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安琪的《鍾無豔》講訴了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7-22 09:27:22

1樓:匿名使用者

鍾離無鹽又名鍾離春。先說說鍾離春其人。歷史上有名的四大丑女兼才女,她便是其中之一。

鍾離春的故事最早見於西漢劉向的《列女傳》中的《辯通傳》。她是齊國無鹽縣人,姓鍾,所以又稱她為鍾無鹽,她德才兼備、卻容顏醜陋,年四十未嫁,許多古書裡動不動就說“貌比無鹽”,跟“貌如西子”呼應。醜到何種程度?

書載她額頭、雙眼均下凹,上下比例失調,肚皮長大,鼻孔向上翻翹,脖子上長了一個比男人還要大的喉結,頭顱碩大,又沒有幾根頭髮,**黑得像漆。(如此奇特的長相甚至讓有的人猜測鍾離春的祖先很可能是從南洋或印度來經商的馬來人或達羅毗塗黑人)。鍾離春雖然長了一副讓人吃驚的模樣,但她志向遠大。

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國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歡吹捧,鍾離春為拯救國民,冒死自請見齊宣王,陳述齊國危難四條,並指出如再不懸崖勒馬,將會城破國亡。齊宣王大為感動,把鍾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其諫議為宣王所採納,立為王后,從此國大治。

而中國也留下兩句成語“醜勝無鹽”和“自薦枕蓆”。關於鍾離春的成功進諫對比孟子在齊宣王那裡碰了一鼻子灰,這就很有必要研究其箇中原因了。

至於夏迎春應為後世戲劇中新增。意說齊宣王在立鍾離春為後之後,同時也寵美貌的夏迎春。齊宣王在國家有難之時,寵幸貌醜之後鍾無鹽;平安時則寵幸貌美之妃夏迎春,於是便有了民間戲語“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之說。

(“豔”應為“鹽”音誤所致)

關於歷史上的齊宣王究竟是一位怎樣的君王,也是有待考證的。

而有關於鍾離春領兵打仗的故事多見於民間傳說。到了元朝,中國戲曲大發展。有一個叫鄭德輝的人寫了一出雜劇叫《醜齊後無鹽連環》說的是齊公子夜夢菽月,上大夫晏嬰替他圓夢,認為公子將娶的夫人隱於鄉村,時運未通,並建議他出城圍獵尋訪淑女賢人。

齊國無鹽邑鍾離信的女兒相貌醜陋但文武兼備,很有才能,外出採桑時與追趕白兔的齊公子相遇。晏嬰見她出言不俗,便勸齊公子娶她為後。當時秦、燕二國都想**齊國,故意以難題刁難,讓齊國派人解開玉連環,彈響蒲絃琴,鍾離春憑智慧解決了這兩個難題,並故意羞辱使者,激待兩國發兵。

鍾離春又率兵佈陣打敗了他們,使齊國無憂。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講女主喜歡的男主不喜歡她,而且男主其實知道女主對自己的感情的,但是呢他因為想要女主陪在他身邊幫助他啊,所以就說什麼我們是好朋友之類的話。不過呢,女主還是會想陪在他身邊繼續喜歡著他。這故事就跟鍾無豔本身差不多啦。

3樓:匿名使用者

女追男 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很多電影看啊,好像都差不多了。還滿好看的

鍾無艷真的很醜嗎,鍾無艷好看嗎

世人都說鍾無艷長得醜,其實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其確切長相。鍾無艷並不是她的本名,之所以被稱作鍾無艷,那是後來編排的戲曲中利用諧音給她起的外號。其本名複姓鍾離名春,但因為她是無鹽邑人,所以人們常常叫她鍾無鹽。鍾無鹽作為四大醜女之一,西漢劉向所著 列女傳 辯通傳 齊鍾離春 的記載 其為人極醜無雙,臼頭,深目...

王者榮耀鍾無豔臺詞有哪些鍾無豔臺詞彙總

王者榮耀鍾無豔臺詞大全彙總 驕陽似我 捶你胸口 感受熱夏的氣場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感受熱夏的氣場 魅力源自自信而非美圖濾鏡 女神和女漢子只隔著一個夏天 說走就走的旅行 煥然一新的熱情 身心沉浸於自然 這是人生的假期 想涼快涼快嗎 泉水是個適合你的度假地 沙灘和適合思考哲學,我是誰?...

王者榮耀鍾無艷怎麼玩,王者榮耀中鍾無艷怎麼玩才厲害

鍾無艷教程來了,學會了嗎?鍾無艷一般是跟著adc在下路發育,在對線期配合adc將敵方上單壓在塔下,保證adc能安穩發育就行。如果敵方上單想出塔補兵就用1技能接普攻再放2技能這套連招打退他,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看到普攻打出傷害之後再用2技能,否則2技能會打斷這次普攻,相當於少了一次普攻的傷害。前中期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