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方志敏的故事

時間 2021-05-02 17:05:42

1樓:少年十五二十時

方志敏的家很窮,每逢春天家裡都斷了糧,缸裡的一點糧食還是跟財主家借的。剛剛

三、四歲的小志敏餓得肚子咕咕叫。小志敏拽著媽媽的衣襟不斷地嚷:「媽媽!

我餓,我餓啊!」小志敏看見財主家的孩子吃的是白面饅頭,仰著頭問媽媽:「為什麼財主家的孩子有饅頭吃,我們家沒有呢?

」媽媽只好回答說:「人家財主命好,有地又有錢;咱們命苦,要啥沒啥,孩子也跟著受罪!」小志敏聽了還是不明白,同樣是人,財主不幹活不流汗都吃白饅頭,爸爸累死累活都讓兒子餓肚子,這是為什麼?

方志敏7歲的時候,爸爸向財主借高利貸讓他上了私塾。

小志敏高高興興背上書包去上學了。一開始的幾天,小志敏覺得挺新鮮,老先生搖晃著腦袋,「子曰」、「詩云」的念,學生們也搖頭晃腦的跟著念。時間長了,小志敏就不耐煩了,覺得沒什麼意思,坐在那兒老打瞌睡。

老先生見小志敏不好好念書,走過來揪著他的耳朵問:「我剛唸的是哪一句?」小志敏直著脖子,說:「不知道!還不是老掉牙的舊書,我懶得聽!」

老先生氣得鬍子都翹了起來,拿起戒尺就朝志敏的手心打,一邊打還一邊罵:「我讓你不學聖人的書!」小志敏的手被打得又紅又腫,但他咬著牙一聲不吭。

回到家裡,媽媽看著兒子的手,心疼得流下了眼淚。小志敏說:「我明天不上學了,我放牛拾柴去。!」

爸爸正在抽旱煙,聽兒子嚷嚷不上學了,吐了一口煙,說:「哪有上學不挨老師打的,學還得上。供你念書,爸爸受苦受累還有個盼頭。

不然,你也和爸爸一樣當個睜眼瞎,咱家這窮日子還有什麼指望改變呢!」

氣歸氣,小志敏還得去上學。只要爸爸、媽媽高興,這書還得好好念。

方志敏我想看方志敏的《可愛的中國》原文

紅苕藥 這個人。好像是犧牲了吧!很久沒有。小學課本不是講了嗎?不怕死的共產黨人。 開心每一天天 網上應該是有的。文學學習的好處?5 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一刀七斷 1 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 是...

方誌敏可愛的中國全文,方誌敏的遺書《可愛的中國》全文

王志敏的一副可愛的中國全文。不能再為我這個媽媽服務了。他是我可愛的中國。 1,從氣候 國土 生產力 天然風景 天然力等方面讚美了自己的祖國。2 採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作用是設出懸念,引出下文。3 指日本帝國主義。4 寫出了帝國主義的凶惡 中國的衰弱,揭露了帝國主義的侵略本質。5 主要揭露了帝國主義對...

方志敏的愛國表現在哪 方志敏有什麼樣的革命精神

1934年11月初,以紅七軍團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隊到達閩浙皖贛邊區,與紅10軍組成紅10軍團,方志敏任紅10軍團軍政委員會主席,奉命率紅10軍團北上抗日,在皖南遭國民黨軍重兵圍追堵截,艱苦轉戰兩月餘,被7倍於己的敵軍重重圍困在懷玉山區。他帶領先頭部隊奮戰脫險,但為了接應後續部隊,冒著雨雪和危險,復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