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潛規則了是什麼意思,潛規則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夢幻般的啊

被人潛規則了意思就是說,想得到一些東西,那麼就要付出同樣的代價來交換。人與人之間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利用。

所謂“潛規則”,就是表面上不能明文公佈,暗地裡卻形成了心照不宣的一種約定俗成的行業內部潛在規則。

行業潛規則顧名思義,就是看不見的、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俗成的,但卻又是廣泛認同,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遵循”的一種規則。

作為每一個行業內人士,也許都會清楚,對於此種“規則”,在你表現出極度無奈的同時,又不得不按“原則”辦事,以此來“入鄉隨俗”,獲得自我生存的土壤和空間。

在現時代,隨著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不斷髮展,千奇百怪的“潛規則”也應運而生。

“潛規則”是一個漢語詞彙。它是指看不見的、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俗成的,無侷限性,卻又是廣泛認同、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遵循”的一種規則,相對於“元規則” 、“明規則”而言的。

其可彌補明規則不足之處,合理之處應當予以弘揚,不合理之處即應扼殺於搖籃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傻了都沒人願意回答:

舉例:張三的妹妹為了被選為女主角被潛規則了,意思是說,張三的妹妹用某些她的硬體資本自願貢獻給負責選角的人,從而讓她成為女主角。這個就是演藝界的潛規則。

以此類推觸類旁通

潛規則是什麼意思啊?

3樓:南笑柳儀吹

什麼是潛規則

underlying

rules

潛規則也稱為“遊戲的規則”,是指沒有顯現出來但已是心照不宣的某些規矩,不成文、不公開在各自的領域內得到大多數人的默許和遵守成為相關法律法規之外的另一套行為準則和規範。各行各業遊離於法規之外的“行規”和“慣例”,實質是非規則、反規則,“拿不上臺面”、“見不得陽光”(比如招生潛規則、官場潛規則、足壇潛規則,娛樂圈潛規則等,)。

潛規則有哪些特點

1、潛規則是人們私下認可的行為約束;

2、這種行為約束,依據當事各方的造福或損害能力,在社會行為主體的互動中自發生成,可以使互動各方的衝突減少,交易成本降低;

3、所謂約束,就是行為越界必將招致報復,對這種利害後果的共識,強化了互動各方對彼此行為的預期的穩定性;

4、這種在實際上得到遵從的規矩,背離了正義觀念或正式制度的規定,侵犯了主流意識形態或正式制度所維護的利益,因此不得不以隱蔽的形式存在,當事人對隱蔽形式本身也有明確的認可;

5、通過這種隱蔽,當事人將正式規則的代表遮蔽於區域性互動之外,或者,將代表拉入私下交易之中,憑藉這種私下的規則替換,獲取正式規則所不能提供的利益。

“潛規則”這個詞最初來自吳思先生的《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在書中,吳先生並沒有給出確切定義。在《潛規則》之後的第二本《血酬定律》中,吳先生試著下了上述定義。

對待“潛規則”四種合理的態度

對於“潛規則”,有四種合理的態度應對。

其一,對“潛規則”言,不排除其有合理的地方,那麼,就讓合理的地方“露出表面”,大家共同遵守就是了,不要讓合理的和不合理的都“潛”下去;

其二,對決策者言,那些“不露在表面”的,就要讓它總也露不出來,滅其於初始狀態,等這些個“潛規則”大行其道,那就晚了;

其三,對**言,要獨善其身,不按“潛規則”做事;

其四,對社會言,要大張旗鼓地提倡規則意識,堅決反對“潛規則”意識。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潛規則?就是不成文的見不得光的一些暗箱操作的規定和原則,它最早產生與人們的貪婪和私慾並且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髮展壯大,滋生繁衍,如今已經無孔不入的滲入到社會上的各行各業中。

消費潛規則:

消費潛規則是指沒有顯現出來但已是心照不宣的消費規矩,不成文、不公開在消費領域內得到大多數人的默許和遵守成為相關法律法規之外的另一套行為準則和規範 ,某些商業銷售、餐飲住宿、旅遊娛樂、裝修物業、美容、教育培訓中介和農資產品等消費領域中存在的“潛規則”。如吃飯不能自帶酒水,使用消毒碗筷、毛巾要另外付費……

娛樂圈、行業、職場、學校等等,可以說所到之處,各行各業都或多或少存在為得到個人或小部分人的利益的潛規則。有時已經觸犯了法律有時已經違背了道德和良心。

5樓:後元塞慕晴

你好,所謂被潛規則現在幾乎就是說肉體交易,比如公司你想升職,你就必須被你老闆潛你才有機會升職。又比如學校,你需要博士學位跟其它的機會你就要被學校領導或教授潛規則。潛規則最嚴重的在於娛樂圈,每個女星基本都遇見過這種情況,需要機會就只能出賣自己。

6樓:融瓔續順

是指看不見的、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成俗的、但是卻又是廣泛認同、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遵循”的一種規則。

7樓:長鯨高淑穆

就是男女之間,進入原始的生活狀態。規則完畢後,男的會後悔,女的則達到目的了。

8樓:律珂強晴雪

某個行業裡大家都心照不宣預設但是又沒有明文規定的一種規矩.一般是貶義詞制一些不好的風氣.

9樓:陳聰屈君之

一些行業里長時間形成的見不得光的規則,比如送禮,跟上司**

10樓:夢迴唐朝

行業裡不為外人知,而圈內人都心知肚明的不可告人的祕密,多數都是不太好的,比如女演員相當女一號,就必須和導演**!

11樓:鹿野森林_小四

隱藏的實際通用的規則

潛規則是什麼意思啊? 5

12樓:唐宋文風

指某一行業內部的、因涉及某種利害關係,不便、不能公佈於眾的規則。

13樓:夢迴唐朝

行業裡不為外人知,而圈內人都心知肚明的不可告人的祕密,多數都是不太好的,比如女演員相當女一號,就必須和導演**!

14樓:金玉亭愛寫詩

通常是指一個行業內大家都明白的,不能明說的,不光彩的地下交易規則,比如官場和娛樂圈的性賄賂和財務賄賂。

15樓:宀曰女

“潛規則”就是是指明文沒有規定的、上不 了檯面的那種,私底下的規則。不過大家 其實都還是心知肚明,而且其實真的管用 的,好多人都按著這個規則行事的。比如 前段時間不是有女演員要是想上位,就要 被導演或是什麼能掌握實權的人潛規則, 那裡的潛規則其實是說睡覺。

說的就是他 們行業的潛規則。不過不同的行業會有不 同的潛規則

16樓:一心三藏

潛規則就是一些不成文的規紀,大家都在執行遵守的。

17樓:刑書意

說不上臺面,沒有法律認可但你必須尊充的

潛規則是什麼意思麻煩介紹一下謝謝

潛規則 是相對於 元規則 明規則 而言的。它是指看不見的 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俗成的,無侷限性,卻又是廣泛認同 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 遵循 的一種規則,其可彌補明規則不足之處,合理之處應當予以弘揚,不合理之處即應扼殺於搖籃之中。特點潛規則是人們私下認可的行為約束。這種行為約束,依據當事人雙方 各方...

被潛是什麼意思?被潛規則了是什麼意思?

潛規則是指看不見的 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俗成的,無侷限性,卻又是廣泛認同 實際起作用的,人們必須 遵循 的一種規則。它是相對於 元規則 明規則 而言的。例如說明星 你想拍戲 你就得順著導演的意思 陪著導演睡 或者給導演錢 就是娛樂圈的潛規則。如果是官場 你必須溜鬚拍馬 給這個上泡給那個上泡 如果你失...

考駕照有什麼潛規則要注意的,考駕照有潛規則嗎?

那就是要跟教練的關係弄弄好,這樣在考試的時候他多少能幫你說到點話,還有就是在樁考或者是場地考時應該還要給教練點小費幫你喊樁之內的。反正我學的時候就算是你有信心通過的也是一點要給點小費的幫你喊樁! 吵吵愛你 每個駕校不一樣。我也就給教練天熱買水啊。買盒煙啊。他讓你多練會兒。考試時候,樁考,教練有能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