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軸是指第幾個節目,壓軸戲指晚會中的第幾個節目?

時間 2021-05-05 15:09:35

1樓:默默她狠傷

壓軸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

據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的《辭海》(縮印本·2023年版)稱:「壓軸是戲曲術語。指一台折子戲演出中的倒數第二個劇目。由於最末乙個劇目稱大軸而得名。」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折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乙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乙個,倒數第乙個節目稱「壓台」。

壓軸, 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最後一出則稱「送客戲」,亦稱「大軸」。因一場戲

五、六小時過長,觀眾不等終場即離座,因此戲班常把劇目的重點放在壓軸戲上。最後一出則安排演些技術性強的小型武打戲或趣味性濃的玩笑戲,讓觀眾在這無足輕重的演出中逐漸散去,故稱「送客戲」。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一些更為前衛的工具書,也已經逐漸的將其定為最後乙個出場。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必刻意去咬文嚼字,明白其所表達的意義即可。

2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倒數第二場被稱作壓軸。

壓軸一詞的由來和北京老戲班的傳統有關。京劇中,一場戲如果有五出的話,第一出叫做「開鑼戲」。第二出、第三出則稱為「早軸」和「中軸」,第四出也就是倒數第二出,稱為「壓軸」。

最後一出稱作「大軸」。

許多看戲的行家以及達官貴人,看到「大軸」開演,就起身離開了。所以最末的一齣戲,又叫做「送客戲」。

為了讓觀眾離場前看到最精彩的演出,戲班總是把劇目的重點放在倒數第二個,真正好戲乃倒數第二出的「壓軸」。

擴充套件資料

工具書也有持這種看法的。《中國戲曲曲藝詞典》(上海辭書出版社,1981)「壓軸戲」條在註明了指倒數第二個節目之後說:「在有些觀眾的心目中,壓軸戲是『壓台戲』的同義語,因此有時又指最後一齣戲。

」可見,該詞典對「壓軸戲」的後起義已經認可。《新華詞典》(1988版)上海文藝出版社《語海》(2000)註明「『壓軸戲』也作『壓台戲』」。

《漢語大詞典》的看法更「前衛」一些,它把「壓胄子」作為「壓軸」的等義條目(也把「壓軸戲」作為「壓台戲」的等義條目),把指最後乙個節目作為主義項,把指倒數第二個節目以「另有一種說法」的形式作為次義項;其所以稱「壓軸戲」,「謂其質量高,表演最精彩,足以壓住全臺」。

3樓:匿名使用者

「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乙個,倒數第乙個節目稱「壓台」。

壓軸, 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因一場戲

五、六小時過長,觀眾不等終場即離座,因此戲班常把劇目的重點放在壓軸戲上。最後一出則安排演些技術性強的小型武打戲或趣味性濃的玩笑戲,讓觀眾在這無足輕重的演出中逐漸散去,故稱「送客戲」。

4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折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乙個盲區。

「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乙個,倒數第乙個節目稱「壓台」。

擴充套件資料

「壓軸」最早出現在戲曲節目中,往往指的是倒數第二個節目。這個答案一定讓不少人感到意外,不過仔細琢磨一下,其實也在情理之中。既然有「壓軸」這個節目,必然還要有個「軸」,從這個角度解釋,「壓軸」還是非常生動形象的。

而事實上,它的**正是如此。「壓」指的是壓倒,而「軸」則是大軸,也就是卷軸的木軸處,一般用來形容最後乙個節目。壓著最後乙個節目的,自然是倒數第二個。

把表演跟卷軸聯絡到一起,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其實有它的歷史原因。在過去,人們寫劇本可不能用電腦,它們不是躺在桌面上幾兆的檔案,而是寫在卷軸上的文字。

為了方便檢視,劇本往往會寫成乙個長卷,在看到最後的時候,就能露出卷軸。因此,最後一齣戲就是最靠近木軸的部分,被人們形象地稱作「大軸」。

參考資料

5樓:憶安顏

壓軸,指一場折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 由於「緊壓大軸」而得名。 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最後一出則稱「送客戲」,亦稱「大軸」。因一場戲

五、六小時過長,觀眾不等終場即離座,因此戲班常把劇目的重點放在壓軸戲上。最後一出則安排演些技術性強的小型武打戲或趣味性濃的玩笑戲,讓觀眾在這無足輕重的演出中逐漸散去,故稱「送客戲」。

1、壓軸戲是指整個故事中最精彩最具轉折性的部分。過去的劇本寫成一長卷,卷的底部有一卷軸,就像裝裱國畫的畫軸,因長卷的最後一戲靠近木軸,所以稱為大軸。大軸前面的戲,也就是倒數第二個節目稱為壓軸,中間的戲稱為中軸,前面的戲稱為早軸。

實際上就是以畫軸的每一位置的名稱來代替演出戲碼的排列次序,好像一場演出就是向觀眾展示一幅多彩的畫卷。

壓軸戲亦稱「 壓台戲 」。一場演出中的倒數第二個節目。謂其質量最高,表演最精彩,足以壓住全臺。

徐遲《牡丹》八:「這個節目立刻被選拔出來,第二場在 懷仁堂 上演,作為那一晚的壓軸戲。」 張天翼 《歡迎會》:

「我們這齣戲是壓台戲。」

2、比喻引人注目的或最後出現的事件。瞿秋白《人才易得》:「前幾年, 大觀園 裡的壓軸戲是 劉姥姥 罵山門。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三章四:「因為他們(外國記者)都沒有逃走的必要,只消安安穩穩地睡他一晚上,便要看到『改朝換代』的壓軸戲了。」如:

你別以為事情就算完了,壓台戲還在後邊呢。

派戲人總是把唱工最好的戲,也就是這戲班中的台柱演員的戲,排在倒數第二位。而最末一齣戲,則是全武行的武戲(本戲班全體武行演員參加演出)。這類戲占用時間也就是一刻鐘,所謂「一打一散」(角色上來簡單地交代一下情由,就雙方開打,打幾回合勝負一定,戲就結束)。

多數聽戲行家,達官貴人之屬,看大軸子一上,往往就起座出園。

主人們聽戲,趕車人就把騾子卸套,餵草,也可以進園子靠牆聽聽蹭戲,等大軸子武戲一上,就著手套車,把騾子架到轅上,打點好轎車等主人出場。等不到散戲,許多看客已經走開。所以那年代的大軸子,又叫「送客戲」。

真正好戲乃在倒數第二出的壓軸。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乙個,考試中的壓軸題一般是指可以拉開考試水平的中高難度考題。g12.e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乙個 壓軸題 !!

壓軸戲指晚會中的第幾個節目?

8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中,壓軸是倒數第二個,倒數第乙個叫大軸,只是一般人不這麼叫,習慣性跟最後乙個叫壓軸,但是是錯誤的,第乙個回答的人說的不對,望採納。

9樓:天使白的秘密

最後乙個節目叫壓軸戲

壓軸本來是指倒數第2個的節目,為什麼最後演變成最後乙個節目?

10樓:蘇蘇we蘇蘇

「壓軸」到底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還是最後乙個節目,這件事情也曾經歷過不少波折。但所幸,它最後找回了自己的本質意義,還引申出了「比喻最精彩、最引人注目的乙個節目」的比喻意義,這樣看來,也算兩全其美。

極限挑戰 黃渤壓軸出場

它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場大戲,但是「壓軸」給人的感覺卻是這次演出中最為重要精彩的一場。而往往人們對於最後一場大戲的期待值是最重的,因此,壓軸這個詞也曾指代過最後乙個節目。

「壓軸」原來是乙個戲曲名詞,在它逐漸被運用到現現代社會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的漏洞,曾經也成為了人們的知識盲區。

關於「壓軸」代指節目的改動,曾經掀起最大風浪的就是《新華詞典》對這個詞的定義。第六版《新華詞典》中的「壓軸」指代最後乙個節目。而後來,第八版《新華詞典》又將「壓軸」改回了指代倒數第二個節目。

開個玩笑,這《新華詞典》的改動給我感覺就像乙個孩子在大人們的討論聲中接連改變自己的立場。(個人意見,不喜勿噴。)

不過,最後結果還是好的,「壓軸」這個詞語最後回歸了它的本質意思。除此之外,它還引申出了它自己的比喻意思——比喻最精彩的,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者事件。

那麼從它比喻意義的這個層面上出發,現在各大盛典上對於「壓軸」的引用倒也顯得無可非議。

11樓:天涯談國際

因為後來在通過節目的演變之後,最後乙個節目才是最精彩的,所以就把它稱為壓軸節目。

12樓:小戰閒談文化

是因為時代的發展,將這個詞語的含義改變了,這個詞語在京劇裡的意思是倒數第二個節目。

13樓:高調炫耀的曖昧

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說的倒數第乙個。這是人們的乙個盲區

14樓:笑飲孤鴻

這是為了讓壓軸這兩個字變得更加完美,只倒數第2個節目已經完全沒有必要了,因為最後乙個是最期待的,

15樓:小點

因為後來人們發現最後乙個節目比倒數第二個節目更有看頭,所以最後乙個節目改壓軸了。

16樓:j清如

因為最後乙個節目一般是最精彩的,也是大家最期待的,而第二個節目就沒什麼存在感。

17樓:泡麵泡著吃

可能最後的反而會更讓人記住,所以壓軸戲就變成最後的順序。

18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如果是最後乙個節目的話,人們可能等不了,想要回家,所以改為倒數第二個。

19樓:元寶麻麻小鋪

壓軸戲,壓軸戲這個表示後面的節目更精彩,一般都放到最後來表演,所以大家會把它想成最後乙個。

20樓:loser的無賴

因為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越來越精簡,然後把他代表兩個節目精簡到了,代表乙個節目更能突出他的重要性

壓軸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指的最後乙個還是倒數第二個呢?

21樓:傾蓋如故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折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乙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乙個,倒數第乙個節目稱「壓台」。

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最後一出則稱「送客戲」,亦稱「大軸」。因一場戲

五、六小時過長,觀眾不等終場即離座,因此戲班常把劇目的重點放在壓軸戲上。

擴充套件資料

工具書也有持這種看法的。《中國戲曲曲藝詞典》(上海辭書出版社,1981)「壓軸戲」條在註明了指倒數第二個節目之後說:「在有些觀眾的心目中,壓軸戲是『壓台戲』的同義語,因此有時又指最後一齣戲。

」可見,該詞典對「壓軸戲」的後起義已經認可。

《新華詞典》(1988版)  上海文藝出版社《語海》(2000)註明「『壓軸戲』也作『壓台戲』」。《漢語大詞典》的看法更「前衛」一些,它把「壓胄子」作為「壓軸」的等義條目(也把「壓軸戲」作為「壓台戲」的等義條目),

把指最後乙個節目作為主義項,把指倒數第二個節目以「另有一種說法」的形式作為次義項;其所以稱「壓軸戲」,「謂其質量高,表演最精彩,足以壓住全臺」。

22樓:匿名使用者

壓軸,原來是京劇術語。京

劇把第一出戲叫做「開鑼戲」;第

二齣叫「早軸」;第三出叫「中軸」;第四出就叫「壓軸」;最後一出叫「大軸」。壓軸戲是倒數第二出,現在誤用倒數第二的「壓軸」來稱呼倒數第一,不過是約定俗成罷了。

武則天是唐朝第幾個皇帝,武則天是唐朝的第幾個皇帝

高祖李淵 566 635 618年稱帝,在位9年,626年讓位於李世民 太宗李世民 598 649 626年即位,在位24年 高宗李治 628 683 649年即位,在位34年 高宗李治,李世民第九子。政治上無所作為,後期被武則天把持朝政。683年病死,時年56歲。中宗李顯 656 710 683 ...

至7日是第幾個憲法宣傳週

精靈幻術師 是第六個宣傳週了,12月4日是正日子,這周都進行宣傳,唉,答這題得小心,不然就被系統直接刪除了。 楊子電影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個國家憲法日,也將迎來第二個 憲法宣傳週 從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 司法部 全國普法辦在全國部署開展以 弘揚憲法精神。 是第二個憲法宣傳週。2018年,國家啟...

2023年是第幾個六一兒童節

1950年是第乙個,2011是第61個。2011 1950 1 62 今年是第62個國際兒童節。應該是62個兒童節。1950年是第乙個。所以2011 1950還要加1 1925年8月,世界54個國家的代表,聚集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兒童幸福國際大會 發表了愛護兒童 保障兒童福利的宣言。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