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什麼樣的人物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05-25 13:03:27

1樓:幕府則寧丱

(?—前186)字子房,漢初三傑之一。戰國晚期韓國人(今河南新鄭) 傳為漢初城父(《後漢書注》雲:

“張良出於城父”,即今安徽亳州市東南)人。先世原為韓國貴族。秦滅韓後,他圖謀恢復韓國,結交刺客,在博浪沙(在河南原陽東南)狙擊秦始皇未遂,逃亡至下邳(今江蘇睢寧北)。

秦末農民起義中,率部投奔劉邦,不久遊說項梁立韓貴族成為韓王,為韓司徒。後韓王成被項羽殺害,復歸劉邦,為其重要謀士。楚漢戰爭期間,提出不立六國後代,聯合英布、彭越,重用韓信等策略,又主張追擊項羽,殲滅楚軍,劉邦西入武關後,在嶢下用計破敵;鴻門宴上幫助劉邦脫離險境;“為漢王請漢中地”;在楚漢戰爭中“長計謀平天下”,都為劉邦所採納。

漢朝建立,封留侯。見劉邦封故舊親近,誅舊日私怨,力諫劉邦封夙怨雍齒,釋疑群臣。劉邦曾贊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外,子房功也”。

傳見《史記·留侯世家》、《漢書·張良傳》。 張良出身於貴族世家,祖父開地,連任戰國時韓國三朝的宰相。父親張平,亦繼任韓國二朝的宰相。

至張良時代,韓國已逐漸衰落,亡失於秦。韓國的滅亡,使張良失去了繼承父親事業的機會,喪失了顯赫榮耀的地位,故他心存亡國亡家之恨,並把這種仇恨集中於一點——反秦。 青年時代的張良,懷著這種報國復韓的雄心,不顧弟弟的喪葬,悉散家財,訪求刺客。

後來得一力士,制鐵椎重百二十斤(約合今制五十斤),秦始皇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秦始皇率大隊人馬,浩浩蕩蕩,離京東遊。張良趁此機會,與力士椎擊秦始皇於博浪沙,結果誤中副車,不得不急速而逃。 張良椎擊秦王未遂,被懸榜通緝,不得不埋名隱姓,逃匿於下邳(今江蘇睢寧北),靜候風聲。

一天,張良閒步沂水圯橋頭,遇一穿著粗布短袍的老翁,這個老翁走到張良的身邊時,故意把鞋脫落橋下,然後傲慢地差使張良道:“小子,下去給我撿鞋!”張良愕然,但還是強忍心中的不滿,違心地替他取了上來。

隨後,老人又蹺起腳來,命張良給他穿上。此時的張良真想揮拳揍他,但因他已久歷人間滄桑,飽經漂泊生活的種種磨難,因而強壓怒火,膝跪於前,小心翼翼地幫老人穿好鞋。老人非但不謝,反而仰面長笑而去。

張良呆視良久,只見那老翁走出裡許之地,又返回橋上,對張良讚歎道:“孺子可教矣。”並約張良5日後的凌晨再到橋頭相會。

張良不知何意,但還是恭敬地跪地應諾。 5天后,雞鳴時分,張良急匆匆地趕到橋上。誰知老人故意提前來到橋上,此刻已等在橋頭,見張良來到,忿忿地斥責道:

“與老人約,為何誤時?5日後再來!”說罷離去。

結果第二次張良再次晚老人一步。第三次,張良索性半夜就到橋上等侯。他經受住了考驗,其至誠和隱忍精神感動了老者,於是送給他一本書,說:

“讀此書則可為王者師,10年後天下大亂,你可用此書興邦立國;13年後再來見我。”說罷,揚長而去。這位老人就是傳說中的神祕人物:

隱身巖穴的高士黃石公,亦稱“圮上老人”。 張良驚喜異常,天亮時分,捧書一看,乃《太公兵法》。從此,張良日夜研習兵書,俯仰天下大事,終於成為一個深明韜略、文武兼備,足智多謀的“智囊”。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舉兵反秦。緊接著,各地反秦武裝風起雲湧。矢志抗秦的張良也聚集了100多人,扯起了反秦的大旗。

後因自感身單勢孤,難以立足,只好率眾往投景駒(自立為楚假王的農民軍領袖),途中正好遇上劉邦率領義軍在下邳一帶發展勢力。兩人一見傾心,張良多次以《太公兵法》進說劉邦,劉邦多能領悟,並常常採納張良的謀略。於是,張良果斷地改變了投奔景駒的主意,決定跟從劉邦。

作為士人,深通韜略固然重要,但施展謀略的前提則是要有善於納諫的明主。這次不期而遇,張良“轉舵”明主,反映了他在紛紜複雜的形勢中清醒的頭腦和獨到的眼光。從此,張良深受劉邦的器重和信賴,他的聰明才智也有機會得以充分地發揮。

2樓:手機使用者

張良秦末漢初謀士、大臣,祖先五代相韓。秦滅韓後,他在博浪沙狙擊秦始皇未中。逃亡至下邳時遇黃石公,得《太公兵法》,深明韜略,足智多謀。

秦末農民戰爭中,聚眾歸劉邦,為其主要“智囊”。楚漢戰爭中,提出不立六國後代,聯結英布、彭越,重用韓信等策略,又主張追擊項羽,殲滅楚軍,為劉邦完成統一大業奠定堅實基礎,劉邦稱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這一名句,也隨著張良的機智謀劃、文韜武略而流傳百世。漢朝建立時封留候,後功成身退,千古流芳。

具體參考 http://baike.baidu.

com/view/9442.htm?fr=ala0_1_1 劉邦在對楚戰爭勝利後,與群臣暢論得天下之故,以能用三傑為很重要的一條。

三傑,即張良、蕭何和韓信,而以張良為三傑之首。劉邦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張良確實為漢的創業出謀劃策,作出了不少的貢獻。

3樓:梓灝

張良 (?-前186年),字 子房 ,封為漢留侯,諡號文成。城父(今安徽亳州市)人。

張良因暗殺秦始皇失敗,為躲避追查而改其他名字。張良是漢高祖劉邦的謀臣,漢王朝的開國元勳之一,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之一。

4樓:師思蓉

張良雖系文弱之士,不曾揮戈迎戰,卻以軍謀家著稱。他一生反秦扶漢,功不可滅;籌劃大事,事畢竟成。歷來史家,無不傾墨書載他那深邃的才智,極口稱讚他那神妙的權謀。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曾寫詩讚道:“漢業存亡俯仰中,留侯於此每從容。固陵始義韓彭地,複道方圖雍齒封。

” 《水龍吟》 當年博浪金錐,惜乎不中秦皇帝,咸陽大索,下邳亡命,全身非易。縱漢當興,使韓成在,肯臣劉邦便**三傑,封侯萬戶,都未是平生意。 欲仿始皇擊節嘆曰:

“嗟乎,能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不亦可乎?

5樓:馬路瑤

張良是楚漢三傑之一,被劉邦稱為師傅。年輕時曾經刺殺過秦始皇。

女生喜歡什麼樣的男生拜託各位大神

秒懂心理學 當你苦苦追求乙個女生,但是沒有結果的時候,應該停下來想一想,你喜歡的女生到底喜歡什麼樣的男生,然後你就努力往這個方向去靠攏,去改變,最終成為她喜歡的人。 楚寒戀愛學 女生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快速戀愛學堂 女生當然喜歡懂事,孝順,懂她,愛她,會調情的溫暖男生了。 kyoya迪 您好,您的問...

女人都喜歡什麼樣的男人?拜託各位大神

慕斯帥哥ta丷 愛自己的,體貼的,溫柔的,懂女人的,有點壞壞的。希望採納 樂百氏 其實,能夠做為一個成功的好男人,有味道的男人,則是每個男人殊途同歸的美麗夢想,一個有智慧的男人,首先是愛自己的家,愛妻子,愛孩子,愛親人,和愛自己的愛人,共同營造和藹的家庭,能夠成為一位真正的好男人他的標準也是非同一番...

喜歡人是什麼樣的感覺?拜託各位大神

介新煙 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是什麼?那就是當你和她 他 在一起的時候,你能和快樂為伍。那就是當你不經意看他的時候,你總會有觸電的感覺。那就是當你得知她 他 有麻煩的時候,你會奮不顧身的幫助她 他 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是什麼?那就是明明知道她 他 已經有了心儀的人,卻硬要纏住她 他 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是什麼?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