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人,為什麼 急

時間 2021-08-11 17:59:35

1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氏因為他教百姓學會了種莊稼

2樓:東東發

袁崇煥,因為他一身為國效勞,不怕死的精神

3樓:巖波嘹亮

被稱為“人文初祖”的黃帝。他建造宮室,妻子嫘祖發明了養蠶繅絲,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制了樂譜。中華人民十分尊敬黃帝。

中華上下五千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 因為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復,是一個文明古國

制,擁有著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歷史。《中華上下五千年》記錄了從盤古開天劈地時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詳細的展現在了我們面前,書中有數不清的英雄豪傑,文人志士在歷史的長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

有愛國詩人屈原,推行新政的范仲淹,抗元的文天祥,抗擊倭寇的戚繼光,虎門銷煙的林則徐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虎門銷煙的名族英雄林則徐,當時的廣州是外國煙販子的販毒中心,吸食鴉片已成為危及中華民族存亡的禍患。面對這種局面,道光帝派林則徐赴廣州禁菸,身為欽差大臣的林則徐到了廣州就下令收繳鴉片,用了34天,共收繳煙土近2萬箱,總重量約237萬餘斤。用了23天才把繳獲的鴉片全部銷燬。

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虎門銷煙。在林則徐的指揮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華民族決不屈服於侵略的決心,顯示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意志,同時也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

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英雄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他們為了民族利益嘔心瀝血,他們為了民族尊嚴而獻身成仁,他們永遠是我們心中的英雄。我要以他們為榜樣,努力學習,長大了為祖國做貢獻!

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一本書後給你印象最深的人物是誰請簡要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簡易敘述中國歷史的書籍,從中國傳統的史前傳說至明清時期,前後四千多年的歷史,書中描述了在歷史上影響比較久遠的事件和人物,此書有助於歷史興趣愛好者粗線條瞭解中國歷史,串聯歷史梗概。

中華文化歷史久遠,有記載以來的歷史就有幾千年。在華夏土地上演出了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故事,出現一個個叱吒風雲的人物,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中華文化就是我們生命之源。

《中華上下五千年》是一套故事化的歷史讀物。在這套書中,編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通俗的現代語言寫出來,不加鋪敘和描寫,基本上沒有虛構。

《上下五千年》中你最喜歡哪個故事,原因是什麼

6樓:海上狼群

一、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故事

在上下五千年裡面,我最喜歡七擒孟獲這個故事,這個故事讓我深切的體會到了諸葛亮的大方,機智和孟獲的頑強不屈,知錯就改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魏、蜀、吳三分天下之際,有南蠻犯蜀,丞相諸葛亮帶兵南征。雙方首戰蜀大勝,擒住了南蠻首領孟獲。但孟獲卻不服氣,孔明便下令放了他。

其後孔明找來孟獲的副將,故意說孟獲將此次叛亂的罪名都推到了他的頭上,然後將副將放回,副將回營後,心裡一直憤憤不平,一天,他將孟獲請入自己帳內,將孟獲**後送至了漢營。孔明二次擒了孟獲,孟獲卻還是不服,諸葛亮便又放了他。孟獲再次回營,與弟弟孟優合謀。

由孟優帶人來到漢營詐降,以期裡應外合。孔明識破,並將計就計將其灌醉。這時孟獲按計劃前來劫營再次被擒,仍不服。

如此反覆七次。孟獲第七次被擒後,孔明故意要再放了他。孟獲忙跪下起誓:

以後將決不再謀反。孔明見他已心悅誠服,覺得可以利用,於是便委派他掌管南蠻之地,孟獲等聽後不禁深受感動。從此孔明便不再為南蠻擔心。

二、孟姜女哭長城

孟姜女哭長城(mèng jiāng nǚ kū cháng chéng)是中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相傳秦始皇建長城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死亡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天三夜不止,這段長城就此坍塌,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安葬範喜良後於絕望之中投海而亡。

河北省秦皇島山海關被後人認為是“孟姜女哭長城”之地,並在那裡蓋了孟姜女廟,南來北往的人們常在這兒灑下一掬同情之淚。廟中有楹聯這樣說:「秦皇安在哉,萬里長城築怨;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銘貞。

」孟姜女哭崩長城的故事,反映了秦代徭役對百姓所帶來的深重痛苦。也有的認為該故事出自戰國時期。

三、黃帝戰蚩尤

黃帝戰蚩尤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黃帝姬軒轅在神農跟九黎兩部落之東南。當時這三個部落是之間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姬軒轅怕兩面受敵,所以他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

姬軒轅乘勝揮軍,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會戰在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蚩尤的大戰神化,雙方都動用了神仙法力,風伯、雨師都來參戰。最後黃帝擊敗九黎部落,殺死蚩尤。

這一著名戰役使姬軒轅名震當時的世界,各部落酋長們稱呼擁護他為“天子”,尊稱他為“黃帝”。黃帝者,黃色的土地。

四、伍子胥過昭關

伍子胥過昭關是一個古老的中國民間傳說故事。伍子胥乃楚國大夫伍奢次子。楚平王即位,奢任太師。

後平王聽信少師費無忌讒言,奢被殺。子胥逃走。楚平王下令畫影圖形,到處捉拿子胥。

子胥先奔宋國,因宋國有亂,又投奔吳國,路過陳國,東行數日,便到昭關(今安徽省含山縣北)。昭關在兩山對峙之間,前面便是大江,形勢險要,並有重兵把守,過關真是難於上青天。世傳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了頭便是此地。

由於東皋公的巧妙安排,更衣換裝,伍子胥便混過了昭關,到了吳國。該故事入選了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

五、趙武靈王胡服騎射

戰國時趙武靈王即位的時候,趙國正處在國勢衰落時期,就連中山那樣的鄰界小國也經常來侵擾。而在和一些大國的戰爭中,趙國常吃敗仗,大將被擒,城邑被佔。趙國眼看著被別國兼併。

特別是趙國在地理位置上,東北同東胡相接,北邊與匈奴為鄰,西北與林胡、樓煩為界。這些部落都是以遊牧為生,長於騎馬射箭,他們常以騎兵進犯趙國邊境。

趙武靈王看到胡人在軍事服飾方面有一些特別的長處:穿窄袖短襖,生活起居和狩獵作戰都比較方便;作戰時用騎兵、弓箭,與中原的兵車、長矛相比,具有更大的靈活機動性。他對手下說:

“北方遊牧民族的騎兵來如飛鳥,去如絕弦,是當今之快速反應部隊,帶著這樣的部隊馳騁疆場哪有不取勝的道理。”

胸有大志使趙國強盛的武靈王,對胡人騎兵的優越性,認識真切。他認為以騎射改裝軍隊是強兵的道路,就對將軍樓緩說:我國處在強敵包圍之中,怎麼辦?“吾欲胡服”。

因此,為了富國強兵,趙武靈王在邯鄲城提出“著胡服”“習騎射”的主張,決心取胡人之長補中原之短。

7樓:歐陸戰場

趙禎不光對人仁慈寬厚,身為九五至尊,但對自己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衣食非常簡樸,史書中記錄了他大量嚴於律己的故事。有一次,趙禎在散步,時不時的就回頭看,隨從們都不知道皇帝是為了什麼。

趙禎回宮後,著急的對嬪妃說到:“朕渴壞了,快倒水來。”嬪妃覺得奇怪,問趙禎:

“陛下為什麼在外面的時候不讓隨從伺候飲水,而要忍著口渴呢。”趙禎說:“朕屢屢回頭,但沒有看見他們準備水壺,如果朕要是問的話,肯定有人要被處罰了,所以就忍著口渴回來再喝水了。

”趙禎對下人很仁慈。有一次用餐,他正吃著,突然吃到了一粒沙子,牙齒一陣劇痛,他趕緊吐出來,還不忘對陪侍的宮女說:“千萬別聲張我曾吃到沙子,這可是死罪啊。

”對待下人的過失,趙禎首先考慮的不是自己的不適與難受,而是下人因此而可能帶來的罪責,可見他的確很仁慈。

因為宋仁宗是中國歷史上少有悲天憐憫的君主。

8樓:姑蘇夜鍾

我記得我上三年級時,語文老師讓我們全班學生一人抄一個喜歡的故事。我是抄的上下五千年中的劉裕大擺卻月陣。我當時覺得,那陣中把槍當箭來猛射敵人。真牛!

9樓:颯露紫

重耳周遊列國的故事,他說明了一個人的毅力是多麼的重要,是一個年過花甲卻放棄安逸的生活去尋找微渺的希望的,最後堅持到底而成功的團隊故事

10樓:皓凌

《上下五千年》中最喜歡的故事是“堯舜讓位”,堯舜讓位是上古時期的中國神話傳說故事,相傳堯已年老,想找一個人繼承部落聯盟首領的位置。他聽說了舜的賢能,在舜經歷重重考驗之後,堯將首領之位傳給了舜。原因有以下兩點:

1、這個故事使讀者明白了“禪讓”是指把帝位傳給有才華,有賢能的人,堯在位時那時沒有父死子繼的習慣,而是選擇賢能之人為自己的**人,他依大臣們的推薦讓舜作為自己的繼承人。堯帝的以大局為重、廣招才人與虞舜的人品好都讓人感動。

2、堯舜“禪讓”的歷史傳說,反映了原始公社的民主制度。禪讓的方式是和平、明主地推選,不是個人權利的轉移,它體現了“以人為本,任人為賢”的思想,有利於部落聯盟的團結,協調社會生產。

《中華上下五千年》記載了泱泱大國五千年的輝煌歷史,經歷了從蠻荒走向文明的無數挫折,才創造瞭如今無數的輝煌成就。

11樓:洛陽邦順園林棧道

隋末唐初,李密的事蹟。

李密37年的起伏人生,就是一個關於功敗垂成的故事。李密生於582年,祖籍遼東,後遷居長安,早年潛心書本,有過閉門苦讀的記錄。他曾把《漢書》掛在牛角上,在陽光下徐徐而行,悠悠而讀。

這場景被人寫進史書,成了後人勵志的範本,激動過數不清的人。李密讀書,用意不在文字。他是個實踐主義者,隻身闖蕩江湖,靠知識打拼天下。

公元613年,他以布衣身分,追隨楊玄感起兵叛隋,616年,投奔瓦崗軍,被翟讓尊為魏公,當了該部隊的最高領導,繼而,又被推舉為起義部隊的盟主。那時,他躊躇滿志,風光無限,他的團隊也強勢無比,影響遍及全國。司馬光記敘過他的強大過程,特別指出:

“道路降者不絕如流”。李密曾以為天下指日可定,成功已近在咫尺。可惜的是,他沒能笑到最後。

618年,與王世充作戰失利,形勢發生重大逆轉,他被迫率部降唐,復又叛唐,在熊耳山中,被李淵的部下所殺,時年37歲。

他有很多大主意好主意,但緊要處卻不自信,時常自我否定

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

12樓:廣金智慧財產權

那是在剛在2023年的夏天,懷著夢想一個人到了深圳,身上錢花完僅剩20元錢,還沒有找到工作,靠僅有的20元錢生活了2周時間。這是心中永不磨滅是記憶,也是我前進的精神支柱。

13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最深的人是一個女孩,早上去考科目一,在大廳中遇到一個女孩,四目相對的時候,感覺身邊的空氣突然就凝固了,心中有一股暖流流過,也許這就是一見鍾情的感覺。不過一瞬間之後,我們擦肩而過,當我反應過來回去找她的時候,人已經不見。事情過去幾年了,這種感覺我一直記得,只是再也沒有那個瞬間。

中華上下五千年到底指哪五千年,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具體是從哪個年代開始算起的?

蝸牛得快跑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 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5000年的歷史 最近...

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作戰,越國兵敗投降,越王勾踐被迫前往吳國服役,他就是成語臥薪嚐膽的主人公了。在吳國,勾踐身穿粗布衣裳,每日為吳王夫差養馬駕車。其妻也如僕人一般,身著布衣,每日清早便起身打掃灰塵。在吳國受盡了折磨和羞辱。終於在三年後,釋放回國。勾踐深覺自己應沒齒不忘戰敗之痛 服役之辱,暗...

上下五千年中有哪些小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京城 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乙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 大禹治水 烽火戲諸侯 秦王滅六國 司馬遷寫 史記 鄭和七下西洋 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不避諱真心丶 1 孫中山破除陋習 孫中山小時候家裡很窮,他姐姐一點也不怕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