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體諒的成語和名言,關於 體諒 的成語和名言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

理解萬歲

寬容,就等於放過自己。

沒有體諒和信任,便沒有友誼。

高勇氣與高體諒之間的平衡,才是真正成熟的標誌。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別人寬容的,但誰能說自己是不需要寬容的呢?——屠格涅夫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則徐

2樓:匿名使用者

名言人是一種會犯錯的動物,也是一種會做出不可靠之事的動物,努力挑剔的結果,每個人都成了虎豹豺狼。——柏楊

誰能諒解人,誰就能拯救人。——尤•邦達列夫

因為我們自己也有做各種錯事的可能,所以更有原諒他人的必要。——梁遇春

以惡報惡是不對的,最好饒恕別人。——陀思妥耶夫斯基

只要乙個人原諒了別人,他自己就是對的。——列夫·托爾斯泰

讓我們相信,每乙個有壞處的人,都有他值得人同情和原諒的地方。乙個人的過錯,常常並不只是他乙個人所造成的。——羅蘭

容許別人有行動和判斷的自由,對不同於自己或傳統觀點的見解,要有耐心和公正的容忍。——房龍

不以所長者病人,不以所能者傲人。——趙謙

愛挑剔的人總是得不到滿足,永遠也不會幸福。——拉封丹

君子不責人所不及,不強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文中子》

不會體諒的人是得不到別人理解的。——富勒

乙個人若不違逆另乙個正在氣頭上的人,他既救了自己,也救了別人。——《摩訶婆羅多》

諒解也是一種勉勵、啟迪、指引,它能催人棄惡從善,使歧路人走入正軌,發揮他們的潛力。——穆尼爾·納素夫

關於體諒的故事

春秋時,齊國有一對很要好的朋友,乙個叫管仲,另外乙個叫鮑叔牙。年輕的時候,管仲家裡很窮,又要奉養母親,鮑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資做生意。做生意的時候,因為管仲沒有錢,所以本錢幾乎都是鮑叔牙拿出來投資的,可是,當賺了錢以後,管仲卻拿的比鮑叔牙還多,鮑叔牙的僕人看了就說:

「這個管仲真奇怪,本錢拿的比我們主人少,分錢的時候卻拿的比我們主人還多!」鮑叔牙卻對僕人說:「不可以這麼說!

管仲家裡窮又要奉養母親,多拿一點沒有關係的。」有一次,管仲和鮑叔牙一起去打仗,每次進攻的時候,管仲都躲在最後面,大家就罵管仲說:「管仲是乙個貪生怕死的人!

」鮑叔牙馬上替管仲說話:「你們誤會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著他的命去照顧老母親呀!」管仲聽到之後說:

「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人可是鮑叔牙呀!」

3樓:邶禮仍己

莊嚴的大海能產生蛟龍和鯨魚,清淺的小河裡只有一些供鼎俎的美味魚蝦.---(英國---莎士比亞)

用自己的價值進行競爭不是壞事.---(日本---武者小路實芨)事無大小,人無高低,均在競爭中生存.---(日本---大鬆博文)生活是乙個巨集偉的競技場,大家盡可以在那裡進行爭取勝利的較量,但必須老老實實地遵守比賽規則.---(**---帕斯捷爾納克)

形容體諒的成語有哪些?

4樓:微末

形容體諒的成語:體貼入微、善解人意、寬以待人、以己度人、推己及人

1、體貼入微

讀音:[ tǐ tiē rù wēi ]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嚴**是個活潑開朗,對病人照顧得體貼入微的人,也是醫院的優秀**長。

2、善解人意

讀音:[ shàn jiě rén yì ]  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造句:我們的老師既公正無私,又善解人意。

3、寬以待人

讀音:[ kuān yǐ dài rén ]  寬:寬容。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造句:乙個領導首先要以身作則,處處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4、以己度人

讀音:[ yǐ jǐ duó rén ]  度:揣度,推測。 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造句:判斷事情一定要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以己度人是不對的

5、推己及人

讀音:[ tuī jǐ jí rén ]  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造句:我弄不懂人們為什麼總不能比較公平地推己及人。

5樓:露歡喜

推心置腹

感同身受

推心置腹

[tuī xīn zhì fù]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釋義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感同身受

[gǎn tóng shēn shòu]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關於體諒的成語

6樓:q魂斗羅

將心比心

jiāng xīn bǐ xīn

【解釋】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大學三》:「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在人與人相處方面。一般作謂語。

【正音】將;不能讀作「jiànɡ」。

【近義詞】推己及人、設身處地

【反義詞】恩將仇報

【辨析】~和「設身處地」;都表示「處在別人地位;像別人那樣想」的意思。常可通用。但「設身處地」偏重在「處在別人的地位」;~偏重在「像別人那樣想」。

【例句】我也有子女;~;我理解家長們希望孩子公升入重點中學或重點大學的願望和心情。

7樓:u盾

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釋義] 微:細微;至: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語出] 清·采蘅子《蟲鳴漫錄》:「將婚前數日;女從容白母曰:『父為我制厚奩』;無微不至;感且不朽。」

[正音] 至;不能讀作「zì」。

[辨形] 至;不能寫作「致」。

[近義] 無所不至 關懷備至

[反義] 漠不關心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形容對人關心照顧得細心周到。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8樓:

未可厚非 厚非:過分責難、責備。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出處:《漢書·王莽傳中》:「莽怒,免英官。後頗覺悟,曰:『英亦未可厚非。』」

無可厚非 厚:深重;非:非議,否定。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出處:《漢書·王莽傳中》:「莽怒,免英官。後頗覺悟,曰:『英亦未可厚非。』」

形容體諒人的成語

9樓:如夢隨行

體貼入微_成語解釋

【拼音】:tǐ tiē rù wēi

【釋義】: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例句】:這卻全在美人心意上著想,倒也~。(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九回)

形容體諒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體諒的讀音是tǐ liàng,意思就是指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就是要善解人意。有體諒之心的人,往往是乙個善良的、大方的、胸懷寬闊的人。

作為一種做人的境界,體諒一直為人們所稱道。在生活中,那些與體諒有關的人和事也常常令我們動容。

11樓:【暮雪

寬以待人:詞義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以己度人:拿自己的心思來衡量或揣度別人

12樓:

1.體貼入微: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善解人意: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13樓:龍蕾摩月

形容體諒的成語:體貼入微、善解人意、寬以待人、以己度人、推己及人1、體貼入微

讀音:[

tǐtiē

rùwēi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嚴**是個活潑開朗,對病人照顧得體貼入微的人,也是醫院的優秀**長。

2、善解人意

讀音:[

shàn

jiěrényì]

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造句:我們的老師既公正無私,又善解人意。

3、寬以待人

讀音:[

kuān

yǐdài

rén]

寬:寬容。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造句:乙個領導首先要以身作則,處處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4、以己度人

讀音:[

yǐjǐ

duórén

]度:揣度,推測。

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造句:判斷事情一定要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以己度人是不對的5、推己及人

讀音:[

tuījǐ

jírén

]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造句:我弄不懂人們為什麼總不能比較公平地推己及人。

關於"寬容","體諒"的名言警句

14樓:t1下一站幸福

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意志堅如鐵,度量大似海。

尊敬別人,才能讓人尊敬。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 ——(俄羅斯)屠格涅夫

15樓:2金剛

寬容不僅需要「海量」,更是一種修養促成的智慧型,事實上只有那胸襟開闊的人才會自然而然地運用寬容。

說人很體諒 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體貼入微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無微不至微:細微;至: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求關於《16歲,多了乙份體諒》的作文,不要這篇 我獨自一人坐在河岸邊,陽光灑在漣漪上,泛起

可以寫體諒母親苦心的文章 關於聯想的作文 零的聯想 零,對於我們來說,是乙個熟悉的數字 零,在我們的生活裡無處不在。由數字零,我會聯想到考試。試卷上,每個人都希望上面有兩個零。零,代表著乙個分數的層次,也可能是分數的底線,是最低的分數。由文字零,我會想到那是學習的乙個新起點。每乙個起點都是由零開始。...

關於星星的成語名言

馮忠懷裳 月朗星稀 群星璀璨 北辰星拱 擘兩分星 炳如日星 炳若日星 百星不如一月 晨炊星飯 燦若繁星 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 電掣星馳 電流星散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 斗轉星移 曙後星孤 分星撥兩 分星擘兩 福星高照 分星劈兩 換鬥移星 華星秋月 擊電奔星 皎如日星 急如星火 景星鳳皇 景星鳳凰 吉星高...

關於知識和智慧型的名言,關於智慧型的名言

曾萱寒 一 我真敬佩你,因為你並 不曾寧願得到金銀的寶庫而不要智慧型的寶庫 顯然,你以為金子和銀子都不能使人較為好一些,而有智慧型的人的思想卻能使人富有美德。出自 古希臘 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回憶錄 介紹 蘇格拉底 希臘語 英語 socrates 西元前469年 西元前399年 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 哲...