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西遊記》賞析,急需《西遊記》賞析 10

時間 2021-08-11 16:58:46

1樓:灰原白

課文精彩片段

孫悟空只好又來到翠雲山,這次他變成了鐵扇公主的丈夫牛魔王的樣子。鐵扇公主不辨真假,把他接了進去。說到孫悟空借扇一事,假牛魔王故意捶胸道:

"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鐵扇公主笑道:"大王息怒,給他的是假扇。

"假牛魔王到:"真扇子你藏在哪兒了?仔細看管好,那猢猻變化多端,小心他再騙了去。

"鐵扇公主說:"大王放心。"說著將真扇從口中吐出,只有一片杏葉兒大小。

悟空大喜過望,連忙抓在手中,問道:"這般小小之物,為何能扇滅八百里火焰?"鐵扇公主道:

"大王,你離家兩年,怎麼連自家的寶貝也忘了?只要念一聲口訣,這扇就能長到一丈二尺長短。"孫悟空記在心上,將扇兒噙在口中,把臉一抹,現了本像,徑自出了芭蕉洞。

鐵扇公主氣得一下子跌倒在地。

【欣賞】

變成牛魔王的樣子去借扇,這真是一條妙計。這一小節就詳細描寫了孫悟空是如何去智借芭蕉扇的。

課文主要抓住人物的心理、神態、動作,如"故意捶胸""笑""大喜過望""連忙"等,通過生動的語言,如"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等,形象地給我們展示了孫悟空的機智和鐵扇公主的愚笨,自始自終貫穿著一個"智",使借扇過程更加生動有趣。

這就告訴我們,記敘一件事情,把握住人物的特點,對人物的心理、神態、動作進行描寫是很有必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三調芭蕉扇》賞析

“三調芭蕉扇”包括第五十九回“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一調芭蕉扇”、第六十回“牛魔王罷戰赴華筵,孫行者二調芭蕉扇”、第六十一回“豬八戒助力敗魔王,孫行者三調芭蕉扇”三個章回。

“三調芭蕉扇”之所以精彩,首先因為故事的矛盾交錯集中,尖銳激烈,結構上前呼後應。作者將多種矛盾集中起來了,形成了尖銳、激烈的衝突。取經人與鐵扇公主是基本矛盾。

但這個矛盾又是由過不去火焰山,即與自然的矛盾觸發的。只有鐵扇公主借出芭蕉扇,才能煽滅火焰順利西行。而偏偏鐵扇公主死不肯借扇,因為在此之前孫悟空請觀音收伏了火雲洞的紅孩兒,又打敗了紅孩兒的叔父解陽山的如意真君,紅孩兒之母鐵扇公主已和孫悟空結下了冤仇,這就使矛盾更加尖銳了。

然而,在故事的發展過程中,作者又引進了鐵扇公主的丈夫、性情執拗的牛魔王。牛魔王曾經是孫悟空的結拜兄弟,而現在偏又處於矛盾的對立面;牛魔王喜新厭舊,停妻再娶,與鐵扇公主有矛盾,現在為了對付孫悟空,他們卻暫時又結合了起來,這就使矛盾處於錯綜複雜的狀態。孫悟空鑽了牛魔王與鐵扇公主間隔閡的空子,變作牛魔王,從鐵扇公主那兒騙得寶扇;而牛魔王反過來利用過去熟悉的情況,變化成豬八戒又倒騙了孫悟空,雙方騙來騙去使矛盾推進到不可調和的程度。

作者也沒忘記交代火焰山的來歷:原來這橫在去路烈火熊熊的火焰山,竟是當年孫悟空大鬧天宮時,踢倒了老君的煉丹爐,落下兩塊火磚才造成的。造成火焰山擋路的“禍首”原是孫悟空自己。

“三調芭蕉扇”之所以精彩,還與孫悟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關。在這個故事中孫悟空的形象更加豐滿,惹人喜愛。

一方面,為了護送**過山,孫悟空先後與羅剎女、牛魔王爭鬥,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被火烤,被風吹,他都沒有動搖,表現了他為達取經目的,堅韌不拔、勇往直前、不勝不止的戰鬥精神,這是孫悟空一慣的性格和可貴的地方,也突出表現了這一故事的主題:反映了中國人民積極進取、克服困難的理想主義精神和摧毀一切**勢力及征服大自然的願望和信心。這裡要澄清這樣一個事實:

牛魔王和孫悟空是拜把兄弟,羅剎女也並非作惡的魔王,孫悟空為何苦苦相逼,並要劍棒相見呢?難道沒有其它方法通融嗎?除了前面所說,孫悟空與羅剎女的私人恩怨外,就孫悟空而言,“西天取經”是一項“普渡眾生”的光明、正義的事業,**為此立下大誓願,所以,凡是參加、維護、支援這一事業的,不管他的身份是妖魔還是神佛,都是正義的,都是朋友,而反對、阻礙和扼殺這一事業的,就代表著**,也不管他的身份是妖魔還是神佛,都是敵人。

就這一點來說,孫悟空的行為又是合理的,正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頑皮機智的孫悟空

花果山是孫悟空的誕生之地。美麗的山水、飄香的花果養育了聰明機智富有靈性的悟空,也造就了他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的大無畏精神的英雄氣概。在他被壓在五行山下之前,確是一個天真浪漫、調皮任性的“野猴”。

且看他的屢屢“戰功”:奪走老龍王的鎮海之寶———定海神針;遊樂地府撕碎閻王爺的“生死簿”;大鬧天宮,高喊玉帝為“玉帝老兒”;迴歸花果山,高掛的旗號是“齊天大聖”……這個時期的孫悟空正如林語堂老先生所說的那樣:“他代表了人類精神中最頑皮的部分”。

但是從五行山下出來以後的悟空,雖說是頑猴的“劣性”不改,但那讓他頭暈目眩的緊箍咒使得他歸順、聽話了。孫悟空的超級本領在這時才有了用途,一路保駕**到西天取回三十五部真經。其實這也是悟空聰明機智的一面,如果不聽話,就要上“緊箍”,甚至被趕回花果山,完成不了保駕**西天取經的任務。

林語堂說這代表“不甘約束的人類精神與神聖的規範之間的衝突”。孫悟空———美猴王,聰明勇敢的化身,我們心中崇高的形象。

西遊記片段賞析

4樓:活動的小窩

沉沉宮漏,蔭蔭花香。繡戶垂珠箔,閒庭絕火光。鞦韆索冷空留影,羌笛聲殘靜四方。

繞屋有花籠月燦,隔空無樹顯星芒。杜鵑啼歇,蝴蝶夢長。銀漢橫天宇,白雲歸故鄉。

正是離人情切處,風搖嫩柳更淒涼。

這是玉免精中的一段詞,主要是暗寫真公主的可憐遭遇。我尤為欣賞是其中的兩句:鞦韆索冷空留影,羌笛聲殘靜四方。

此時正是深夜,玉宇無塵,鞦韆空懸,寒月留影,平日的歡鬧早已遠去;夜深人靜,羌笛聲起,悲韻不絕,更添淒涼;您動了側隱之心了嗎?

西遊記經典片段賞析以內,西遊記經典片段賞析100字以內

六臂哪吒太子,天生美石猴王,相逢真對手,正遇本源流。那一個蒙差來下界,這一個欺心鬧鬥牛。斬妖寶劍鋒芒快,砍妖刀狠鬼神愁 縛妖索子如飛蟒,降妖大杵似狼頭 火輪掣電烘烘豔,往往來來滾繡球。大聖三條如意棒,前遮後擋運機謀。苦爭數合無高下,太子心中不肯休。把那六件兵器多教變,百千萬億照頭丟。猴王不懼呵呵笑,...

西遊記佳句賞析,西遊記好句賞析少一點

清風的涼 1.文 影動星河近,月明無點塵。雁聲鳴遠漢,砧韻響西鄰。歸鳥棲枯樹,禪僧講梵音。一榻上,坐到夜將分。賞 此詩看似過渡寫景之功用,其實把這首詩用在第十三回的開頭第三段,巧妙而詩意地描繪出師徒四人旅途勞頓的樣子,以及寄宿寺廟所處位置的偏遠,還用 星河 砧韻 夜將分 點明時間之晚,用一個時間上的...

《西遊記》語段賞析

chris聖光 黃袍怪變化後的形象 形容典雅,體段崢嶸。言語多官樣,行藏正妙齡。才如子建成詩易,貌似潘安擲果輕。頭上戴一頂鵲尾冠,烏雲斂伏 身上穿一件玉羅褶,廣袖飄迎。足下烏靴花摺,腰間鸞帶光明。丰神真是奇男子,聳壑軒昂美俊英。描寫女兒國國王的一段詞 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臉襯桃花瓣,鬟堆金鳳絲。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