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魯迅先生》生活片斷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表現魯迅怎樣的形象

時間 2021-06-11 22:45:43

1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魯迅先生》12個生活片段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魯迅先生的背影是灰黑色的,仍舊坐在那裡。"這段話中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字。

卻給人以深刻的形象感,以至於在我們的頭腦中形成烙印。魯迅的背影是高大的,他宛如一座雕像,指引我們青年人前行。

回憶魯迅先生的生活片段體現了魯迅什麼的人物形象。從課文找出?

2樓:熊熊鶴

魯迅先生的生活片段當中,體現了魯迅,這個人是一個非常正直,有思想有觀點的人物形象。

回憶魯迅先生一至十片段表現魯迅先生什麼特點?

3樓:課文與閱讀

性格開朗、敏捷果敢的特點。

這篇課文是周曄寫的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情,說明魯迅先生是一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分析文章《回憶魯迅先生》中魯迅的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蕭紅的《回憶魯迅先生》,作者通過女性的細心體察,敏銳捕捉到了魯迅先生許多有靈性的生活細節,表現出魯迅超群的智慧,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文章開頭就是神來之筆:“魯迅先生的笑聲是明朗的,是從心裡的歡喜。

若有人說了什麼可笑的話,魯迅先生笑得連菸捲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得咳嗽起來。”寥寥幾句,一個樂觀爽朗、平易近人的魯迅形象便躍然紙上,跟一些人心目中“多疑善怒”、“冷酷無情”的魯迅形成了鮮明對照。文中尚有多處提到了魯迅的笑聲:

有一次蕭紅去魯迅家包餃子吃,“餃子煮好,一上樓梯,就聽到樓上明朗的魯迅先生的笑聲衝下樓梯來,原來有幾個朋友在樓上也正談得熱鬧。”可見魯迅絕不是一個不可親近的人,朋友帶給彼此的愉悅由此可見一斑;“剛抓起帽子來往頭上一扣,同時左腿就伸出去了”;這些動作表現出魯迅一往無前、義無返顧的大無畏精神。魯迅先生不大注意人的衣裳,他說:

“誰穿什麼衣裳我看不見得……”他自己就從來不注重穿著,但卻從不缺乏審美觀,那些美學的診斷足見他獨到的眼光,那根桃紅色的束髮的綢條馬上引來了魯迅的嚴正反對 “不要那樣裝飾她……”看來自然樸素、莊重嚴肅還是魯迅追求的美的境界。 閱讀魯迅的著作可以感知作為思想家和文學家的魯迅;今天又通過《回憶魯迅先生》,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生活化真實化的魯迅,魯迅是人而非神。他有著普通人的心態,他可以對人的穿著品頭論足,他可以和年輕人開童心未泯的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樣飲食、起居,他同樣可以享受親情,享受天倫之樂。

正如他的詩歌所說的那樣:“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5樓:匿名使用者

愛護子女,幫助窮人,勤奮

回憶魯迅先生 這篇課文中的魯迅給你的總體印象是怎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第一件事:魯迅先生的課,讓我受到很大的教育.

表現了魯迅先生熱愛祖國,他教導學生以“愛祖國”為中心進行創作.

第二件事:魯迅先生“耳上夾鉛筆”是為了改講義的錯別字.

表現了魯迅先生教學上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的態度.

第三件事:魯迅先生非常自然地在路邊攤站著吃飯.

表現了魯迅先生和人民平起平坐,不驕傲,和人民打成一片.

簡單的概括:.(1)魯迅待客;(2)魯迅寫作;(3)魯迅睡眠.

2.強調會客時間的長、客人的多,表現魯迅先生不知疲倦、耐心細緻的工作已達到了忘我的境地.

3.採用側面烘托的方法,說明魯迅先生的工作是利用別人睡覺的時間完成的.

4.文章在描寫和敘述的過程中融入了作者對魯迅的崇敬和愛戴之情.

5.愛國,平和,工作上嚴肅認真、一絲不掛的態度。

7樓:鮑運旺喬亥

談水滸傳,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與敬愛之情。我們應該向他學習他“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優秀品質。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耿直,憂國憂民,幽默可愛,為人幽默,愛國心切,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為人公正

9樓:匿名使用者

幽默,可愛,慈祥,聰明,愛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問題好,分析到位

《回憶魯迅先生》烘托出一個什麼樣的魯迅形象

11樓:王魚

生活中魯迅是一個直率的、隨和、善解人意、不死板、脾氣好、有涵養、知識面廣、勇敢,超群的智慧,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跟普通人一樣,擁有喜怒哀樂。 思想家的魯迅是嚴謹、深邃、沉重、嚴厲、倔強、勇毅、果敢 “魯迅先生的笑聲是明朗的,是從心裡的歡喜。

《回憶魯迅先生》38段中魯迅的一系列動作描寫,表現魯迅先生怎樣的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笑得連菸捲都拿不住”“ 笑得咳嗽起來”,運用細節描寫,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魯迅的笑的特徵,表現了他直爽、開朗的個性。

包書要包得整整齊齊,捆書的繩頭要剪得整整齊齊,表現了魯迅先生認真、細緻的形象特點。

細節描寫的作用總結:塑造人物形象或刻畫人物性格;推進故事情節的發展;創設典型的環境;渲染人物的心情;增強作品的真實性和藝術感染力;表現文章的主題。要注意結合具體語境分析其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38段中魯迅的一系列動作描寫表現了魯迅對青年人的關愛之情

《回憶魯迅先生》十四個小的生活片段都展現出魯迅先生怎樣的性格特徵?

14樓:碩果

誠實四個小的生活片段展現出魯迅先生非常愛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