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將演義》中的降龍木,在現實中真的存在嗎

時間 2021-05-14 18:04:53

1樓:老陳聊文化

降龍木在現實中是真實存在的,不過極其稀少,到目前為止,總共也不過發現了二十幾棵,而且都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裡。

看過《楊家將演義》的人都知道,穆桂英大破天門陣的時候主要就是依靠了降龍木破解毒氣,同時也利用降龍木製作的五郎八卦棍,打敗了青龍轉世的遼國大將蕭天佐,那麼降龍木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在現實中是否真的存在?

答案是確實有降龍木的存在,不過這種木材異常珍稀,普通人一輩子可能也見不到。很多人以為降龍木就是木瓜樹,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木瓜樹的功效與降龍木比差遠了,而且降龍木非常堅韌,樹枝難以折斷,和木瓜樹區別太大。據說這種木材生長極其緩慢,木質堅韌如鐵,還會散發出一陣陣的幽香,不但能夠**很多常見的疾病,還能夠驅毒辟邪,對小孩受驚也有很好的安神作用。

古時候有的富貴人家裡就有降龍木製作的筷子,只要把筷子插在飯菜裡面,如果筷子冒泡的話,就說明菜裡面有毒。由於降龍木超常的功效,古人們到處尋找和砍伐這種樹木,並導致了最後幾乎絕跡。

據說宋遼兩國交戰的時候,在兩國的交界處就有一座高聳入雲的赤升峰,峰頂就長了兩顆降龍樹,宋朝為了保護這兩棵樹,專門建了一座降龍寺在這裡,後來穆桂英破天門陣的時候砍掉了一棵。如今剩下的那棵也不見了蹤影,這就使真正的降龍木更珍貴了,就算拿同等大小的**也換不來。

我國後來也對這種傳說中的木材進行了尋找,80年代終於在山東境內找到了第一棵降龍樹,之後直到2023年才在河南登封的大山裡找到了二十幾棵,這些樹目前是國家的保護樹種,隨意砍伐的話很可能就觸犯了法律。

2樓:剋墨跡

存在的,降龍木又叫六道子,是一種葉小無刺的灌木,常生長於山陰處,因為它的枝空心有節,節中的紋路為六道呈豎行,俗稱六道子。

3樓:秋風體育

在現實中是存在的,在山東濟南有中國唯一一棵降龍樹,也被稱作牛筋樹,基本上已經絕跡。

說《楊家將》中楊宗寶“穆柯寨三取降龍木”故事中的“降龍木”就是文冠果樹。有什麼歷史文字依據嗎?

4樓:松江丹青生

降龍木,俗稱六道子,木瓜樹.生長於太行山,燕山,恆山三山交匯的深山峻嶺中,屬耐寒耐旱灌木叢生植物.其木質堅韌,觸感脫滑,紋理清晰.是世界珍貴的野生資源。

降龍木,俗稱六道子,又名木瓜樹,果實極少、有九年結果之說,果實呈綠色稍果圓或球形、籽外黃內白形如蠶豆,多油,可以食用,有增加記憶、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功效。   六道子北方多有生長,但以五臺山生長的最有名。因為五臺山的六道子受過密宗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大師的加持,六條白線代表文書菩薩的六把智慧劍,可以斬斷眾生的煩惱。

所以是念誦文殊菩薩聖號和文書菩薩心咒最理想的念珠,同時在密宗裡它也是修行和文書菩薩有關本尊的理想念珠。每顆珠上都有六道天然形成的紋絡,象徵著六字箴言(即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有極強的加持力,可以鎮宅驅邪。

戲曲《降龍木》或《斬子》中穆桂英拿的那條寶貝降龍木就是六道子。五臺山六道子佛珠,十分平宜樸實,像徵六道輪迴,帶此珠辟邪、平安、得大吉祥,又表義了大智文殊之加持,所以特別受學佛信眾之歡迎。可自己佩帶,也可作為不俗的特色吉祥禮品贈送親友。

  過去,人們用降龍木只製作一些簡單的試毒,防毒筷具以及一些生產生活用品.。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和對綠色環保的需求,對降龍木的獨**值有了深入全面的認識.對其產品的需求日漸擴張,廣泛用於寺院別墅綠化或觀賞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冠果別名文官果、文官樹、木瓜、落葉喬木、是無患子科文冠果屬的一種植物。大多生長在中國北方的陝西、寧夏、內蒙古。其木呈深紅色,紋理清晰,質地堅硬,故稱“降龍木”。

家喻戶曉的《楊家將》中楊宗寶“穆柯寨三取降龍木”故事中的“降龍木”就是文冠果樹。

電視劇穆桂英掛帥中的降龍木指的是什麼啊37162729

6樓:茗鳶珺之大吃貨

最後一集出現過。就是那個劈開的。傳說楊家將出徵御遼必要有降龍木。

蕭天佐蕭天佑是黑白兩條龍,只有用降龍木才能戰勝他們。楊家出征有降龍木大多取勝,沒降龍木則大多戰敗。可起到安定軍心鼓舞士氣之效。

且穆桂英和楊宗保的愛情也是由降龍木引起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降龍木,俗稱六道子,又名木瓜樹,果實極少、有九年結果之說,果實呈綠色稍果圓或球形、籽外黃內白形如蠶豆,多油,可以食用,有增加記憶、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功效。   六道子北方多有生長,但以五臺山生長的最有名。因為五臺山的六道子受過密宗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大師的加持,六條白線代表文殊菩薩的六把智慧劍,可以斬斷眾生的煩惱。

所以是念誦文殊菩薩聖號和文書菩薩心咒最理想的念珠,同時在密宗裡它也是修行和文書菩薩有關本尊的理想念珠。每顆珠上都有六道天然形成的紋絡,象徵著六字箴言(即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有極強的加持力,可以鎮宅驅邪。

戲曲《降龍木》或《斬子》中穆桂英拿的那條寶貝降龍木就是六道子。五臺山六道子佛珠,十分平宜樸實,像徵六道輪迴,帶此珠辟邪、平安、得大吉祥,又表義了大智文殊之加持,所以特別受學佛信眾之歡迎。可自己佩帶,也可作為不俗的特色吉祥禮品贈送親友在他們也是一種神器

8樓:孫博

大宋將士們的精神支柱,因為在他們眼中這是一塊神木,古代人都是有點迷信

穆桂英掛帥中降龍木是幹什麼用的

9樓:林藪與文化

是一種具有解毒辟邪的珍稀野生樹種。熟悉穆桂英掛帥的人都知道楊宗保為了破陣,前往穆柯寨借降龍木,因此與穆桂英結緣的故事。很多人可能覺得這個故事是虛構的,這降龍木肯定也是虛構的。

沒想到降龍木是真實存在的,還具有很神奇的藥用價值。在古代深受人追捧,現代社會倒是很少有人見過。

1.降龍木是珍稀野生樹種。降龍木具體是哪種樹木,其實是沒有定論的,有人說是六道木,有人說是木瓜樹,也有人認為早就滅絕了,根本就沒有這種樹。

不過近年來確實是發現了類似的降龍木,數量很少尤為珍貴。學者們認為降龍木是非常堅韌的,很難被折斷,表面光滑,主幹上有6條凹槽。這也是它被稱為六道木的原因。

說它是珍稀樹種,是因為現代存活的降龍木只有20多棵,都藏在深山老林中。以想象在整個中國竟然只發現了這麼少的降龍木,當然是珍貴無比的。現在的降龍木的價值比**還貴,很少有人能得到,普通人更是很難見到。

歷史上能使用降龍木的人,也就只有統治階級的那一小部分人。降龍木真的是詮釋什麼叫“物以稀為貴”。

2.具有特殊的神奇功效。降龍木有很神奇的功效。

它能鑑別毒性,還能解毒,還具有鎮靜、安神、辟邪的作用。科學家曾經做過一些實驗,發現戴著降龍木的老人,身上的血管會變粗變長,血液迴圈會加快,甚至有自動調節溫度的作用。除此之外,降龍木還能食用,具有補腦功能,提高記憶力,預防老年痴呆。

就像穆桂英掛帥中,楊家在與遼國對戰的時候,被遼國所設的天門陣中的毒氣所困。如果不盡快找到解毒的方法,宋朝就要輸給遼國了。楊家於是苦尋降龍木,知道穆柯寨中有降龍木,便派了楊宗保去借。

而穆桂英與楊宗保結緣後,決定親自上陣。她帶著降龍木,驅散了天門陣中的毒氣。這個故事中降龍木的描述,很可能是參照了降龍木的功效來編撰的。

3.因珍貴而瀕臨滅絕。有的時候太受人追捧並不是一件好事。

降龍木的神奇功效被人知道後,越傳越神奇。有人說它是專治百毒的神藥,也有人認為它能驅邪保平安。所以很多人都搶著去找降龍木,爭相砍樹,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名利。

而降龍木又不像其他的樹木長得那麼快,才長出那麼一點就被砍沒了。人類這種貪婪的本性使得降龍木成為一種瀕臨滅絕的樹種。

總的來說,降龍木是一種珍貴的樹種,在穆桂英掛帥的時候,幫助宋朝軍隊祛除毒氣,讓宋朝軍隊取得了勝利。現存的降龍樹分別位於濟南市彩石鎮南部以及河南省登封市少室寺,總共也才20多棵。其中濟南的降龍樹是一棵千年老樹,更是珍貴。

希望這些降龍樹能繼續生長,不要真的就這樣的消失了。

10樓:江湖佩奇談社會

降龍木其實質上是一種比較名貴的木材,由於這種木材的周圍有六道縱向的紋理所以又被人們稱作為六道木。在史料上記載,降龍木多為皇家與貴族享用,多為製作成當時皇家所使用的御用的筷子之類的。以檢測所食用的食物中是否含有毒素。

以保證皇家在食用食物時候的安全。

作為一種名貴的木材,降龍木的生長可以說是十分的緩慢的,尤其說對於大件的降龍木來講,可以說是極為難得的。而且說相傳降龍木十分的堅韌,是很難折斷的。而在它折斷的部分其鋒利程度向刀刃一樣。

而且相傳降龍木與現在的木才不一樣,現在的木材在它的橫切面都會出現年輪,但是在降龍木中並不存在這樣的東西。當然這只是一種傳說的說法。可以說是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

而降龍木也多從風水上來講有一定的聚福的作用,多做為道家的法器而被運用,比如說像道家做法時所用的拂塵的把炳。都是選用降龍木製作而成的。而且相傳降龍木有能夠增加念力的作用,可以達到斬草除根的效果。

當然這些都是古時對於降龍木有關神話的傳說,帶有一些神話色彩。就如今來講,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科學依據。

而在古代的戰爭之中,軍隊之中降龍木多用於被擺設陣法。據一些野史記載,在百家爭鳴時期,降龍木被用於陣法之中的頻率更是極為高的。可以說在百家爭鳴時期降龍木在陣法一道上可以說是十分重要的一件物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降龍木的作用用就是用來破天門陣的。

遼軍用天門陣打敗宋軍,危急之際。穆桂英掛帥並將穆柯寨的降龍木帶出用以大破天門陣。

後又擊退遼軍,保定了大宋。

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北宋志傳》(又名《楊家將傳》、《楊家將演義》)和紀振倫**《楊家府演義》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穆桂英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

穆桂英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掛帥,率十二寡婦西征,穆桂英五十三歲猶掛先鋒印,深入險境,力戰番將,大獲全勝,是中國通俗文學中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

穆桂英最大的事蹟是大破天門陣。後來穆桂英等十二名楊門女將曾奉命出征西夏。衛聚賢撰《楊家將及其考證》一文以為,穆姓實為是楊文廣妻子慕容氏之姓氏慕容一語的音轉。

12樓:匿名使用者

降龍木有藥效作用,可以驅散天門陣的毒氣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來也沒啥用,只不過帶著它打得仗幾乎都勝利了,所以才看起來那麼有用,也可以說是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