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譜中特殊記號都什麼意思,鋼琴譜的各種符號都叫什麼啊,各代表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5-03 22:50:45

1樓:學琴園地

簡譜知識分享《帶你輕鬆學簡譜》第十一講:簡譜常用記號[上],講解簡譜中常用的一些記號

2樓:姬覓晴

1、公升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公升高半音。

2、降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降低半音。

3、重公升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公升高兩個半音(乙個全音)。

4、重降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降低兩個半音(乙個全音)。

5、還原記號(♮)表示將已經公升高或降低的音還原。

3樓:liszt王

介紹一些常用的術語吧:注:大部分是簡寫,因為譜面都是用簡寫。

1、強弱記號:

pp 很弱 p 弱 mp 中弱 mf 中強 f 強 ff 很強

fff最強 sf fz sfz 指乙個音或乙個和弦強 cresc 漸強 dim 漸弱 pf 弱後強 fp 強後弱

2、速度記號:

andante行板 moderato 中板 allegro快板 allegretto小快板

presto急板 rit rall 漸慢

3、省略記號:

為了讀譜和寫譜的方便簡化,可以應用各種省略記號:

移動八度記號 用8--∣記在五線譜的上面,記在五線譜的上同,表示虛線範圍以內的音移高八度;用8--∣記在五線譜的下面,表示移低八度。

重複八度記號 用數字8記在音符的上面或下面,表示該音要高八度或低八度重複。假如在較長的時間內重複八度時,則用con8--∣記在音符的上面或用con8--∣記在音符的下面,是表示虛線以內的音要高八度或低八度重複。

長休止記號 在五線譜的第三線上記以長休止符,並寫出所要休止的小節數。

震音記號 表示乙個音或乙個和弦,兩個音或兩個和弦迅速均勻地交替。用斜線標記。斜線的數目和符尾的數目相同。

乙個音或乙個和弦迅速均勻地交替時,斜線的記法如下:

全音符的震音,音符在三線以上,斜線記在三線以下,反之則在三線以上。比全音符

小的震音,斜線橫穿符幹,如果符幹還有符尾,斜線則和符尾平行,這時計算斜線的數目應包括符尾的數目。震音的總時值與音符的時值相等。

兩個音或兩個和弦迅速均勻地交替時,斜線記在兩個音或兩個和弦之間靠近記寫符尾的地方。震音的總時值等於兩個音或兩個和弦中的乙個。

反覆記號 樂曲部分或全部重複時,可使用反覆記號

#公升號×(※)重公升記號

b降號bb重降記號

4樓:阿貓

#公升號×(※)重公升記號

b降號bb重降記號

ヰ還原記號這些就不用解釋了吧~太多了,寫些通用就可以了

d.c.(da capo) 從頭再奏 就是從有"¤"(就是乙個橢圓加個十字)這個符號標註的小節開始

----『8 (高乙個八度進行彈奏)

tr|tr.t.t~~~|tr~~~ (都表示顫音,只是不同的世紀有不同的注釋,演奏技巧也比較多...)

.|′ staccato|satcc.(小節下出現這文字的話,說明後面都是用這演奏.這是斷奏、跳音的意思.

原點是表示一般的跳音,楔形是更短促有力的跳音.

bach,他的跳音與這個跳音完全相反---除非基格或是布列...在有的曲子裡面,這也代表重音的意思!這是為了突出旋律,想是悲愴裡面就是)

cres.| ∠ 聲音漸強(反之)dim. 漸弱

rit. 漸慢

r.h. 右手

l.h. 左手

ten 保持音符時值

> 強音più 更的意思 一般與 f 連用

poco(a poco) 稍漸(逐漸)

dolce 柔和的

等等.......

鋼琴譜的各種符號都叫什麼啊,各代表什麼意思啊?

5樓:一弦一柱

1:公升記號(#)表示將

基本音級公升高半音。

2:降記號(b)表示將基本音級降低半音。

3:重公升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公升高兩個半音(乙個全音)。

4:重降記號(bb)表示將基本音級降低兩個半音(乙個全音)。

5:還原記號(♮)表示將已經公升高或降低的音還原。

6、pp(很弱)

7、 p(弱)

8、mp(中弱)

9、 mf(中強)

10、 f(強)

11、 ff(很強)

12、 sf(極強)

13、∨叫做吸氣記號。一般出現在兩小節之間,也有個別的出現在兩個音之間的。

14、>叫做漸弱。常出現在某段樂句處。

15、▲叫做重音記號,表示這個音在演唱時要有力、加重來表現歌曲的情緒。

6樓:匿名使用者

---力度記號---

pp pianissimo 最弱

p piano 弱

mp mezzo piano 中弱

mf mezzo forte 中強

f forte 強

ff fortissimo 非常強

cresc. 漸強

crescendo 漸強

< 漸強

decresc. 漸弱

decrescendo 漸弱

> 漸弱

dim diminuendo 漸弱

poco 稍微

---速度記號---

largo 最緩板

aentoq 緩

adagio 慢板

larghetto 甚緩板

andamtte 行板

7樓:匿名使用者

簡譜12個基本符號,原來它們表示這些意思,你真的知道嗎?

鋼琴譜中的—符號是什麼意思

8樓:du知道君

mp是中弱

……mf就是中強…… 圖2中那個就是提高八度的意思……有那個符號是提醒的意思……因為有另乙個是移低八度的……區別就是那上面的符號……移動八度記號 用8--∣記在五線譜的上面,表示虛線範圍以內的音移高八度;用8--∣記在五線譜的下面,表示移低八度。

重複八度記號 用數字8記在音符的上面或下面,表示該音要高八度或低八度重複。假如在較長的時間內重複八度時,則用con8--∣記在音符的上面或用con8--∣記在音符的下面,是表示虛線以內的音要高八度或低八度重複。 rit是漸慢漸弱……cresc是漸強……

9樓:裘墨徹星酉

樓上的,人家樓主沒問公升什麼音哦。

左邊的標誌就是中音譜號。

中音譜號又名c譜號,中間缺口所卡的線所表示的音高為小字一組的c,可記在五線譜的任何一線上。在歷史上,這種譜表是被用來作為乙個"可移動的五線譜"來減少太多的下加線。

目前被採用的c譜號有c三線譜號(中音譜號)為中音提琴所用,有時也長號所用。c四線譜號(次中音譜號)為大提琴、大管和長號所用。其他c譜號一般較少應用。

希望採納謝謝

10樓:百里清竹藺癸

連在一起的是簡便寫法一條橫是半拍乙個音(4個就是兩拍),兩條橫是0.25拍乙個音(4個音一組就是1拍),三條橫就是0.125拍乙個音符(8個音一組就是1拍)

#是公升記號b降記號x是重公升記號

要學**應從拜厄開始學!這樣直接彈哈農比較難學!

11樓:敖雍宰父婷美

琶音記號

。和弦分兩種,一種是同時發聲的

和聲,一種是依次發聲的分解和弦。這個記號就是標明這個和弦要按分解和弦、也就是琶音的

方式演奏。從最下面

的音開始到最上面的音,依次彈出,且間隔很短。具體是:彈第乙個音,放開,緊接著彈第二個音,再放開,再第三個音……

但彈完最後乙個音後,注意保持時值,這是個

二分音符

的和弦。

12樓:襲鸞彭頡

第一行,左手

部分,第二小節,下面有幾個字母的這麼乙個符號這個是叫你踩踏板最右邊那個

第三行,左手部分,第三小節,下面有個圓的,雪花一樣的乙個符號這個是叫你鬆開踏板

建議這首曲子一節一鬆踏板要好些延音踏板主要就是讓曲子挺起好聽連貫些,

13樓:段吉昔佳妍

連音連線是音符的時值問題,簡單的說就是乙個音彈多長時間。鋼琴是樂器中最難學的,不是簡單買本書就可以自學的。如果你想在這方面發展,建議你去琴行或者找老師給你詳解。

14樓:羽雲德墨妍

連在一起的是簡便bai寫法一條橫是半拍

du一zhi個音(4個就是兩拍),兩條橫是dao0.25拍乙個內音(4個音一組就是容1拍),三條橫就是0.125拍乙個音符(8個音一組就是1拍)

#是公升記號b降記號x是重公升記號。

要認真學琴喲!不能半途而廢!

請問在鋼琴譜中都有哪些符號?都有什麼意思啊?

15樓:僧素蘭業冬

#公升號×(※)重公升記號

b降號bb重降記號

ヰ還原記號

這些就不用解釋了吧~

太多了,寫些通用就可以了

d.c.(da

capo)

從頭再奏

就是從有"¤"(就是乙個橢圓加個十字)這個符號標註的小節開始----﹃8

(高乙個八度進行彈奏)

tr|tr.t.t~~~|tr~~~

(都表示顫音,只是不同的世紀有不同的注釋,演奏技巧也比較多...).|′staccato|satcc.

(小節下出現這文字的話,說明後面都是用這演奏.這是斷奏、跳音的意思.原點是表示一般的跳音,楔形是更短促有力的跳音.

呃~在這裡,就不得不提到bach,他的跳音與這個跳音完全相反---除非基格或是布列...在有的曲子裡面,這也代表重音的意思!這是為了突出旋律,想是悲愴裡面就是)

cres.|

∠聲音漸強(反之)

dim.

漸弱rit.

漸慢r.h.

右手l.h.

左手ten

保持音符時值

>強音più

更的意思

一般與f

連用poco(a

poco)

稍漸(逐漸)

dolce

柔和的上下波音...什麼的

唉~去琴行買本小冊子吧

3.50(物超所值~~~什麼都有...)

16樓:類淑英豆鶯

高音符號

低音符號

還有公升降號

```在樂譜前

有寫是幾拍子的

還有速度什麼的

也是在前面用英文寫的

17樓:磨士恩儀媼

那些符號不好表示阿

打不出來的。

口述幾個

不知道能不能說清楚...

----速度術語:

①豎著的波浪:琶音記號

②左手:m.s.(意)

m.g(法)

l.h(英`德)

ji.p(俄)

右手:m.d.(意`法)

r.h.(英`德)

ji.p(俄)

③staccato

:斷奏legato:連奏

nonlegato:非連奏

----表情術語:

④anomato

快速的`興奮的

calmando

安靜的⑤espress

富有表情的

leggiermente輕快輕巧的。

另外⑥乙個花的形狀的符號

是踩踏板

這些只是鋼琴符號術語中的一部分

都是五線譜用的

簡樸應該是差不多的。

鋼琴用的符號很多

隨著級別的不斷增加

一直都會遇到新的符號

所以如果想好好看一看的話

建議買本專業的書看.

18樓:鄺旎後紫文

這怎麼講?

連個圖也沒有

那麼多符號呢

19樓:徐丹綦翠巧

符號有很多啊..比如強弱之類的..

鋼琴譜裡這個三條槓的記號是什麼意思?

20樓:唐宋文風

震音記號。演奏方法:

震音記號前面的音與後面的音,快速交替彈奏,每個音的時值為三十二分音符。

21樓:吳連海

這是「震音」記號。

震音記號是指當乙個或數個音以相同的時值反覆(或交替)奏響,為了減少樂譜寫作中的工作量,而 使用的一種省略記號。震音記號用短斜線表示,斜線的數目與演奏時的符尾數目相同。

震音可以分為單震音和復震音(也叫雙震音)兩種。

單震音的標記是在該音( 也可以是雙音或和弦)的符幹上用小斜線來表示,小斜線就相當於音符的符尾的個數。注意:當該音符沒有符乾時,小斜線可以記寫在音符的上方或下方;當該音符已經有了符尾,記寫小斜線時就要減少相應的符尾個數,即該震音的時值就應將斜線與符尾一併計算在內。

一般來說,音符的符頭在三線或三線以上,斜線應記寫在音符的右下方;音符的符頭若在三線以下則要將斜線記寫在音符的左下方。

復震音的標記是記在時值相同的兩個音(也可以是雙音或和弦)之間,表示是這兩個音交替震動(奏響)。斜線的方向與兩個音符之間的方向或符尾的方向平行,並且要比單震音的斜線稍長些,如果這兩個音符有共同符尾則要相互斷開。要注意:

雙震音的時值並不是這兩個音之和,而只等於其中乙個音的時值!斜線的數目即是演奏該音符時的符尾數目。

鋼琴譜中對連線(及連線前後)的解釋

虛幻之壁 五線譜中的連線音符主要起連線作用,連線幾個音符,表示用一個音節唱或不間斷地奏出 如用一弓連奏 一種複音形,表明用一個音節唱一組音符或樂音。線可以變成一個弧線但也需要一定的規律。例如作曲家要讓一個音符的時值等於四分音符加十六分音符。這必須用到連線,方法是在兩個音符上方畫一條弧線。還有一種是用...

鋼琴五線譜中英文字母的意思,鋼琴譜中那些英文什麼意思啊?

free情到深處腿 1 adagio assai 很慢的柔板2 glissando 滑奏 3 allegretto 小快板 4 sempre stacc 一直用斷音5 legato 連音 6 legato assai 很連貫 7 non legato 非連音 8 portato 次斷音 9 stac...

簡譜中的連音符怎麼奏,鋼琴譜上的連音符怎麼彈

冶雯穎 延長第乙個音的時值,例如第乙個因為乙個四分音符,第二個音為八分音符,則這個演奏的時值應該是四分音符 百八分音符,則為一拍半。兩個音若音高相同,上面的連音線則稱為延音線。延音線是五度線譜標記符號之一。延音線是一條向上或向下彎曲的弧線,其作用是將兩個問或兩個以上具有相同音高的音符相連。例如兩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