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年》中,哪個人物給你印象最深,為什麼?請你摘抄一些作品中對這個人物的精彩細節描寫加以分析

時間 2021-08-11 15:47:19

1樓:匿名使用者

阿廖沙的外祖母,因為隨著家業的衰落,外祖父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謝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過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樹枝抽得失去知覺。

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瘋狂虐待自己的妻子。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裡,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環境裡,也不乏溫暖與光明。這就是以外祖母為代表的另外一些人,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著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

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還經常講一些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民間故事給阿廖沙聽,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

如果沒有外祖母那顆善良而純潔的心靈不斷滋養著阿廖沙,那麼阿廖沙遲早會被這個社會的黑暗所吞噬,成為這個社會的奴隸,靈魂永遠也得不到救贖。

人物的成長是有條件的,那麼在《童年》中主人公最終成長為一個心智健全的能夠為社會做貢獻的人,確實因為還是有善良的存在,而這個善良的存在的外在顯示就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她代表了人間的愛和善良,永遠是我們在人生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永遠激勵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堅強的活下去!

2樓:璍仔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祖母,因為她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事都很忍讓有著聖徒一般寬大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在這冷冰冰的世界裡只有外祖母庇護關心這阿廖沙給他給予無限的溫情和鍾愛。

《童年》的精彩片段摘抄

3樓:休心

許多年以後,我有恢復了這種心情,那是我在讀契訶夫的某個描寫拉車伕的**是恢復的,**中提到了馬車伕是一個非常孤單的人,他只能對自己的心愛的馬兒講述兒子死去時悲慘的場面。可是我的處境比他還要悲慘,我身邊沒有動物,只有一群瘋狂的老鼠,可我根本不想跟它們說什麼,我引起了警察尼基勒奇的關注,他就像老鷹一樣經常徘徊在我的身邊,尼基弗勒奇的身體非常好。體形均勻,長了銀灰色的短髮,臉上還有一撮修剪的非常整齊的大鬍子,他嘴裡經常嘟囔著什麼,就好像我是一隻在聖誕節等待著被殺的大鵝一樣,死死盯著我看。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兩部分別為《在人間》、《我的大學》)。講述了阿廖沙(以高爾基為原形)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湧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作者高爾基在《童年》中也一再說明:“每當我回憶起**令人壓抑的齷齪野蠻的生活,我常常問自己:這種醜陋的行為有必要去寫嗎?

我每次都懷著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有必要!因為這就是活生生的醜陋的生活現實,這種現實目前還存在著。

要改變這種現實,要從人們的記憶和心靈中,從我們沉重齷齪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響,就必須透徹地瞭解這種現實。

4樓:熱心網友

《童年》講述的是孤獨孩童“我”(阿廖沙)的成長故事。**以一個孩子的獨特視角來審視整個社會及人生。“我”寄居的外祖父家是一個充滿仇恨,籠罩著濃厚小市民習氣的家庭,這是一個令人窒息的家庭。

此外,**也展現了當時整個社會的腐敗、沒落而趨向滅亡的過程。**通過“我”幼年時代痛苦生活的敘述,實際反映了作家童年時代的艱難生活及對光明與真理的不懈追求,同時也展現了19世紀末**社會的廣闊社會畫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朗氣清,悽風和暢,難得有這麼好的天氣,我和外祖母在甲板上從早晨一直到傍晚。在明淨的天空下,伏爾加河兩岸被秋風渡上了一層金紅色,看上去就像是兩條美麗的綢緞。橘紅色的輪船不疾不徐、懶洋洋地逆流而上。

輪片有節奏地拍打著灰藍色的河水,發出隆隆的響聲。船尾有一條灰色的駁船被長長的拖索牽著,安詳而悠閒,活脫脫的像一隻土鱉。伏爾加河上空,太陽悠悠地不知不覺的轉動著,天地山川一切萬物無時無刻的不在執行中變化更改,蜿蜒的、碧綠的群山就像是大地的華美的衣裳的皺褶,極富線條美。

河兩岸的鄉村,城市運運的聳立者。看上去好似一塊塊方餅乾。金色的秋葉再水面上漂來蕩去。

6樓:秋一嘉苦鬆

1.原文: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

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

2.摘抄:

外祖母沒來之前,我彷彿在黑暗中昏睡.自從她在我面前出現之後,我那顆沉睡的心就被她喚醒了;她引導我看見了光明,她使我把周圍的一切都聯結了起來,編織成了一個色彩絢爛的大花環.沒過多久,她便成了我終生的朋友,成為最體貼我的人.

她對我非常瞭解,我也對她非常尊重,她對世界、對生活都充滿了無私的愛.這種愛使我感到充實,使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崢嶸的歲月裡努力奮發,使我在艱難的日子裡永遠堅強.

感想:小阿遼沙以前的生活沒有趣味,外祖母簡直是他生命中的一束陽光,照亮他的生活.在那個黑暗冰冷的社會中,給了阿遼沙無限的關愛與溫情,並對他進行了有益的教導.

3.摘抄:

天朗氣清,悽風和暢,難得有這麼好的天氣,我和外祖母在甲板上從早晨一直到傍晚.在明淨的天空下,伏爾加河兩岸被秋風渡上了一層金紅色,看上去就像是兩條美麗的綢緞.橘紅色的輪船不疾不徐、懶洋洋地逆流而上.

輪片有節奏地拍打著灰藍色的河水,發出隆隆的響聲.船尾有一條灰色的駁船被長長的拖索牽著,安詳而悠閒,活脫脫的像一隻土鱉.伏爾加河上空,太陽悠悠地不知不覺的轉動著,天地山川一切萬物無時無刻的不在執行中變化更改,蜿蜒的、碧綠的群山就像是大地的華美的衣裳的皺褶,極富線條美.

河兩岸的鄉村,城市運運的聳立者.看上去好似一塊塊方餅乾.金色的秋葉再水面上漂來蕩去.

感想:作者在描寫船上所看到的情景時,運用了很多比喻句,呈現出了一幅美倫美奐的畫卷.

7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想像自己是一個蜂窩,各色各樣的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似的把生活的知識和思想送進蜂窩,他們儘自己所能做到的慷慨大量地豐富了我的心靈,這種蜂窩常常是骯髒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識,就是蜜。”

——這是書中的一句話,我們生活著的每一個人,不正像高爾基所說的那樣,受著周圍所有人的影響,無論好壞,反正照單全收。

2、外公那乾瘦但卻勻稱的身軀偎依著我,他講起了自己童年時代的艱苦歲月,他用詞很粗魯,難懂,但他講的很流暢,有條有理。

他那雙綠瑩瑩的眼睛充滿著熱情,閃閃發光,金色的茸毛歡樂地豎起來;他那尖尖的嗓音變得又粗又重,對著我的臉吹噓起來:

“你到這裡來坐的是輪船,是蒸汽送你來的,可是我年輕的時候,得靠自己的力氣拉縴,在伏爾加河上逆水行船。船在水裡走,我赤著腳在岸上拉縴,踩著又尖又利的碎石子,就這樣從日出到黑夜,不停地拉呀,拉呀。太陽晒的後腦殼直冒油,腦袋裡像燒化的生鐵似的,可還得不停地拉,腰彎的頭點地,彎的渾身骨頭格格響,汗流滿面,汗浸的睜不開眼,看不見路,心裡直想哭,眼淚不住地流。

阿廖沙,你要知道,什麼話也不能說!只能埋頭拉縴,不停地走。有時候滑脫了纖索跌到了,跌個嘴啃泥,這到該高興,力氣都用盡了,跌一交也能喘口氣,歇那麼一小會兒。

你瞧,這都是上帝親眼看見的,人們過的是什麼日子,就在仁慈的我主耶穌眼前!……就這樣,我沿著伏爾加這條母親河的河岸走了三趟:從辛比爾斯克到雷賓斯克;從薩拉托夫到這裡;又從阿斯特拉罕到馬卡里耶夫的集市。

這三趟足足有幾千俄裡!到了第四個年頭,我就當上了駁船上的工長,因為我向老闆顯示出聰明才幹!……”

聽著外公講述,我彷彿覺得他像一朵雲彩似的迅速地長大,由一個乾瘦的小老頭變成了童話中的大力士,他一個人用纖繩拉著一條巨大的灰色貨船沿著伏爾加河逆流而上……

有時他從床上跳下來,神氣活現地揮動雙手,給我表演縴夫們拉著纖索走路的樣子,表演縴夫們如何從船艙裡排水,一面唱著縴夫的歌謠,後來他又像年輕人那樣縱身跳回到床上,一舉一動都變得優美異常,他的聲音更加深沉、粗重了。他繼續講下去:

“你聽著,阿廖沙,當我們停下來,休息歇腳的時候,那情景就不同啦。夏天的傍晚,,在日古裡鎮附近,我們通常是在那座綠山腳下找一個地方,生起篝火,在篝火上煮稀飯,一個窮苦的縴夫唱起了心愛的歌謠,所有的人也都跟著他嚎叫起來,喊聲震耳,讓你聽了渾身直打顫。這時,伏爾加河的流水就彷彿流得更快了,河水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奔騰起來,直衝雲霄!

這時,一切的痛苦都像塵土似的隨風而去。有時候,大夥兒只顧唱歌了,鍋裡的稀飯溢位來,那個專管煮飯的縴夫頭上就得挨勺把子。玩耍的時候可以盡情地玩,但不能忘了該做的事!

”有人朝屋裡探了幾次頭,叫外公出去,可是每次都被我攔住了,我請求道:

“不要走!”

外公總是微笑著朝人們揮揮手,說:

“再等一會……”

------該片段主要描述了兩個場景:一是縴夫拉縴時的場景,一是縴夫們休息時的場景。兩幅場景形象而逼真地展示了19世紀上半葉**縴夫生活的全貌。

一方面縴夫的工作是沉重、痛苦、令人無法忍受的。赤腳逆水行船,上有能將腦殼晒的直冒油的太陽,下有又尖又利的碎石子。腰彎的頭點地,渾身的骨頭格格作響,汗浸得眼看不見路,連跌交也是值得高興的事,因為可以趁機喘口氣。

這種場景讓人不由得想到**著名畫家列賓油畫《伏爾加河上的縴夫》中所展示的縴夫形象。縴夫的日子是沉重而艱辛的,這裡作者堅持了他現實主義寫作原則,不誇張,不想象,全部用白描手法將烈日下縴夫拼命拉縴的步履維艱刻畫得入木三分,讀後讓人動容。但另一方面縴夫們對待沉重生活的態度又是開朗樂觀的。

休息歇腳時,他們一邊煮飯,一邊唱起心愛的歌謠,喊聲震耳,連稀飯溢位來都不知道。面對生活的苦難,他們沒有嘆息,沒有沉默,而是工作時拼命努力,休息時盡情宣洩。為了顯示縴夫們歌聲的豪邁,作者用伏爾加河水來襯托。

“這時,伏爾加河的流水就彷彿流的更快了,河水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奔騰起來,直衝雲霄。”白天勞作場景與傍晚休息場景對照來看,**縴夫生活的悲慘與對生活樂觀開朗的態度就很鮮明的體現出來了。

這個片段是《童年》全書中對外公為數不多的正面描寫中著墨最多的一處。阿廖沙聽著外公的講述,覺的外公成了外婆童話中的人物,由一個乾瘦的小老頭變成童話中的大力士,一個人用纖繩拉著一條巨大的灰色貨船沿著伏爾加河逆流而上。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外公殘暴自私、冷酷、吝嗇之外還有一些好的品質,如果不是當時社會的逼迫,也許他不會變成後來那樣一個令阿廖沙討厭、憎惡的惡人,這是對黑暗社會的控訴

曹操這個人物,給你留下了哪些印象

曹操除了那一句 寧叫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的名言之外,還有一句是 沒有我曹操不知會有多少人稱孤 這句話足以說明曹操在那段時期的影響力。曹操可以稱之為英雄,稱之為梟雄者,無非是站在三國演義蜀國的角度來看的。曹操既不是英雄也不是梟雄,曹操是乙個好官,是乙個為人民謀幸福的大官。能為人民考慮,為國家社...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是快樂的,在童年中,每個人都有自己我發現親愛的同學,請寫出童年中你的發現

青春的顏色 童年童年童年童年童年,回到童年。誰都想。可惜沒有時光機。不想回憶,越回憶越傷。 柚蘇 童年是無憂無慮的,長大之後才知道童年是多麼美好,成年之後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各種各樣的事,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才懷念起童年的快樂。可惜時間不等人,也回不去。如今已成為父母,看著眼前的孩子,醒了吃,吃飽了玩...

《上下五千年》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人,為什麼 急

神農氏因為他教百姓學會了種莊稼 東東發 袁崇煥,因為他一身為國效勞,不怕死的精神 巖波嘹亮 被稱為 人文初祖 的黃帝。他建造宮室,妻子嫘祖發明了養蠶繅絲,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制了樂譜。中華人民十分尊敬黃帝。中華上下五千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 因為 中國復,是一個文明古國 制,擁有著五千年源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