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跳動徑向公差和同軸度公差可以相等嗎

時間 2021-08-11 15:47:19

1樓:

相等的圓跳動公差分為徑向圓跳動、端麵圓跳動和斜向圓跳動,其中最常用的是端麵圓跳動公差。

(1) 徑向圓跳動

公差帶定義:公差帶是在垂直於基準軸線的任一測量平面內,半徑為公差值t,且圓心在基準軸線上的兩個同心圓之間的區域。

fd圓柱面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迴轉時,在任一測量平面內的徑向跳動量均不得大於公差值0.05mm。

(2) 端麵圓跳動

公差帶定義:公差帶是在與基準軸線同軸的任一半徑位置的測量圓柱面上沿母線方向距離為公差值t的兩圓之間的區域。 當被測件繞基準軸線無軸向移動旋轉一周時,在被測面上任一測量直徑處的軸向跳動量均不得大於公差值0.

05mm。

(3) 斜向圓跳動

公差帶定義:公差帶是在與基準軸線同軸,且母線垂直於被測表面的任一測量圓錐面上,沿母線方向距離為公差值t的兩圓之間的區域,除特殊規定外,其測量方向是被測面的法線方向。

2樓:王春延

你說的是安裝時兩個輪之間的圓跳動徑向公差和同軸度公差,是可以一樣的,如果保證你的間隙配合有0.05的間隙,那就不行了,無論是徑向跳動還是同軸偏差都會影響你的0.05的間隙配合。

如:徑向偏0.05,會導致軸套的間隙0.

05還差0.25,同軸度也是一樣的。

同軸度與圓跳動有什麼區別?

3樓:xxp閃電的力量

1、適用物件不同

同軸度適用於定位公差,理論正確位置即為基準軸線。

圓跳動( circle run-out)適用於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迴轉一周時,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2、測量方法不同

同軸度檢測一般用用三座標進行同軸度的檢測,不僅直觀且又方便,其測量結果精度高,並且重複性好。

圓跳動測量時零件繞基準軸線迴轉.測量用指示表的測頭接觸被測要素.迴轉時指示表指標的跳動量就是圓跳動的數值.指示表測頭指在圓柱面上為徑向圓跳動。

4樓:奶思呀呀

1、用途不一樣

同軸度,軸類零件圓度、同心度、圓周跳動、斷面差的精密測量;軸類零件外圓及內圓引數的同時精密測量;軸類零件多點引數的同時精密測量等。

圓跳動,測出被測要素繞基準軸線迴轉一周時,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2、分類不一樣

同軸度:

(1)同軸度公差:是用來控制理論上應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2)同軸度誤差:被測軸線相對基準軸線位置的變化量。

圓跳動公差的按其被測要素的幾何特徵和測量方向,可分為四類:徑向圓跳動公差、端麵圓跳動公差、斜向圓跳動公差、斜向(給角度的)圓跳動公差。

5樓:匿名使用者

同軸度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圓圓心的偏值,而圓跳動是圓相對於圓心的半徑差值,也就是說這個圓不圓

6樓:

同軸度是兩條軸線間的位置關係,而圓跳動是乙個圓的輪廓面相對於基準軸線或者基準點變化量的差值。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軸線無變化,乙個軸線有偏移

徑向圓跳動測量能否代替同軸度誤差測量?

8樓:a九尾妖姬

可以來,原理相近。

徑向圓跳動

自是指被測迴轉表面在同一橫剖面內實際表面上各點到基準軸線間距離的最大變動量.徑向圓跳動又是一項綜合誤差它除包括引起同軸度誤差的軸線平移、傾斜、彎曲外還包括同一橫剖面的形狀誤差中的圓度誤差等。

優勢1)無需人工用肉眼去讀數,可以減少由於人工讀數產生的誤差;

2)無需人工去處理資料,資料採集儀會自動計算出徑向圓跳動誤差值。

3)測量結果報警,一旦測量結果不在徑向圓跳動公差帶時,資料採集儀就會自動報警。

以上講述了徑向圓跳動誤差的兩種測量方法,為了減小徑向圓跳動誤差、節約成本、提高圓度的精度的情況下,其中利用資料採集儀連線百分表來測量是操作最簡單,效率最高一種方法。

圓度公差與徑向圓跳動的異同?

9樓:夏喵語愛

1、相同之處:都是包容實際要素的兩個同心圓。

2、不同之處:圓度公差是形狀公差,沒有基準(要求);圓跳動是位置公差,有基準要求,兩個同

心圓的圓心,是基準(中心線)。

10樓:

圓度會影響跳動但又有所區別。圓度相當於在乙個截面上測量的外徑的變化量。跳動則是對乙個基準來說的,軸類的基準就是軸線(中心線),對截面圓來講就是圓心。

圓度測量時測量所得的圓心隨實際圓的輪廓在偏移,跟原中心基準沒多大關係,但若是把原基準圓心固定不動再測量外圓,所得誤差就是跳動了。打個比方,一串圓在一根軸線上串起來,單獨測量每個圓的直徑誤差就是圓度值,把軸線固定旋轉起來,測量這一串圓上綜合起來的最高點與最低點的值就是跳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公差為實際形狀對理想形狀的允許誤差,圓度公差為形狀公差,圓度為包容同一橫截面實際輪廓且半徑差為最小的兩個同心圓間的距離。

徑向跳動包含了實際輪廓的位置誤差和形狀誤差。旋轉表面同一橫截面內被測表面各點與基準軸心線之間的最大與最小距離之差。

12樓:匿名使用者

圓度公差是乙個尺寸公差,標明零件的圓度尺寸要求。而徑向圓跳動是該工件在裝配位置上,其使用中的徑向跳動所不能超過的數值。

徑向圓跳動和同軸度有哪些關係,徑向圓跳動測量能否代替同軸度誤差測量

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時,若被測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面軸線同軸,則被測表面同軸度誤差為零,徑向跳動誤差等於圓度誤差,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 可略 若被測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面軸線不同軸,則被測表面存在同軸度誤差和徑向跳動誤差,數值上兩值相等,同軸度誤差並不是徑向跳動之半。 徑向圓跳動是指一個圓柱徑向...

什麼是圓度誤差,圓度公差與徑向圓跳動的異同?

月似當時 圓度誤差 英文對照 roundness error 1.圓度誤差是指在迴轉體同一橫截面內被測實際圓對其理想圓的變動量,理想圓的選擇應使變動量為最小。圓度誤差值的評定方法按定義應為最小區域法,近似的評定方法有最小二乘圓法。2.圓度誤差定義為 實際測量點到參照圓的最大峰谷距離。目前,計算參照圓...

徑向圓跳動測量能否代替同軸度誤差測量 能否代替圓度誤差測量

徑向圓跳動測量能否代替同軸度誤差測量?能否代替圓度誤差測量?這個問題看具體的情況 1 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時,若被測量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軸線同軸,則被測表面同軸度誤差為零,徑向跳動誤差等於圓度誤差 2 當被測表面形狀誤差很小 可略 若被測圓柱面軸線與基準圓柱面軸線不同軸,則被測表面存在同軸度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