音符號上有連線符號的音符,該怎麼彈奏。如下圖

9樓:twj永不言敗

這個叫連斷奏 ,是斷奏的一種,常用的斷奏有三種:

頓奏:音符上方有一個小小的黑三角,是倒的,演奏音符本身1/4的時值;

跳音:音符上方有一個圓點,演奏音符本身的1/2的時值;

連斷奏:音符上方既有連線,同時還有跳音的圓點,就是你的這個**,演奏音符本身的3/4的時值

彈奏此處3個需要連貫的跳音,可以在彈奏的時候加入延音踏板。

即鋼琴下面三個踏板中最右邊一個。

這樣彈的時候仍舊按跳音的方式來,而3個音又是連貫的,符合曲譜的表現形式。

兩個相同的音符用線連在一起,這條線叫:延音線。

兩個或兩個以上不相同的音符用線連在一起,這條線叫:連音線。

延音線的目的是把某個音符的時值延長。第二個音是第一個音的延續。

連音線的目的是讓兩個或兩個以上不相同的音符順暢、圓滑的演奏(唱)。就像我們說話,說的要成句,而不能一個一個字的往外蹦一樣。因此,連音線又叫圓滑線。

如果是鋼琴,彈奏延音線。你只需把兩個音符的總時值彈夠即可。

彈奏連音線時,第一個音要抬腕,其它的音順暢、圓滑的演奏。當最後的音彈完以後再將手腕抬起就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跳音上帶連線和保持音上帶連線的符號,正規名稱叫次連奏 mezzo legato,和斷連奏 portato 。但 一般俗稱連跳音、半連音等,各地叫法有不同。

具體演奏要求有二 :

1,將該音符的時值(長度)減少四分之一,即演奏該音符四分之三的時值。

具體到你說的那個二分音符,這時按附點4分音符演奏(後面是8分休止符)。(如在這種情況下遇見其他音符,原則上也按該音符時值的3/4彈奏);

2,這種次連奏、斷連奏,除了時值只佔3/4 以外,在觸鍵上還要求輕柔些:手腕、前臂應稍微帶動手掌、手指起落。這時的動作和聲音都不可生硬。

11樓:陳皓軒專屬

就是要連起來,不要斷開。

鋼琴譜中特殊記號都什麼意思,鋼琴譜的各種符號都叫什麼啊,各代表什麼意思啊

學琴園地 簡譜知識分享 帶你輕鬆學簡譜 第十一講 簡譜常用記號 上 講解簡譜中常用的一些記號 姬覓晴 1 公升記號 表示將基本音級公升高半音。2 降記號 表示將基本音級降低半音。3 重公升記號 表示將基本音級公升高兩個半音 乙個全音 4 重降記號 表示將基本音級降低兩個半音 乙個全音 5 還原記號 ...

鋼琴譜上的上下連線是什麼意思,幫忙說明一下圈出來的地方的

墨汁諾 連線代表的是連音,這裡的是左右手要連起來的意思。在一般情況下 如上例1 2 4小節,下例的1 2小節 雙行譜表的上面一行是右手彈奏 下面一行用左手彈奏。當雙手音符靠攏在某一行譜表上時 如上例的3 5小節,下例的4 5小節 雙手就以音符符乾的方向來區別 符幹朝上是右手彈奏,符幹朝下是左手彈奏。...

跪求鋼琴譜這幾個音符的奏法,兩個連線t跳音la和中間公升sol

你問的是基本樂理的範疇,首先要清楚你說的那個連線是什麼。這個連線在樂理裡叫連音線,連音線分兩種,第一種是兩個或幾個音高相同的音連起來的是延音線,第二種是不同音高的音連起來的是圓滑線。你這裡遇到的是圓滑線,就是要你從a到a 也就是la到la 演奏的圓滑,兩個la上加了跳音記號,就是說在圓滑的基礎上,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