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兩位父子畫家被稱為米點山水的是誰

時間 2021-06-16 09:50:50

1樓:繼潤

宋代兩位父子畫家被稱為米點山水的是米芾和他兒子米友仁。

“米點山水”又稱“米氏雲山”,宋代的山水畫,主流是繼承唐代、五代以來的水墨山水畫,即用線與墨相結合的破墨山水,施用色彩也僅限於色墨結合的淡色暈染,此外,尚有傳統的重色青綠山水畫。由於北宋中期出現的‘文人墨戲’之風的影響,到微宗時期又有一個新的山水畫派異軍突起,即所謂“米點山水’。

“米點山水”首創人米芾(1051~1107),字元章,是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米芾祖籍山西太原,後來移居襄陽、鎮江等地。長江沿岸常常能看到霧雨濛濛的雲山煙樹景象啟發了他,於是他在董源畫法的基礎上,進行新的創造,畫山水多用水墨點染,不拘形色勾皴,自謂“信筆作之,多以煙雲掩映樹石,意似便已”充分發揮了水墨融合,墨色暈染所形成的效果,形成了含蓄、空濛的神韻之趣。.

米芾的兒子米友仁(1086~1165),繼承父法,並有少量的作晶傳世,如《雲山墨戲圖》、《瀟湘白雲圖集》,皆煙巒飄渺,樹影迷離,淋漓盡致,生動有趣。

2樓:renee七七

米芾與其子米友仁,世稱“二米”,或“大小米”。米氏父子,為我國宋代著名書畫家。

米芾在書畫方面,有著殊人的才華,與蘇軾、黃庭堅、蔡蘘,書法史稱“宋四大家”。其書“沉著飛翥,得王獻之筆意”;蘇軾贊曰“風檣陣馬,沉著痛快,當與鍾、王並行”;黃庭堅贊曰“如快劍斫陣,強弩射潛力……書家筆勢,亦窮於此”。其畫“山水人物、自名一家”,所創“米家雲山”,史所稱道。

看來,米芾是一位既尊重傳統而又標新立異的書畫大家。在文學方面,“為文奇險,不蹈襲前人軌轍”。

米友仁(1086-1165)一作(1074-1153)宋代傑出書畫家。字元暉。一字尹仁,小名寅哥、鰲鰲兒、虎兒,自稱懶拙老人。

原籍襄陽(今屬湖北)人,後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米芾長子,世稱“小米”。仕至兵部侍郎、敷文閣直學士。

工書善畫,承其父法,稍加已意,略有所變。書法長草隸。他和其父米芾,均為收藏家、鑑賞家。

其山水畫,如《雲山深意圖》,墨鉤細雲,滿紙浮動,山勢拖迤邐,隱現出沒,林木蕭疏,屋宇虛曠,烘鎖點染,有風雨雲煙之勢。常自題“墨戲”二字。現存傳世作品有《瀟湘奇觀圖》、《雲山得意》、《大姚村圖》等。

五代時期所形成的南 北山水畫派的代表是誰?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3樓:至邪魔尊王

五代、北宋的山水畫

五代、北宋時期是山水畫大發展到日趨成熟的時期,這個時期的山水畫,風格紛呈,畫家眾多,代表著五代傑出山水畫水準的關鍵人物就是畫史上常提及的“荊、關、董、巨”。

"荊”是指荊浩、“關”是指關同,“董”是指董源,“巨”是指巨然。荊浩、關同是北方山水畫派的代表人物,董源和巨然則是南方山水畫派的魁首。

以荊浩、關同為代表的北方山水畫派

總之,北方山水畫派的幾位畫家是各有特點;關同的“峭拔”、李成的“曠遠”范寬的“雄傑”、歷來被稱為“三家山水”,他們都因為各具個性而自成一體,而三家又都**於荊浩,表現雄偉峻厚、風骨峭拔的突兒巨壑,用硬性的“釘頭皴”、“雨點皴”、“條子皴”描繪出北方石質堅凝的山體,是他們共同的特色。所以,他們共同組成了五代至北宋初山水畫中的北方流派,與以柔性線條描繪平緩溫潤的江南山水的“南方畫派”有著本質性的區別。

以董源、巨然為代表的南方山水畫派

以董源、巨然為代表的南方山水畫,表現的是江南一帶的丘陵坡巒,尤以南京一帶的風景為依據。由於南方的丘陵多覆以土層,所以,在表現技法上,又創立了能夠體現南方山水特點的“披麻皴”。這種由董源創立的“披麻皴”技法,對後世影響極大,“元四家”(黃公望、王蒙、吳鎮、倪瓚),明代"吳門畫派"的沈周、文徵明,"淞江畫派"的董其昌和清初"四王"(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四僧"(弘仁、八大、石溪、石濤),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間接地受其影響。

整個清代三百年的山水畫,也幾乎全都籠罩於“披麻皴”的表現形式之下,繼承者甚多,董源可謂是江南山水畫派的開山祖。

米芾、米友仁的"米家山水"

北宋的中、後期,畫壇上正式有了“士人畫”的提法,也即為後世所說的“文人畫”。早在南北朝樑時,蕭賁曾作山水,就稱是“學不為人,自娛而已”,這種用於“自娛”的筆墨遊戲不過是文人士大夫在公事之餘,信筆塗抹,隨意點染,用來消遣的一種方式。發展到北宋,表現在山水畫中的文人墨戲,最典型的形式莫過於米芾、米友仁父子創立的“米點山水”了。

後人遂將米芾稱為"大米",將米友仁稱為"小米",畫史上稱為"二米"。

“二米”的米點雲山對後世文人畫產生著深遠的影響。元代的高克慕、趙孟俯、黃公望,明代的沈周、文徵明、陳淳、董其昌乃至淞江畫派、婁東畫派、虞山畫派及“金陵八家”的龔賢等諸多文人畫家,在他們的作品中,或多或少,或整體,或區域性,都能覓見“米點”的蹤跡。所以說,米家父子的雲山墨戲·的“米點山水”,是繼展子虔、李思訓青綠山水流派,荊浩、關同北方山水流派和董源、巨然江南山水畫派之後的又一個新穎的,突破常規的技法流派,這是文人士大夫進一步參與山水繪畫的結果,是北宋後期突破前人創立的又一種風格。

董其昌說“唐人畫法至宋乃暢,至米又一變耳”。“二米”的畫法屬於水墨寫意山水,這種以點代皴,積點成片的技法,畫史稱其是“以點綴以成形”。米點山水的創立,積極意義是把水墨山水畫技巧向前推進了一大步,把先前山水畫追求可望、可行、可遊、可居的完全寫實風格向著更高的精神境界邁進,也是審美意識從具象到抽象發展的一次質的飛躍,因此,米芾父子的功績在畫史上是顯而易見的。

張擇端和《清明上河圖》卷

《清明上河圖》縱24.8釐米,橫528.7釐米,絹本設色畫。

這幅十二世紀初所作的著名風俗畫,真實地描繪了北宋清明時節繁榮熱鬧的都市生活。其中許多場面可以和《東京夢華錄》等史籍記載的情況相映證。

這幅畫的藝術性也極為高超。作者採用手卷的橫式構圖,將極為複雜的場景,如鄉野、城市、街道、店鋪、茶坊、酒肆、歡樓、舟船、栱橋和城樓描繪的一絲不苟,比例結構合理準確,圖中的行者、官紳、大賈、文人、市民等五百餘位人物,也描繪的神態各異,似喧鬧有聲,十分精妙。

張擇端是活動於南北宋之交的畫家,生卒年不詳,山東東武(今山東諸城)人,徽宗時期翰林圖畫院畫家,尤擅界畫。

水墨剛勁的南宋山水畫

南宋的山水畫和北宋的山水畫完全不同,水墨蒼勁的大斧劈山水和“邊角”式的截景構圖體現南宋山水特定的時代性,帶有明顯的時代風格。因此,在書畫鑑賞中,南宋山水畫、北宋山水畫是界線分明的兩個不同概念,決不可混為一談而統稱為“宋人山水”。王世貞在《藝苑巵言》中說,山水畫至“劉、李、馬、夏,又一變也”,在這“一變”中,能承上啟下,起著關鍵作用的開派畫家則是北宋末到南宋初的畫院畫家李唐。

其餘四家劉鬆華、馬遠、夏圭也對後世起到了十分積極的影響。

小結山水畫發展至南宋末,基本可以作一個小結。至此,中國山水畫的技法可以說已臻完備和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