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西遊記的成語有

時間 2021-08-11 16:00: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頭六臂 一本正經 勤勤懇懇 齊天大聖 來去無蹤 除惡務盡 拖男契女 好自為之 呼風喚雨 大鬧天宮 千變萬化 天下太平 三五成群 .好吃懶做 普度眾生 不避艱險

2樓:任巖鬆的希望

安心定志 指安下心來。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半路出家 原指成年後才出家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行,從事另一工作。

不打自招 舊指沒有用刑就招供。比喻做了壞事或有壞的意圖自我暴露出來。

不識高低 指說話或做事不知深淺、輕重。

不知好歹 不知道好壞。多指不能領會別人的好意。

趁火打劫 趁:乘機。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

重生父母 重:重新。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出頭露面 指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指出風頭。

撮土焚香 撮土:用手把土聚攏成堆。指舊時迷信的人在野外撮土代替香爐,燒香敬神。

大顯神通 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原意是宗教家告誡修行的人要警惕外界的**。後比喻取得一定成就以後往往面臨新的更大的困難。

餓虎撲食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洪福齊天 洪:大。舊時頌揚人福氣極大。

胡說八道 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花容月貌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花顏月貌 形容女子的美麗。

昏頭昏腦 形容頭腦發昏,暈頭轉向。

渾然無知 形容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渾身解數 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權術手腕。

火眼金睛 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計窮力竭 窮、竭:盡。計謀、力量都用盡了。

講經說法 講傳宗教經典,宣揚宗教教義。亦指引經據典地談說議論。

叫苦連天 不住地叫苦。形容十分痛苦。

拉閒散悶 說閒話,閒聊解悶。

來去無蹤 蹤:腳印。來時去時都看不見蹤影。形容出沒極為迅速或隱祕。

流星趕月 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螻蟻貪生 螻蟻:螻蛄和螞蟻。螻蛄和螞蟻那樣的小蟲也貪戀生命。舊指乞求活命的話,有時也用以勸人不可輕生自殺。

冒名頂替 為了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假冒別人的姓名,代他去幹事或竊取他的權力、地位。

沒齒不忘 沒齒:終身。一輩子也忘不了。

沒世不忘 一輩子也忘不了。

七長八短 形容高矮、長短不齊。也指不幸的事。

情投意合 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祛病延年 祛:除去。除去疾病,延長壽命。

全始全終 全:完備,齊全;終:結束。從頭到尾都很完善。形容辦事認真,有頭有尾。

如醉方醒 方:剛才。象酒醉才醒一般。比喻剛從沉迷中醒悟過來。

身強力壯 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蜀錦吳綾 蜀錦:四川生產的彩錦;吳綾:綾的一種,最初出於吳郡。泛指各種精美的絲織品。

樹大招風 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騰雲駕霧 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提心吊膽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頭破血流 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無拘無束 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心灰意懶 心、意:心思,意志;灰、懶:消沉,消極。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心灰意冷 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心虔志誠 虔:恭敬。心意恭敬、誠懇。

虛情假意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懸心吊膽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言之有理 說的話有道理。

搖身一變 舊時神怪**中描寫有神通的人能用法術一晃身子就改變自己本來的模樣。現用來形容人不講道義原則,一下子來個大改變。

一望無際 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一物降一物 指有一種事物,就會有另一種事物來**它。

庸醫殺人 庸醫:醫術低劣的醫生。醫術低劣的醫生誤用藥物而害人性命。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自己便利。

斬盡殺絕 全部殺光。比喻做事不留餘地。

拙口鈍腮 比喻嘴笨,沒有口才。

作惡多端 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安神定魄 魄:魂魄。安定心神,恢復神智。

詀言詀語 花言巧語,胡說八道。

百下百著 猶言百發百中,萬無一失。同“百下百全”。

背前面後 指或當面或背後。

繃巴吊拷 強行脫去衣服,**並吊起來拷打。同“繃扒吊拷”。

比眾不同 與大家相比,大不一樣。

不顧死活 顧:顧念,考慮。連生死也不考慮了。形容拼命蠻幹,不顧一切。

不管一二 不論是非情由,不顧後果。

不分勝負 分不出誰勝誰負。形容競賽雙方水平、技術相當。

擦掌磨拳 形容準備動武,準備動手幹或焦灼不安的樣子。

不識起倒 指不知好歹;不識時務。

餐風宿露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指一味助長別人的聲勢,而看不起自己的力量。

趁哄打劫 猶言在混亂中劫掠。

秤砣雖小壓千斤 秤砣看來一小塊卻能壓住千斤之重。比喻外表雖不引人注目,實際很起作用。

穿花納錦 以穿紗的方法做成的刺繡花樣。

大吹大打 指鼓樂齊作。

登界遊方 登上天界,遊歷四方。指周遊世界。

登山越嶺 形容長途跋涉,旅途艱辛。

典身賣命 典當身體,出賣性命。指奉獻出自己的一切。

頂名替身 猶言頂名冒姓。

東遊西蕩 無所事事,到處閒誑。

毒魔狠怪 凶惡殘忍的妖魔鬼怪。

翻江攪海 形容水勢浩大。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凶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放屁添風 比喻在一邊助威。

風輕雲淡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公平交易 公平合理的買賣。

骨軟筋麻 ①形容精疲力盡的樣子。②形容極其害怕的樣子。

關門閉戶 門戶都關閉起來。形容冷清寥落。

鬼哭神號 ①形容哭叫悲慘淒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呼來喝去 呼、喝:大聲喊叫。呼之即來,喝之即去。形容隨意驅使。

劃地為牢 相傳上古時,於地上畫圈,令犯罪者立圈中,以示懲罰。後用以指限制在一定範圍內。

魂飄魄散 形容驚恐萬狀。

急處從寬 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家長禮短 指家庭日常生活瑣事。同“家長裡短”。

家醜不可外談 家裡不光彩的事,不便向外宣揚。同“家醜不可外揚”。

今蟬蛻殼 金蟬脫殼。今,通“金”。指使用計謀而逃脫。

金璧輝煌 形容建築物等非常華麗燦爛。

蛟龍戲水 比喻刀槍棍棒等**使得輕鬆自如,靈活多變。形容武藝精湛純熟。

狼餐虎嚥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

聆音察理 聽到聲音就能明察事理。指善於分析。

弄嘴弄舌 弄:玩弄,賣弄。猶言耍嘴皮子。形容賣弄口舌或搬弄是非。

沒頭沒臉 指不顧臉面或不顧一切,狠狠;也滿頭滿臉。

西遊記中的成語故事,西遊記裡有那些四字成語故事?

大鬧天宮 石候出世 三打白骨精,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金蟬脫殼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西遊記裡有那些四字成語故事? 果汁 火眼金睛 讀音 hu y n j n j ng,原指 西遊記 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

西遊記的歇後語,出自西遊記的歇後語大全

豬八戒照鏡子 裡外不是人 豬八戒的後脊梁 無能之輩 悟能之背 豬八戒戴花 自美 白骨精一計未成 又生一計 和尚打傘 無法無天 觀音菩薩進澡堂 左右為難!男身女像去哪邊好?豬八戒讀書 竟衝識字的 如來觀音 假夫婦 六小零童 孫行者 孫大聖拔猴毛 看我七十二變 牛魔王和小白龍拍大頭貼 正宗的牛頭馬面花果...

西遊記,簡介,西遊記的簡介

西遊記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名為 西遊記 的著作主要有三部 其一為元道士丘處機的地理著作 西遊記 其二為楊景賢的雜劇 西遊記 其三為 華陽洞天主人 一般認為是吳承恩或李春芳 的 西遊記 西遊記 經無數民間藝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勞動之後,於明朝中葉,由明代 家吳承恩編撰而成。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 豬八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