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大乘”是後來產生的,為什麼佛經中會出現“大乘”

時間 2021-08-11 17:18:36

1樓:t深深海底行

樓主您好!

阿含經是聲聞**集結(500集結)。以其證量,不可能通達般若乃至唯識。因此,只能著重集結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等關於解脫生死的法義;沒有能力集結諸法實相乃至法身的更細微相貌(一切種智)。

聲聞**集結之後,諸大菩薩檢視成果(四大部阿含經),發現著重點僅是解脫道法義。關於法界實相心只是極為簡略的一筆帶過。這是因為聲聞**不懂佛所說的涉及般若實相及唯識種智的密意(因為尚未入菩薩通達位,未得道種智;乃至未證真心,未能發起般若智慧),僅能通過憶持而頌出佛之演說。

又因未能修成“念心所法”,不可能對佛之所說全部憶持不忘。因此,對他們不懂的內容忘記大部分,這就是阿含經關於法界實相心的演說極為簡略的原因。

聲聞人不通般若,對大乘“不可思議解脫”(小乘之解脫,都是可思可議之解脫)無法思維測度的情景。大家可以閱讀《維摩詰經》(又名《不可思議解脫經》),其中諸聲聞**皆不敢探視維摩詰菩薩。

因此,佛之本懷難以通過阿含諸經而抒發。佛法之甚深微妙及無量功德亦不能通過阿含諸經顯示。後世學人不能通過阿含諸經而圓成佛道,乃至不能實證法界實相心。

因此,諸大菩薩發起“窟外結集”。其成果就是現在的般若、唯識諸經。這樣,阿含、般若、唯識全部集結完成。

“三乘菩提”圓滿建立。佛之所說再無遺漏。後世學人得以了知解脫生死道及成佛之道的全部次第及相關的修行方法。

因此,當知大乘是佛親口所說,也是“原始佛教”,並非後來才有。

這裡需要解釋一下:為什麼諸大菩薩不一開始就自行集結,而是明知聲聞人不可能集結出了義法,卻任由聲聞**先集結?乃至引起後世之爭論呢?

這是因為根據佛制定的儀軌、戒律。在家人應當頂禮尊重出家人。諸大菩薩不能在這個問題上僭越。

(比如《大唐西域記》:有一位聲聞人,被“天軍羅漢”帶到兜率天內院面見彌勒菩薩,此人因出家人不禮在家人之制度。居然不禮拜彌勒菩薩嗎,失去請教妙法的機會)。

如上,若有人說“大乘非佛說”“原始佛教僅有阿含諸經”。是不解佛法的基本內容與功德。乃至信根未具,智慧淺薄(還可能存有極大慢心)。

何以故?般若、唯識之勝妙遠超阿含諸經,若是後人創造,則後人之證量與智慧將超越本師釋迦牟尼佛。有信根者不可能信受。

若說佛僅僅演說阿含諸經,並未演說般若、唯識;則佛法顯然未能圓滿(並未宣示成佛之道),則世尊化緣未盡,不能入滅。無此簡單判斷,豈是有智之人。

此外,又有人說:阿含經才是“原始佛教”,大乘是“神話的佛教”。以下分析其人居心何在:

顯然,阿含所說“一切法無常空”“滅盡一切法取無餘涅盤”等法義,因未能涉及實相心,屬於“可思可議”之法。那些將大乘貶為“神話”的人,也都能通過研究懂得阿含諸經的大致法義(其實不然,限於篇幅不作論述)。這樣,佛之證量與境界,無非如此。

而佛就成了一位“哲學家”“思想家”。並非修行了三大阿僧只劫的“被神化的人”。所以,我也可以修學“原始佛教”而成佛。

阿含意旨無非如此,我已通達阿含,再無可修,再無可證。因此,我也能在死後取涅盤,等同於佛。這樣,佛就被“人格化”。

至於大乘那些顛來倒去、相互矛盾的說法,是後人創造。其目的一是為了破除學人對文字的執著;二是為了將佛“神話”,以便吸引更多的人信入佛教。其實,佛也是個普通人而已。

如上,將佛人格化的目的,是為了說明:“我的證量不低於釋迦牟尼佛”。這種極為狂妄的用心,非是善根學人所能理解。

但是,確實就有這樣的人:2023年舍壽的“印順導師”出書論證“大乘非佛說”“極樂世界是太陽神崇拜的延續”等邪見,被追隨者直說為“玄奘以來第一人”,暗示為“現代佛陀”(大家不妨搜一下這個詞)。其**(證嚴法師)自稱“八地菩薩”“人間觀世音”,乃至在浴佛節時,將自己的形象以鐳射雕刻於水晶中(大大小小做了很多個),四眾**以淨水浴之。

這浴的還是佛嗎?

“印順導師”影響之深,乃至其著作仍舊在佛學院中教學。若不廣破,大乘難以立足。

末學上述,是為了令聞者建立正知見,遠離邪師;為破“大乘非佛說”之邪見,為令大乘正法常駐世間。

為法義故,非為人我功過是非。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樓:東方不敗

佛陀住世就有大乘的思想了,否則也不會在佛陀逝世後,一百年左右,會有部派的分

歧,**為上座部和大眾部兩大部派。大眾部的發展,就逐漸產生了後來的大乘佛

教。 佛陀住世的時候,佛陀親口所宣的《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裡面佛陀就談到三

乘的問題。由此可見,大乘思想並非後來才出現。

方便品雲:「舍利弗當知,諸佛語無異,於佛所說法,當生大信力,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告諸聲聞眾、及求緣覺乘,我令脫苦縛,逮得涅盤者,佛以方便力,

示以三乘教,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

現在有一些小乘佛徒,不學無術,不讀諸經,就妄自誹謗大乘經典,此乃自造地獄

因,假如不懺悔,未來必當下生地獄!

3樓:默唸年華

梵文mahāyāna(摩訶衍那)的意譯。

之後成為佛教基本派別之一。

佛教派別。梵語摩訶衍,華譯為大乘,即菩薩的法門,以救世利他為宗旨,最高的果位是佛果。

大乘佛教形成於古印度,而後傳播至中亞、中國、日本、朝鮮、越南、印尼以至斯里蘭卡。它是北傳佛教的主流。大乘思想**無我;強調菩薩理想勝過阿羅漢,宣稱人皆具菩提心可以成佛。

大乘倫理中倡導慈悲一切眾生,力主以功德迴向他人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很簡單,不同根基的人聽佛**,理解也不同。現在巴利語系佛教的理論在大乘裡面不矛盾,只是巴利語系裡面的一些人,不瞭解大乘經典,所以有一些個人的言論,修密宗的人,完全能接受顯宗的教理,轉過來修顯宗的人,不一定了解密宗的理論。佛法就是這樣一層層的遞增的,就像我們學習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看下《遊子吟》,裡面講得很清楚.詳細。

6樓:

因為這是後人不斷完善的啊

7樓:無處不在

誰說後來,你還長不大。

大乘佛法真的是釋迦牟尼傳下來的嗎?如果真是,那為什麼小乘的人會不承認呢?有什麼歷史原因嗎?

8樓:黎明的殤痛

是釋迦牟尼傳下的佛法中存在大乘、小乘佛法的思想,所以是釋迦牟尼傳下的佛法。

因為很多印度佛經中都記載了 釋尊 在世時講大乘法會,一些聲聞無法理解信受甚至中途退出的記錄(如《法華經》)。而從近年一些學者的研究則表明,大乘教法在阿育王時代就已有所流行並與小乘教法開始分化。

近代出土的阿育王石刻文等中,也處處顯示出大乘信仰與理念。如強調慈悲與平等,提倡不食肉主義,戒殺放生,慈悲為本,強調慈航普度的菩薩行行願,強調不分出身、貴賤、種族、國家的眾生性智平等,乃至眾生均可往生極樂國土。

不同的佛教理念會相互傾軋,故一種理念會從根本上否定另一種理念。所以,小乘佛教並不會承認大乘佛法是由釋尊闡發。

在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逝世後,佛教內部由於對釋迦牟尼所說的教義有不同的理解和闡發,先後形成了許多不同的派別。按照其教理等方面的不同,以及形成時期的先後,可歸納為大乘和小乘兩大基本派別。

小乘佛教總的傾向是“法有我無”,即只否定人我的實在性,而不否定法我的實在性。而大乘佛教則不僅主張人無我,而且認為法無我,即同時否定法我的實在性。

也就是說,他們認為一切法都存在於認識之中,認識無非是心意識的分別作用,因此整個宇宙除了各種不同的認識外,再沒有什麼實體了,因此叫做“萬法唯識”。公元七世紀後,印度佛教開始走向衰微,密教(後期大乘)代之而起,已無重要義理可言了。

9樓:法住於世

大乘佛法與小乘佛法的關係,有一點像**教天主與新教。小乘佛法與佛教諸部派中,可以說是長老派的部派,也可以說是最原始的佛教。佛滅後五百年,大乘佛教才出現,而大乘佛教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小乘佛教已經式微,而且有僵化的現象,大乘佛教出現的目的在於對小乘佛教的批判並對佛陀的教導用當代的語言與文化重新詮釋。

而眾多菩薩的出現也將佛教的宗教精神更加的深化。而成為被批判的物件,小乘佛教當然極力反擊。然而弔詭的是,如果大乘佛教不出,佛教的傳承可能就不能像現在這般影響深遠,但是對舊有制度的批判與新的宗教精神的創造,卻難免引起舊教派的反抗,正如**教新教與舊教之間的矛盾。

但是我們學佛,要明白佛陀的本意在於救渡眾生,八萬四千法門皆為不同根器的眾生所說,如果佛陀在世,可能現在說八百四十萬法門也不夠。所以修道人以法為師,不可執著於任何法門或者任何教派。如果你是小乘根器,那就修小乘法門,如果你是利根之人,修禪又有何不可?

只要能讓你覲見真理,就是你的法門,就是你的老師。

末學合十。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學過佛法的世間人認為,碗裡面一無所有,經堂裡空無一人,就是所謂的空性;小乘行人認為,僅僅人我不存在,就是佛陀所說的空性;大乘行人認為,一切萬法皆為空性,雖然有如夢如幻的現象,但其本質卻根本不可能存在;密乘認為,一切萬法都是本來清淨的大光明,當然,這種見解比較深奧,大家不一定能夠理解。在一開始,我們可以先將萬法抉擇為中觀所說的空性,這種空性不是僅僅不存在的單空,而是遠離一切戲論的大空性,無論是空、不空、亦空亦不空、非空非不空這四邊的哪一種情況,實際上都不存在。等到這種見解穩固之後,就會對佛法與上師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作為密乘**,更要在穩固見解的基礎上修持五加行,在修完五加行之後,再去修持密乘,那時就會有手到擒來之感,因為密乘的見解自然而然地就生起了。

11樓:愛上狗不理

國兩千年來的大乘佛教,並非釋迦牟尼所傳之真正佛法,而是外道。

大乘佛教幾乎所有的經典都是假的、是後人編造的,什麼《華嚴經》、《楞嚴經》、《妙法蓮花經》、《圓覺經》、《佛說阿彌陀經》……都是假的,卻都強冒釋迦牟尼之名。

現代科學昌盛,世界宗教學者已經從考古、科技、史料等諸多方面揭示了真相,但是,大乘佛教卻抵死不承認,他們的**仍然在繼續著,不知還要繼續騙多久。大乘佛教最重要的典籍之一《華嚴經》,開篇自己也承認,是“龍樹菩薩”從水下“龍宮”裡取出來的,很多大乘佛教經典都是來自龍宮,並非是當年釋迦牟尼親自講的。

“大乘佛法”是在佛陀圓寂二百年後產生的。佛陀圓寂後,佛教開始**出很多持不同觀點的門派, 最終形成兩大派系:上座部原始佛教和大眾部大乘佛教。

上座部原始佛教忠於佛陀的教義教法,繼承佛陀親口講的原始經典,如法如律地修行, 而大眾部的大乘佛教則大破戒律,由於受到上座部原始佛教的長老比丘們的批評和指證,加上為自身違戒而尋求袒護以及為了發展更多的信徒,從而得到更多的財物供養, 這些大眾部的大乘佛教徒便偽造了大量的佛經及咒語,與佛陀倡導的上座部原始佛教抗衡,並將上座部原始佛教貶稱為小乘佛教。目前上座部的原始佛教主要分佈於斯里蘭卡, 緬甸和泰國(包括中國傣族在內)等地區, 而大眾部大乘佛教主要分佈於中國。這些大乘佛教徒以偽經(大乘經典)和雕像(阿彌陀佛像和藥師佛像等)為工具, 利用世間病人治病心切,女人怕死和老人求長壽的心態,以及偶像崇拜的弱點, 不擇手段地欺騙廣大信眾。

而釋迦牟尼講的原始佛法,則被大乘佛教鄙視為“小乘佛法”。

泰國的上部座原始佛教早在印度阿育王時期,就由阿育王派使團傳入,而同時期的中國秦始皇則把阿育王使團成員全部殺死。之後佛教在漢明帝時期又一次傳入中國,而這時的中國人根本不知道這次傳來的是假佛教。一錯兩千年。

大乘教的主要經典是:《般若經》《華嚴經》《妙法蓮華經》《無量壽經》《涅盤經》《勝鬘經》《解深密經》《楞伽經》……等。但是這些經典都不被上部座原始佛教承認。

上部座原始佛教的主要經典是《阿含經》等。

大乘教拜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原始佛教裡拜原始七佛和彌勒,不承認阿彌陀佛。

佛經是怎樣譯成漢文的,外文的大乘佛經是不是都是漢語翻譯過去的?

漢傳佛教取自印度的經典,多是梵文,由即懂梵文又懂漢文的譯經師,把梵文轉譯成漢文。其中還要其他譯師證梵本 潤文潤色 證義 校勘,達到完善 完美。為什麼佛經和佛教詞彙有很多是音譯的?這是著名的 五種不翻 copy from wiki 五種不翻 是指由 唐代玄奘法師 所提出的 翻譯 理論。其具體指在將 梵...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會響,雷電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它會有那麼大的響聲?

雷電是一種自然放電現象。夏季,高空中有好多雲團在不斷運動,雲團交錯運動,相互摩擦,從而產生大量的電荷,形成電場。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所以正電荷與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發生中和併產生火花。這便是雷電現象。因為空氣的電阻不均勻,電前進的形狀大多...

為什麼電壓是產生電流的原因,而電流不是產生電壓的原因 都要解釋

用水來比較,水平面的高低是電壓,水流是電流。只有存在高差,才能有水流。有水流則可以判斷肯定有高差。電壓是因,電流是果,果不能產生因。就像陽光使樹木長高,樹木長高不會產生陽光一樣。 說說你的後個問題,好比電流是乙個狀態,有電子從a到b,稱為電流,而ab兩點是沒有電勢 電壓 的。就比如乙個剛好勻速運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