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你。成語怎麼說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成語: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拼音: yī rì bù jiàn,rú gé sān qiū

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典故: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2、成語: 魂牽夢縈 拼音: hún qiān mèng yíng

出處: 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典故: 形容萬分思念。

3、成語: 蒹葭之思 拼音: jiān jiā zhī sī

出處: 《詩經·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典故: 蒹葭:初生的蘆葦。思:思念,懷念。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4、成語: 剪燭西窗 拼音: jiǎn zhú xī chuāng

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典故: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連瑣》)

5、成語: 刻骨相思 拼音: kè gǔ xiāng sī

出處: 五代·溫庭筠《新添聲楊柳枝·二》詞:「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典故: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6、成語: 暮雲春樹 拼音: mù yún chūn shù

出處: 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典故: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7、成語: 念念不忘 拼音: niàn niàn bù wàng

出處: 《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典故: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8、成語: 念茲在茲 拼音: niàn zī zài zī

出處: 《尚書·大禹漠》:「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

典故: 念:思念;茲:此,這個。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9、成語: 白雲孤飛 拼音: bái yún gū fēi

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薦授幷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杰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10、成語: 白雲親舍 拼音: bái yún qīn shè

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薦授幷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杰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11、成語: 春樹暮雲 拼音: chūn shù mù yún

出處: 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典故: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12、成語: 睹物思人 拼音: dǔ wù sī rén

出處: 唐·裴鉶《傳奇·顏睿》:「貴妃贈闢(避)塵犀簪一枚,曰:『異日睹物思人。』」

典故: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13、成語: 甘心首疾 拼音: gān xīn shǒu jí

出處: 《詩經·衛風·伯兮》:「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典故: 甘心:情願,樂意;首:頭;疾:病,引申為痛。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14成語: 歸正守丘 拼音: guī zhèng shǒu qiū

出處: 《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典故: 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5成語: 寒泉之思 拼音: hán quán zhī sī

出處: 《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典故: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16成語: 鶴唳華亭 拼音: hè lì huá tíng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陸平原河橋敗,為盧志所讒,被誅。臨刑嘆曰:『欲聞華亭鶴唳,可復得乎!』」

典故: 表現思念、懷舊之意。亦為慨嘆仕途險惡、人生無常之詞。

17成語: 秋水伊人 拼音: qiū shuǐ yī rén

出處: 《詩·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典故: 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成語: 室邇人遠 拼音: shì ěr rén yuǎn

出處: 《詩經·鄭風·東門之墠》:「其室則邇,其人甚遠。」

典故: 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18成語: 首丘之情 拼音: shǒu qiū zhī qíng

出處: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禮記·檀弓上》:「狐死正丘首,仁也。」

典故: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9成語: 涕零如雨 拼音: tì líng rú yǔ

出處: 《詩經·小雅·小明》:「念彼共人,涕零如雨。」

典故: 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20成語: 天末涼風 拼音: tiān mò liáng fēng

出處: 唐·杜甫《天末懷李白》詩:「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典故: 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21成語: 望雲之情 拼音: wàng yún zhī qíng

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仁杰登奇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22成語: 畏威懷德 拼音: wèi wēi huái dé

出處: 《國語·晉語八》:「民畏其威,而懷其德,莫能勿從。」

典故: 懷:思念。畏懼聲威,感念德惠。

23成語: 西窗剪燭 拼音: xī chuāng jiǎn zhú

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典故: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24成語: 一日三秋 拼音: yī rì sān qiū

出處: 《詩經·王風·採蓮》:「彼采葛兮,一是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典故: 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25成語: 驛寄梅花 拼音: yì jì méi huā

出處: 三國·陸凱《贈范曄》詩:「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卿寄一枝春。」

典故: 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26成語: 月明千里 拼音: yuè míng qiān lǐ

出處: 南朝宋·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共明月。」

典故: 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27成語: 輾轉反側 拼音: zhǎn zhuǎn fǎn cè

出處: 《詩經·周南·關雎》:「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典故: 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i miss you so much

「我好想你」成語怎麼說?

3樓:申悅宜

「我好想你」成語怎麼說?

成語: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拼音: yī rì bù jiàn,rú gé sān qiū

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典故: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成語: 魂牽夢縈 拼音: hún qiān mèng yíng出處: 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典故: 形容萬分思念。

成語: 剪燭西窗 拼音: jiǎn zhú xī chuāng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典故: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連瑣》)

成語: 暮雲春樹 拼音: mù yún chūn shù出處: 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典故: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成語: 念念不忘 拼音: niàn niàn bù wàng出處: 《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典故: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最近過的好嗎 我好想你」 用文言文怎麼說?

好想你紅棗質量怎麼樣,好想你紅棗好嗎?

質量不錯,放心選擇。好想你紅棗自原料種植開始就有專門的質檢人員進行檢測,紅棗的種植 採購入庫 儲存 進入車間以及成品入庫,整個生產過程的關健控制點都經過質檢人員的嚴格把關。好想你的紅棗工程技術中心有世界最先進的紅棗檢測裝置,質檢人員經過嚴格的專業培訓,保證好想你紅棗顆顆珍品 粒粒健康。2012年好想...

爸爸去世了,我好想你,爸爸去世了,我好想你

手機使用者 我爸2017年12月20號下午去世的,我比刀割還疼,平常我討厭我爸,現在他這一走,我的心都碎了,想起那場面我都能哭出來,現在還在忙爸爸的事情,我也22歲,那天,爸爸下午1點左右,剛給媽媽打過 晚上5點多接到單位 說爸爸在工地幹活暈倒了,我和媽媽就立刻從河南安陽,趕往蘭州,我爸乙個人在蘭州...

歌詞 “我好想你,我好想你,我無時無刻都想你,想的你,想愛哭的你記得以前聽是SHE唱的歌

長理王章 曲名 少女想人記歌手 asos 少女我好想你 好想你無時無刻的想你 無止無盡的想你 想完美的你 想崇高的你 想神聖的你 不想剋制自己想你 music 上廁所的時候不敢想你 怕臭臭的空氣褻瀆了你睡覺的時候要想你 先換上高階絲質睡衣 每次想寫信給你要用名牌鋼珠筆 寄信之前手先洗乾淨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