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是什麼意思麻煩介紹一下謝謝

時間 2021-07-22 20:13:12

1樓:匿名使用者

“潛規則”是相對於“元規則” 、“明規則”而言的。它是指看不見的、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俗成的,無侷限性,卻又是廣泛認同、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遵循”的一種規則,其可彌補明規則不足之處,合理之處應當予以弘揚,不合理之處即應扼殺於搖籃之中。

特點潛規則是人們私下認可的行為約束。

這種行為約束,依據當事人雙方(各方)給對方帶來利益或者給對方帶來的傷害能力,在社會行為主體的互動中自發形成,可以使互動各方的衝突減少,降低交易成本。

所謂約束就是行為越界必將招致報復,對這種厲害後果的共識,強化了互動各方對彼此行為的預期的穩定性。

某些在實際上得到遵從的規矩,背離了正義觀念或正式制度規定,侵犯了主流意識形態或正式制度所維護的利益,因此不得不以隱蔽的形式存在,當事人對隱蔽形式本身也有明確的認可。

通過這種隱蔽,當事人將正式規則的代表遮蔽於區域性互動之外,或者,將代表拉入私下交易之中,憑藉這種私下的規則替換,獲取正式規則所不能提供的利益。

在潛規則的生成過程中,當事人並不只是交易的兩方,而應加上代表正式規則的第三方。當事雙方利用潛規則進行私下交易的時候,他們實際上聯合形成了一個對抗第三方正式代表的聯盟(正是眾多的而強大聯盟的形成,才使得潛規則具有長期的、強大的甚至穩定的對抗能力。)。

而潛規則的“潛”本身就是一種生存策略,同樣也表明了更高層次的正式制度和規則的存在。

2樓:永夜

”就是是指明文沒有規定的、上不了檯面的那種,私底下的規則。不過大家其實都還是心知肚明,而且其實真的管用的,好多人都按著這個規則行事的。比如前段時間不是有女演員要是想上位,就要被導演...

什麼是潛規則,潛規則這個詞的含義是什麼?請給我講下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3樓:鴿子最純

所謂的潛規則,實際上就是讓公權力私有化和私利化,權力及其使用在現實中得不到透明而有效的限制和監督,就必然會產生越來越多,越來越狂的腐敗,這是執政黨和國家的悲哀, 也是人民和民族的悲哀. 近來,隨著各行業不幸事件的頻頻發生,善良的人們逐漸熟悉了潛規則的幕後威力:照顧生源都給了領導的子女,是學校招生的潛規則;付出肉體或尊嚴之後迅速躥紅,是娛樂圈的潛規則;收了黑金就可以操縱比賽,是競技體育的潛規則;違法開採的煤礦往往有**參股,是礦業的潛規則……我們周圍的各行業,正在被看不見的潛規則所控制。

潛規則的背後是顯而易見的利益,制定和執行潛規則的各方心照不宣,按照“潛規則”辦事,實現利益最大化。從這點來說,“潛規則”實在應該叫做“錢規則”。“潛規則”也罷,“錢規則”也罷,問題的核心在於通過非正當途徑獲取的利益,被欺瞞或掠奪的受害者是不懂“規則”的圈外人士。

作為潛規則的受益者,圈內人士大多是不願意破壞的。一方面,行業內部存在利益分享的潛規則的同時,也制訂了對破壞者懲罰的“附加潛規則”,誰要敢於破壞,誰就是叛徒,今後在本行業就難有立足之地了,海歸博士針對上司發炮事件就是很好的註腳;另一方面,基本上各部門都有自己的潛規則,一旦本部門的潛規則破壞了,業內人士會認為這是很不公平的,因而極力保護潛規則成為共識。 由於潛規則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是缺乏監督與制約的“地下活動”,一般的民眾不瞭解其執行模式。

一旦被侵害了,作為弱勢群體,要麼自認倒黴地承受,要麼作一番無謂抗爭之後,一無所獲地作罷。 只有到了嚴重危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時,潛規則才被關注,這是不可理喻的,也是值得深思的。炮轟自己上司的海歸博士,在其同學眼裡就像拿著長矛的堂·吉訶德,勇氣可嘉。

可是想要拔除像楔子一樣緊緊釘在我們社會的執行機制中的潛規則,僅僅靠個人的力量是無法完成的。 潛規則大行其道,說明了“明規則”的缺失或疲軟,說明我們的法律、規章、制度的約束力出了問題,說明違法違紀的風險太低,不足以產生應有的警示效果。 潛規則往往從領導開始認同。

破除潛規則還得從領導開始。 非常同意一位網友提出的“民主、公平、公開是最能遏制潛規則的藥方。”真是一針見血!

一切實際起作用的“規則”(包括“明”的和“潛”的,不包括寫在紙上而不管用的),決定了一個社會,一個黨派的性質,和它們的名稱無關。《潛規則》則都是代表社會發展的落 後和反動,是見不得人的!所以最好的辦法,把這些勾當《公開》揭出來,晒晒太陽!

但《明規則》也有個與時俱進問題,發展那些體現現代社會必備的《民主與公平》的,適應和促 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改革、淘汰那些過時的,不適應的。所以社會的進步,就是“規則”的進步。 促進“規則”進步的動力是什麼呢?

矛盾與鬥爭是一切事物發展前進的動力,生物得以進化,社會得以進步,是馬克思主義的靈魂。可是,我們許多的共產黨領導幹部卻不理解這一點 。他們更樂意強調一元化領導,害怕民主,害怕矛盾,不習慣權力受制約,不習慣傾聽各種不同意見。

被人潛規則了是什麼意思,潛規則是什麼意思啊?

夢幻般的啊 被人潛規則了意思就是說,想得到一些東西,那麼就要付出同樣的代價來交換。人與人之間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利用。所謂 潛規則 就是表面上不能明文公佈,暗地裡卻形成了心照不宣的一種約定俗成的行業內部潛在規則。行業潛規則顧名思義,就是看不見的 明文沒有規定的 約定俗成的,但卻又是廣泛認同,實際起作用...

被潛是什麼意思?被潛規則了是什麼意思?

潛規則是指看不見的 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俗成的,無侷限性,卻又是廣泛認同 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 遵循 的一種規則。它是相對於 元規則 明規則 而言的。例如說明星 你想拍戲 你就得順著導演的意思 陪著導演睡 或者給導演錢 就是娛樂圈的潛規則。如果是官場 你必須溜鬚拍馬 給這個上泡給那個上泡 如果你失...

原則是什麼意思!簡單解釋一下,保持原則是什麼意思!簡單解釋一下

原則是指代表性及問題性的乙個定點詞,行事所依據的準則。增強黨的團結繼承黨的傳統 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乙個最基本的原則。違背原則性問題,從廣義上來說,就是指做人 做事侵犯了國家法律 道德底線或公眾共同認知的理念,侵害了國家 集體利益,冒犯了個人尊嚴 基本人權等等 從狹義上來說,也可指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