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裡說的二郎神,“聽調不聽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7 12:28:04

1樓:無奈折騰

有就打仗了二郎神就能上,但是不會上天庭開會

2樓:阿良大視界

二郎神在西遊記中為何聽調不聽宣?這是什麼意思?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調”是正常的工作調動,調配;“宣”含有居高臨下,呼來之意。

固聽調不聽宣,實則也是在乎個態度問題。

4樓:

西遊記裡說的二郎神

那不一定是一真的二郎神的呢

5樓:孫麗

就是現在的話是吃軟不吃硬的呢,需要好好的哄著呢

6樓:七月

二郎神脾氣古怪,跟他說話要注意語氣,不然他才不管是不是命令

7樓:

二郎神脾氣不好,他自己想怎麼的就怎麼的,就是在命令上不會耽誤事

8樓:珊

就是說二郎神只聽玉帝的調潛,而不聽別人給他講大道理

9樓:青青

你要是和他哼,他就和你哼的意思呢,這樣人很多的

10樓:

二郞神太過神勇好好說怎麼都好要是硬下命令他是不會聽的

11樓:張小爽歪歪

聽到指令調動他不動地方的意思吧,不太清楚可以查一下典故

二郎神說的“只聽調不聽宣”是什麼意思?

12樓:我是誰

1、只聽調不聽宣的意思:就是只有在緊急情況下,玉帝動用調令,才能調動二郎神;平時玉帝的命令,二郎神可以不聽。

2、調:就是調遣、調動派兵的意思。

3、宣:意思是指玉帝命令。

二郎神和玉帝的關係並不和睦。《西遊記》原著中詩句雲: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鋋羅雙鳳凰。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

玉皇大帝的妹妹與凡人楊書生成婚,生下了二郎神。玉帝大怒,將妹妹壓在桃山下,二郎神長大後學成神通,劈山救母。他曾經降伏八怪,又與梅山六聖結拜兄弟,形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勢力。

二郎神對玉帝從無好感,玉帝也很討厭這個外甥。只是迫於**壓力,才做出一副寬容姿態。於是玉帝讓二郎神住在人間的灌江口,叫聽調不聽宣——即平常不用上朝,有急事才聽從聖旨安排——其實,就是流放在人間,眼不見心不煩。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寶蓮燈裡面玉帝和二郎神之間的關係二郎神是玉帝的外甥,但是因為他的母親曾經被玉帝囚禁在了桃山,因此埋下了怨念。後來沉香劈開華山救母就是效仿二郎神劈桃山。但是二郎神雖然劈開了桃山,卻依然沒能救出他的母親。

二郎神算是天庭裡面一個特殊的人物,不僅是他的法力高強,還有就是他和玉帝的關係。在西遊記裡面,也有玉帝求助二郎神幫忙擒住孫悟空。雖然沒有成功,但是通過一系列的打鬥,我們可以知道,二郎神確實很厲害。

聽調不聽宣就是因為他和玉帝之間的矛盾,但是又身為神仙必須聽從天庭的調遣。他不想見玉帝,但是對於天庭的旨意必須遵從。所謂“調”:

即聽上級調遣去執行任務。兩者不一定相見。所謂“宣”:

即讓某人過來面見然後做一些事情。

14樓:登哥啊啊啊啊

意思:二郎神被封為"英烈昭惠顯靈仁佑王",道號"清源妙道真君"。但二郎始終對這個舅舅不理不睬,堅決不在天庭居住,而是在下界受香火,帳前有梅山七聖相伴,麾下一千二百草頭神,對於玉帝是"聽調不聽宣",就是說只服從命令,而不聽從派遣。

這就是"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

調”:即聽上級調遣去執行任務。“宣”:即讓某人過來面見然後做一些事情。

二郎神楊戩是玉皇大帝大妹私下凡間與凡人所生的兒子!當生下他後玉帝才知情。天條中有仙人不可聯姻的條文,玉帝為賞罰分明,就把他母親壓在桃山下。

楊戩自幼在人間長大,為了救母親,拜在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門下,十七歲時藝成下山,劈山救母!因為在石縫中待得太久的緣故,他母親全身都發黴了,還生了一層翳毛,於是楊戩把母親轉移到山坡上去晒太陽。

桃山一分二,天**顫,玉帝知道了有人逆天行事,一怒之下,要嚴懲乃妹!乘楊戩去找食物的當兒,命十個太陽齊擁進天空,可憐楊戩之母被困十八年,本來不高的神通十成只剩二三成,**經得起十日曝照,不到一袋煙的功夫,就被晒化了…。

楊戩趕回來後看到母親巨石留字,淚與泉湧的同時,指天罵帝,揮三尖兩刃刀大戰十太陽。金烏神**是他的對手,幾個回合下來,被他一連砍倒九個,每砍倒一個,楊戩就搬來一座山壓在那個太陽身上。轉眼間就只剩下一個太陽了,那個金烏神**還敢硬撐,先是想躲起來,但只要一露頭,天就亮,最後只好一路向西逃走。

二郎神當時還不會騰雲駕霧,只會簡單的爬雲上天以及漲身成巨人等神通,等趕到西海的時候他過不了汪洋大海,於是把三尖刀變大,挑起兩座大山來當過海的墊腳,繼續追日!(這就是後來"二郎擔山"一詞的由來)後來被訂過娃娃親的西海龍王三公主截停,追趕不及。想起母親死得太慘,心灰意懶,經過灌江口時便住了下來。

王母娘娘沒有親子,對他十分疼愛,讓玉帝封他做顯聖二郎真君,後來他助姜子牙伐紂,又加封為昭惠靈顯王,稱英靈小聖。雖然玉帝也自認當初太沖動,但舊恨深深種在他心頭,萬餘年來,從來不認玉帝為舅,也不聽天庭號令,而且乾脆來個個聽調不聽宣,成了能請不能派的自由地仙。

二郎神簡介:二郎神,又稱:顯聖二郎真君、灌口二郎、二郎真君、灌江神、赤城王、清源妙道真君。

是中國民間和道教的神祇人物。民間多認為他是一位與水利、農耕、防止水災有關的神,甚至是水神,有些戲班說二郎神就是戲神老郎神。一般認為二郎神居於四川都江堰市,也類似都江堰市的鄉土神,都江堰有二郎神廟。

1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調”是正常的工作調動,調配;“宣”含有居高臨下,呼來之意。

固聽調不聽宣,實則也是在乎個態度問題。

16樓:刺骨寒風刺骨寒

只聽從玉帝的調遣,但不聽從玉帝的命令,與天庭的神仙從不來往,住在地下罐江口,有哮天犬和梅山七聖相伴,麾下一千二百草頭神,這一千二百草頭神也不屬於天庭的天兵序列,只聽從於楊戩,屬於楊戩的私人武裝!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意思:

順從正式的調動,但不接受私下宣見。

形容某人剛正,公私分明。

“聽調”——諸侯聽從國君的調遣。

“不聽宣”——諸侯不聽從“挾天子以令諸侯”者的命令。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有特殊權利,可以只聽上級調遣,但有事情不用面見上級

19樓:痞子只you風流

在四大名著《西遊記》裡面,孫悟空經過在三清山的修煉獲得了強大的實力,當時在大鬧天宮的時候幾乎是無人能敵的,但是唯有這樣的一個人是能夠和他打得難解難分,那就是我們熟知的二郎神楊戩。而二郎神也是實力非常強大的人,所以當時在與孫悟空單挑的時候才能夠略勝他一籌。對於二郎說有這樣一個說法,說他“聽調不聽宣”,這句話的意思實則就是他表面上是聽從玉帝的命令,但是實則上是自己依舊我行我素。

這句話出自西遊記的第六回,當時的孫悟空和天兵天將打得非常激烈,但是當時的天兵天將是處於劣勢當中的,所以觀音菩薩就推薦二郎神去前往作戰,說了一句“奈他只是聽調不聽宣。”,這句話的隱含的資訊量是非常大的,二郎神一般都是在灌江口坐鎮的, 但是天庭的各個部門卻沒有權力去管他,也不能能叫的動他去做事情,所以很少去參加天庭的活動。但是如果玉帝下旨意的話,他還是會去辦事的。

這其實也側面反映出了二郎神的強大。

“聽調”其實就是聽玉帝釋出的一些重要的旨意或者命令,畢竟他是天庭的一員,所以也不能夠反抗。“不聽宣”則是表明他不受到天庭任何其他**的調動或者命令,除了玉帝之外沒有人能夠叫的動他,這一方面看出二郎神的地位之高,從側面也是知道二郎神的實力非常強大,其他天庭的**也不敢去輕易動他。所以他才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能夠和他打得難分難解甚至更勝一籌。

總而言之,“聽調不聽宣”這種說法表明了二郎神在天庭的地位之高實力之強,除了玉帝之外,幾乎是沒有人能夠號令他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很簡單,就是不去天庭開會,不鳥你,但是你有事我給你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