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作者,朝代,內容概要,文學史上的地位,後人對他的評價

時間 2021-06-16 09:50:50

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簡介】

《西遊記》是一部中國古典神魔**,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書中講述唐朝法師西天取經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西遊記》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自問世以來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是最優秀的神話**,也是一部群眾創作和文人創作相結合的作品。**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

從十四回到全書結束,寫孫悟空被迫皈依佛教,保護唐僧取經,在八戒、沙僧協助下,一路斬妖除魔,到西天成了“正果”。

在中國,乃至亞洲部分地區西遊記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唐僧、豬八戒、沙僧等人物和“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故事尤其為人熟悉。幾百年以來,西遊記被改編成了各種地方戲曲,及電影、電視劇、動畫片、漫畫,版本繁多。在日本等亞洲國家也出現了以孫悟空為主角的文藝作品,樣式眾多,數量驚人。

關於西遊記的作者,一般認為是明朝的吳承恩。現在一般認為,《西遊記》是民間無名作者和文人作家相結合的創作成果。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

【內容摘要】

寫作時代為明朝中期,當時社會經濟雖繁榮,但政治日漸敗壞,百姓生活困苦.作者對此不合理的現象,透過故事提出批評. 共一百回,六十餘萬言.

分回標目,每一回目以整齊對偶展現.故事敘述唐三奘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經過八十一次磨難,到西天取經的過程. 內容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一到七回)介紹孫悟空的神通廣大.第二部分(八到十二回)敘三藏取經的緣由.第三部分(十三到一百回)全書故事的主體,悟空等降伏妖魔,安達西天取回真經.

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今江蘇省淮安市)人。約生於明弘治十三年至正德初年之間(1500—1510),約卒於萬曆十年(1582)。吳承恩的曾祖父、祖父都是讀書人,任過縣學的訓導、教諭。

但到了他父親吳銳這一輩,由於家貧困,出贅徐家,“遂襲徐氏業,坐肆中”,當起了小商人。儘管如此,吳家卻不失讀書的傳統。據說其父吳銳雖為商人,不僅為人正派,而且好讀書,好談時政,這自然對吳承恩產生較大影響。

吳承恩從小就很聰明,很早入了學,少年得志,名滿鄉里。天啟《淮安府志》卷十六說吳承恩“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但成年後的吳承恩卻很不順利,在科舉進身的道路上屢遭挫折,到四十多歲才補了一個歲貢生,五十多歲任過浙江長興縣丞,後又擔任過荊王府紀善,這是同縣丞級別差不多的閒職。

吳承恩創作《西遊記》大約是中年以後,或認為是晚年所作,具體時間無法確定。除《西遊記》外,他還創作有長詩《二郎搜山圖歌》和《禹鼎志》。現存《射陽先生存稿》四卷,包括詩一卷、散文三卷,是吳承恩逝世後由丘度編訂而成。

《西遊記》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七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拜師、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非凡,孫悟空上天入地好一頓折騰,將他的反抗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第八回至第十二回是第二部分,主要寫了唐僧的出身及取經的緣由。

第十三回至最後一回是第三部分,主要寫唐僧西天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個徒弟,並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

2樓:

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他生不逢時,一生坎坷。然而在他下世400年後,他的墓地、骨骸以及他的一些碑刻手跡被發現。

現已於淮安河下打銅巷重建“射陽*”吳承思故居,馬甸鄉的二堡村吳承恩墓地也修茸一新。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佛道經典、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射陽(竹移)"中,創作成百回本**《西遊記》。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四大奇書”之一,成為世界文壇瑰寶。

吳承恩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然而科舉不利,至中年始為歲貢生。60歲時出任長興縣丞,又因與長官不諧,拂袖而歸。

後又聘任過荊王府紀善。吳承恩原配夫人生一子,名吳鳳毛,聘狀元沈坤女,因鳳毛早夭而未行,後又娶牛氏。

吳承恩父親吳銳(1461-1532),字廷器,號菊翁,為人忠厚,喜談說史傳,好遊淮地名勝古寺,常給幼年吳承恩講述民間神魔故事。萬事大吉銳娶經營花邊花線的商人女兒徐氏。徐氏生一女,名吳承嘉,嫁與淮安戶部尚書沈翼的族人沈山。

中年後吳銳又娶張氏,生著名的文學家吳承恩。

3樓:前卿

吳承恩明朝,是我最最最最喜歡的書

西遊記的作者,朝代,大概內容

4樓:魯氏尚佳

《西遊記》為bai明代小du說家(吳承恩,另說zhi是李春芳)所著,

dao出版署名華陽洞天主版人。取材權

於《大唐西域記》和民間傳說、元雜劇。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本名《大唐三藏取經記》)是西遊記故事見於說話文字的最早雛形。

作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

一、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該書深刻描繪了社會現實,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唐僧從投胎到取經八十一受難,一路降妖伏魔,九九歸一,終於上了西天見到如來佛祖。

5樓:

《西遊來記》為明代**源家(吳承恩,另說是李春芳)所著,出版署名華陽洞天主人。取材於《大唐西域記》和民間傳說、元雜劇。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本名《大唐三藏取經記》)是西遊記故事見於說話文字的最早雛形。

作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

一、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該書深刻描繪了社會現實,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唐僧從投胎到取經八十一受難,一路降妖伏魔,九九歸一,終於上了西天見到如來佛祖。

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樣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大量被譯為西文,西漸歐美,已有英、法、德、意、西、世(世界語)、斯(斯瓦希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6樓:徐明陽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他是明代的**家,主要講述了,唐僧,沙和尚,孫悟空和豬八戒,上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了真經的故事,希望採納?

《西遊記》的作者、朝代、故事梗概、

7樓:happy**

西遊記》故事梗概

在遙遠的古代,東勝神洲海外傲來國海中有一座花果山,山上一塊仙石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目運兩道金光,射衝斗府。

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這隻石猴同一群猴子在山中避暑,無意之間發現了一股飛瀑從山頂流下。眾猴說:“誰能從這瀑布中鑽進去看個究竟,我們拜他為王。

”石猴自告奮勇,鑽入飛瀑,發現裡面竟然是一個寬敞、幽靜的石洞,石碣上鐫著‘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眾猴拜石猴為王,稱他美猴王。

過了很多年,美猴王為能夠長生不死,遠離花果山去尋仙訪盜。在海上漂泊了幾日來到南贍部洲地界,他參訪仙道,但是無緣得遇,這樣過了

八、九年,一日,他想著海外必有神仙,獨自又飄過西海,直西牛賀洲地界,在一位樵夫的指引下他來到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須菩提祖師收他為徒弟,賜名孫悟空。須菩提祖師認為他有靈性教授悟空七十二種變化和一個跟頭可以翻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功夫學成,孫悟空回到了花果山。

為操練群猴,悟空使起法術,將傲來國的兵器攝上了花果山,山中的妖、獸全拜在了悟空足下。後來,悟空入東海龍宮借寶,討得了天河定底神珍鐵,即重達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不久,又大鬧地府,在生死簿上塗掉了所有猴子的名字。

東海龍王和閻王表奏玉帝,請伏妖猴。

玉帝採納太白金星的建議,召孫悟空上天宮當了專管養馬的弼馬溫。當時猴王歡歡喜喜,與木德星官徑去到任。事後,悟空發現這是個不入流的官職,知道受了愚弄,氣憤地返回了花果山水簾洞,樹立了“齊天大聖”的旗幟。

玉帝命託塔李天王和哪吒太子帶著天兵天將來捉悟空,結果被悟空打得大敗。玉帝無奈,只好承認“齊天大聖”的名號,命令孫悟空到天宮管理蟠桃園。

在蟠桃園中,悟空聽說蟠桃是仙桃,六千年一熟,吃了會體健身輕,長生不老。孫悟空知道後大喜,便偷吃光了園中大桃。過後不久,悟空得知王母娘娘要開蟠桃會,但沒有請他,心中十分惱恨。

到蟠桃會這天,他騙走了赤腳大仙,自己冒充成赤腳大仙,進開會的地方喝光了宴會用的仙酒,還闖入太上老君的丹房,吃盡了葫蘆內的金丹,然後回到了水簾洞。玉帝對孫悟空擾亂蟠桃會甚為痛恨,命令四大天王、託塔李天王和哪吒太子去捉悟空,10萬天兵被悟空打敗。玉帝又派二郎神來戰孫悟空。

經過多次交手,在二郎神同悟空大戰之際,太上老君拋下金剛圈擊中悟空,方才將他捉拿。

玉帝傳旨處死孫悟空,但因悟空吃過太上老君的仙丹,任憑刀砍斧剁,雷打火燒,皆豪發無傷。太上老君見狀,稟告玉帝道:“這猴子吃了我的仙丹,不如讓我領去,將他放在八卦爐中用文武火燒煉,既可煉出丹來,又可將他化為灰燼。

”玉帝應允,於是太上老君將悟空放進了八卦爐中,經過49天燒煉,太上老君以為悟空已死,誰知悟空不僅活著,反而煉就了一雙火眼金睛。悟空跳出丹爐,揮動金箍棒不分上下,東打西敵,無一神可擋。只打到通明殿裡,靈霄殿外,大亂天宮。

玉帝束手無策,求助西天如來。悟空對如來說:“玉帝不把天宮讓與我,定叫他永不太平!

”但孫悟空終究敵不過佛法無邊的如來,一路筋斗雲卻翻不出佛掌。如來將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飢吃鐵丸,渴飲銅汁,苦度了500年。

五百年後,正是大唐太宗李世民時期。如來為勸化東土眾人為善,令他的高徒金蟬子投生陳狀元家,但他尚未出世時,父親就被人害死,母親也遭人霸佔。他生下後,母親把他放入木盆拋入江中,後被金山寺和尚救下,做了和尚,法名玄奘。

玄奘成年後,德行高尚,被唐太宗請入長安宣講佛法。這時,觀音菩薩奉瞭如來佛的法旨,帶著袈裟等五件寶貝,跟惠岸行者一塊兒來到東土大唐,尋找去西天求取三藏真經的人。觀音變成一個癩頭和尚,將袈裟、錫杖賜與玄奘,說道:

東土皆是小乘佛法,還無大乘佛法,而大乘佛法能超亡者**,能度苦人脫苦,功德最大。指點玄奘去大西天天竺國大雷音寺如來處取大乘佛經三藏經。玄奘得觀音開導之後,決定往西天取經。

唐太宗親自排駕送行,口稱玄奘為御弟,賜尊號為三藏,一直送到長安城外。

作者明代吳承恩.

西遊記的作者 人物 朝代 情節,西遊記的作者,朝代,大概內容

低調5奢華 吳承恩 孫悟空 唐僧 八戒 元末明初 西遊記的作者,朝代,大概內容 徐明陽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他是明代的 家,主要講述了,唐僧,沙和尚,孫悟空和豬八戒,上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了真經的故事,希望採納...

西遊記120回內容概括,西遊記1到20回概括

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 水簾洞 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台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收為徒,起...

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啊,這個是初中比較常見的知識吧,四大名著作者 季公子 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 西遊記 真實作者不可能是吳承恩,而是茅山道士閆希言 吳承恩的大恩人李春芳 李春芳弟弟李奇芳。封神演義 幾十處抄襲 西遊記 詩詞,可是專家劉振農考證出,封神演義 早於 西遊記 出版!這個謎團足以排除除李春芳之外所有候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