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春天花開花落的詩詞,有關春天花開花落的詩詞

時間 2021-05-05 15:09:35

1樓:

葬花吟花謝花飛飛滿天,

紅消香斷有誰憐?

游絲軟系飄春榭,

落絮輕沾撲繡簾.

一年三百六十日,

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

一朝漂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

階前愁煞葬花人.

獨倚花鋤偷灑淚,

灑上空枝見血痕.

願奴脅下生雙翼,

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

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

一杯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

強於汙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

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儂知是誰?

天盡頭,

何處有香丘!

試看春殘花漸落,

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2樓: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3樓:匿名使用者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5樓:哈哈淚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別來春半,

觸目愁腸斷。

徹下落梅如雪亂,

拂了一身還滿。

7樓:

:)一定要是春天的嗎?

若不是春天的,會有很多哦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擁涼風冬聽雪

9樓:柳如泉

樓上的搞錯了,那是冬天下雪

描寫「花開花落」的古詩有哪些?

10樓:王安迪

半醉半醒日復日,花開花落年復年。——(明)唐寅《桃花庵歌》

譯文:日復一日的在桃花旁,年復一年的酒醉又酒醒。

花開花落不長久,落紅滿地歸寂中。——(南北朝)陳叔寶《玉樹後庭花》

譯文:花兒從開放時的爭奇鬥艷到枯萎的凋零是很短暫的時光,到花瓣都落光的時候一切又都歸於了平凡。

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宋)辛棄疾《漢宮春·立春日》

譯文:怕見花開花落,轉眼春逝,而朝來塞雁卻比我先回到北方。

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唐)白居易《牡丹芳》

譯文:花開花落,二十來天,滿城的人們都像發狂。

小綠間長紅,露蕊煙叢。花開花落昔年同。惟恨花前攜手處,往事成空。——(宋)晏幾道《浪淘沙·小綠間長紅》

譯文:小小的綠蔭叢中,開著嫣紅的鮮花;陰露滋潤著花蕊,隱約地嬌羞地藏在迷濛的薄霧之中。花開花落,年年都是一樣的。

只恨當年初戀時,手拉著手兒,在這綠蔭叢中,鮮花盛開之處。這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往事如夢一場空。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譯文:黃四娘家花兒茂盛把小路遮蔽,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宋)蘇軾《蝶戀花·春景》

譯文: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怛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宋)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譯文: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譯文: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五代)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譯文: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淒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飄落遍地的紅花,被雨水淋過,像是美人雙頰上的胭脂在和著淚水流淌。花兒和憐花人相互留戀,如醉如痴,什麼時候才能再重逢呢?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花開花落又一春 詩詞

11樓:金子

葉聚葉散還復年

雲卷雲舒終此夏

夢起夢落猶半生

12樓:喔神勇的小鋼炮

花開花落花不盡,春去秋來又一春

形容「花開花落」的詩句有哪些?

13樓:松鼠就是我

1、花開花落幾番晴,花開花落昔年同。

2、燕去燕來還過日,花開花落即經春。

3、落花流水空青山,花開花落春風前。

4、花開花落何須問,勸爾東風酒一杯。

5、花開花落清明候,山北山南杜宇聲。

6、花開花落古東溪,剩馥殘膏今在誰。

14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楊大俠寫出花開花落

拭琴染古意,

花落聽春聲。

佛音繞梁處,

獨守青燈人。

詩人楊大俠描述花開花落

15樓:凌然丶之歌

化繭成蝶的想不到,只是給你弄了花開花落的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

蝶戀花 花謝花飛花漫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葬花吟》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相見歡 花褪殘紅青杏小。

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蘇軾蝶戀花。春景 蝶懶鶯慵春過半。

花落狂風,小院殘紅滿。——蘇軾蝶戀花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歐陽修蝶戀花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李煜  浪淘沙令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花開花落又一春」出自哪首詩?

1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閨怨詩思君》,全詩:

花開花落又一春,問春何苦去匆匆;桂花弄影墜簾前;徒添愁緒最心煩。

隔屏相望君影至,庭前素月朦朧意;勸君杯酒釋愁濃,莫把相思深種留。

閨怨詩是漢族古典詩歌中乙個很獨特的門類,大致說來,閨怨詩就是寫**、少女在閨閣中的憂愁和怨恨。這種詩,有的是女人自己寫的,還有一些是男人模擬女人的口氣寫的。女人本身就具有詩人的氣質,感情細膩,容易入詩,加上些幽怨,就更讓有哀憐了。

乙個歡樂的女人,她身上詩的意味可能要少一點,乙個感情細膩,而處境又不佳的女人,她身上詩的意味就要多一些。當她在思念自己的丈夫或者情人的時候,詩的意味就更多,更加纏綿,更加動人心弦。

其他閨怨詩:

《閨怨》   王昌齡

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行宮》   元稹

寥落古行宮, 宮花寂寞紅。白頭宮女在, 閒坐說玄宗。

《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憶江南》  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17樓:匿名使用者

閨怨詩  《思君》

下一句是:問君何苦雲匆匆。

也不知道是誰寫的

誰有關於花開花落的古詩詞?

18樓:愛刷

卜運算元 宋.嚴蕊. 不是愛風塵, 似被前緣誤.

花開花落自有時, 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 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滿關, 莫問奴歸處.

《菜根譚》 榮辱不驚, 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 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悼楊銓》 魯迅 豈有豪情似舊時 花開花落兩由之 何期淚灑江南雨 又為斯民哭健兒

關於「春去秋又來花開花又落」的詩句有哪些?

19樓:扛槍不打鳥

不愁花不飛,到畏花飛盡。

溪漲清風拂面,月圓繁星滿天。數隻船橫浦口,聲聲笛起山前。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春去秋來不相待,水中月色長不改。

不愁花不飛,到畏花飛盡。——南北朝 蕭愨《春庭晚望》

【作品賞析】:蕭愨(què),北齊詩人。南蘭陵(今江蘇常州西北)人。出生王室,始興王蕭憺孫,梁朝宗室上黃侯蕭曄之子。梁末入北齊,曾任太子洗馬等職,歷周入隋,官至記室參軍。

蕭愨的詩以《秋思》最為著名,其中「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二句,《顏氏家訓·文章篇》稱讚說:「吾愛其蕭散,宛然在目。」《北齊書·蕭愨傳》亦稱這兩句「為知音所賞」。

另外,如「窗梅落晚花,池竹開初筍」(《春庭晚望》);「弦隨流水急,調雜秋風清」(《聽琴》)等,清綺流麗,與南朝齊梁詩風相近。

溪漲清風拂面,月圓繁星滿天。

數隻船橫浦口,聲聲笛起山前。——《夏日六日(其三)》宋  陸游

陸游簡介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詩人。

少年時即受家庭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

晚年退居家鄉,但收復中原信念始終不渝。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風格雄渾豪放;抒寫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

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氣吞殘虜的愛國主義精神。楊慎謂其詞纖麗處似秦觀,雄慨處似蘇軾。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劉希夷《代悲白頭翁》

【注釋】:這是一首擬古樂府,題又作《代白頭吟》。《白頭吟》是漢樂府相和歌楚調曲舊題,古辭寫女子毅然與負心男子決裂。

劉希夷這首詩則從女子寫到老翁,詠歎青春易逝、富貴無常。構思獨創,抒情宛轉,語言優美,音韻和諧,藝術性較高,在初唐即受推崇,歷來傳為名篇。

詩的前半寫洛陽女子感傷落花,抒發人生短促、紅顏易老的感慨;後半寫白頭老翁遭遇淪落,抒發世事變遷、富貴無常的感慨,以「但看古來歌舞地,惟有黃昏鳥雀悲」總結全篇意旨。在前後的過渡,以「寄言全盛紅顏子,應憐半死白頭翁」二句,點出紅顏女子的未來不免是白頭老翁的今日,白頭老翁的往昔實即是紅顏女子的今日。詩人把紅顏女子和白頭老翁的具體命運加以典型化,表現出這是一大群處於封建社會下層的男女老少的共同命運,因而提出應該同病相憐,具有「醒世」的作用。

詩的前半首化自東漢宋子侯的樂府歌辭《董嬌嬈》,但經過劉希夷的再創作,更為概括典型。作為前半的結語,「年年歲歲」二句是精警的名句,它比喻精當,語言精粹,令人警省。「年年歲歲」「歲歲年年」的顛倒重複,不僅排沓迴盪,音韻優美,更在於強調了時光流逝的無情事實和聽天由命的無奈情緒,真實動情。

「花相似」、「人不同」的形象比喻,突出了花卉盛衰有時而人生青春不再的對比,耐人尋味。結合後半寫白頭老翁的遭遇,可以體會到,詩人不用「女子」和「春花」對比,而用泛指名詞「人」和「花」對比,不僅是由於七言詩字數的限制,更由於要包括所有不能掌握自己命運的可憐人,其中也包括了詩人自己。也許,因此產生了不少關於這詩的附會傳說。

如《大唐新語》、《本事詩》所雲:詩人自己也覺得這兩句詩是一種不祥的預兆,即所謂「詩讖」,一年後,詩人果然被害。這類無稽之談的產生與流傳,既反映人們愛惜詩人的才華,同情他的不幸,也表明這詩情調也過於傷感了。

此詩融會漢魏歌行、南朝近體及梁、陳宮體的藝術經驗,而自成一種清麗婉轉的風格。它還汲取樂府詩的敘事間發議論、古詩的以敘事方式抒情的手法,又能巧妙交織運用各種對比,發揮對偶、用典的長處,是這詩藝術上的突出成就。劉希夷生前似未成名,而在死後,孫季良編選《正聲集》,「以劉希夷詩為集中之最,由是大為時人所稱」(《大唐新語》)。

可見他一生遭遇壓抑,是他產生消極感傷情緒的思想根源。這詩濃厚的感傷情緒,反映了封建制度束縛戕害人才的事實。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明 洪應明《菜根譚》.

這句話最初出自於明代洪應明的一副對聯,錄入於《菜根譚》.洪應明系明代學者,精通儒、佛、道.早年熱衷於功名,晚年入道,用對聯體總結出一本《菜根譚》.

後陳眉公在《幽窗小記》亦有收錄.

【釋義】:無論光榮還是屈辱都不會在意,只是悠閒的欣賞庭院中花草的盛開和衰落;無論晉公升還是貶職,都不在意,只是隨意**天上浮雲自由舒卷,這是一種恬然自安的心境.

這句話的境界是指:花開花落,歲月輪迴,看庭前,乙個「閒」字,盡是灑脫;雲卷雲舒,萬物變幻,隨天外,乙個「漫」字,盡顯豁達.范仲淹先生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與這句有異曲同工之妙.

春去秋來不相待,水中月色長不改。—— 岑參《敷水歌送竇漸入京》

【釋義】:春天過去秋天已經來臨,時間不會停下等待,而水中的月色卻是永不改變。

這句在詩中的意思是說自己的心思始終如一,一如既往,永遠不會改變。

形容春天花開的句子唯美,寫春天花開的詩句

上官駿景 一 一朵花開,一夢今生。一朵花謝,一念隨風。雲在天上,你在我的心上。二 飄雨的日子,我們依偎在一起,臨窗而坐,聽雨打芭蕉的聲音。任光陰在窗外流淌,我沏壺清香四溢的花茶,靜靜感受那清風與細雨的纏綿,斟一盞歲月沉澱的芳香,細聽時光的囈語,回味過往一段段美好的畫面,品茗生活給予的點點滴滴,在安靜...

描寫春天花開的句子,描寫春天花的句子大全

贛南臍橙 1 桃花復含宿雨,楊柳更帶朝煙。唐王維 田園樂 2 桃花細逐楊花落,黃鳥時兼白鳥飛。杜甫 曲江對酒 3 桃蹊李徑年雖古,梔子紅椒豔復殊。唐杜甫 寒雨朝行視園樹 4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王維 田園 5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6 桃花流水 y o 然去,別有天地...

春天花開季節,難過的是我對花粉過敏,有什麼好的辦法

我也是花粉過敏呢,使用的是3m的乙個口罩,出門的時候都有戴,感覺好多了,鼻子很少有刺癢的痛苦了 春暖花開 本是賞花的季節 可是對於那些對花粉過敏的人 該怎麼辦呢?為什麼春天出生的人容易對花粉過敏,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預防啊 接觸過敏的物質,或者受到日光的照射,都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導致 有發紅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